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贈苗活動接二連三 不要錯過 花蓮林管處3/14在遠東百貨廣場贈送千株苗木

贈苗活動接二連三 不要錯過

花蓮林管處3/14在遠東百貨廣場贈送千株苗木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響應植樹月活動,今年3月間辦理了11場贈苗活動,林管處以存活率高、易栽種、花形美觀、具香味、具景觀美化等條件,挑選茶花、桂花及矮仙丹為贈送之苗木。
  林管處3月10日於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鳳林鎮及玉里鎮同步辦理的贈苗活動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林管處為提供友善服務,於3月14日(星期六)13時選擇人來人往的遠東百貨公司廣場,辦理贈苗活動,將送出1,000株苗木。
  請民眾攜帶104年1~3月份統一發票,3張發票即可兌換1株苗木,每人限領2株,為響應環保、減碳觀念,請民眾自備環保袋前往,贈苗活動結束後,林管處會將收集的統一發票轉送給花蓮社福單位。林管處處長吳坤銘邀請民眾一起來捐發票作公益,節能減碳,美化家園。
  相關植樹活動及贈苗資訊,歡迎民眾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查詢(www.forest.gov.tw)

圖:林管處舉辦贈苗活動,總吸引民眾前往。


103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授證表揚

103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授證表揚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103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已於2月16日放榜,並於3月13日上午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一樓展覽廳特別舉行「授證表揚典禮」,為表揚本次認證測驗初級、中級及高級各族語別之榜首及通過薪傳級測驗之11位合格人員,共計60人,原民會特公開表揚並頒發獎勵金以茲鼓勵。
  原民會表示,本次認證測驗報考人數計2萬0,056人,應考人數計1萬9,456人,實到人數計1萬4,696人,合格人數計8,776人,總通過率達59.72%,並首度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及薪傳級4級,且報考人不分國籍、族別、年齡、學歷,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族語程度之等級報考。本次授證表揚典禮受證人員名單中,初級及中級年紀最小分別為12歲及14歲,高級平均年齡為45歲,薪傳級平均年齡為50歲;而在通知受證人員參與表揚典禮時,發現大家對成為榜首都相當地喜悅,不僅有從很遠的山區來,亦甚至有從蘭嶼前來;經本次認證測驗後,鼓勵大家繼續精進族語,特別於「讀」及「寫」方面有更亮眼之成績,其中初、中及高級通過的朋友們能進一步挑戰更高族語認證測驗級別。
  原民會亦非常感謝大家對本次族語能力認證測驗參與及支持,期在大家持續共同努力下,相信原住民族語保存、傳承及學習之風潮更創佳績。

原色飛羊 原住民工藝師聯展

原色飛羊 原住民工藝師聯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增加原住民工藝師曝光平台,讓更多人認識優秀的原住民工藝品,花蓮市公所13日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原色飛羊—原住民文創工藝暨商品設計聯展」,邀請13位工藝師舉辦聯展,展出內容包含陶珠、串珠、編織、琉璃、木雕、服裝設計等不同層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參觀。
  為推動花蓮市原住民工藝文化之美,以及行銷文化產業,市公所透過研習培訓課程的開辦、作品的公開展覽,同時還有文創市集的規劃等,有計畫性的行銷在地原民產業,也發揮花蓮市身為東台灣首善之都的優勢,擔任全縣各部落工藝師跟外界的「聯絡窗口」,透過花蓮市各項展覽,認識花蓮優秀的原住民工藝作品。
  市公所除了在飯店、百貨公司、民宿等處,開闢原藝作品展覽空間外,更於市公所復興街旁廊道,增闢「市民手創櫥窗」,增加優秀工藝品曝光機會,讓民眾逛街、洽公時,就能欣賞到美麗、實用的作品,增加民眾選購原藝商品的機會與管道。
  今年度首檔展覽,市公所邀請花蓮縣原住民族生活產業協會的13位工藝師們舉辦「原色飛羊—原住民文創工藝暨商品設計聯展」,該協會理事長黃夏凡表示,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傳承原住民歷史文化、發展傳統技藝、並且推動原住民族藝術交流,並且活絡跨界合作與異業結盟機會,這次聯展作品呈現精緻化、多樣化,內容包含之抱、雕刻、石藝、陶土、串珠、琉璃飾品、樹皮工藝、服裝設計等層面,相當豐富多樣,包括市長田智宣、縣議員林秋美、市民代表黃達祥、李正文、洪士閔、許願神、多位部落頭目、原住民婦女幹部、原民工藝師等應邀參加。
  市長田智宣說,培植原住民族人競爭力,並藉由活動、展售、建構交易平台等方式,協助原住民工藝商品增加曝光機會,並從旁輔導工藝師加強行銷,透過城市互訪機會,拓展原藝商品商機,未來還有更多職能訓練、手工藝、傳統文化、歌謠等不同的研習班,讓原藝商品質與量都能提升,增加收入,改善經濟情況。
  此次參展的13位工藝師為:林香蘭(陶珠)、林陳佩文(串珠編結)、姚以清(手工皂)、娃娃悠悠(化妝品)、柯玉霞(琉璃工藝)、胡銀錄(木雕)、徐香蘭(服裝設計)、梁淑琴(陶珠)、陳美玉(串珠)、陳晏甄(包裝設計)、黃采晴(拼布)、黃夏凡(服飾)、潘秀嫈(皮雕)。

 圖:原住民工藝師為田市長等來賓說明作品。

圖:工藝師潘秀嫈的皮雕作品展出。

部落3H動力活力健康操 分區初賽自臺東區起跑

部落3H動力活力健康操

分區初賽自臺東區起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103-104年度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活力健康操」分區競賽自3月13日由臺東區初賽開始起跑,將分別於中北區、南區、花蓮區及臺東區各辦理1場次的分區初賽活動。活力健康操競賽音樂曲目由參賽隊伍自由選擇具民族風、節奏適合有氧健康操舞蹈之音樂,並創作具有當地部落族群特有文化之動作,除具節奏性外,也具有簡單易學之特色。除健康操競賽外,亦結合衛生單位辦理X光篩檢等衛生教育宣導活動,促進民眾對自身健康的重視,另外原民會亦將於活動現場展示「創意性健康方案」及「事故傷害防制」之期中成果,活動內容精彩豐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場參加。
  原民會為持續推廣健康概念、激發部落居民對健康議題重視,並結合促進部落在地就業之機會,自100年開始補助地方辦理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計畫核心價值為營造原住民部落快樂(Happy)、希望(Hope)與健康(Health) ,促使原住民部落朝向「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邁進。
  活力健康操運動是3H計畫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為培養部落居民運動之風氣及習慣,執行單位致力於推廣活力健康操運動並鼓勵部落居民參與,活力健康操競賽參賽隊伍主要由3H計畫執行單位、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計畫及部落文化健康站等計畫之承辦單位結合部落居民組隊參加分區初賽,各分區初賽優勝隊伍將代表參加健康操全國總決賽,繼續為部落爭取榮譽,總決賽辦理日期原民會將另行公告。

本週文藝

本週文藝

1.石雕館展覽
 好坐品─石雕x傢俱概念展
 石耀寰宇─2015花蓮縣永安石友會會員聯展
 時間:1/5-3/29

2.美術館展覽
 時間:2/11-3/22
 吉羊迎春-花蓮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暨基宜台東縣市青溪會員交流展
 東海岸攝影學會「台東戀景」攝影展

3.「大湧來拍岸─台灣女婿.馬偕」表演
 時間:3/14(六)19:30
 地點:演藝廳
 索票入場

4.陳冠宇 2015鋼琴獨奏會
 時間:3/28(六)19:30
 地點:演藝廳
 購票入場,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至文化局網站查詢

臺觀研發長奔跑兩岸 促產學合作

臺觀研發長奔跑兩岸 促產學合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應南京豐盛集團的邀請,前往山東省和青島中飯協職業培訓學校戚進校長、威海洲際假日廣場酒店馮召龍總經理會面,商談兩岸產學合作,以及共同培訓旅館專才及考證,雙方達成合作共識,積極落實國際產學交流。
  崔研發長提到,去年11月劉國成校長曾率臺觀院團隊參訪豐盛休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洽談合作、辦訓及研發等議題,回國後豐盛集團再次熱情邀請劉校長前往考察,由於該公司將於山東省威海市海濱投資建設養生村及渡假飯店,此次前往正是代表學校前往洽談深度合作內容。
  目前最快可進行的合作有共同辦理人員培訓,由青島中飯協職業培訓學校將有興趣的學生送到花蓮臺觀學院短期進修,並合作成立衍生企業,如管理顧問公司、人力銀行等籌備經營合作案。
  臺觀校長劉國成表示,學校不斷培育國際級的餐旅人才,達到全面性國際化布局,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儲備學生多元技能與世界觀,學生畢業後能自然擁有三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成為餐旅業搶手人才。

圖:臺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左四)、青島中飯協職業培訓學校校長戚進(右三)等人合影。


兩次遺失手機 巧遇同一女警協助找回

兩次遺失手機 巧遇同一女警協助找回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位在花蓮讀書的男學生,在一週內兩次不慎遺失自己昂貴的手機,巧的是兩次都遇到同一位女警受理男學生的報案,而且最後都順利的幫他找了回來,處理此案的太昌派出所女警林芝芝笑說「和男學生還真是有緣分」,而男學生領回手機時也很有禮貌的說「謝謝警察姐姐的幫忙,以後一定會小心保管啦」。
  警方表示,日前一位男學生在學校上課時,突然發現身上的手機遺失了,男學生回想早上在等公車的時候,手上拿著大包小包,應該是在那個時候不小心遺失的,於是他焦急的打電話至轄區吉安警分局太昌派出所,希望警方能幫幫忙,看看能否找回家人買的手機。
  當時受理報案的女警林芝芝一接到電話,馬上就認出電話那頭男學生的聲音,原來這位男學生在上週也掉過一次手機,碰巧也是林芝芝受理後才順利找回來的,女警在問清楚男學生等待公車的地點後,馬上就通知巡邏員警前往查看,沒多久,警員吳旭欽就在路旁找到了男學生的手機。
  女警林芝芝說,上週有一位好心民眾拾獲男學生的手機交到派出所,當時為了怕錯過失主的詢問來電,所以就一直將手機帶在身邊時時注意,果然在一個小時後就接到了電話,才順利的將手機物歸原主,所以這次接到男學生的報案電話時,馬上就認出來他的聲音,還真是有緣分!

圖:男學生兩次遺失手機都由太昌派出所順利找回。

圖:女警林芝芝為民服務佳,曾運用臉書幫助小鸚鵡找到主人。

菲律賓連體嬰 花蓮慈院成功分割

菲律賓連體嬰 花蓮慈院成功分割

記者吳思怡/報導
  來自菲律賓、一對腹部相連的小姊妹,在3月13日12時17分,分割成為兩個獨立個體。這是花蓮慈濟醫院為第三對連體嬰進行分割手術,自上午8時47分劃下第一刀,歷經五個多小時,順利在下午二時完成手術,這對姊妹終於可以展開獨立的新人生。
  從2003年以來,花蓮慈院已經成功為兩對菲律賓連體嬰(分別為胸腹、臀部相連)完成分割。今年1月9日,同樣來自菲律賓腹部相連的連體嬰,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主要負責分割手術的外科部李明哲主任表示,外觀上來看,這對腹部連體嬰的相連部位為劍突至肚臍,透過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的影像檢查發現,器官除了肝臟相連外,各自的臟器都是獨立的,與2003年第一對胸腹相連連體嬰的分割手術相比單純許多。
  這對在2013年12月出生的腹部相連的小姊妹,姊姊叫做珍妮(Jennelyn Mendoza De Guzman),妹妹叫做潔妮(Jerrelyn Mendoza De Guzman ),出生於菲律賓班詩蘭省包蒂斯塔縣(Bautista, Pangasinan)時,就驚動了整個村莊,直到菲律賓慈濟人醫會義診時發現這對小姊妹,她們人生出現了轉機。媽媽露蒂(Ludy De Gusman) 除了感恩慈濟志工的關懷,也焦急的說:「看到兩姊妹因為身體不適而哭泣,讓我很心痛,希望能為孩子進行手術。」
  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表示,去年11月,醫療團隊遠赴菲律賓展開「菲律賓長期醫衛合作計畫」時,特地前往探視這對連體嬰,確定成功分割的機率很大。歸國後,花蓮慈院召集小兒部、一般外科、整形外科、麻醉部、影像醫學部、護理部成立跨單位醫療團隊,由副院長陳培榕擔任醫療團隊召集人,並結合社會服務室、人文室、公共傳播室等行政資源,準備分割手術。

第一階段手術 先置入組織擴張器
  手術預計分為置入組織擴張器與正式分割兩階段。醫療團隊召集人陳培榕副院長表示,進行分割手術不是單純一刀兩半,若直接切開皮膚會產生很大的空洞,非常危險,因此要先培養出空缺的皮膚。整形外科團隊在1月20日先為小姊妹進行第一階段的手術,在腹部置入組織擴張器,逐日灌入生理食鹽水,將兩個寶寶相連部位的距離拉開,同時培養足夠長13公分、寬8.7公分的皮膚,以覆蓋切割後的空腔。
  第一次手術植入組織擴張器後,依照著醫療團隊制定的計畫,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在七周內陸續為小姊妹各施打了十四次,共410c.c.的生理食鹽水,已經培養足夠提供分割手術所需要的皮膚。這期間經過營養師評估小姊妹的營養成長狀況,兩人也開始食用副食品補充營養,而姊妹倆的身體狀況也一直都在醫療計畫的預估範圍內,讓小姊妹的體重從一開始到院時的16.2公斤,增加到19.9公斤,比剛抵達花蓮時的體重增加不少。

醫師設計輔具 方便照料小姐妹
  隨著姊妹倆體內的組織擴張器越來越大,在照護上格外需要小心謹慎。目前一歲三個月的潔妮與珍妮,已經到了會站立、在輔助的情況下試著邁開走路的階段了,但是小姊妹因為身體相連受到牽制,還不太會走路,僅能平躺在床上或是坐臥在媽媽的懷裡。活動力強的姊姊珍妮,經常靠著逐漸有力的雙腿,找到支撐點就會翻身壓在潔妮的身上,讓醫護團隊相當擔心植入組織擴張器後,小姊妹會因為活動擠壓到組織擴張器。細心的小兒科張雲傑醫師還幫小姊妹設計了推車輔具,讓小姊妹可以坐在推車上,減輕媽媽的照顧負擔,避免小姊妹因為平躺、玩耍擠壓到組織擴張器。
  除了在照護上提供輔具外,為了確保手術一切順利,醫療團隊在3月4日醫療團隊召開分割前的術前會議,11日進行分割模擬手術,除了以模型代替連體嬰姊妹,醫護團隊與各項醫材、器具全部到位,終於在13日上午8點47分,由李明哲主任劃下分割手術第一刀。
  陳培榕副院長表示,分割手術由小兒外科、一般外科、整型外科、麻醉部、護理部、影像醫學部與人文記錄團隊,將近20人全程守候,在專注治療的同時,也為玫瑰姊妹祈福。中午12時17分,腹部相連的兩姊妹被終於分開成為兩個獨立個體。這起花蓮慈院第三對腹部相連的連體嬰分割,也順利在下午2時完成手術。
  醫療團隊隨即在花蓮慈濟醫院高瑞和院長帶領下,在3時召開記者會,公布手術成功的喜訊。陳培榕副院長、陳宗鷹副院長,以及主刀醫師彭海祁主任、李明哲主任、陳言丞醫師、何冠進醫師,麻醉團隊李佳玲醫師、鄭偉君醫師、蘇逸愷醫師、郭珮甄醫師、護理部主任章淑娟、呂基燕督導、手術室護理長徐淑華、兒科病房護理長鄭雅君、護兒中心護理長張瑞雲等人,以及社服室副主任顏惠美、接力陪伴露蒂的菲律賓志工陳麗君全程參與,分享這共同寫下歷史的一天與喜悅,並祝福這對小姊妹。

肝臟浮現紋路 醫師歎造物神奇
  連體女嬰各自都有一套獨立器官,手術關鍵在於相連結的肝臟部分。擁有肝臟移植經驗的李明哲主任,要做肝臟的切割並不困難,但他還是很謹慎地劃刀,小心地慢慢撥開肝臟組織布滿的密密麻麻血管,找到肝臟相連部位,順著浮現的中線慢慢點下去。李明哲表示,出血量極少,仰賴於醫療團隊術前評估準確,所以手術時分毫不差;而手術使用專門執行切肝手術用的外科手術吸引器,能震碎肝細胞,卻不會震壞肝臟血管和膽道,也是出血量控制得宜的原因之一。李明哲也特別提及,連體嬰相連的肝臟部位表面竟然浮現紋路,讓他在畫刀時能精準對位,不得不驚歎上天造物神奇。
  得知分割手術成功,彼此相連15個月的女兒終於獨立,媽媽露蒂一見到醫療團隊就送上擁抱,感恩大家的用心與關愛。露蒂說,女兒出生時因為腹部相連,鄰居都會嘲笑他們,為了不讓女兒遭受異樣眼光,自己與女兒甚至有一年的時間都足不出戶,如今看到女兒完成分割手術,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自由自在、獨立生活,很開心。
  李明哲主任表示,手術後兩天是很重要的復原觀察期,如果兩姊妹的組織恢復順利的話,第三天即可離開加護病房,很快就能回家,重新展開她們的新人生。

圖:連體嬰姊妹分割前,在花蓮慈濟醫院觀察、等待手術。

圖:外科部李明哲主任劃下分割手術第一刀。

圖:手術成功將小姊妹倆分開。

東港鎮長帶家屬關懷玉醫內東港鎮民

東港鎮長帶家屬關懷玉醫內東港鎮民

記者潘青/報導
  屏東縣東港鎮長徐志雄於3/12率領公所相關人員、地方善心人士、家屬等一行四十三人到玉里醫院祥和院區慰問院內十八位東港鎮民,讓長期因病住院的病患,在略帶寒意的春天亦能感受到來自家鄉的溫暖氣息。
  每年東港鎮公所都會安排溫馨的探訪活動,以一解長期住院鎮民思念家人的心情,除了帶來每位東港住民的慰問紅包外,還有充滿家鄉味的蓮霧及旗魚酥,最重要的是家屬給住民滿滿的關懷,住民亦回贈玉里醫院住民辛苦收成的優質愛心米,展示住民在院內努力的復健成果。
  玉里醫院副院長劉駿熒表示,透過此次關懷活動,徐鎮長一行人已將中央山脈遙隔的東港及玉里兩地的親情與關懷送到每位醫院住民手中,使其感受到溫馨關懷之餘,亦有助於病情的療養,希望活動能持續下去。

圖:屏東縣東港鎮長徐志雄率員及家屬,到玉里醫院祥和院區慰問院內東港鎮民。


玉醫辦理照服員職訓教育課程

玉醫辦理照服員職訓教育課程

記者潘青/報導
  為因應醫院長期照護人力需求,提升照顧服務品質及病患服務人員就業市場相互流通,增加就業機會及提升長期照護的專業素質。
  玉里醫院訂於本(3)月30日辦理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教育課程,報名日期自3月19至3月27日止,本次核心課程計50小時,回覆示教計10小時,臨床實習計30小時,總計90小時,完成課程者可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即可至醫院服務,醫院將積極輔導參加照顧服務員丙級證照考試。
  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課程訊息於玉里醫院院網最新消息公告,簡章請逕至護理科索取。

玉醫辦理員工及住民癌症篩檢

玉醫辦理員工及住民癌症篩檢

記者潘青/報導
  癌症是目前人類面臨最大疾病威脅,癌症初期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不易,癌症篩檢是重要的關鍵,因此,國健署將國人發生率高的四大癌症列為癌症篩檢的重點方向。本院近年來以「健康促進」為主軸,加強員工與本院住民的活動能力,促進健康,基於預防重於治療,102年起與玉里衛生所進行癌症篩檢活動,並於103年擴大為四大癌症篩檢,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與改善住民的生活品質。
  去(103)年度,玉里醫院符合四項癌篩受檢資格住民完成篩檢人數2903人次,達89.6%;檢查異常需進一步安排就醫者達127人次,異常發生率約4.4%。針對癌篩發現異常值者即持續追蹤,去年癌症篩檢出一名結腸癌住民,早期發現並積極接受手術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今(104)年度,持續積極與玉里鎮衛生所合作,於本(3)月12日及13日分別在祥和院區及新興院區辦理口腔癌及乳房癌症篩檢。由於近幾年,醫院對於癌症篩檢重要性的衛教不遺餘力,多數住民對於癌症篩檢有一定的瞭解也能配合,每年定期宣導與篩檢,並積極將篩檢異常者安排就醫,為住民健康把關。

花現幸福 環境教育行動劇競賽

花現幸福 環境教育行動劇競賽

記者吳思怡/報導
  生活在現代地球村的每個人,對於我們所共同生長的家鄉,應該要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積極維護的作為。花蓮縣環保局為加強民眾環境保護觀念,辦理『花現幸福、蓮戲生活』環境教育行動劇競賽,透過戲劇表演之多元方式,將「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氣候變遷」、「災害防救」、「自然保育」、「公害防治」、「環境及資源管理」、「文化保存」、「社區參與」等環境議題以戲劇的方式表演,讓民眾能夠在創意與歡樂中,了解並學習環境教育,即日起至4月10日(星期五)中午12時止,由花蓮縣環境保護局主辦的第3屆環保戲劇競賽-初賽,熱情徵求戲劇劇本中。
  本次環保戲劇競賽之演出形式不限,可以相聲、竹版快書、歌舞劇、默劇、布袋戲等任何形式之創意方式表現。有興趣的團隊可先撰寫『劇本』投搞,環保局將聘請專家評選出前十名最佳劇本,由環保局酌以補助每隊5,000元表演費用進入戲劇表演競賽階段,最後選出前2名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環境教育戲劇競賽決賽,第一名高額獎金10萬元等你來挑戰。
  縣環保局將於3月14日(星期六)上午九點,於本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集賢館(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辦理「環保戲劇工作坊」劇本徵選說明會,將聘請東華大學梁明煌教授與台灣編劇藝術協會黃英雄理事長教大家環境保護理念及劇本編寫方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欲了解更多活動訊息,請上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www.hlepb.gov.tw)下載相關資料,或逕洽03-8237575轉321環保局綜計科陳小姐。

圖:環保戲劇競賽DM。


花蓮市第27屆調解委員就職典禮

花蓮市第27屆調解委員就職典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第二十七屆調解委員就職典禮,於13日上午在市公所三樓禮堂隆重展開,市長田智宣除感謝委員們無私的協助市民調解紛爭外,並期許各位調解委員們,未來秉持公平、公正、專業的原則,協助處理、協調民眾陳情案件。隨後,在委員們互選過程中,由李維通委員榮任調解會主席一職。
  13日上午在市公所三樓禮堂所辦理的調解委員就職儀式,首先由市長田智宣親自頒發當選證書,市長更與全體委員一同合影。緊接著由15位委員進行調解會主席一職投票選舉,並由李維通委員當選調解會主席。
  田市長在典禮儀式中表示,調解委員工作是無給職,本身更必須具有法律基礎以及熱忱的心,相當的辛苦,相當感謝各位的加入,希望未來花蓮市民能在委員們公平、公正的協調過程,將陳情案件順利處理。
  他表示花蓮市15位調解委員,皆由地方上具有法律或其他專業知識之公正人士所擔任,免費的為民眾調解各項糾紛案件,由於有專業知識加上公平親切的服務方式,使得103年度近1100件受理案件中,成立案數及達成率高達近八成,為不少民眾解決難解的紛爭,不僅如此,各調解委員與調解會考核業務也屢獲佳績。花蓮市調解委員們皆來自各領域、不同階層的專業人士,相信各以專業的知識,能圓滿為所需民眾協調案件,達到促進地方和諧、社會祥和的目標。
  花蓮市有這群優秀的調解委員,不僅協助民眾解決紛爭,更大大紓解地方法院案件壅塞的狀況,平日更日民眾法律諮詢的好夥伴,市公所更獲頒103年度調解業務評比全縣第一的榮譽,委員中,更不乏資歷超過20年、優秀的調解人員,其中服務年資最久,也是新任調解會主席的李維通委員,更曾獲頒行政院長獎的殊榮。
  花蓮縣花蓮市調解委員會第27屆調解委員名單如下:林成、鍾文欽、吳瑞祺、游淑惠、蕭民隆、吳培珍、魏進忠、蔡志通、吳建澧、葉仁基、江如玲、郭應義、林西東、鄭岑蓉、李維通。

圖:市長田智宣頒發花蓮市調解委員會第27屆調解委員任用書。


通緝犯拒捕搶計程車 警迅速逮一嫌

通緝犯拒捕搶計程車 警迅速逮一嫌

記者吳佳俊/報導
  發生在12日下午1時45分許,現年21歲的吳姓毒品通緝犯及36歲的潘姓犯嫌出現在花蓮市豐村地區,花蓮縣警察局刑警大隊人員發現後尾隨逮人,潘嫌卻趁機持刀械拒捕,並搶走一部計程車逃逸,警方於案發後不久,在七星潭觀星廣場尋獲被搶走計程車,並積極追緝二名在逃嫌犯。
  案經花蓮警分局全力追查下,順利在13日下午1時53分許,趁其中一名吳姓犯嫌出現在花蓮市國聯三路一處公寓大樓時,在電梯前將吳嫌逮捕,隨即將他帶回分局偵訊。警方調查,這名21歲的吳嫌犯嫌因毒品案通緝中,將於偵訊後移送法辦,並積極追查另一名潘姓犯嫌到案。

圖:花蓮警分局逮捕21歲的吳姓毒品通緝犯,持續追查另一名36歲的潘姓犯嫌。


崙天警發掘困苦民眾通報慈善機構

崙天警發掘困苦民眾通報慈善機構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崙天派出所警員江世川日前執行勤區查察勤務時,得知轄內一位張姓民眾住古風村崙天,張女原本有一份良好的護士工作,惟去(103)年9月時因一場車禍造成左眼眶窗骨折及眼球挫傷傷及神經,雙側顎骨骨折移位導致牙齒咬合不正且食道破裂,經手術後在家休養至今,每兩個星期就必須定期複診一次,以至張女失去工作,無法負擔家庭經濟,目前僅靠父親一人做工來支付張女長期之醫療費用,以及還在就學小女兒唸書之學費,家庭生活及經濟陷入困苦,期盼社會能給予適時之救助。
  警員江世川了解張女家中狀況後,對於張女因車禍造成無法弭補之顏面傷害,以及心靈上之傷痛,感到同情不已,隨即協助張家通報善心團體通天五寺教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申請急難救助。
  台北通天五寺教楊文德委員接獲通報後,前來東里派出所關懷慰問弱勢,崙天所副所長鍾日順將張女載至東里所,由楊委員代表通天五寺教捐贈慰問金3千元、生活日用品及健康食品等物資;另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也通報將補助張女新台幣壹萬元,以幫助張家渡難關,張女對慈善機構之善行及警方之協助深表感激。
  警方表示,將會持續關心有需要幫助之民眾,也希望透過此次行動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注意到社區角落裡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期盼大家共同來協助及關懷弱勢家庭。

圖:台北通天五寺教楊文德委員前來崙天所致贈弱勢民眾慰問金及物資。


花蓮警分局表揚績優警察志工

花蓮警分局表揚績優警察志工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了感謝熱心社會人士致力參與警察公共事務,花蓮警分局12日下午14時30分許,特地利用擴大勤教機會表揚16位在103年度表現優良的警察志工,感謝他們無怨無悔及犧牲個人休息時間,在警察致力維護社會治安的同時,積極扮演警民之間的橋樑,適時為民眾提供服務機會,為警民攜手維護治安做出最佳的詮釋。
  花蓮警分局成立的警察志工服務隊,平時服務項目包括民眾至警察單位洽公或報案時的接待、引導、解說、諮詢等,甚至還協助被害人及其家屬情緒安撫、心理關懷、照護迷童、失智老人等,也經常配合員警深入社區實施預防犯罪、交通安全宣導等,有效縮短警民距離,提升警察親民形象功不可沒。
  此次獲頒獎狀表揚的績優警察志工有王曉慧、王馨媛、梁健三、賴秀雯、李淑娟、梁棟、石珍安、胡鼎禎、翁志結、胡博彥、楊正梁、宋淑娟、黃秀端、方春英、張秋妹、吳家儀等16位,其中不乏秉持犧牲奉獻精神,協助照顧迷童、失智老人及其他需要照護民眾,讓來到分局或派出所的民眾都能感受到警察服務的熱忱。
  雖然志工們平時待在派出所的時間相當長,但多數的志工們卻都是甘之如飴不曾抱怨,因此分局長楊國祥除了頻頻感謝這群熱心公益的志工外,更在百忙當中抽空親自轉頒警察局長江振茂所準備的感謝狀及紀念品,肯定他們平日服務的辛勞與貢獻。
  楊分局長也在頒發感謝狀的同時,向每位默默奉獻時間與精神的警察志工們一一握手合照,藉以表達最高的敬意,並感謝他們平日辛勞的付出,楊分局長同時期勉每位支持警察工作的志工們,能再接再厲發揮一己之力,繼續做警察最有力的後盾。

圖:花蓮警分局長楊國祥(一排左三)頒發感謝狀給警察志工並合影。


吉安鄉推動有機休閒農業 打造有機莊園

吉安鄉推動有機休閒農業 打造有機莊園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促進吉安鄉有機農業發展,吉安鄉公所13日於干城村活動中心舉辦干城有機村設置說明會,邀請土地所有權人、民宿業者、休閒產業觀光業者及村民等聽取簡報,透過會議凝聚共識,推動農業產業升級並打造健康有機莊園。
  吉安鄉干城村因為擁有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引至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這些具有特色的農產,在吉安沃土欣欣向榮,傳達了視覺及味覺的美感,也象徵著土地溫厚的情感,希望能在這個區塊塑造吉安鄉示範有機村。
  吉安鄉公所預計於干城村吉安路六段以西,吉安圳以東,干城一街以南的範圍設置有機種植區,耕地面積約一○○公頃,在範圍內大概有七百筆土地,吉安鄉公所在取得地主共識後,會推行為有機村,希望透過種植有機作物提升在地農產品、環境品質及所有農產業產值。

推廣高經濟性及雜糧作物
  黃馨強調,未來會藉由有機種植建構較特殊的在地農產業,包括高經濟價值的穀類紅寶石-紅藜,及推廣具有健康價值的五穀雜糧,如小米、紅米、綠豆、黃豆、蕎麥等,將來配合的相關單位將會以契作的方式收購,其中最主要的原則是一定要是安全有機無毒的農產品。
  黃馨也指出,有機的建置需要很長的時間,在土地的利用上,大家必須取得共識才有辦法來執行,吉安鄉公所也會盡力來協助跟幫忙,希望能夠建置吉安鄉的第一個有機村,將來除了契作之外,也會持續深耕農業推廣提升為二、三級產業,除了提升價值也增長保存期限,期望提供更健康的蔬菜和豐富的觀光休閒產業讓更多人來感受,同時也響應環保,就多方面來說都是有益的。

契作收購有機農產品
  對此現場農民及休閒觀光業者皆表示認同,農民王連泉說,有機農業是良心事業,要種有機一定要有好的道德觀念。而農民蘇錦秀表示有機農業就像照顧嬰兒一般,愛護土地,找到對土地的認同感盡力去照顧及呵護,也希望大家一起響應,從你我開始。
  活動中,邀請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許志銘以簡報介紹花蓮富里羅山有機村產業群聚發展如何輔導與成功推廣,會中也與慈濟單位和台開公司對農產品的收購、架構及契作的部分,達成部份共識。會議中包括立委鄭天財主任楊正義、王廷升辦公室總召張文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研究員楊大吉、慈濟技術學院助理教授洪佳儀、慈濟基金會江柏宏、楊豐碩、干城村長林世昌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花美也都蒞臨現場指導。

圖:吉安鄉長黃馨說明預計設置干城有機村的規劃。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蒞花展演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蒞花展演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促進兩岸傳統文化交流、共享兩岸藝術,上海市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13日於北埔國小舉辦《司馬光》舞台劇展演,縣長傅崐萁、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教育處長陳玉明、花蓮縣議員游淑貞、何禮臺、中華幼兒教育策進會理事長黃仁瑩等貴賓皆出席參與,共享文化藝術饗宴。傅縣長期許學生透過欣賞演出,激發想像力,為生活帶來新智慧。
  傅縣長與北埔國小、嘉里國小、康樂國小近400名學生一同欣賞兒童藝術學院帶來的台灣傳統童謠、上海傳統童謠及《司馬光》舞台劇,場面活潑、熱鬧。同時,傅縣長也與學童討論《司馬光》故事的寓意。他認為,生活會碰到許多問題,保持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處事態度,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生活智慧,為生活增添創意、創造幸福。
  吳清基表示,感謝黃仁瑩理事長邀請兒童藝術劇院在花蓮連續舉辦三場的展演,讓民眾欣賞精湛演出的舞台劇,同時傳遞傳統文化的智慧,期待小朋友可以從表演中找到創意。
  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長兼藝術總監蔡金萍指出,文化是不斷創作的,將古今中外的經典故事搬上戲劇舞臺,讓觀賞者反思生活現況,並傳承歷史智慧。本次在花蓮總計有三場展演,分別在玉里國小、北埔國小及花蓮縣客家文化館,邀請親子共襄盛舉。

鄭天財於新城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

鄭天財於新城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鄭天財昨晚(12日晚上)於新城鄉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中央有原民會族群委員向頡華、黃德勇、潘禎祥出席,錢自立鄉長、張金生前代表、田金峰代表、葛秋夫代表、多位頭目及原住民團體代表都到場,現場大約四十多人。
    鄭天財三年來在立法院推動完成的法令及措施,例如:有原住民77年2月1日前即已使用其祖先遺留且迄今仍繼續使用之台糖土地,卻因為台糖土地不是公有土地,而不能申請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經前立委楊仁福爭取,原民會96年、97年完成價購花蓮縣82筆台糖土地(新城有7筆),但核定該價購計畫時,經建會建議仍應依申辦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作業程序辦理,所以,七年來尚未賦予權利給原住民。經鄭天財協調及提案,行政院已於104年2月2日同意直接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土地可以依規定辦理權利賦予給原住民,不用再重走一次繁複的保留地申辦程序。
    田金峰代表於會中表示,新城還有很多原住民使用台糖土地,希望協助處理。鄭天財建請鄉代表與鄉公所先蒐集綜整相關案例,如其中有符合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資格的案件,會協調原民會與台糖公司辦理,也會就不同類型再進一步研究及協助。
    至於機場附近被限建或限高的問題,請鄉公所先綜整那些區域有這個問題及國防部函復資料,以利後續協助處理。
    葛秋夫代表則表示,希望原住民大專校院學生的獎助學金,應不限名額申請。鄭天財說,他已多次質詢原住民大專學生人數已經增加很多,獎助學金的名額及預算理應跟著增加。經過質詢,除「低收入戶」原住民獎助學金,繼續不限名額之外,原民會已同意於104學年(104年9月起),將增加1500萬元預算,特別針對「中低收入戶」原住民,辦理「不限名額」的獎助學金。


好漢能吃眼前虧

好漢能吃眼前虧

常言道:「好漢不吃眼前虧」,但是在實際生活當中,有很多時後卻要「好漢能吃眼前虧」。因為,眼前虧不吃,可能要吃更大的虧。
  假設一種狀況:你晚上開車在荒郊野外,不小心和別人的車相撞。對方的車只是些微擦撞掉漆,而你卻是頭燈破了,保險桿也撞歪了。你氣急敗壞下車想找對方理論,可是從對方車子下來五個穿黑衣緊褲,留個光頭的彪形大漢,酒氣沖天,個個橫眉豎眼,圍住你要索賠,你該怎麼辦?
  你當然可以選擇「好漢不吃眼前虧」,跟對方搬出交通法規跟他們理論。可是,大前提是你能說得動他們,或者能打退他們。否則,說不動或打不退,在黑暗的荒郊野外,你只得好漢當吃眼前虧,鞠躬哈腰道歉賠錢了事。
  這個假想例子裡,「賠錢道歉」就是眼前虧,你若堅持不吃敬酒,換來的必定是遭一頓毒打,或者車子被砸得更慘。
  當然,「吃虧」並不是心甘情願,但卻可減輕自己所受傷害,甚至換取更大利益。中國人說:「明哲保身」就是這個道理,甚至還有人更樂觀的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在企業管理上來說,想要尋求發展,除了與同業合作,與異業結盟,就得先有「吃虧是福」的心理準備。做生意離不開討價還價,總有一方要做出讓步才可成交。表面上看似讓步的一方吃虧,其實「吃虧」是讓利的外皮,「是福」則是讓利的實值。賠錢生意沒人做,既然能成交,表示還有利可圖。
  成大事者,不會是心胸狹隘,短視近利;成氣候的人,也絕非斤斤計較,只知前進而不知後退的人。形勢強於人,想表現出豁達大度的大格局,「好漢當吃眼前虧」!

資策會數據所長拜會傅縣長 商討花東智慧國土計畫、整合觀光產業

資策會數據所長拜會傅縣長

商討花東智慧國土計畫、整合觀光產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落實智慧國土、整合觀光跨產業,資訊工業策進會數據所長林蔚君13日拜會縣長傅崐萁,雙方針對「花東智慧國土觀光試點計畫」交流意見。傅縣長認同智慧國土推動的重要,並強調花蓮東部科學園區的急迫性,期待為在地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與新興產業經濟。
  林蔚君所長表示,花蓮近年的進步國人有目共睹,尤其在觀光產業更是國際著名。國家發展委員會構思「花東智慧國土觀光試點計畫」,藉由科技的整合,結合觀光休閒、文化創意及有機農業,提升各項資訊服務的通路,建立與民眾互動機制,準確掌握市場脈動,全面提升花東觀光產業,為民眾帶來經濟收入。
  傅縣長回應,過去五年持續在觀光產業耕耘,但仍須仰賴科技的協助,納入文化、農業等各項產業,讓花蓮經濟全面性的發展。他也強調,花蓮東部科技園區目前已準備妥當,期待中央有關部會協助推動,落實花蓮科技產業發展,創造新經濟結構。
  「推動無線城市,便利無限!」傅縣長表示,推動智慧國土必須配合無線城市,讓遊客在花蓮旅遊增加使用網路的便利性,讓旅遊資訊更快速傳遞。花蓮是最適合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地方,讓工程師在享受山海美景之際,激發創意靈感、促進產業成長,讓台灣的經濟奇蹟再次躍上國際的舞台。

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拜會傅縣長

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拜會傅縣長

記者張麗英/報導
  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顧問牧師蕭平13日拜會縣長傅崐萁,共同探究培育台灣優秀青年的必要性,傅縣長也以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花蓮縣支會會長身分,捐助廿萬予社團法人中華飛揚關懷協會「飛揚夢想家」,期盼拋磚引玉,支持時下青少年學習成長,勇於跨出舒適圈,成就卓越自我!
  蔡志堅表示,為健全青少年人格發展,並激發領導才能,協會於去年首度舉辦「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來自全台18個縣市、96所學校,計三百位青少年熱烈響應。為延續熱潮,今年七月將舉辦第二屆領袖高峰會,期盼號召更多青年朋友的加入,培養具國際視野、社會公益服務精神的領袖精英。
  傅縣長說,去年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舉辦全國性「國家青年菁英領袖營」,來自台清交、成大、政大等大專院校,共680位菁英報名參加,透過五天四夜的營隊,彼此培養情誼、水乳交融,宛若一家人,呈現優越的團隊向心力。花蓮可望成為跨縣市培育英才的基地,並培育青年學子愛國、愛鄉情懷,進而投入國家服務的行列!
  傅縣長最後也肯定協會以愛心及行動,建構社區關懷平台,以實際服務,關懷兒童與青少年,期盼凝聚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呵護花蓮淨土,讓幸福滿花蓮的願景,逐步踏實。

做自己最好

做自己最好

有許多人常嘆:「做事難,做人更難。」實不無道理。
  做事,只有可不可以?對或錯?成功還是失敗?合不合理?兩者選其一。但是,做人就沒那麼簡單。你討好了一方,也許也會得罪另一方;早上別人滿意,過了下午,他們又不高興。所以說:「順了姑意逆嫂意」、東山下雨西山晴。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當你只有一只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但擁有兩只或更多的鐘錶時,你卻無法確定到底是幾點幾分幾秒。鐘錶越多,反而讓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手錶越多,人際關係越複雜,就越難站好立場,做出正確的事情。有人形容這種情形叫做「手錶效應」。
  大家都有過類似經驗,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一樣的觀點和感受,符合了中國人的一句老話:「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貪杯的人喜歡說:「酒醉吾友」,那是因為有志一同,臭氣相投;但更多人不敢苟同,堅持「醉酒無友」,志不同而道不合。一樣是酒,有人愛,也有人嫌,不一而足。
  同樣的看待女性,喜歡未施粉脂的,有人形容叫麗質天生;可是看愛漂亮美眉的,卻直言像「村姑」,粗俗不雅。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各有各的風格。有的人好動活躍,有的人沉穩內斂;有人是人來瘋,愛熱鬧,有的人愛獨處;有的人愛顯山露水,伐善爭名,卻有人為善不欲人知。因此,你永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希望獲得滿堂喝采,是不可能的。「做自己最好」,只要覺得是對的事,就認真去完成,如此才不會讓自己越活越累,再也快樂不起來。

「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 協助弱勢家庭幸福圓夢存款計畫

「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

協助弱勢家庭幸福圓夢存款計畫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協助本縣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自立生活,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104年辦理「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協助弱勢家庭培養自立能力、增進生活信心,脫離貧窮循環,為社會建構就業人力與增加社會發展資源。3月14日將於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辦理「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說明會,期待透過相對提撥機制,讓更多家庭保持學習動力,隨時激發創意,儲備新的能量,開創人生新局面。
  本縣經濟弱勢家庭就業結構以打零工為主,經濟收入不穩定,而傳統社會救助型態採行消極現金給付解決經濟困境,執行成效不彰,且缺乏資產累積的觀念與家庭成員賦能的功用。鑑此,本縣自101年舉辦脫貧計畫,積極建立儲蓄觀念與自立能力,除補助方案成員提撥一比一相對儲蓄款,更全面性的從教育、技能、知識、心理等層面著手,針對不同需求研擬「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提供適切的服務與協助。
  「長期面對貧窮問題,為鄉親創造幸福未來!」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琪表示,脫貧計畫為縣府持續執行的中長期計畫,運用中央補助之「公益彩券回饋金」及「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從開創至今已協助69個家庭脫離貧窮循環,像是有一戶單親媽媽曾獨力撫養三名未成年子女,因無就業能力導致家計困難,為縣府列冊之收入戶,藉由方案課程訓練與就業媒合協助,目前已穩定在洗衣場工作,月收入近2萬6千元,且在相關社會福利補助之後,案家收支已獲得平衡。陳處長也強調,縣府未來將持續辦理該方案,讓更多弱勢鄉親衝破逆境,展望未來。
  社會救助科長王盆表示,藉由相對儲蓄款的誘因,增進改變生活動機,並參與8個月的教育課程,包含生活態度、職場觀點、謀職技能,協助成員建立問題解決與獨立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