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花蓮縣中小企業參訪 強化企業交流學習


花蓮縣中小企業參訪 強化企業交流學習
3天的觀摩活動 滿滿收獲 平安歸來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今年度跨縣市績優企業觀摩交流活動熱烈展開,協會在3天的觀摩活動,滿滿收獲,平安歸來,這次活動由榮譽理事長吳耀欽安排會員實地參訪了最具特色的台東宗和食品、高雄彪琥鞋業有限公司、屏東內埔龍泉啤酒廠等,希望透過交流、成功案例觀摩與經驗分享,讓花蓮中小企業創造出更新、更高價值的產品與經濟效益。
  協會理事長楊文值因主持縣議會定期大會無法同行,特委前理事長暨榮譽理事吳耀欽帶隊參訪,會員包括副理事長余宗柏近四十人浩浩蕩蕩的展開這一趟知性之旅。

◎台東宗和食品
  活動行程首先來到台東宗和食品,並由創辦人余宗柏親自分享及介紹產業概況。
  59年,宜蘭人余宗柏,攜家帶眷移居至花蓮;夫妻倆胼手胝足以li ia ka dan(手推車)到各大飯店前兜售販賣特產。由於余宗柏極具前瞻性,看中觀光人潮所帶來的商機,一步一腳印,將小販演進到企業化經營。
  鎖定當地阿美族群的食品,加以研發改良,從經營製造、批發業務做起;自創品牌並開設專門店、經營門市,進而創立形象館;集合美食、文化、觀光於一體。
  73年宗泰食品名產有限公司成立,將組織健全,並充實人員、精良設備。在花蓮站穩腳步後,於88年將觸角深入台東,成立關係企業「宗和食品有限公司」。
  本著立足於台東、想讓台東有自己產品的決心,來推動台東的食品文化產業,負責宗和食品經營的經理黃士軒,是余宗柏的女婿,本來是在新竹從事工程事業,在余宗柏的大力提攜下,毅然決然投身於文化食品業的行列中。
  黃士軒依循余宗柏的經營理念,以自動化機器設備生產,嚴格品管;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強化組織管理;並到各地參觀學習,多方努力與研發宗和經典的產品。宗和食品為台東縣第一家開放式參觀生產的觀光工廠,也榮獲優良服務GSP的認證及台東縣食品衛生認證。

◎彪琥鞋業有限公司
  第二站來到目前全台唯一關於鞋子的觀光工廠「彪琥台灣鞋故事館」,位於高雄市民族一路的小巷中,創辦人薛永昌除了真誠熱情的迎接外,還親自擔任導覽。
  「彪琥台灣鞋故事館」是由彪琥鞋業有限公司成立,館內設置「故事館」、「製程館」、「體驗館」及「DIY教室」,提供民眾了解鞋的歷史演進、製鞋產業的發展及忠實呈現製鞋全製程。薛永昌表示,彪琥早期以大底車線加工為主,1987年台灣製鞋業紛紛外移大陸、東南亞時,以加工為主的彪琥也陷入危機,就在1989年時,因隨政府歐洲計劃考察團出國,到義大利時,看見百年企業竟然至今仍屹立不搖,給了他很大的刺激,也了解到傳統產業必須從代工走向品牌的重要性,就在這關鍵的時候,他選擇逆向而行,並擴大加工廠為製鞋廠。
  彪琥以30多年的製鞋經驗,堅持MIT精神,將台灣曾經興盛一時的製鞋產業用心守護,積極投入產業轉型提昇產品升級,於2010年7月成立「彪琥台灣鞋故事館」,不但完整的保留台灣鞋業文化,還提供足部健康掃描健診服務,透過電腦足部壓力分析系統,提供專屬客製化鞋弓墊服務及體驗足部健康新知識。舉辦足與鞋的健康講座,提供豐富的足與鞋相關知識,讓大家了解足部健康的新趨勢及健康鞋弓墊體驗活動。另外,提供DIY彩繪,讓大家利用各式皮料,設計適合自己動手做的DIY各種動物造形小吊飾,輕鬆享受歡樂的親子時光。

◎台灣青啤龍泉觀光啤酒廠
  台灣青啤龍泉觀光啤酒廠位於屏東縣內埔鄉東寧村,是台灣第一家的民營啤酒廠,也是一座大型觀光啤酒廠,取用青島及德國的傳統釀造技術,選用德國最先進的啤酒釀造設備,採用最先進啤酒無雜菌純生釀造工藝技術,釀造出台灣青島啤酒及台灣龍泉啤酒。
  2002年三洋維士比集團取得青島啤酒台灣地區銷售總代理權並由旗下子公司-台灣青啤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進口青島啤酒在台發售,2002年4月18日青島啤酒正式在台上市起,全台各地喜好啤酒的朋友們均可享用青島啤酒;2004年5月青島啤酒公司及台灣青啤公司籌建小組與德國技術人員終於完成台灣青啤龍泉觀光啤酒廠整廠規劃並立即分期投入鉅資,終於在2005年5月釀造出台灣第一的無菌純生啤酒。
  青啤酒廠內的設備非常新穎,擁有高科技的生產設備,最特別的是讓到訪的遊客,可以觀賞到釀酒過程也可從中享受品酒的樂趣及品嘗到各式各樣以啤酒製程的相關美食,是一座很現代化且以客為尊的觀光酒廠。

圖: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觀摩活動,榮譽理事長吳耀欽安排會員實地參訪全台唯一關於鞋子的觀光工廠「彪琥台灣鞋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