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王廷升籲政府一勞永逸解決花蓮對外交通


王廷升籲政府一勞永逸解決花蓮對外交通
 記者張麗英/報導
  蘇拉颱風對花蓮北區秀林鄉造成嚴重的災情,也重創花蓮對外交通,蘇花公路預計要到八月十日才能恢復全線暢通,立法委員王廷升除督促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及原民會等中央相關單位儘速展開搶修、復建工程外,也針對蘇花改、花東快速道路及藍色公路等重大交通建設強烈要求行政院依既定時程完工、儘速規劃實施,一勞永逸解決花蓮對外交通問題。

交通部應如期完工蘇花改
  王廷升說,「蘇花改工程」於去(100)年3月21日開工,預訂106年完工。計畫總經費492億,為了花蓮鄉親「行」的權益,他會嚴格監督「蘇花改工程」的施工品質與進度,確保本工程可以如期完工,以提供花東鄉親與外地遊客一條平安的交通路線,屆時花蓮在地的農特產品,尤其是蔬菜類的農作物,也可以有條足以信賴的陸路運輸。不會颱風一來就中斷,迫使菜農必須以「南繞北運」的方式將蔬菜運往台北,重演大雨導致蘇花公路坍方,增加運輸成本與時效的夢魘。
  而在蘇花改未完工通車前,北迴鐵路必須提高旅運與貨運效能,同時花東線鐵路應全線雙軌化,甚至在北迴線鐵路貨運繁忙的路段,更要以「三軌化」設計,以避免影響到鐵路客運的運能。
  另外,在公路建設方面,則需要興建「花東快速道路」,才可以銜接「蘇花改」完工之後湧入花蓮的車潮與觀光客。
  王廷升指出,在「環島高速公路網發展計劃」中國道路網的分佈圖,以台灣本島來看,國道一號到國道十號,各縣市都有高速公路的規劃,最終的目的就是建立環島高速公路網。但迄今唯獨花蓮縣、台東兩縣沒有高速公路。國道五號原本該延伸到台東再到屏東與國道十號銜接,但只蓋到蘇澳就停了。被稱為「橫貫高速公路」的國道六號,目前只蓋到埔里,埔里花蓮段也是遙遙無期。
  王廷升表示,在環島國道路網仍有困難情況下,花東地區的公路建設應「提升道路等級」。而「台9線拓寬第三期計畫」總經費35.62億,至今(101)年底完工,但拓寬完成後的台9線,仍無法滿足東部地區未來的交通需求。
  王廷升認為,「現有的台9線(花東公路)長年來就存在逢橋必彎及寬度不一等問題,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台9線(花蓮縣太魯閣橋至台東縣太麻里)97至100年共發生5,373件車禍事故(158人死亡,4,095人受傷),目前不含閃紅、黃燈共計有215個燈號管制路口,分隔島開口更是不計其數。因此,希望交通部儘速審議『台灣地區公路整體規劃計畫』,應優先施作花蓮縣轄區台9線尚未拓寬的路段」。

政府應以「花東快速道路」還東部鄉親一個公道
  王廷升表示,為因應「蘇花改」106年完工後所產生的交通流量衝擊,及為提升花東觀光旅遊與交通安全的品質,「花東快速道路」一定要儘速推動,相關的規劃經費亦可依「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第十一條規定,由「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優先支應。其它如「拓展(整建)花蓮港埠」、「協助漁業轉型發展觀光漁業」、「推動郵輪觀光延伸藍色公路」等,皆是目前花東地區在交通方面極需改善及推動的政策,行政院務必責成經建會優先列入「花東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內容中。
  王廷升強調,提升東部鐵路幹線的營運效能,同時興建花東快速道路,才能讓花蓮地區的交通脫胎換骨,政府應重視花蓮民眾的需求。

圖:立委王廷升要求中央相關單位儘速展開搶修,交通建設也應依既定時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