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革除陋習 維護廉潔 警察局實施秋節監察

革除陋習 維護廉潔 警察局實施秋節監察

記者吳佳俊/報導
  105年中秋節將屆,為貫徹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要求,樹立廉能政風,革除不當請託關說、贈受財物、飲宴應酬等陋習,建構優質公務環境,花蓮縣警察局於日前通報各單位所屬員警嚴禁不得收受餽贈、不當利益、接受與職務有利害關係者之邀宴或請託關說。
  為維護優良廉潔之警察形象,花蓮縣警察局懇切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支持不送禮、不受禮、不赴(邀)宴、拒受不當請託關說,宣示警察機關革除陋規積習及杜絕紅包文化之決心,籲請民眾響應政府政令,積極參與預防及打擊貪腐,並匡正「收錢有罪,送錢沒事」的不良社會現象。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廖美鈴極為重視員警品格操守、服務效率及便民措施,且致力要求員警嚴守工作紀律、廉潔自持,端正警察風紀,樹立廉能政風。社會大眾如發現員警藉機索賄、要求餽贈、飲宴等違反法令情事,請踴躍向該局提出檢舉,該局將依法處理並對檢舉人身分及提供之資料內容予以保密,該局檢舉專線(03)8237983。

秋節連假 蘇花崇德至和平段禁行大貨車

秋節連假 蘇花崇德至和平段禁行大貨車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道安聯繫會議已於105年5月道安聯繫會議提案通過,爾後3日以上連續假期,本縣境內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路段)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為提升105年中秋節期間交通疏運效能,105年9月15日至9月18日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依決議事項辦理管制,以改善蘇花公路壅塞情形,達成交通順暢之任務要求。
  對於以上管制事項有任何疑問請電洽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電話:03-8221019。

花蓮市路邊收費停車委外經營 105年9月9日起實施 契約期限三年

花蓮市路邊收費停車委外經營

105年9月9日起實施 契約期限三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102年路邊收費停車場委託民間經營契約至105年9月8日截止,花蓮縣政府為維護市區道路空間順暢與秩序,落實使用者付費之觀念,持續辦理路邊收費停車業務工作,並於105年7月份再次完成委外招標,契約期限3年(自105年9月9日起至108年9月8日止),請用路人多加利用停車格停車,避免違規停車,有關收費方式如下:
  一、收費期間:自105年9月9日起至108年9月8日止(三年),每日10時至22時止。
  二、收費方式、費率:
  (一)每三十分鐘十元,未滿三十分鐘者以三十分鐘計。
  (二)持有身心障礙者停車證明之身心障礙者所駕駛或乘坐之自小客車,停放於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格位者,前三小時免收費,停放於一般收費停車格位者,前一小時免收費(停車時須將停車證置放於擋風玻璃前易辨識之位置)。
  三、實施收費行政區域為花蓮市,路段如下:
  (一)中山路(軒轅路至中央路)
  (二)中正路(明禮路至和平路)
  (三)中華路(中山路至和平路)
  (四)林森路(明禮路至和平路)
  (五)自由街(中正路至林森路)
  (六)公園路(中山路至三民街)。
  (七)和平路(中華路至林森路北側)
  (八)國聯一路(中山路至國民八街)
  (九)國聯二路(中山路至國聯四路)
  (十)國聯五路(商校街至國聯四路)
  (十一)富安路(中山路至富吉路)

圖:市區路邊收費停車自9日起,每日10時至22時,每三十分鐘收費十元。

警助婦人免受騙 家屬Po文感謝

警助婦人免受騙 家屬Po文感謝

記者潘青/報導
  日前玉里鎮1名林姓婦人接到電話就急著要去郵局處理事情,女兒覺得有異,趕緊請求玉里派出所協助,所幸員警及時阻止才免遭詐騙,家屬為感謝警方之協助,還在臉書Po文感謝兩位警員之熱心幫忙。
  當日警員林義傑、陳奕涵一接獲通報隨即趕往現場,婦人一見到員警便慌張地表示自己接到板橋郵局打來的電話,說錢已經被盜領,需要去郵局操作提款機才能止付,警方一聽便知道是詐騙手法,立即帶著婦人前去玉里郵局確認其帳款,果真驗證是詐騙,婦人十分感謝警方的幫忙,並說能卸下心中大石真是太好了,員警更進一步向林婦宣導,讓其對詐騙手法更加了解,以免遭受詐騙。
  玉里所所長林佑為表示,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尤其玉里鎮上多高齡人口,詐騙集團常以假檢警或帳戶遭盜領等方式進行詐騙,當民眾接到電話指令去操作提款機或購買點數的狀況,非常有可能就是詐騙,第一時間請立即尋求警方協助或是撥打反詐騙專線165做諮詢,多一分警覺,就能少一分損失。

圖:民眾在玉里分局粉絲頁上,留言感謝員警協助長輩防止受騙。

中秋傳愛 家扶溫媽媽親做月餅送家庭

中秋傳愛 家扶溫媽媽親做月餅送家庭

記者陳品雯/報導
  中秋節即將到來,花蓮家扶中心利用上週末辦理「中秋送溫情」月餅製作活動,號召該中心溫媽媽義工隊一起來製作,兩天時間完成二千顆月餅,於5日送給各扶助家庭,使其感受中秋溫馨氣氛。
  溫媽媽義工隊現有九十七位成員,每年皆參與該中心各項重要活動,今年特在中秋前夕,製作地瓜、紅豆、白豆沙、芋頭等四種口味月餅,十多位媽媽們一早即開始忙碌,其中更有高齡七十四歲的媽媽,儘管體力有限,但也堅持到最後。
  媽媽們考量到食品安全問題,全程皆親手製作,得以控管安全衛生,二千顆月餅利用兩天時間,完成製作、烘焙、包裝等,過程中更有媽媽們號召親朋好友來協助,讓進度可以順利完成。媽媽們說,做月餅一直站著腳很酸,也非常累,但是帶著做給家人、小孩的心情製作,所以再累心情也很快樂。
  社工督導陳玉燕表示,溫媽媽義工隊就是要傳遞溫暖,這次一口氣製作兩千顆,期望讓家庭都可以拿到月餅,但是大家皆是生手,二來製作人員有限,時間受到壓縮,過程有些驚險,但媽媽們的危機處理相當良好,依然順利完成。二千顆、兩百盒月餅,5日由社工分送給兩百戶扶助家庭,透過每一顆月餅,讓家庭感受到中秋溫馨情。

圖:花蓮家扶中心溫媽媽義工隊手工製作月餅,發送給各扶助家庭。

原住民婦女會趕製月餅 分贈弱勢原民家庭

原住民婦女會趕製月餅 分贈弱勢原民家庭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秋節將屆,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20多位會員姊妹,趕製1200顆香酥美味的小月餅,分送給部落裡弱勢族人,分享中秋節慶氣氛,這也是部落婦女連續四年親手製作月餅分送部落弱勢族人,她們說,很期待每年做月餅的時候,想到族人可以拿到熱騰騰、剛出爐的新鮮月餅,就讓她們忘記辛勞。
  中秋節腳步越來越近,許多月餅禮盒紛紛出籠,但是近年來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月餅價格也節節高升,也讓部分經濟較困苦的家庭只能「望餅興嘆」。
  花蓮市公所除了關懷獨居長者、列冊中低收入戶以外,對於原住民弱勢家庭也沒有忘記,透過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召集會員們,親手製作小月餅,分送給花蓮市各部落家境清寒的家庭。
  20多位媽媽小姐們,穿著整齊服裝、戴上圍裙、口罩、手套,依照講師指導的步驟,用最扎實的餡料、最精緻的手工,將滿滿的祝福包在月餅裡面,分送給族人,從酥皮製作、餡料混和、揉捏、烤製到包裝,全部都是自己動手做,1200多顆的月餅分批出爐,她們也逐一將剛出爐、熱騰騰的新鮮月餅,送到關懷家戶,濃濃的奶油香氣,就像他們溫暖的笑容一般,熨貼著每個受關懷的家庭。
  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長林秀英感謝市公所協助,提撥經費讓他們購置原料,製作月餅,分送給弱勢族人們,今年是第四年製作月餅、送給部落清寒家庭,她說,「分享」與「互助」是過去部落社會的美德,原住民雖然在經濟上較為弱勢,但是族人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去照顧更需要幫助的族人,這就是現代原住民付出、回饋與感恩的實際行動。這次共有近百個弱勢原住民家庭受惠。

圖: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趕製1200顆小月餅,分送給弱勢原民族人。

工寮農機具遭竊 玉里警掌握對象偵辦中

工寮農機具遭竊 玉里警掌握對象偵辦中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春日派出所上周五接獲林姓民眾報案,山區工寮內一台割草機、手工切台遭竊,價值約1-2萬元,警方立即前往採證,發現除農具外,竊嫌順手拿走2小箱柚子,經警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畫面,並過濾可疑車輛及查訪治安人口,發現案發不久有一輛可疑自小客車行經失竊地點附近,目前已掌握對象,積極偵辦中,也藉此向民眾呼籲,如發現有可疑人士在附近徘徊,請立即向警方報案,警民合作共同維護社區治安。

圖:春日所員警到工寮採證,全案積極偵辦中。

農政單位稽查學校午餐食材 確保學童食安

農政單位稽查學校午餐食材 確保學童食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本(105)年9月1日起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農業、衛生及教育單位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針對學校午餐食材加強抽驗,未來並透過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介接四章一Q生產資訊,溯源至供貨農民,由全民共同監督,維護學童食的安全。

9月起聯合稽查 年底前抽驗1千件

農糧署說明,為維護國產農產品安全,落實「食安五環」政策,針對學校午餐及團膳食材加強抽驗,本年9月1日起已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之農業、衛生及教育單位共同抽驗學校午餐及團膳食材,該署針對生鮮食材,至年底前抽驗1,000件,106年起每年抽驗3,000件。

教育部修訂食材供應契約 採用四章一Q農產品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已協助教育部修訂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預計106學年起,規範學校午餐食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標示(以上簡稱四章一Q)之國產可溯源農產品,未來即可針對供應食材之生產源頭輔導安全用藥,確保學校午餐食材安全。

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全民監督共同把關

農糧署表示,教育部已於104年完成建置學校午餐食材登錄平臺,未來介接四章一Q農民之生產資訊端,即可追溯食材供應生產源頭,學校及家長即可透過該平臺監督及查核,全民共同把關,從源頭解決校園食材安全問題。

圖: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教育局、衛生局聯合稽查,採集學校廚房生鮮蔬菜送驗。

珍貴文物「界碑」 鵝鑾鼻燈塔再現

珍貴文物「界碑」 鵝鑾鼻燈塔再現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鵝鑾鼻燈塔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是臺灣最南端的燈塔,塔身為白色圓形銑鐵構造,周圍構築堡壘以塔基作為砲臺,圍牆上裝有射擊槍眼,四週設壕溝,並置槍械自衛,曾為我國獨一無二武裝燈塔。燈塔高21.4公尺,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光度達180萬燭光,每30秒旋轉一周,見距27.2浬,是我國光力最強的燈塔,有『東亞之光』的美譽。
  今交通部航港局於105年5月17日轄管鵝鑾鼻燈塔附近發現清代海關珍貴文物-「界碑」,材質來自福建花崗岩材質,碑長114公分、寬27公分、厚12公分,重達100公斤左右,由於文物相當彌足珍貴,嗣經整理後,將此重要古物典藏於鵝鑾鼻燈塔展覽室,可由物質證據中窺探清代海關歷史軌跡,歡迎各界人士即日起前來參觀 (燈塔開放時間為每日9時至17時,每星期一不對外開放)。
  「臺灣關界」碑見證清代臺灣海關興建鵝鑾鼻燈塔史實,也是目前所知清代臺灣海關管轄下唯一界碑,根據清光緒20年《恆春縣志》記載鵝鑾鼻燈塔立有4塊界碑,本碑立於燈塔東北方向,與方志相互佐證,由此文獻對照實際文物考證,得以瞭解燈塔興建歷史與發展。燈塔具有導航、文化、觀光元素,除用科技突破目視導航功能限制外,交通部航港局亦持續推動燈塔整建經營目標,創造永續深耕的友善環境。

圖:清代海關珍貴文物「界碑」。

原民會組團前往紐西蘭 推廣部落旅遊

原民會組團前往紐西蘭 推廣部落旅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行銷臺灣原住民族部落旅遊及文創產業,原住民族委員會率同部落旅遊經營單位及文創業者,前往紐西蘭辦理部落旅遊推介會,以“uhtan’e ho mimimiyo”品牌形象,向紐西蘭介紹原住民族部落人文之美。
  這次部落旅遊推介會於9月5日、9日分別於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的Wharewaka Function Centre及第一大城奧克蘭Rydges舉行。推介會除由原民會介紹台灣部落旅遊現況外,有來自南臺灣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牡丹鄉東源部落及東臺灣臺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的代表,帶領紐西蘭當地觀光旅遊業者及媒體朋友,認識原住民族部落。除了部落旅程分享,今年甫獲文化部授證「人間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也介紹苗栗縣泰安鄉象鼻部落的傳統編織工藝與現代文化創意元素的結合,展現臺灣原住民族蘊含的文化無限能量。
  這次推介會將延續國內“uhtan'e ho mimimiyo 部落生活旅行(鄒族語,意指前往部落漫遊探訪)”品牌形象,帶領國外遊客體驗臺灣原住民族部落生活,一種慢走漫遊、小眾、與部落族人分享生活的旅行方式,體驗族人熱情、工藝藝術表現,期望讓紐國當地觀光旅遊及媒體業者廣為報導宣傳。

原民會基於民意 原博館重新選址

原民會基於民意 原博館重新選址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據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第19次全體委員會議決議,日前決定尊重新民意,重新辦理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評估,並將於105年9月6日起展開基地會勘工作。
  原博館是原民會依博物館法第6條之規定,依法待規劃籌建的重大公共建設,於新舊政府交接之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已請原民會暫緩推動辦理原博館之後續規劃。
  立法院於105年6月2日內政委員會第19次全體委員會議,由徐榛蔚等委員提案:「關於原住民族委員會針對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之選址作業,委託民間公司,罔顧原住民文化、人口特性、文化多樣性、史實發生地、場所精神及公平正義,建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儘速廣納原住民文化、博物館經營與財務計畫專家學者之意見,重新評估。」委員會議決議:照案通過。
  原民會為尊重新民意之監督,決定重新辦理原博館選址評估,持續廣納各方意見,以形成具體推動共識。前經本會彙整,共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及屏東縣等縣市政府提報建議設館基地,並皆表示積極爭取原博館的意願。原民會為公正、客觀辦理原博館選址,已邀集具人類學、博物館學、博物館經營管理、原住民族文化、都市規劃及交通運輸等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原博館選址小組,並就各基地之撥用條件、開發時程、區位優勢、環境特色及周邊資源效益等原博館籌設應具備之各項設立條件進行綜合評比。
  原民會再次強調,原博館是原民會依博物館法第6條規定待籌建的重大公共建設,將審慎考量各項籌設因素,廣納各方意見,並以公正、客觀的原則,辦理原博館選址評估,推動相關籌設工作。
  原民會確定於105年9月6日起展開基地會勘工作,預計會勘日程及縣市分別為:9月6日新北市及桃園市、9月7日新竹市、9月20日宜蘭縣及花蓮縣、9月27日高雄市及屏東縣、9月30日苗栗縣。

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起跑 歡迎參加

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起跑 歡迎參加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推廣地產地消,鼓勵民眾消費國產農產品,特別舉辦2016年「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活動。徵件自即日起至105年10月30日18時止,可自「高麗菜、香蕉、鳳梨、葡萄、番石榴、柑橘、紅龍果(紅肉)、落花生、甘藷、蝴蝶蘭」10種品項中擇一拍攝,題目自訂,長度在2~8分鐘內。經評選為第1名者獎金20萬元,總獎金更高達120萬元,歡迎關心臺灣農業的高中職以上學子、一般民眾與影像專業人士等一同來參與。

鮮享在地 臺灣農產品最迷人
  2016年「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活動,以「鮮享在地」為主題,透過影片傳遞臺灣農產品即時採收、最短運輸距離或具在地新鮮優勢等,呈現消費者享用上的美好感受,並凸顯及提升臺灣農產品的特色與形象。本次徵件以臺灣生產面積大、產值高或重點推廣作物如高麗菜、香蕉、鳳梨、葡萄、番石榴、柑橘、紅龍果(紅肉)、落花生、甘藷、蝴蝶蘭等為拍攝對象,參加者可自10種品項中擇一拍攝,題目自訂,長度在2~8分鐘內。經評選為第1名者獎金20萬元,總獎金更高達120萬元,這麼好康的活動,一定要參加!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立即上網報名
  2016年「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活動,自即日起徵件至105年10月30日18時止,歡迎關心臺灣農業的高中職以上學子、一般民眾與影像專業人士等共同參與。相關活動詳情可至「2016年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活動網站查詢(https://ent.bhuntr.com/2016coa/),或電洽02-87706833#23鮮享在地微電影小組。

圖:鮮享在地微電影徵件比賽海報。

美學培力講座 謝淑敏分享書法藝術市場

美學培力講座 謝淑敏分享書法藝術市場

記者陳品雯/報導
  透過與在地畫廊產業合作,花蓮縣文化局與乙皮畫廊共同辦理105年度「美學培力講座」計畫,5日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23棟A館乙皮畫廊邀請向原藝術畫廊負責人謝淑敏主講「淺談當代書法在藝術市場的現況:以卜茲作品為例」,他以多年從事藝術經紀工作經驗與在場聽者分享,談談如何成功將書法家卜茲推向國際舞台等與現場民眾分享心得,內容豐富精彩。
  5日的講座共計50名藝術家及藝文人士參與,文化局表示,「105年美學培力講座」邀請含括平面繪畫、立體創作等各領域之知名藝術家擔任講師,分享專業創作經驗以及觀摩傑出創意概念案例,引發創意及想像,以開展創作者的美感視野,使其面對當代多元的文化面向與快速變動的生活樣貌,能夠從創作中延伸創意,亦為提升本縣文化藝術質量與文創產值注入更多可能性。
  另位三場講座邀請韓旭東老師(木雕創作)、楊識宏老師(西畫創作)及袁金塔老師(當代水墨),三位講師皆為當前台灣具代表性之藝術專家,經驗豐富且創作能量豐沛,期盼透過分享與對話,以激發本地藝文工作者及藝文愛好人士對自身創作之思索,引動創作能量。本活動採免費線上報名,請上花蓮縣文化局官方網站(www.hccc.gov.tw)點選上方「藝文活動」/「活動線上報名」,擇所需場次報名參加。或洽視覺藝術科03-8227121分機207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