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花蓮縣警局春節關懷弱勢送愛心活動

花蓮縣警局春節關懷弱勢送愛心活動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廖美鈴自105年8月到任後,對於關懷弱勢非常重視,時值春節前夕,家家戶戶慶團圓,警察局為響應政府關懷弱勢族群之美意,於1月12日上午在花蓮分局舉辦關懷弱勢送愛心活動,立委徐榛蔚親臨活動現場表達關懷之意,並將慰助物資親自發送受助之弱勢家庭。另花蓮分局有鑑於年關將近及花蓮縣境近日發生多起交通事故,所以同時加強防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而且安排警察志工協助行動不便長者領取慰助物資,場面熱絡且溫馨。另吉安、新城、鳳林、玉里等4個分局,由各分駐(派出)所所長率警勤區員警,同步親送物資至轄內弱勢家庭。期望藉此表達警察局關懷貧困家庭之心意,讓轄區弱勢族群能度過一個溫馨的農曆春節。
  廖局長要求警察同仁平時應深入轄區,關心民瘼,並期許員警「人在公門好修行」,警察除了維持治安平穩、交通順暢外,為民服務也是重要的工作。這項意義重大的活動,有賴第一線同仁的協助,期許同仁能秉持「警察心、菩薩行」的精神,關懷轄區弱勢民眾,透過這次活動,提升警察「親民愛民、苦民所苦」之正面形象。

圖:立委徐榛蔚到花蓮縣警局親自發送物資給民眾,並親切慰問。

莊枝財、胡仁順發起手做蘿蔔糕送愛心 蔬果合作社提供白蘿蔔及在來米粉食材

莊枝財、胡仁順發起手做蘿蔔糕送愛心
蔬果合作社提供白蘿蔔及在來米粉食材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關懷弱勢、也為落價的盛產農產品盡一份心力,12日花蓮縣議員莊枝財與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連續第二年舉辦「歲末寒冬愛心送暖佰人手作蘿蔔糕」活動,由花蓮蔬果運銷合作社提供一千五百公斤的白蘿蔔及在來米粉,花蓮市民生里里長吳明崇、主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星則是帶領百名熱心的社區居民一起動手製作蘿蔔糕,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也到場參與,大家分工合作,現場充滿熱鬧的過節氣氛。成品將於隔日贈予花蓮市一千戶中低、低收入戶還有弱勢團體,希望能帶給大家過新年的暖暖感受。
  莊枝財、胡仁順表示,去年此時因看到農產品大出又落價,許多農夫連採收都放棄,於心不忍下想出做蘿蔔糕的活動,加上也有大廚老師願意協助,不加一滴水做出來的蘿蔔糕料好實在、又香又Q,頗受弱勢鄉親好評,因此今年繼續辦理,希望能為花蓮農業盡一份心力,也帶給弱勢民眾溫暖的感受。
  花蓮縣農產運銷合作社經理潘文賢則表示,現在除了白蘿蔔,包心白菜、大白菜、高麗菜等蔬菜也都大出,品質好且價格低廉,白蘿蔔甚至一斤不到五元,連工錢都不夠,許多農民甚至不願採收。因此他呼籲民眾多食用便宜又好吃的當季蔬菜,省荷包也幫助農民。
  許傳盛則表示,農委會正在積極進行產量調節與收購等,以穩定菜價,也以自身經驗提供民眾建議表示,客家人常在蔬果盛產期間以製作菜乾、醃菜等方式進行保存,像是泡菜、高麗菜乾、醃蘿蔔等,都很適合趁現在這樣便宜的時候製作,他建議婆婆媽媽們可以試著做做看,過年期間就可以有方便的小菜可吃了。
  此外,大家也非常感謝潘文賢大力協助,贊助白蘿蔔及在來米粉,讓活動得以順利展開,還有吳明崇、吳明星帶領熱心的社區志工們共同參與,現場有人洗蘿蔔、有人剉絲、炒料、蒸炊,大家合作無間,像是回到過去的鄉間年節期間,氣氛相當溫馨。成品將於13日連同其他物資一同贈送予弱勢家庭及相關團體,和大家一起呷粿過好年。

圖:(右起)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花蓮市民生里里長吳明崇、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主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星一起刨絲白蘿蔔。

圖:大家合作以大鍋鏟翻攪白蘿蔔絲。

吉安鄉成立殯葬管理所 落實整體化服務

吉安鄉成立殯葬管理所 落實整體化服務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落實更優質的服務,吉安鄉公所於106年元月成立殯葬管理所,因應廣大的服務範圍,隨著業務越趨繁忙,吉安鄉公所特地成立殯葬管理所,期望將業務整體化,使之能夠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及業務的運作。
  吉安鄉公所指出,因社會結構急速改變,人口老化,土地資源減少,殯葬設施逐漸不勝負荷,業務日益繁重,涉及權責層面甚廣,為使事權統一,增設花蓮縣吉安鄉殯葬管理所,依據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第六條規定:「地方行政機關及其內部單位應依職能類同、業務均衡、權責分明、管理經濟、政體配合及規模適中之原則設立或調整;其業務性質相同或相近者,應劃由同一機關或單位掌理。」為原則。
  目前人員配置有所長劉美智、一位辦事員、一位約僱人員及八位工作人員,隨著業務量增,顯得人員編制上有不足,黃馨感謝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長年配置社會勞動人員協助整理環境,補足所內人力缺乏的問題。
  殯葬需求日益增加,後續為紓解供不應求的現況,吉安鄉公所將針對慈雲山殯葬園區進行先期調查性評估,評估適合興建納骨櫃位置區塊,另一方面,為解決日漸飽和問題,公所朝向永續發展長遠考量,推動環保植葬,於慈雲山示範公墓設置環保植葬示範園區,於105年月正式啟用,至今已有130位施行植葬。緊鄰環保植葬園區的土葬園區,於104年全面禁葬(吉安鄉內其餘五大公墓北昌、太昌、福興、永興、東昌公墓等也已於民國72年實施禁葬),在民眾陸續遷葬後,鄉公所也將陸續於此進行綠美化植栽,期望未來能回歸山林或作為植葬園區。
  除此之外,為提供往生者家屬更人性化的喪葬環境,吉安鄉公所也向花蓮縣政府爭取慈雲山火化場整修工程,強化火化場內部設施及周邊環境,黃馨表示家屬陪同往生者最後一程進入火化場內,希望能夠帶給家屬更柔和、更人性化的環境及動線,吉安鄉公所積極向花蓮縣政府爭取補助經費145餘萬元,感謝在代表會的支持下,鄉公所自籌269餘萬元進行改善,目前進度百分之八十八,預計四月前完工。
  黃馨說,吉安鄉慈雲山居高臨下,俯瞰吉安、花蓮市區以及太平洋,海天一色、風景麗緻,加上公立價格實惠,一直是吉安鄉及花蓮市民眾納骨的首選之地,火化場服務北區五鄉鎮,平均每年火化人數高達兩千人,服務範圍人口已佔花蓮縣總人口之三分之二,使用頻率非常高,加以近年在花蓮市佐倉公墓及吉安鄉六大公墓遷葬影響下,除了火化人數量多,民眾納骨需求也大增,希望透過成立專責管理單位,提升更優質的人性化服務,以因應越趨龐大的業務量。

圖:吉安鄉慈雲山納骨需求增加,公所成立殯葬管理所專責管理。

中區行動監理站成立 歡迎多利用 民眾再也不用南北奔波至花蓮或玉里

中區行動監理站成立 歡迎多利用
民眾再也不用南北奔波至花蓮或玉里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中區民眾福氣啦!中區行動監理站12日開台運作,花蓮監理站安排每月雙週的星期四,至鳳林鎮環保暨公園管理所旁館舍服務中區民眾,未來民眾再也不用南北奔波至花蓮或玉里監理站辦申辦。花蓮監理站長陳鴻達表示,除每月兩次的行動監理站外,平常民眾仍可利用設在鳳林鎮公所的無人櫃員機辦理大多數監理業務,三月份還計畫至鳳林舉辦機車考照,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花蓮地形南北狹長,為強化對中區鄉鎮民眾的服務,花蓮監理站除輔導中區業者設立汽車檢驗廠外,還在鳳林鎮公所設置無人櫃員機,無論規費、罰單查詢、業務申請、考照登記、相關業務書表、單據列印等,都能在鳳林鎮公所的無人櫃員機辦理,民眾只要拿著列印出來的單據就近至金融機構繳費即可,不用再大老遠的跑到花蓮或玉里監理站辦理。
  花蓮監理站長陳鴻達表示,設在鳳林鎮公所的無人櫃員機,已能提供民眾申辦、查詢大多數的監理業務,每月兩次的行動監理站則是監理服務下鄉的再進化,感謝鳳林鎮公所的協助,提供環保暨公園管理所旁館舍(鳳林戶政事務所旁)作為行動監理站地點,讓原本民眾依規定必須親赴監理站辦理的業務,如車輛管理、駕駛人管理、違規裁罰及監理諮詢等4項11類業務,都能在行動監理站完成。中區行動監理站服務時間是每月雙週星期四上午10點至12點、下午1點至3點。

三月份至鳳林辦機車考照
  陳鴻達指出,考量中區民眾北上花蓮路途遙遠,他們計畫三月份在鳳林鎮舉辦機車駕照考試,待時間確定後,屆時歡迎中區鄉鎮民眾多加利用,就近考照。同時,他們也邀請花蓮縣地方稅務局一起下鄉,提供中區鄉鎮民眾更廣泛的服務。
  鳳林鎮公所祕書徐誌謙則表示,花蓮監理站已在鎮民代表會旁停車場,劃設機車考照練習場,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路過民眾稱讚不已,還有要辦理機車過戶的民眾,得知過戶前的驗車也能在中區行動監理站申辦,立刻就近洽辦,節省北上花蓮監理站辦理的車程和時間,相當方便。

圖:花蓮監理站長陳鴻達(右五)、鳳林鎮公所祕書徐誌謙(左三)等人推薦中區監理站業務。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初選 共52國212位石雕家報名角逐12個名額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初選
共52國212位石雕家報名角逐12個名額

記者陳品雯/報導
  睽違3年的第11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即將於今(106)年7月1日至7月31日舉辦,其中活動核心「戶外創作營」自去(105)年11月7日起至今年1月5日截止,如火如荼廣向世界各國石雕藝術家公開徵件,將近2個月的收件期程內,共收到來自五大洲52國212位石雕藝術家的報名作品,是本縣石雕藝術季舉辦20年10屆以來,報名國籍及人數前三高的一屆,參與競爭狀況堪稱熱烈。
  本屆戶外創作營報名國家及人數,包含亞洲有中華民國(臺灣)、中國、伊朗、土耳其、日本、韓國、喬治亞、印度、以色列、亞美尼亞、新加坡、敘利亞、蒙古、越南、泰國共15國85人,歐洲有保加利亞、義大利、羅馬尼亞、西班牙、烏克蘭、德國、法國、俄羅斯、葡萄牙、荷蘭、塞爾維亞、奧地利、希臘、阿爾巴尼亞、丹麥、白俄羅斯、波蘭、比利時、馬其頓、斯洛維尼亞、挪威、瑞士、蒙特內哥羅、匈牙利共24國104位,美洲有美國、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加拿大、古巴、哥斯大黎加、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共10國18位,非洲有辛巴威及埃及共2位以及大洋洲紐西蘭3位。
  本縣自1995年起辦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迄今,共有27國128位國際級石雕藝術家獲選受邀來到花蓮進行現場創作,為花蓮累積了百餘件戶外大型佳作,放置於本縣鯉魚潭、七星潭、太魯閣、東海岸及文化局園區等各旅遊景點,成為在地重要藝術資產,提供鄉親及遊客美好的文化享受,亦使花蓮石雕藝術揚名國際,本屆報名的52國212位石雕藝術家將角逐12位名額,文化局將邀請專家顧問群秉持專業、公正原則,予以評選,獲選名單將於3月揭曉,值得期待。

大學學測20日登場 19日下午開放查看試場

大學學測20日登場 19日下午開放查看試場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將於1月20、21日(週五、六)登場,今年花蓮考區試務工作由國立東華大學承辦,試場分別設於「國立花蓮高中」及「私立海星高中」,請考生務必確認應試地點,考區將於1月19日下午2時至4時,開放試場供考生查看。
  國立東華大學表示,今年學科能力測驗,花蓮考區總計有1,865人報考,1月20日考試科目為國文、數學、社會,1月21日則進行英文與自然科的考試。
  再次提醒考生,考試開始20分鐘後不得入場,應試前請確認考試地點,並儘早抵達。考試當天,考生須憑准考證入場,答案卷限用黑色墨水筆書寫(建議使用筆尖較粗約0.5mm~0.7mm之原子筆),且不得使用鉛筆作答,另答案卡限用黑色2B軟心鉛筆畫記,且不得使用修正液(帶)修正,除必用之書寫、擦拭、作圖文具外,其他物品不得攜帶入場。
  進入試場前,手錶鬧鈴、行動通訊裝置(如行動電話、穿戴式裝置等)及其鬧鈴功能務必關閉,行動通訊裝置、書籍、紙張及具有計算、記憶等功能之物品等不得攜帶入座。個人隨身物品如置於試場設置之「臨時置物區」內,因鬧鈴或其他聲響致影響試場秩序者,仍視同違規處理。
  此外,為避免擾亂試場秩序及影響他人作答,考生不得在試場內飲食(含喝水等)。如因病情而有特別需求之考生,可在考前持相關證明報備同意,在監試人員協助下飲用或服用。

中華電信公益-花監春節免費電話傳情

中華電信公益-花監春節免費電話傳情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監獄為一解收容人春節思親之情,特在中華電信公司花蓮營運處合作,於1月11日至13日於該監大禮堂舉辦收容人春節節電話懇親活動,冀望藉由此活動安定收容人服刑情緒,並能夠維繫與家庭的緊密親情,不因服刑而與家庭疏離。
  活動開始前,花監秘書陳長木除再一次感謝中華電信公司花蓮營運處多年來鼎力協助該監辦理收容人佳節免費電話懇親,更希望收容人都能善用這個機會表達對親人與家庭的關心,感受家人對其重返社會的殷殷期盼而努力改正自我。
  中華電信公司花蓮營運處總經理許家村表示,中華電信長久以來把「公益優先」的信念做為企業經營的最高指導原則,很高興能協助花監舉辦這麼一個有意義的春節電話懇親活動;希望所有收容人能藉著免費電話,好好和親人說說話,好好表達對家人的關心,也先預祝所有收容人春節快樂。
  本次活動在中華電信花蓮營運處支持下,共計提供18線免費電話讓花監1600多位收容人使用,收容人阿定(化名)也把握活動機會,關懷家中80歲高齡母親的身體狀況,說道:「最近天氣變化大,阿母早晚衣服要穿暖,自己身體要顧好,阿母麥煩惱,在裡面生活正常,又胖了2公斤,很快就ㄟ當回家」。

玉里警分局春節慰問弱勢家庭

玉里警分局春節慰問弱勢家庭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在春節前夕偕同玉里警察志工中隊及員警共同關懷花蓮南區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12日上午10時許鍾分局長代表花蓮縣長傅崐萁及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於分局發送愛心物資,另玉里警察志工也於現場提供愛心米,期望受慰助者在佳節前收到這份關懷,會感到特別溫馨。
  本次春節慰問玉里鎮、富里鄉及卓溪鄉弱勢家庭計有20戶,分局長與民眾閒話家常,關心平日生活情形,讓這群獨居長者在佳節前夕感到特別溫馨,感念之情溢於言表,另各分駐(派出)所也將派員與警察志工親自將愛心物資送往地處偏遠或行動不便者家中,將這份暖暖的愛心傳達到每個人的心中。
  鍾分局長表示,警察除了維護治安、交通安全外,也將為民服務視為重點工作之一,平日會透過勤區訪查了解民眾狀況,適時給予協助,只要民眾有需要幫忙,警方都會盡力去協助,最後祝福大家春節快樂,也提醒民眾連假期間外出車輛較多,請確實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圖: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與員警、玉里警察志工中隊發送春節物資及愛心米給弱勢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