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經濟部與業界座談會 官員與貴賨雲集


經濟部與業界座談會 官員與貴賨雲集
 圖文/記者蘇紘慶
  經濟部官員今天上午與花蓮縣中小企業代表舉行座談,除經濟部長施顏祥(右四)與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楊文值共同(右三)主持外,官員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楊昇(右二)、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右五)、立法委員王廷升(右一)、立法委員蕭美琴(左四)、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秘書王振保(左三)及中小企協榮譽理事長(左二站立)等人,本次座談會有各業界代表及領袖計二十六位參加出席,大家發言踴躍。

施顏祥應邀與花蓮中小企業座談




施顏祥應邀與花蓮中小企業座談
經濟部官員一行人來到花蓮 吳耀欽專程至機場接機
 記者蘇紘慶/報導
  經濟部今天上午與花蓮縣中小企業代表舉行座談,針對企業代表們提出的問題,經濟部長施顏祥除親臨外,更一一的給予回覆。他在致詞時表示,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很大,經濟部重視花蓮產業發展,將會持續努力協助中小企業。
  經濟部長施顏祥率領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等一行人應花蓮中小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吳耀欽及理事長楊文值的邀請,上午九時四十分經濟部一行人風塵僕僕的來到花蓮,吳耀欽專程至機場接機,由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安排,首先前往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之地耕味參觀,施顏祥表示,中小企業處自民國85年起,陸續在花蓮縣各鄉鎮推動輔導地方產業,累計輔導案例有22例,透過結合在地的產業、人文、景觀等資源,促進上中下游產業及異業聯盟,發揮綜效;改善店家經營體質,增加在地產業收益,創造或維持在地就業機會。這些輔導專案中,包括文化工藝、創意生活、食品加工、田園休閒等。經濟部與專業顧問公司人員一步步悉心協助,陪伴地方產業走出自己的路。
  隨後即到統帥飯店與各中小企業代表進行座談,座談會由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楊文值主持,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升、立法委員王廷升、蕭美琴都與會關心,他們紛紛表示,中小企業是花蓮縣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他們會盡全力協助解決問題,促進花蓮產業的發展。
  施顏祥致詞時表示,全國中小企業約有124萬家,國內就業人口數約78%是在中小企業工作,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非常大。他還細數經濟部與花蓮產業發展的密切關係。他說,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單位有不少在花蓮,與花蓮中小企業的關係也都很密切,例如台糖、台電、台水、台肥等。 施顏祥又指出,台電早期在花蓮的水力發電廠提供當地產業穩定的電力;台肥轉型發展深層海水產業,帶動地方相關產業的發展;經濟部也在花蓮設立石材研發中心,地方產業發展與經濟部可說是連結在一起。
 另外,施顏祥表示,經濟部也積極為東部的農業盡一份力,成立技術中心進行開發,努力協助農產品加工成為具有特色的食品;他指出,花蓮發展觀光休閒的方向是正確的,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經濟部會持續努力協助中小企業。
  首先楊文值感慨的指出,回想40年前,當時台灣被視為四小龍之首,而中小企業的角色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如今卻哀鴻遍野,當年赤手空拳打天下的老一代都已經老了,而下一代也都沒有信心,我們中小企業何去何從的問題,希望國家能重視。
  參加此次座談會的數十位企業代表,他們紛紛提出問題,包括近年來,大陸當局積極向花蓮中小企業招商,而花蓮各企業主也踴躍前往,人數已破千,但許多業者對投資大陸多有疑慮,且資訊少,眼看台灣市場商機日漸萎靡,建請政府可在花蓮地區提供更多的說明會及投資資訊;有關「石材廢料資源再生利用」與「製造環保相關產品」符合節能減碳之環保標章認證,應嚴僅審查認證條件,防弊不實取得;建請暫停大陸砂石進口,解決八八水災所帶來的大量土石,讓東砂北運產業不會被擊潰,全台砂石相關行業數十萬從業人員免於失業等問題。
  座談會交流情形十分踴躍,部長施顏祥除了虛心聽取企業代表的意見,並承諾會持續努力協助中小企業,有效解決業者經營所面臨之問題。會後也在歡樂的聚餐結束今天的行程。
 圖上:經濟部官員一行人來達花蓮,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前理事長吳耀欽專程至機場接機。
 圖中:經濟部長施顏祥(左)14日到花蓮與中小企業主座談。
 圖下:近三十位企業代表參予座談會,多位業者紛紛提出問題,期盼獲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