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花蓮縣衛生局稽查臺鐵便當廚房

花蓮縣衛生局稽查臺鐵便當廚房

記者吳思怡/報導
  有關近日報導「全臺調查,食安大漏洞,臺鐵便當大腸桿菌超標」,花蓮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員至臺鐵便當花蓮車站廚房稽查抽驗,現場見有入口門紗網破損、冰箱上方天花板不潔、熟食刀具砧板至於蔬菜前處理區、抽油煙機積垢、見有病媒出沒、排水溝旁磁磚破損等環境缺失,已令業者於106年5月11日前完成改善,另現場抽驗「排骨便當」及「鬼頭刀便當」等2件產品,送交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檢驗結果將於一週後出爐。
  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表示,花蓮縣衛生局每年皆會針對縣內餐飲業者稽查與抽驗,昨天稽查臺鐵花蓮車站廚房,針對現場衛生缺失要求改善,李宏滿局長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維持作業區域環境衛生,並可自主送驗成品,以確保生產品質及消費者健康,衛生局也會持續追蹤,為花蓮縣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花蓮縣衛生局食品藥物及毒品防制科科長陳耀陽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1項規定: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違者經命限期改善屆期不改正者,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食品染有病原性生物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民眾如對所購買的食品有所疑慮或發現可疑之違規食品,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http://www.fda.gov.tw/)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花蓮縣衛生局服務專線038-226959洽詢。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到臺鐵便當花蓮車站廚房稽查抽驗。

小人報怨三日-冷 眼 旁 觀

小人報怨三日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爭鬥不愉快。受了屈辱,冤有頭,債有主,於是會立下「有仇不報非君子」的重誓,打擊對方,扳回自己面子,爭一口氣。
  「有仇必報」,原本無可厚非;但是,「小人」與「君子」的報仇方式大有不同。君子量大,所以「不計小人過」,多予包容寬諒,得饒人處且饒人。至於小人,眥睚必報,別人瞪他一眼都不放過,芝麻綠豆小事都可以玩弄死一個人,又求洩恨。
  冤仇宜解不宜結,該怎麼辦?小人報私怨,君子求公道。討回此等冤債的表現,小人與君子的差別也甚大。俗話說:「小人報怨三日」、「君子報仇三年」。
  三日與三年,確實相差甚遠。三日之內就想報仇,表示心急、恨也重,務必痛下殺手,速報一箭之仇。心狠手辣,出手嚴重,難免失之理智,可能造成仇上加仇的後果。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三年不嫌晚」可能有幾種狀況發生:
  一、讓仇恨在心裡沉澱三年,應該恨意消退不少,或許可以原諒對方。
  二、三年中,仇家已得到應有的報應。
  三、經過三年的折磨,仇家良心發現,已規過遷善,公道不討自還。
  所以說:「君子量大,小人恨深。」
  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便迫不及待整肅異己。出手之重,羅織「莫須有」之罪名,嘍囉之凶狠殘暴,揮劍之速且快,在在突顯出「小人報怨三日」的惡行惡狀。非我族類,必欲去之而後快,當心引發官逼民反的嚴重反擊。

順水推舟 就坡騎驢-漁 樵 閒 話

順水推舟 就坡騎驢

一場大雨,山上的樹木沖下河流,載浮載沉。
  一截隨河漂流的斷木,在洪水滾滾的河道中,就有可能被河裡的巨石或彎道給卡住。
  河流裡的許多漂浮枝葉、雜物,原本隨著河水恣意地流著,一碰到橫亙在河道的斷木,有的被纏住而擋了下來。不經意被攔住的一些浮枝,越積越多,連流砂泥土也逐漸形成砂丘。原本平靜的小河,這時因為水流變化,也造成新河道的形成。
  河中的砂丘、河岸邊的淤積地和新形成的砂洲,都是因為一些阻攔而成形。小小的改變,地形也走樣了。經過長期的累積和擴張,最終變化之大,可能超乎想像。
  在流暢的河道中,突然卡住一截斷木,竟會帶來地形的變化,這種影響事先難以估量後果。
  民主政治的過程與發展,正如同河中斷木一樣。
  民選官吏有任期制,一屆一屆,代代有新人出。
  選上了縣市鄉鎮長,就像那截斷木一樣,卡了位,就帶來一些浮枝水草,安插要職,在砂洲上圍地栽植養物,有了自己的生態。
  接手的人,各為其政,很難延續前人前事。於是,新的砂洲又再度形成。甚至在既有的砂洲上,鏟除異己,建立新的生態。
  爭搶資源的紛擾,從未間斷。一直到整個大環境發生大改變,政黨輪替,改朝換代,又是一次新的洪流出現,週而復始,重新開始。很難想像:這樣的河道,如何有清流順暢的一天?

馬佛溪初次防汛 消防戰技顯威力

馬佛溪初次防汛 消防戰技顯威力

記者潘青/報導
  25日光復鄉公所於西富村馬佛溪上馬佛溪橋舉辦106年度防汛演習,現場模擬因大雨致溪水暴漲,有兩位民眾分別受困於沙洲及橋墩下方待救,光復消防隊接獲報案後,即刻出動消防、義消人員前往救援,於現場架設橫渡及低所救出系統,並請求鄰近鳳林分隊迅速支援救助器材車。演練過程中,由消防分隊長劉耕銓與義消分隊長曾天滄帶領消防、義消同仁,快速將救援系統架設完成,並將受困民眾救出送達安全地區,交由鳳凰志工分隊長康春英所率領的鳳凰志工進行檢傷,並施予簡單急救處置後交由衛生所救護車迅速送醫。此外,另配合演練防颱期間災民收容所內因民眾炊事不慎屋內起火,由消防隊出動消防車輛前往滅火灌救及傷病患救護後送等項目,同時由婦女防火宣導隊李對妹分隊長率領婦宣隊同仁進行用火、用電安全宣導,演練過程逼真,深獲在場觀禮長官及民眾的肯定。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配合鄉公所的防汛演習,除了能加深鄉民防災意識、加強機關橫向聯繫,亦能透過演習強化消防戰技,以利應付各式瞬息萬變的任務,並藉由各式演練場合,讓民眾了解消防救災、救助、救護的特性及作為,期建立社會大眾對災害防救正確觀念。

圖:光復鄉消防隊於馬佛溪橋舉辦106年度防汛演習,救援受困民眾。

市幼畢業照 市長合影好溫馨

市幼畢業照 市長合影好溫馨

記者張麗英/報導
  25日上午,魏嘉賢市長前往花蓮市立幼兒園,參加今年大班畢業生的團體畢業照拍攝活動,受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熱烈地歡迎,在曾繁杰園長與攝影師的幫忙下,小朋友們梳理換裝後,與市長共同留下人生求學階段,具有紀念價值的第一次畢業照。
  本屆花蓮市立幼兒園大班畢業生共計有4班120位,在拍完大合照後各班分組與市長合照,場面溫馨愉快。魏市長表示,花蓮市立幼兒園已邁入第38屆,無論師資、環境,都是給予小朋友健康、快樂的學習氛圍,在進入小學義務教育之前,花蓮市立幼兒園已為小朋友培養出團體生活的紀律以及尊師重道的精神,期許我們的畢業生,在未來的學校生活都能多采多姿,快樂學習、平安長大。
  曾園長向畢業生說,畢業是另一個學習歷程的開始,市幼的大門永遠為各位敞開,本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預計將在6月24日於花蓮市原住民文化館舉行,非常感謝市長百忙中抽空和小朋友一起合影留念,屆時也將邀請市長參加小朋友的畢業典禮,一同為畢業生獻上祝福;園長也提醒市民鄉親,家中若有屆齡入園的孩子,花蓮市立幼兒園將在5/25、26兩日開始招生,屆時請攜帶戶口名簿正、副本各一份,至和平路705號花蓮市幼報名。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相關細節,花蓮市立幼兒園將熱忱的為鄉親朋友服務。

圖:魏市長、市立幼兒園園長曾繁杰與畢業班師生合影。

門諾「建築系列講座」 將與市公所合作舉辦

門諾「建築系列講座」 將與市公所合作舉辦

記者吳思怡/報導
  25日下午,門諾醫院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弘、發展部主任連竟堯及公關管理師陳曉菁等一行人拜訪花蓮市公所,連主任提及將舉辦有關欣賞都市美學的「建築系列講座」,希望能與市公所合作舉辦,市長魏嘉賢欣然答應,認為能夠給予花蓮鄉親更多元的專業知識與藝文氣息之活動,本所樂觀其成。
  周總監提到,近日來由花蓮市公所主辦的各項專題講座,無論是師資或內容,都造成轟動,每一場講座都座無虛席,甚至不少外縣市朋友專程來到花蓮參與,可見市公所相關的講座舉辦經驗及內容都是值得學習的,魏市長表示,未來市公所會持續支持各項講座活動,讓花蓮鄉親能有更多吸收新知識的機會。
  針對本次「建築系列講座」的發想,連主任表示,目前花蓮已有許多藝文相關類型的講座,但是在介紹都市、建築美學等相關的課程較為稀少,希望透過本次系列講座,帶給花蓮鄉親一個耳目一新的題材。據了解,「建築系列講座-當代建築觀念美學」預計舉辦5場,講師陣容堅強,從5月6日上午開始由交通大學張基義教授打頭陣,演講主題為「台東夢-打造建築美學新都」,地點在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堂,現場採免費入場自由入座,歡迎花蓮鄉親朋友共襄盛舉。

圖:門諾醫院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弘、發展部主任連竟堯及公關管理師陳曉菁等一行人拜訪魏市長,盼與市公所合作舉辦「建築系列講座」。

花蓮縣卓越青工總會 黃夏明交棒楊淑玲

花蓮縣卓越青工總會 黃夏明交棒楊淑玲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卓越青工總會第二、三屆總會長交接典禮於昨日辦理,由花蓮縣國民黨黨部代理主委林盈成監交,卸任總會長黃夏明交棒給新任總會長楊淑玲。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組發會青年部副主任黃晨霖、中央組織發展委員會青年部專員徐孟正、國民黨花蓮縣青年工作總會長黃瑞文、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蔡秋龍、玉里鎮長龔文俊、議員潘富民、議員蘇忠亮、花蓮縣海軍陸戰隊退伍隊員協會理事長林明華、玉里鎮救國團會長彭振聲、救國團花蓮縣團友會會長古悅美、花蓮縣教育會理事長邱紫惠、玉里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劉秀貞、王廷升教授、各鄉鎮召集人及各社團代表,均蒞會觀禮,縣長傅崐萁與立委徐榛蔚均贈送匾額及高家花籃致意,共同見證繼續開啟卓越領航之路。
  卸任黃夏明總會長表示,該會成員皆是資深青工人,成立宗旨以服務社會為目標,持續從事社會公益外,希與青工總會能更緊密結合,讓兩會的棉薄之力能夠更深入需要協助的地方。
  總會長楊淑玲表示,青年族群一直是國民黨必須加強聯繫的方向,卓越青工及青工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務必結合年青人多多策辦公益性活動,讓各界能感受到國民黨即使在最艱困的環境下,關懷社會、照顧弱勢的本質絕不會有所改變,相信只要青工幹部們團結一心,一步一腳印,勢必會讓年青人、讓大家感受到國民黨重新出發的蛻變。
  總會長楊淑玲介紹核心團隊並頒發聘書:榮譽總會長黃夏明、北區副總會長黃志源、中區副總會長楊國卿、南區副總會長李福明、總會長特別助理楊裕民、公關主委徐自能、活動主委楊志雄、秘書長郭素蘭等。並介紹各鄉鎮主要召集人例如:花蓮市張銘偉、吉安鄉莊明祥、鳳林鎮邱紫惠、光復鄉徐振雄、瑞穗鄉沈政興及玉里林世政會長等。

圖:花蓮縣卓越青工總會新任總會長楊淑玲(中)、卸任總會長黃夏明(右四)與幹部合影。

秀林鄉公所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

秀林鄉公所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雨季、颱風及汛期即將來臨,秀林鄉公所於4月25日(星期二)下午14時(上午10時預演)在秀林鄉富世村鄉立運動場辦理106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結合秀林鄉轄內公部門、民營及民間各單位組織系統,透過防災救難演習加強防救災害緊急應變措施,同時強化過去既有防災經驗與執行架構,期使各相關防救災害單位依權責及該架構聯合運作,借演練機會,能落實秀林鄉防災及救災工作與計畫功能,銜密結合,強化防災組織,熟練各種防災作業,於風災來臨時能減少損害至最低程度,降低致災風險以確保鄉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演練由秀林鄉長李春風擔任指揮官,鄉公所團隊及境轄各警、消、醫、護、水、電、電信、學校、村辦等全力投入防災救援實際演練。
  秀林鄉地形以山地居多,位於太平洋地震帶及颱風常經路徑上,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每當地震及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常造成山區嚴重地層滑動、土石流、路基流失及居民房舍遭土石流掩埋,鄉內有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將嚴重影響重大公共工程及民眾生命財產。本次演練係建立鄉親當災害發生時,能循演練規劃之路線及場地做適當的疏散避難,使災害降至最低,維護身家安全。
  鄉長李春風表示,其主要目的是藉由模擬演練,加強我們防災避難觀念與操演具體防範因應對策。在於不同災害侵襲時,訓練各責任單位的應變能力。藉由實際操演,由災害應變中心進行協調、聯繫各單位,當發生重大災難時,充分發揮機動、效率及快速的救災, 讓居民熟知災害應變方法、疏散路線及安置處所,同時發揮「敦親睦鄰、守望相助」之精神,共同為自救或協助鄰里居民脫離危險努力,將土石流災害降至最低的程度。整個活動在精心策劃下,於當天下午17時00分順利閉幕,讓觀摩單位及參與的鄉親對土石流災害發生時,如何動員、疏散、避難、救災及救護之應變處理留下深刻印象。

圖:秀林鄉長李春風擔任防災演練指揮官。










圖:軍方協助疏散鄉民演習。

活動看板-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0429

活動看板


「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倡導活動
  活動時間:4月29日(週六)下午1點至5點
  活動地點:花蓮市舊鐵道行人徒步區
  活動內容:13:00-13:30 記者會、EVAC兒童著色比賽頒獎
       13:30-17:00 EVAC議題闖關、EVAC愛心大道、音樂舞蹈表演
  主辦單位:台灣世界展望會 東區花蓮辦公室
  聯絡電話:823-6868分機215、216、219

石資中心推一把 扶持東部文創產業

石資中心推一把 扶持東部文創產業

記者梁偉駿/報導
  年度盛事「2017臺灣文博會」,將於4月19日開始連續五天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和花博公園爭豔館三處展出。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石資中心)在東部地區積極扮演協助輔導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及創新創業輔導的角色,本著以科技化、產業化的意念,扶植東台灣文創業者與設計、生活、科技領域的跨界整合。
  石資中心本次以「純淬」為主題,透過聯合策展行銷的方式,完整呈現東台灣『工藝與藝術家居生活』之文化主題,本次展品性質多元,包含皮件、木雕、生活陶、燈飾等特色工藝創作,以東部聚落串連生活工藝產業特色,共同打造「屬於自己的藝術」,聚焦業者與東台灣商品之國際能見度,吸引國內外買家洽談契機。

圖:石資中心在「2017臺灣文博會」以「純淬」為主題,呈現東台灣『工藝與藝術家居生活』。

請多利用網路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請多利用網路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10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決)算申報繳稅系統軟體已於106年4月14日公布於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tax.nat.gov.tw/)提供申報單位下載安裝。
  該分局表示,營利事業完成網路申報後,應於6月30日前將已配賦收件編號之申報書表(封面加蓋營利事業及負責人章)、經會計師簽證核章之會計師簽證報告書及相關附件資料紙本或經掃描後以光碟片代替紙本,寄交所在地國稅局;前述資料亦得於6月26日前,透過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決)算申報繳稅系統軟體上傳提供。
  另自今年度起,獨資、合夥之營利事業,可使用負責人信用卡,透過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線上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自繳稅款。該分局提醒,10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為106年5月1日至6月1日,請營利事業多加利用網路之便利性,於申報期限內完成所得稅申報。
  如有疑問,請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溫馨伴讀計畫擴大規模 部落童學習不中斷

溫馨伴讀計畫擴大規模 部落童學習不中斷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於105年度推動「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頗受好評,於本(106)年度持續擴大辦理。今年計有12處部落圖書資訊站及小學,分別為苗栗縣泰安鄉斯瓦細格部落、嘉義縣阿里山鄉拉拉吾雅部落、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瑪家鄉佳義部落、泰武鄉比悠瑪部落、牡丹鄉石門部落、花蓮縣新城鄉新城部落、花蓮市國福部落、鳳林鎮吉娜魯岸部落、卓溪鄉古風國小、臺東縣卑南鄉初鹿部落及金峰鄉正興部落配合計畫的執行。而參與的大專校院擴增為5所,分別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中教育大學、義守大學、花蓮東華大學及台東大學。結合了各地優質校院學生與部落裡的學童進行互動與伴讀,參與計畫的家長與學童都表示很期待今年的伴讀計畫,可以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做好朋友,一起學習、成長。
  原民會表示,部落學童伴讀計畫從去(105)年開始,受到相當多的支持與鼓勵,本會決定擴大辦理。透過網路科技的便利性,由城市裡的大學生擔任部落學童的線上老師,以即時視訊的設備與技術,協助解決部落學童的課業問題。除此之外,在每天2小時的視訊伴讀時間裡,大學生也扮演起部落學童生活小老師的角色,且在了解部落學童的學習態度或聆聽心事的過程當中,大學生亦能獲得成長,除了讓大學生及部落學童建立了濃厚的感情,並對彼此的生活與文化更深一層的認識。
  透過遠距伴讀模式、教學設計機制、課程教育輔導與師資培訓實習等項目推動下,為部落學童帶來更多學習資源。本年度計畫除了課業輔導外,還包含大小學友見面會及成果發表會,豐富多元的內容讓部落學童及參與大學生受益匪淺,期許未來更多的大專校院生及部落學童加入遠距伴讀計畫。

圖:部落學童與大學生老師正進行遠距教學、視訊伴讀。

花蓮縣榮服處處長強調照顧好榮民

花蓮縣榮服處處長強調照顧好榮民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榮民服務處為周延在地服務榮民,由該處處長方矩親自主持,在玉里召開榮民座談會,有近百位老榮民伯伯參加,受到方處長及其榮民服務處服務工作團隊,還有榮民醫院就近派員照料,方處長並強調做好就養、就醫、就學、就業及服務照顧等五大工作。且提出急難救助和慰問,也免費協助申請鑲牙、手杖、輪椅、老花近視眼鏡和助聽器等,並成立糾紛處理、法律諮詢、以及第二類退除役官兵認證和服務照顧。

玉里鎮2017客家桐花祭 邀您健走賞花

玉里鎮2017客家桐花祭 邀您健走賞花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2017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在4/29熱鬧登場,4月29日上午辦理瓦拉米步道賞桐健行半日遊,下午特別於客家生活館舉辦「小小桐花仙子選拔比賽」活動,藉此活動,增進家人創意與親子同樂,會中邀請在地學校表演並有客家美食品嚐,陪伴遊客度過最浪漫的周末假期。
  台灣賞花已成為人們假日不畏人潮擁擠的朝聖活動,隨著今年粉色櫻花的季節才剛落幕,接下來油桐花時節又將登場。賞花的遊客又將開始準備追尋春天白色記憶的浪漫遊程。
  系列活動包含「賞桐健行」、「小小桐花仙子選拔比賽」,4月29、30日、5月6日三天上午舉辦賞桐健行活動,邀請民眾拜訪黑熊的祕密花園-瓦拉米步道,步行路程分成來回二小時與四小時來回二種,想親子共遊或山友健行的民眾可視需求報名參加。
  玉里鎮長龔文俊說,今年玉里的客家桐花祭主題是【桐遊玉里‧花現客庄】,感謝花蓮縣政府的支持與補助,訂於4月29日上午展開,系列活動不但有賞桐活動,更结合桐花仙子創意比賽的活動。玉里鎮公所誠摯邀請民眾參加桐花祭系列活動,結合文化、旅遊、生態的賞桐活動,帶領民眾深入體會客家風情。

圖:玉里鎮2017客家桐花祭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