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海軍敦睦艦隊停泊花蓮港開放參觀 「磐石艦」以花蓮磐石山命名 首航花蓮

海軍敦睦艦隊停泊花蓮港開放參觀
「磐石艦」以花蓮磐石山命名 首航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艦隊」環島航訓13日於花蓮港24號碼頭舉辦國內航訓歡迎典禮,開放磐石、西寧與張騫三艘軍艦供民眾登艦參觀,並安排海軍官校學生鼓號樂隊、海軍樂儀隊及莒拳隊精采表演,花蓮縣長傅崐萁到場共襄盛舉。支隊長蔣正國亦於13日拜會傅縣長,雙方肯定海軍保衛國家安全。
  蔣正國提到,三艘軍艦中的「磐石艦」是以花蓮磐石山命名,首航花蓮,有回娘家的意味,感謝縣政府提供場地,以及行政資源的協助,幫助青年學子認識海軍。
  「軍愛民,民敬軍。」傅縣長表示,國軍每逢救災總是不遺餘力,使人民有安定的生活。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於花蓮港開放民眾參觀軍艦,讓地方鄉親能夠認識海軍,愛上海軍、支持海軍,同時了解國防是保家衛國最重要的根基,祝福遠航訓練圓滿成功。他也代表致贈慰問金予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並登艦參觀磐石軍艦文宣館。
  傅縣長說,登艦參觀人潮踴躍,尤其能帶給孩子們一個難忘的課外教學,也讓鄉親更了解國軍的辛勞。社會必須給第一線軍人更多的尊重,考量軍人職業特性,抗拒不合理的年金改革,才能提升戰鬥人員的士氣,肯定海軍保衛國家安全的貢獻。
  海軍蘇支部指揮官劉嶽啟表示,敦睦艦隊目的在於提升遠洋作戰能力,培養未來的優秀軍官,敦睦邦誼、宣慰僑胞;藉由艦艇開放參觀及表演活動,讓國民了解海軍,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海軍志願役行列。

圖:海軍敦睦艦隊進行環島航訓,現於花蓮港停泊並開放參觀。

世上只有死路 沒有絕路-漁 樵 閒 話

世上只有死路 沒有絕路

「徐文長」是明代的知名畫家,從小就聰明伶俐。
  有一天,他的伯父看到徐文長和鄰居幾個小孩一起玩耍,趁機想捉弄這些小朋友。他伯父手提兩個小木桶,吆喝小朋友們一起到河邊玩遊戲。
  來到竹橋邊,伯父說:「誰能把裝滿水的木桶提過橋,我就獎賞他一大包好吃的點心。」
  這座橋的橋身很軟,橋面不寬,而且橋面貼近水面,只要一人走上去,竹橋的橋身就會彎下去,幾乎浸到水裡去。所以,提兩桶水過橋,那是不可能做到的;更何況小朋友力氣小,如何能同時提兩桶水過橋去!
  幾位小朋友,相互左顧右盼,沒人敢吭一句話。只有徐文長二話不說,脫下鞋子,將兩個木桶綁上繩子,然後裝滿水,分別用左右兩隻手,分兩邊各提一桶水,半浮半沉走過竹橋。
  徐文長的伯父,直誇他聰明,說著便拿出那包點心做獎勵。但是,他還想考考徐文長,就把點心懸吊在一根長竹竿上:「你現在可以來拿點心,不過有兩個條件:第一,你不能把竹竿橫放下來;第二,也不可以墊凳子爬上去拿。」
  徐文長沉思片刻,環顧四周,忽然看到不遠處大樹旁邊有一口井,便拿舉著竹竿走到水井邊。一群小朋友興高采烈地尾隨去看熱鬧。
  徐文長把竹竿慢慢地從井口放下去,等到竹竿頂部放到和他一般高時,就輕輕鬆鬆地取下那包點心,與小朋友分賞。
  徐文長不但天資過人,更難得的是他有創意,而且有嘗試的勇氣。他年紀那麼小,便懂得「浮力」和利用水井與竹竿的高度差取物,果然不愧是「天才小子」,令人刮目相看!

傳北上選市長?傅崐萁:會把任期做完

傳北上選市長?傅崐萁:會把任期做完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外傳無黨籍花蓮縣長傅崐萁明年底卸下縣長職務後,將挑戰台北市長一職。13日上午他首度鬆口回應表示,在台灣任何一地種福田,是他畢生的榮幸。
  傅崐萁上午參加花蓮縣四維高中活動時回應媒體詢問,表示會把任期做完,希望大家到花蓮走走看看,花蓮是如何的轉變。
  他表示,在台灣的任何一個地方種福田,都是他畢生的榮幸。而且在資源最貧困的花蓮,能夠來翻轉後山,這個意義是彌足珍貴。
  「我願意在花蓮,能夠種更深的福田,讓各縣市都可以來這裡觀摩」。傅崐萁強調,他對花蓮有深厚的情感,一定會把任期做完,再一次的向所有關心他的朋友表達感謝。
  傅崐萁說,翻轉花蓮400年命運,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謝謝大家的關心,一起關注花蓮的建設,希望大家一起到花蓮走走看看,花蓮是如何的轉變。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正在推動他的市政,也不要給他太多壓力,讓他能夠把任期做完,並歡迎他可以到花蓮來學習。

銀行員與警聯手攔阻80萬詐騙案

銀行員與警聯手攔阻80萬詐騙案

記者潘青/報導
  日前玉里鎮一位黃姓婦人急沖沖地前往台灣土地銀行玉里分行欲提領80萬元現金,行員黃金花小姐見該名婦人神色有異,於是開口詢問婦人提領現金用途,警覺到應是詐騙集團手法,隨即通報玉里分局員警到場,經過行員與警方詳細解釋並連繫家屬確認,黃婦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差點受騙。
  詐騙集團致電黃姓婦人表示,其兒子因與人做擔保欠下債務,需支付80萬才能解決問題,黃婦擔憂兒子會吃上官司,隨即趕到土地銀行欲提領現金,所幸員警平時均與銀行、超商等金融機構加強聯繫,利用巡邏時段進行關懷提問,提醒行員及店員隨時保持警覺,遇有狀況立即通報,才能有效防堵民眾遭受詐騙。
  13日下午,分局長鍾德勳親自前往土地銀行頒贈感謝狀及禮品,以感謝台灣土地銀行總經理高賢明、分行經理及行員黃金花之熱心協助;另近期常發現有受騙民眾突然臨櫃解除定存、購買大量外幣現鈔及購買金條等行為,就很有可能是詐騙案,這時各銀行員及超商店員就是防堵詐騙之重要關鍵,只要警覺異常立即通報,就能透過警民聯手成功防止危害發生。

圖:台灣土地銀行玉里分行行員黃金花(中)協助通報警方成功阻止民眾遭詐騙,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頒發感謝狀及禮品。

南埔客家溯源海唇情深一客庄B工區將啟用

南埔客家溯源海唇情深一客庄B工區將啟用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即將在3月17日舉辦吉安鄉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B工區啟用典禮,鄉長黃馨在秘書吳印浴、建設課長陳全騏、客家所長游騰雄的陪同下勤走工區監督施工廠商,針對步道安全性,要求相關課室加強自行車族與民眾友善通行空間,期望能在吉安鄉美麗的海岸風光下,營造友善建設提供民眾親臨使用,目前施工進度99%,屆時將客家移民歷史文化透過自行車廊道串連感受濱海聚落文化。
  吉安鄉公所積極向中央爭取「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獲得客委會補助3,135萬元,鄉公所自籌510餘萬元,同時獲縣府補助配合款51餘萬元,鄉公所依計畫執行辦理,南埔客家溯源計畫分為A、B二工區,A工區部分包括東昌橋的自行車引道、東昌加壓站彩繪、跨越聯合排水橋樑本身結構物,榮光抽水站彩繪以及銜接縣政府兩潭自行車道串連工程橋檯引道。即將於四月底啟用並開放通行;B工區施作有約250公尺自行車步道,水圳、欄杆等部分,目前已接近完工。
  B工區即將於3月17日正式開通,吉安鄉公所表示,沿著A工區南濱出海口(客家二次移民登錄口)從南濱公園出發,南濱路跨過吉安溪橋到兩潭(濱海)自行車道,將吉安溪(七腳川溪)和濱海自行車道串連起來,吉安鄉公所也特別爭取規畫B工區,建置一條250公尺移民歷史尋溯自行車步道,沿著花蓮溪出海口進入客家聚落仁安村,參觀當地宗教信仰-伯公廟,往內走可經過東昌村與仁安村,往外走會經過萬善廟、伯公廟、阿美文化村等人文設施、景點,最後會連接到海祭場沿途都是濱海美景。歡迎鄉親好朋友,可多加利用吉安鄉設置的環鄉自行車道,相信可以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風情、風貌,屆時也歡迎共享吉安魅力洄瀾灣美景。

洄瀾老時光景觀工程施工中

洄瀾老時光景觀工程施工中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洄瀾老時光景觀串連計畫工程目前施工中,由於施工地點位於建國路的巷弄,路寬僅容一台車身,市公所除要求施工廠商加強白天與夜間的警示作業外,也提醒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務必要注意行車安全,以免發生車禍意外。該工程預定在五月完成,市公所希望綠美化設計能為社區帶來街角公園的意境。
  洄瀾老時光景觀串連計畫工程的施工地點位於建國路1、3、5、7號前,也就是花蓮知名的時光二手書店旁,一至七號的四間住宅的建物與土地所有權為市公所所有,原本提供給花蓮地方法院做為宿舍使用,去年經市公所收回,為美化市容同時避免因道路狹窄,造成用路人視覺影響,市公所因此規劃洄瀾老時光景觀串連計畫。
  這項工程是將四座建物前原有的圍牆打掉,路邊施做排水設施,建物前則植草皮,以及天然片岩鋪設的步道,少了圍牆,讓視覺空間更加寬闊,也可避免交通死角而發生車禍意外。
  另外緊臨時光二手書屋後方的一處約三十三坪多的空地,則規劃為街角綠美化使用,除了植草皮、種植七里香等植物之外,三角空地原有一棵瓊崖海棠將會保留,另再種植一棵瓊崖海棠,現場並且設置座椅,提供民眾歇腳使用。
  洄瀾老時光景觀串連計畫工程由元順土木包工業標得,今年二月十五日動工,工期日曆天為八十天,預定五月五日完工。市公所表示,當地道路狹窄,只容一個車身,除了要求包商加強工地警示標語與照明外,也請用路人行經該處要減速慢行,並且注意前方與巷弄來車,以免發生危險。

四維高中技職成果豐碩 縣長頒獎勉勵

四維高中技職成果豐碩 縣長頒獎勉勵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13日在教育處長劉美珍的陪同下,出席花蓮四維高中乙級技術士檢定通過頒獎典禮,逐一頒獎予通過中餐乙級技術士5名和室內配線乙級技術士10名學生。他肯定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校長蔡忠和辦學認真,推廣技職教育不遺餘力,並期勉學生習得一技之長、回饋社會。
  傅縣長以韓國崛起為例勉勵學生,韓國歷經1997年的經濟危機、國民GDP只有台灣一半,政府從教育改革做起,培育社會需要的技職人才,在2007年已超越台灣國民GDP。他說,韓國的技職學生人數比大學生多,未畢業已準備就業,反觀台灣每年有10萬學生延畢,台灣競爭力令人擔憂,也呼籲中央政府能落實技職教育人才培育。
  黃英吉董事長表示,學校不畏少子化,斥資一億餘元投資21種乙、丙級國家檢核場,讓學子培養一技之長,就業、升學都具備優勢。他也特別感謝縣長傅崐萁長年支持技職教育推動,落實教育平等、適性發展。
  當天接受表揚中餐乙級技術士有葉聖安、賴映諭、潘思含、林諾凡、陳君圻等5名學生;室內配電乙級技術士有鄭亞信、林少洋、吳杰軒、張志毅、黃承彥、賴博強、黃俊翔、李冠慶、賴偉棋、林敬傑等10名學生。

圖:傅縣長、教育處長劉美珍、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校長蔡忠和和獲表揚的學生及全體學生合影。

北濱社區藝文推廣-黏土捏捏樂

北濱社區藝文推廣-黏土捏捏樂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北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藝文推廣活動」於13日上午在北濱社區活動中心熱鬧展開,當天活動以推廣「手作創意黏土」為主,加上活動筋骨的瑜珈暖身課程,吸引70位社區民眾熱烈參與,活動現場氣氛熱鬧愉快,讓鄉親度過一個快樂的週日上午。
  北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兼花蓮市民代表會的副主席楊士弘表示,秉持「手作傳承、文化加值」的概念,特別邀請專業的康琴老師來教授黏土創作,讓鄉親一同體驗黏土創作的樂趣,激發創意與聯想力,實踐社區美學,並建立社區未來多元課程活動的設計方向。市長魏嘉賢當天上午也到場與社區民眾同樂,魏市長提到,最近花蓮市的各社區都有非常良好的社區活動,代表各社區發展協會在規劃活動與執行上都有一定的自主能力,也感謝楊副主席為當地社區的辛苦付出,市公所會繼續為社區發展與相關活動提供協助及鼓勵。
  魏市長與楊副主席在開課前加入瑜珈暖身的行列,從筋骨的舒展到韻律呼吸的調節,都確實地將動作做到位,加上許久不見的陽光,讓現場民眾都滿身大汗,直呼「真的有運動到!」;當天黏土創作課程主要著重在捏塑技巧與上色技巧的教學,運用隨手可得的工具與雙手捏出各種造型,此次課程是針對新年主題製作應景的黏土雞年造型相框,現場歡笑聲不斷,製作出各種討喜的雞年相框,讓參與民眾將自己的成果帶回家收藏。

臺東縣府結合臺東地檢、成功警廉政宣導

臺東縣府結合臺東地檢、成功警廉政宣導

記者潘青/報導
  臺東縣政府結合臺東地檢察署為宣導廉政觀念,於日前特至成功警察分局辦理廉政宣導及業務訪視,希望能強化「反貪倡廉」意識,形塑「貪污零容忍」的共識,喚起「勿貪」的警覺性,共同維護清新廉明的社會風氣。
  林三龍表示,此次廉政宣導及業務訪視,結合臺東地檢署政風室主任張維民至該分局聯合宣導,就政風法令、政風興革建議及其他有關政風事項與該分局分局長符基強及第二組組長李台生交換意見,對於當前廉政政策趨勢及最新法令,希望該分局能藉由集會向每一位同仁傳達,以建立公務員「不願貪」、「不能貪」、「不必貪」也「不敢貪」的正確觀念,以建構廉潔、有效率的社會風氣與工作環境。

圖:臺東地檢署政風室主任張維民至成功警分局進行業務訪視及宣導廉政觀念。

因應長照法令推動 玉醫照護職訓受歡迎

因應長照法令推動 玉醫照護職訓受歡迎

記者潘青/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即將於今(106)年6月施行。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為配合推動長照政策,提升國內照顧人力品質,近年持續開辦照顧服務人員職業訓練課程,由院內資深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擔任講師,其中工作法令基本認識課程由該院政風室主任主講。因課程結合實務運作,內容紮實,開課迄今吸引不少16歲以上對照護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因應高齡化社會,立法院104年5月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將自104年6月3日公布後二年施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曾公開表示,長照法通過後,照顧人力需要再增加近4萬人。玉里醫院配合推動長照政策,自104年起陸續開辦職業訓練課程,迄今已辦理7場,當地民眾反應熱烈。課程由院內資深護理人員及醫事人員擔任講師,結合實務操作,不但吸引不少年輕待業族群參加,更有民眾為學習如何照顧家中長輩積極參與。
  課程有關工作法令基本認識由該院政風室主任主講,玉里醫院政風室主任蘇雅媖表示因自己法律學經驗背景,有機會參與訓練課程,感到十分新鮮。其課程內容除簡單介紹醫師法、護理人員法、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外,也會以實務案例說明民刑事法律問題,及公私立機構內部管理規則,講述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蘇主任另表示其時常藉上課機會,與參訓民眾交換對工作職場的期待及看法,並舉其上課情形為例,當天播放「廉政就在你身邊」短片,講述公務醫療體系應有法令認識,及政風室在機關角色功能時,有不少學員表達認同機關廉能,但憂心不知如何面對職場醫療糾紛或性騷擾。對此,蘇主任分享刑事偵查權益保障概念,並鼓勵有志從事照顧工作者,慎選有照護經驗及良好管理制度的服務單位。
  玉里醫院護理科督導長劉蕓鴒也表示,因應長照法將於6月施行,為提升國內照顧人力品質,滿足照護人力需求,玉醫未來仍將持續開辦相關職業訓練課程。今年預定至少開辦2場,目前已進行1場,十分歡迎對照護工作有興趣民眾,持續關注玉里醫院官方網站最新消息,或主動連繫玉醫護理科取得第一手資訊,更歡迎有證照者踴躍加入玉里醫院優良服務團隊。

花蓮縣文化局與教育處攜手送書進校園

花蓮縣文化局與教育處攜手送書進校園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為共同推廣公共圖書館資源分享到校園,以形成龐大的知識匯流,特別攜手籌劃「送書進校園」計畫,在3/13上午九點三十分於文化局圖書館舉行聯合啟動記者會,並且獲得本縣14所學校校長支持參與啟動儀式。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自102年獲教育部遴選為公共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並由國家圖書館組成選書小組,4年以3,200萬元選購10萬冊優良好書,放至東區資源中心,為此,文化局近年來致力推廣青少年閱讀的各項活動,文化局圖書館目前全館館藏已達26萬多冊,而此次「送書進校園」係為了讓偏遠鄉鎮學生也能享受到便利服務,特別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合作,藉由本計畫讓書籍得以透過通閱服務,直接傳遞到學校,促進學子們使用圖書資源。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李裕仁也表示,很榮幸與文化局攜手合作帶動校園閱讀,希望各校踴躍參與。
  瑞美國小是本縣第一個申請學校卡,並於兩年前即與文化局合作「送書進校園」活動,校長蕭文乾特地分享其學校推廣閱讀的經驗,並表示人如果不閱讀,就像沒有翅膀的鳥無法飛得更高更遠,閱讀推廣不僅是師長的責任,也需要家長的參與,呼籲家長陪伴孩子閱讀。活動還請來「越讀者聯盟」學員美崙國中七年級賴光庭及胡佑林同學分享閱讀心得,賴光庭表示,家中沒有3C產品,閱讀就成了他的興趣,讓台下的貴賓驚呼。胡佑林表示,從小熱愛閱讀,接觸各式各樣的書籍,並且從閱讀中學習到許多課外知識。
  「送書進校園」活動即日起開放縣內各校申請,活動以申請主題書展巡迴校園或直接線上借閱等方式進入校園,期盼能帶動校園閱讀風氣,從書中得到啟發並增加自我內在涵養。學校申請方式分為兩種,一是直接借閱書籍,申請達到100本以上時,書籍由文化局圖書館直接寄至學校,另外也可選擇借展方式申請巡迴主題展,冊數視每個特展而定,一樣會由文化局圖書館寄至學校。活動方式只要該校代表人辦理圖書閱覽證「學校卡」或「班級卡」即可參加,「學校卡」以校長為代表人,每張可借閱200本書;「班級卡」以老師為代表人,每張可借閱50本書。
  為鼓勵各校踴躍參與,特訂定了敘獎機制,全縣借閱最多冊之前三名與借展次數之前三名,核以代表人嘉獎一次。詳細內容與申請表單可至花蓮縣文化局網站、花蓮文化局粉絲專頁「洄瀾閱讀」、「花蓮藝文漫遊」及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網站等下載,洽詢電話:03-8227121分機154。

圖: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李裕仁與14所學校校長來賓為「送書進校園」計畫啟動。

原民會創業競賽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出爐 30組團隊密集培訓 5月決選出20組百萬創業團隊

原民會創業競賽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出爐
30組團隊密集培訓 5月決選出20組百萬創業團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自104年起推動「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三屆,106年在全臺巡迴分區辦理9場次說明會及4場次創新創意構想書撰寫培訓課程,讓有志參與計畫之族人更瞭解計畫內涵及執行方式,同時以國內外創新案例來激發原住民族創業之發想。
  原民會表示,今年報名件數達154案,經資格、書面及簡報審查,篩選出第一階段30案具創新創意及發展潛力之創業團隊,所提計畫涵蓋農業、文創、旅遊及其他類,例如美學美容開發、教育互動遊戲設計、肢體發展健身課程與動畫影像製作等,創業類型非常多元化。
  原民會於13、14日兩天及4月6日至7日在台北承德教育訓練中心舉辦培訓課程,透過密集式商業模式培訓課程及實地陪伴式輔導,協助30組創業團隊有步驟性、邏輯性的描繪與規劃未來1至3年的經營藍圖,透過商業模式工具手法找出創業團隊之產品的核心價值與定義顧客價值主張,並完善產品、服務及成本精算,進而延伸至整體營業計畫。通過此階段的30組創業團隊也獲得2萬元獎金,運用於計畫商品原型(Prototype)製作或商業模式之建立。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3月至4月間也將實地至各團隊營業據點訪視,持續輔導創業團隊提升產業價值,並以企業診斷方式幫助了解其所佔市場之缺口,以改善企業劣勢並突顯優勢,進而提升市場佔有率,預定於5月份決選出20組百萬創業團隊。

確保原民土地權益 原民會:儘速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

確保原民土地權益
原民會:儘速推動傳統領域劃設作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13日由原權會創會會員莫那能、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原住民族地區約10位鄉(區)長、以及多位縣市議員、鄉代表會及地方代表等共約70餘人,於立法院舉行之「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 我們有話要說」記者會,會中所表達堅決反對退回劃設辦法之訴求,原民會表示,今日記者會出席人員涵蓋中央及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基層原鄉首長,以及部落意見領袖,其所反應意見不僅具有多元代表性,更將多數族人之心聲傳達出來,原民會予以高度重視,並將此一期待化為實際行動,讓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劃設辦法歷經多時研議,終於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未來將由部落或民族當家作主,自己主導傳統領域劃設要怎麼劃,原民會及各級地方政府將扮演部落夥伴的角色,只要部落或民族需要行政資源,行政部門將積極從旁協助、陪伴。希望大家齊心攜手,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公告作業,才能回應大部分族人的殷切期待,將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一旦劃設公告後,範圍內的重大開發案都可以依法進行諮商同意程序,有效保障原住民族土地集體權益。

106年度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即將開始

106年度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即將開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將自106年4月1日起執行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提醒營業人提前自我檢視,如果發現有短報或漏報情形,儘速在3月31日前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款,以免受罰。
  該分局說明,為遏阻逃漏稅捐,維護租稅公平,今年度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之查核重點包括營業人有無開立不實統一發票幫助他人逃漏稅、以不得扣抵或無進貨事實之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退稅款、是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申報銷售額及購買國外勞務給付額、是否將不得適用零稅率銷售額申報適用零稅率等異常情形,展開查核作業。
  該分局進一步表示,美容醫療院所、產後護理機構、月子中心、老人福利機構、食品業及夜店營業人等銷售貨物或勞務是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及取得進項憑證,亦列為本年度查核重點之一。
  該分局呼籲,秉持一貫愛心辦稅精神,特別提醒營業人先行檢視帳簿憑證,如一時不察而有短漏開統一發票情形者或以不實進項憑證申報扣抵等情形,在未經檢舉及未經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儘速於106年3月31日前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自動向該分局補報補繳所漏稅款,以免日後經查獲受罰。

強化旅遊安全 鯉魚潭辦理水域救生演練

強化旅遊安全 鯉魚潭辦理水域救生演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強化遊客安全意識,確保旅遊安全,交通部觀光局訂定每年3月第3週為「旅遊安全宣導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縱管處)為配合106年度旅遊安全宣導週(3月13日至18日),訂於3月14日上午9時至12時在鯉魚潭風景區遊客中心暨潭北碼頭舉辦「106年度鯉魚潭水域活動救生演練」,特聘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花蓮縣支會水上安全救生大隊派員擔任講師及演練指導,邀請花蓮縣立體育實驗高級中學、花蓮縣消防局壽豐分隊、花蓮縣衛生局壽豐衛生所、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池南派出所、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及周邊船舶業者等,共同參與急救訓練及水上救援演練,除了強化人員急救知識技能外,期望能加強各單位間橫向聯繫及合作,務求倘若在水域發生突發狀況時,增加緊急應變處理之經驗及能力,並確保船舶業者及遊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生命財產安全。
  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鯉魚潭風景區近年來積極發展水域遊憩活動,每年寒暑假與花蓮縣政府合作推出紅面鴨、龍舟競賽、國際菁英鐵人三項等活動,吸引大量遊客前往,為能保障遊客到鯉魚潭從事各項水域遊憩活動安全,特別辦理此次演練,包含「遊客岸邊滑落自救及救生演練」、「遊客搭乘水上載具失足落水(船艇援救)」、「遊客搭乘水上載具失足落水藉物援救)及「CPR、AED急救訓練」等項目,讓實際參與訓練者提升第一線緊急應變處理能力,期以發揮整體力量強化現場救援能力,共同維護風景區旅遊安全,並防止水域遊憩活動意外事故發生。另外本處鯉魚潭管理站亦設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及簡易救護箱設備等,並取得安心場所認證,提供遊客必要時之服務。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村長張清飛表示,鯉魚潭水域安全的維護是不分你我,池南村亦樂意共同配合旅遊安全宣導,將鯉魚潭周邊店家及船艇業者投入緊急應變組織,共同維護遊客安全。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明哲表示,為維護全區遊客安全,縱管處鯉魚潭管理站除每日不定期派有巡查員巡視潭區安全外,並輔導組織當地船舶業者共同成立「鯉魚潭水域安全巡守隊」,派駐值班全天候監控所有遊客在水域遊憩活動的安全,並不定期舉辦聯合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水上救生訓練,期能強化即時災害狀況之迅速通報及遊客緊急救援能力,以確實保障遊客生命安全,提升鯉魚潭風景區為最安全、最安心的遊憩活動場域。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臺灣博物館開幕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臺灣博物館開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於3月13日下午2時在國立臺灣博物館隆重開幕。現場有諸多藝文人士齊聚並獻上祝福,立法院姚文智委員、蕭美琴委員、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策展人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洪莫愁老師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副研究員方建能、經濟部礦物局東區辦事處、中華民國礦業協進會常務理事賴克富等貴賓都到場參與開幕。
  回顧人類文明史,從石器、鐵器、工業到航空等,每個時代的轉變都能發現礦產資源的利用影響人類發展甚鉅。本展彙集臺博館等珍貴藏品約400件。以「臺灣寶石」與「洄瀾石藝」兩大主題區,從臺灣礦石種類、產地與成因談起,進而介紹本土有名的寶石,以及花東地區利用臺灣的寶石與石材創作出的的精美石藝品。
  「臺灣寶石」區主要展現五種歷經特殊而複雜的地質作用所形成臺灣寶玉石礦產,包括有臺灣玉之稱的綠色閃玉、新開發具有黑色外觀的臺灣墨玉、以多變色彩及線條呈現出自然美景的玫瑰石、色澤嬌豔的紫玉髓與藍玉髓,以及有獨特同心圓花紋的臺灣文石等。
  「洄瀾石藝」區展出源自花東地區的石片畫、石片光畫及石雕作品。看似平凡簡樸的石頭,經過鑽石切割機切割後,竟意外呈現彷彿傳統文人畫的景緻。特別自花蓮玫瑰石藝術館借展14件光畫作品,透過光線照射後,更呈現岩石多樣紋路與多姿色彩,為新興的石藝品。
  本展另從花蓮縣文化局借展3件大型戶外典藏石雕作品,展出包括石雕藝術家許禮憲、黃河及魏永賢等人透過精湛的手法詮釋的石雕藝術之美。另有室內中小型石雕7件,包括柳順天、吳偉谷、鄧善琪、李紫晴、蔡文慶、吳明聲等花蓮石雕家參與展出,歡迎蒞臨品味。

圖:「福爾摩沙美石特展」中「洄瀾石藝」區介紹及展出花東地區礦石及石藝品。










圖:現場展出數件中小型石雕。

鯉魚山登山健行 保安林種家庭樹

鯉魚山登山健行 保安林種家庭樹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3月12日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植樹護林 漫步池南」活動,登山民眾450人及以家庭為單位的植樹民眾20組共500人。因連日下雨造成步道濕滑,林管處考量民眾安全,原登鯉魚山健行路線增加環潭路線,由民眾自行評估體況選擇健行路線。民眾於潭南停車場完成拳擊有氧暖身運動後,處長吳坤銘及花蓮林管處同仁帶領民眾於鯉魚山保安林內種下35棵烏心石,健行民眾則環繞鯉魚潭,現場仍有不少民眾挑戰登上鯉魚山601公尺山頂,活動場面熱鬧。
  花蓮縣境內有林管處規劃的10條登山步道,鼓勵民眾走到戶外,走入森林,為健身加分,每年3月林管處在深獲民眾喜愛的鯉魚山辦理登山健行活動,一直以來獲得廣大的民眾支持,並踴躍參與活動。今年提供活動報名的500個名額於網路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即報名額滿,充分顯露花蓮鄉親對登山活動的熱愛及支持。
處長吳坤銘表示,花蓮地區共有37個保安林,面積約3萬公頃,依照不同的保護對象及功能分別有水源涵養、土砂捍止、防風、風景、飛砂防止與漁業等6類。最多的是水源涵養林共有17個,幾乎每個鄉鎮都有1個以上,所以花蓮沒有水庫也不缺水;面積最大的是土砂捍止林,約占7成,肩負國土保安及地質穩定的重責大任;風景保安林雖然只有2個,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2座山-美崙山與鯉魚山。
  吳處長說,今天植樹活動地點就在鯉魚山2623風景保安林內共20組家族,每家族二代以上加起來106歲,大手攜小手大家一起來種樹,強化風景保安林的功能,同時也在保安林內林管處規劃的鯉魚山步道辦理登山健行,民眾在林管處精心規劃的林中步道登山或沿著環潭步道健行,透過雙眼可以俯視鯉魚潭湖面、樹木與白雲如詩如畫般的倒影;透過深呼吸,可以吸收森林內對身體有益的芬多精與負離子,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身心靈與土地的連結。
  當天植樹民眾有一家三代6口由父母帶著阿公阿嬤及1歲及5歲的孩子,另有夫妻檔及姐妹檔帶著4位小朋友參加,不同的家庭成員組成,由家人親友共同種下1株烏心石“家庭樹”,藉由種樹活動增加家庭親人間互動及情感交流,共同創造特殊及美好的回憶,民眾紛紛表達每年要再回來看看林木生長的情形,並表示家人共植家庭樹是一個非常棒且有意義的活動。

圖: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一排左四)與民眾於鯉魚山保安林種下35棵烏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