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花蓮暑期訂房 較往年冷

花蓮暑期訂房 較往年冷
記者張麗英/報導
暑期向來是花蓮地區飯店和民宿的旺季,但今年的住房和訂房情形卻出現異常,承接陸團的旅館 8 月訂房率表現不錯,但民宿卻比去年銳減 3、4 成。
春節和暑期是花蓮地區旅館和民宿最重要的兩個時段,全年住房營收大半要仰賴這兩個旺季的貢獻,不過今年暑期 7、8 月的住房和訂房情形,卻出現令業者感到困惑的現象。
承接大陸旅遊團的一般旅館對於 7 月的住房率頗失望,曾姓飯店經理說,7 月住房率僅約 6成,
只有在花蓮縣政府舉辦夏戀嘉年華活動期間,住房情形還差強人意;但主力的大陸團數比去年同期明顯減少,連國內旅遊的散客也變少。
「不過 8 月的訂房率已經衝到 8 成」,曾姓經理說,陸團的訂房情形相當積極,國旅散客也明顯增加。
至於未承接陸團而以國旅散客為主力的飯店則是叫苦連天。業者指出,7 月的住房率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3%,但今年 8 月的訂房率卻因遇上農曆鬼月,訂房率暴跌至只剩5成。
以散客為客源的民宿也憂心忡忡。花蓮縣合法優質民宿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表示,花蓮民宿往年 7、8 月的住房和訂房都相當不錯,今年 7 月的住房雖仍維持去年水準,但8月的訂房率卻慘跌約4成。
葉陳錦表示,在與日月潭、宜蘭等地的民宿業者聯繫詢問後,發現許多縣市的民宿 8 月訂房率普遍不佳,原因可能是農曆鬼月有關,但國旅散客明顯變少也是原因之一,希望縣政府能多辦活動吸引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