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花蓮縣府把關旅宿品質 維護旅客住宿安全

花蓮縣府把關旅宿品質 維護旅客住宿安全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升縣內旅宿品質,並維護合法業者權益,花蓮縣政府105年下半年度(7月至12月)總計稽查旅宿業者494家次,查獲違反發展觀光條例並裁罰件數計26件,期盼透過稽查方式,為旅客住宿安全把關。
  花蓮以觀光立縣,自民國98年至105年以來,花蓮觀光遊客數增加97萬4千多人次,住宿需求增加,旅館增加34家,民宿增加916家。惟近年來全球景氣不佳,遊客往往會選擇價格便宜之旅宿,也因此衍生許多住宿問題。
  縣府觀光處為維護旅客住宿安全,每年均以定期或不定期稽查、跨單位聯合稽查或夜間稽查方式,查緝非法住宿,包括民眾檢舉案件、列管案件及重大違規案件,並查核合法旅宿經營者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情形等。若經查獲違法住宿情事,除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處理外,並針對個案情形,輔導其申請登記合法旅宿或令其歇業。
  每年度觀光處亦提撥經費委託花蓮縣民宿協會、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及花蓮縣旅遊同業公會,辦理多場旅宿業教育訓練課程,受訓也開放給所有有意從事旅宿業的鄉親參加。課程內容包括旅宿業的經營管理及行銷推廣,也包括現行法規的宣導等,業者亦可利用研習場合與同業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相關研習資訊均會在花蓮縣觀光資訊網上公告,歡迎多加利用。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特別提醒欲從事旅宿業之民眾,務必依法申請並領取旅館或民宿登記證後,始得經營,如未取得旅館或民宿登記證而擅自經營住宿業務,將依現行發展觀光條例相關規定,非法旅館可處新台幣10萬至50萬元之罰鍰,非法民宿裁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請業者切勿以身試法,亦請消費者在選擇住宿時,多花費時間查詢合法住宿。民眾可至交通部觀光局建置之臺灣旅宿網(http://taiwanstay.net.tw/)查詢合法旅宿,或請業者提供旅館或民宿之登記證及專用標識,亦可逕洽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觀光產業科03-8221711,以維護自身權益,保障住宿安全。

海軍敦睦艦隊13、14日停泊花蓮

海軍敦睦艦隊1314日停泊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海軍蘇支部指揮官劉嶽啟6日親邀縣長傅崐萁參加3月13、14日於花蓮港的艦艇展示活動,海軍敦睦艦隊屆時停泊花蓮港碼頭,開放民眾豋艦參觀。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傅縣長表示,國軍肩負保家衛國責任,有堅實的國防,國家才有尊嚴,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透過敦睦艦隊巡航全台,將增加民眾認識、親近國軍的機會。縣府協助邀請各社團共襄盛舉,發揚基層軍愛民、民敬軍的精神。
  106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艦隊預計從2月25日至3月14日,依序抵達高雄、安平、馬公、台中、基隆、蘇澳、花蓮等港口,開放民眾參觀。花蓮於3月13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開放參觀,上午10至11時舉行表演活動;3月14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開放參觀,下午2至3時舉行表演活動。

圖:海軍蘇支部指揮官劉嶽啟(左)拜會傅縣長。

人也有彈性疲乏-漁 樵 閒 話

人也有彈性疲乏

一個年輕人進入體育用品社,看到牆壁上掛了幾副弓箭。
  他感到好奇,便請老闆取下來看看。那幾張弓都是上好弦的,繃得緊實有力,就像整裝待發的武士一樣;但櫃子裡未上弦的弓,就顯得直而無力。
  年輕人有點心動,這些弓箭比他過去在原住民部落看到的弓更真實,質材也好很多。
  他問老闆這箭能射多遠?老闆不厭其煩,詳加解釋,因為他看到這位年輕人似乎愛不釋手。
  年輕人跟老闆談好價錢,便開始挑選,打算買兩副帶回家擺在家裡裝飾。但是,他總覺得掛在牆上的比較有氣勢,而櫃子裡的顯然缺少那種力道。
  老闆勸他不要買牆上的那種,他說那是樣品,上了弦的弓,長時間繃緊,使用效果不好,射程也不遠;如果要拿出來玩,最好買櫃子裡的,等到想用時再上弦就可以了。
  年輕人還是決意要買樣品,但想想老闆也是一番好意,於是最後買下一把上弦的,另外一把是未上弦的。
  回到家後,年輕人找了一處空曠的地方,用兩張弓試射了幾箭,果然發現:先上弦的樣品弓,射出的力道較弱;而新上弦的那把,射程遠而有力。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像弓箭一樣。一個人要是成天繃緊神經,總是處於緊張狀態,就易導致身心疲憊,在需要衝刺的關鍵時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橡皮筋綁物太久,一定會造成「彈性疲乏」,鬆弛無力。人要生鮮活力,就該學會調節情緒:「靜若處子,動如脫兔」。

關心救難訓練與民間救災組織 蕭美琴爭取消防署竹山訓練所移訓花蓮

關心救難訓練與民間救災組織
蕭美琴爭取消防署竹山訓練所移訓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位於南投的竹山訓練所,是台灣防災訓練的主要基地,近年也因應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進行密切的技術交流,非常值得肯定。立委蕭美琴主張花蓮有得天獨厚的豐富地理環境,高山、海洋、溪流…等,都是救難訓練的絕佳天然場所。因此於6日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要求將花蓮作為移訓中心,並盡速納入移訓計畫。
  近年氣候與自然環境多有改變,災害發生程度與型態都更加複雜嚴重,因此救災、救難訓練應更貼近現實環境。據了解,目前竹山訓練所以基礎訓練為主,且宿舍容納量約七百床,能量受限。又因地理環境限制,僅能以明潭水庫周邊的水里溪作為急流訓練。不論在訓練量能與訓練品質而言,都略顯不足。
  蕭美琴主張,花蓮南區因地理條件優勢,有高山、山谷作為山訓場地,全台最長海岸線作為海訓基礎,更有以泛舟活動聞名的秀姑巒溪可供激流救災。且因花蓮地理環境狹長,山海間距離短,訓練場所都可在車程半小時內抵達,訓練所需的自然環境渾然天成。
  此外,花蓮南區有許多公有閒置土地,溫泉區也有足夠住宿設施均已現成可用,不需投入大筆經費擴充,可立即加入使用行列。除了可紓緩分流竹山訓練量能,讓東南亞國家救難隊有寬廣的住宿設施之外,也能帶動花蓮南區區域發展。
  對於救難相關措施,蕭美琴更提及民間救難組織對於災時的貢獻。蕭美琴說,花蓮鄉鎮面積大,消防人員人力嚴重不足,往往需仰賴民間志願性救災組織,借重熟悉在地的優勢,能更有效協助救災行動進行。
  蕭美琴指出,水上摩托車、改裝吉普車等民間救災組織於平時設備裝置受法規嚴格管制,但當災害發生時,又需搭載特殊設備緊急徵調。因此,除了針對地方政府補助防災設備專案之外,就民間志願性救災組織而言,蕭美琴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應檢討納入補助範圍,特別是建置完整、曾投入救災的團體,更應提供補助方案。對於地方政府與民間救災團體的補助,也都應專款專用,避免挪用他處。
  對於救災相關議題,內政部長葉俊榮於質詢中積極回應。東部有相當多特殊地理條件,能吸引東南亞國家訓練團隊進駐,將立即將花蓮納入移訓規劃,達到訓練人員分流與訓練品質提升的目的。另外對於民間防災系統補助,也將積極研擬納入可行性。

圖:立委蕭美琴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左)救難議題。

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拜會花蓮傅縣長 雙方暢談締結姊妹市及文化交流事宜

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拜會花蓮傅縣長
雙方暢談締結姊妹市及文化交流事宜

記者張麗英/報導
  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大使夫婦在中德文化經濟協會榮譽理事長韓宜靜陪同下,6日拜會花蓮縣長傅崐萁,並就締結姊妹市、公費留學等議題展開深度討論,並達成高度共識,為臺德雙邊交流奠定新的里程碑。
  歐博哲大使表示,從事外交工作逾卅餘年,曾擔任匈牙利、沙烏地阿拉伯、法國、日本及巴西等國使館人員,臺灣人民的熱情好客及豐富的歷史人文,讓人一見鍾情。他認為,德國與臺灣長年保持友善的交流,不應僅限於經濟層面,更須擴及至文化、教育層面,並締結姊妹友好城市、安排交換學生,為雙方學子搭起互動平台。
  傅縣長回應,德國是世界先進國家之一,同時也是歐盟的領導者及保衛者,花蓮深盼與德國常相往來,彼此交流文化及教育知識。花蓮已規劃美國華盛頓特區高中生公費留學政策,日後倘推動德國公費留學政策必能運作順暢,為花蓮在地學子提供新的學習機會。
  他也指出,德國在精密工藝的成就令世人驚豔,希望花蓮未來能與德國先進工業城市締結姊妹市,定期安排交換學生,讓花蓮青年學子至工業大國德國學習,理解世界發展的脈絡,並讓德國學子體驗花蓮優美的人文風情,以及學習地方有機無毒農業。
  歐博哲大使允諾協助花蓮與德國先進工業區結盟,以及安排參訪團等項目,全面提升德國與臺灣在文化及教育領域合作關係,共創和平繁榮的未來。

圖: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大使(左三)拜會傅縣長(右三),左二為大使夫人、左一為大使公子、右二為中德文化經濟協會榮譽理事長韓宜靜。

榮服處新任處長方矩拜會傅縣長 雙方討論軍人退役生活照護

榮服處新任處長方矩拜會傅縣長
雙方討論軍人退役生活照護

  記者張麗英/報導
榮民服務處新任處長方矩6日拜會花蓮縣長傅崐萁,方矩針對退除役官兵的就業、就養提出未來方向,並感謝傅縣長捐款協助榮民子女就學脫貧。
  「感謝傅縣長捐款,協助榮民子女脫貧。」方矩表示,傅縣長自民國99年6月起迄今,每月固定捐款,目前累計金額達新台幣162萬元,共認養33名榮民遺孤,協助脫貧就學,值得肯定。
  傅縣長說,軍人對國家有相當的貢獻,退役必須給予絕對的尊重,才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為國家服務;未來榮民長照政策方面,縣府衛生局會給予最大支持,協助榮民有更好的退休生活。
  他也提到,軍人具有服從性高、責任感重的的優勢,應好好利用此特點,培育年輕士官兵第二、第三專長,俾利退役投入職場。
  方矩指出,未來服役四年以上、未滿十年的志願役,將納入榮民服務處的服務對象,藉由人力資源的再利用,重新進入職場,安定士官兵的退役生活。

圖:傅縣長致贈茶米禮盒予榮民服務處新任處長方矩(左)。

仁里村成立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揭牌

仁里村成立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揭牌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仁里村內成立吉安鄉第一個樂齡學習中心,6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在掌聲與祝福中,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志工及長者共同為樂齡學習中心的紅綵揭開序幕。
  吉安鄉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鄉總人口數百分之七,吉安鄉全鄉共有十個福氣站,其中仁里社區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成立老人福氣站,站內十八位志工每人除有志工證外,還領有特殊教育證書,提供長者生活照顧知識,此外福氣站也連結轄區內老人學習、衛生所、大學院校、醫院及社福機構等資源,延伸學習的平台與機制,同時也加強長輩與社區形成夥伴關係。
  「給站上志工們一個讚」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由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理事長李麗香表示,成立樂齡學習中心的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老人家可以健康、快樂學習,本次與站上志工共同規畫一系列學齡核心課程、自主規劃課程及貢獻服務等課程,其中包含了生活及用藥安全、運動保健體適能、心靈成長活化記憶力、故事繪本、電影說故事、手工創作及歌舞人生等,結合靜態與動態,希望提供更完整的學習課程及共享平台,讓長者更願意走出家門,在這成立十三年中,我們發現長者之間的談話內容無障礙,不會有所謂的代溝,他們彼此關心,互相學習,很感謝站上的志工大家一起齊心努力才得以完成。
  李麗香說,本次計畫感謝吉安鄉公所及鄉民代表會的大力支持,透過花蓮縣政府向行政院教育部爭取25萬元經費補助(含地方自籌款2萬5千多元),樂齡學習課程每週一8點至11點在仁里活動中心上課,歡迎全鄉有興趣且年滿五十五歲的好朋友都可以一起來學習,我們會認真作,虛心學習,希望成為其他村的觀摩學習之榜樣,將樂齡學習中心遍及全鄉,讓全鄉長者也能更健康、更快樂。
  吉安鄉長黃馨說,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以在地產業及在地歷史活化提供教育學習資源及學習場所,建構長輩學習平台,落實在地化學習模式,針對不同族群的高齡者開設有趣的課程,達到快樂學習的遠景。
  黃馨更強調,仁里的志工團隊有堅強的陣容,每週一樂齡課程及每週四的福氣站課程,仁里社區在各屆理事長的帶領下奠定良好的基礎。為避免志工產生斷層,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將參與的年齡層下降十歲,從原本的六十五歲下修至五十五歲,希望可以培育中壯年進入樂齡學習中心,讓有興趣的鄉親不僅可以鼓勵自己終身學習,也可培養與高齡者社會參與,藉由陪伴的過程、增強自己能力的提升,也可提前預先規劃即將面臨的高齡世界。
  黃馨指出,台灣逐漸成為高齡化社會,縱使鄉政財政拮据,但對於長者的福利絕對不可少,吉安鄉公所於鄉政預算內一年編列一百二十萬元的預算經費給全鄉十個福氣站,感謝代表會在預算上的支持,讓福氣站能為鄉內長者服務,也讓之有良好的運作組織。
  吉安鄉民代表副主席邱美雲鼓勵仁里社區老人家都能踴躍的參加,盡量走出來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仁里活動中心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場所,現在多一個學習的平台,提供有趣的課程達到快樂學習目的。
  代表彭建華說,日本現在也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他們也透過樂齡的方式讓長者有更好的學習空間,感謝仁里社區理事長用心爭取計畫及志工們的努力,也感謝鄉長用心照顧社區長輩,讓長輩們有很好的休閒去處,帶給仁里村幸福滿滿,讓長輩們都能活到老、學到老。
  代表黃志源稱讚志工們的無私奉獻、相當團結,他表示志工的工作認真做也做不完,但歡喜做就要甘願受,感謝他們繼續為社區付出。同時也稱讚每位長者都是社區裡的大學生,他說開火車一定要有一個會駕駛的人幫忙,在仁里社區內有社區長輩共同努力,許多長輩早期因為要養家沒機會讀書,現在剛好住在仁里可以繼續來這裡上課,一定要認真的學習,我們鄉民代會會全力支持鄉公所來支持仁里社區。

慈濟讓土耳其看到「愛與和平的呼喚」

慈濟讓土耳其看到「愛與和平的呼喚」

 記者吳思怡/報導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台灣及敘利亞志工合作願意全心投入慈濟的慈善志業。歷經多久的努力?讓土耳其的媒體一致以顯著版面報導,讚頌來自台灣的慈善團體,其愛與善,正溫暖著土耳其。
  三月的土耳其蘇丹加濟市,依舊有著熟悉身影,由慈濟志工胡光中所帶領的發放團隊,在慈濟土耳其會所針對土耳其特困戶及打工生進行發放。本次發放有幾位特別來賓蒞臨,蘇丹加濟市市長阿里.烏斯蘭瑪(Ali Uslanmaz)及市教育局長伊布拉辛.德米(Ibrahim Demir)等官員與校長,特別前來會所關懷與投入,發放當天,土耳其當地媒體也前來採訪!
  位於歐亞交界的土耳其,九成以上人民是穆斯林,近年收容了兩百多萬的敘利亞難民。而慈濟志工胡光中、周如意、余自成等三人一分不忍的心,自2014年開始為敘利亞難民募款,除了持續慈善關懷,還成立義診中心、滿納海學校,並聘敘利亞籍醫生及教師,減少因語言不通的隔閡。
  不僅提供物資、義診、教育,志工更啓發善心,教他們「一塊錢開啟天堂的大門」,當台灣2016年2月台南地震、7月尼伯特風災發生時,滿納海學校的孩童也為受災的人祈禱、募款、捐善款,把愛送回台灣。
  土耳其媒體採訪團好奇的是,這個發源於台灣的慈善團體-慈濟,到底如何打動胡光中這位華人如此發心、努力地投入慈善救助工作?胡光中說過:「真主阿拉的教義是信仰與行善並行,我在慈濟找到落實的願力行。」
  一篇篇「愛與和平的呼喚」報導,斗大地成為土耳其媒體的標題,內文報導著:「在蘇丹加濟的慈濟義診中心,從無到有,化腐朽為神奇,在一年的時間裡面服務了超過70,000敘利亞難民,光是二月就服務了8,900位病患。日前,土耳其衛生部有計劃幫敘利亞兒童注射疫苗,慈濟與衛生局局長一起合作,在三個禮拜之內已經有超過五千位的敘利亞兒童受惠,其中2,100位兒童的注射就是在慈濟會所實行的!」
  「慈濟志工胡光中、周如意說,此案是土耳其第一個成功的案例,我們將本著初發心-『走在最前、做到最後』!」
  慈濟基金會指出,把愛帯到每個需要的人心中,面對苦難眾生,慈濟志工總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最適切的膚慰與關懷,「一方有難、十方馳援」、「一方有災、慈濟就在」,即使小如粒米,在有苦難的地方,膚慰苦難眾生的身心靈,從過去、現在及未來,慈濟人愛的能量,一直都在。

圖:台灣慈濟及敘利亞志工合作投入土耳其弱勢民眾救助,在當地被大力報導。(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慈濟志工關懷敘利亞難民孩童。(慈濟基金會提供)

服藥停看聽 拒用來路不明藥物

服藥停看聽 拒用來路不明藥物

記者吳思怡/報導
  近日假藥風波頻傳,除了降血脂用藥排名第一的「冠脂妥」爆出假藥,現在更傳出降血脂用藥「力清之」、「維妥力」、及降血糖常見藥物「佳糖維」等3款國內暢銷藥物,民眾也有可能買到假藥!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表示,目前傳出可能有假藥混雜的藥物,都屬於三高慢性病用藥,請民眾首先不要自行停藥,可以就近諮詢專科醫師或者熟識的藥師,避免病情受到影響。
  自從媒體報導假藥在市面流傳之後,花蓮慈院諮詢藥師就開始接到許多民眾來電諮詢,都是擔心手中的藥物是假藥。劉采艷主任表示,慢性病用藥量大,患者幾乎是每天都要服藥,可能因此讓不法人士覺得有利可圖。
  劉采艷主任強調,按照醫師囑咐並且規律用藥,對治療慢性病來說十分重要,而且降血糖、血脂也不是只有一種藥物,以目前民眾擔心的四種藥物來說,花蓮慈院僅有進用「維妥力」及「佳糖維」。而且在進貨時都遵循三大原則,第一,每項藥物都是由「原製造廠商供貨」;第二,每一批藥物都要求廠商提供「檢驗合格證明」;第三點就是每次進貨都確實「讀取原廠條碼」。從源頭就開始避免使用到不合格、不合法的藥物。
  劉采艷主任表示,出現假藥消息,對民眾來說一定會造成恐慌,但是醫師囑咐每天都要吃的藥物,有其重要性,請民眾不要因為擔心就自行停藥,除了平常就應該拒絕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還可以向原取藥醫院或藥局確認,另外,也可以上花蓮慈濟醫院藥物諮詢網頁查詢(https://goo.gl/mrM1hv)或撥打藥物諮詢專線03-8574349。

圖:降血脂用藥「維妥力」。












圖:降血糖用藥「佳糖維」。

原民會攜手台灣三星電子辦理 原住民族教育數位學習計畫

原民會攜手台灣三星電子辦理
原住民族教育數位學習計畫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感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瀕危,認同並支持原民會民族教育政策方針,台灣三星電子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發起「數位扎根文化星傳 原住民族教育數位學習計畫」,於3月6日於市長官邸舉行計畫啟動記者會,並邀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主任王雅萍,及參與計畫的10所原住民族學校代表等貴賓出席,期盼透過官、產、學三方合作的力量,讓原住民學童用最創新的科技學習最傳統的文化、提高族語及傳統文化學習興趣。

圖: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灣三星電子共同啟動「數位扎根文化星傳 原住民族教育數位學習計畫」。

瑞穗生態教育館帶您進入尋豹之旅 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

瑞穗生態教育館帶您進入尋豹之旅
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瑞穗生態教育館將於3月25日上午9時舉辦「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活動。台灣雲豹在原住民口耳相傳的故事中經常成為主角。魯凱族霧台鄉舊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其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發展,因此他們又自稱為雲豹的子民;排灣族則有獵豹的文化,利用雲豹毛皮製作成服飾、雲豹的牙齒製作頭飾,這些象徵著尊貴與地位,只有頭目與貴族階級才能擁有。這些存在台灣原住民的神話與文物中,留下許多知識寶庫。
  本次講座邀請致力於研究台灣雲豹的學者-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員姜博仁,分享他如何開啟台灣雲豹研究的過程,並與台美生態學者組成研究團隊,耗時13年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長期研究,探究台灣雲豹到底還存不存在?研究中運用何種調查方法?在調查工作中面臨的種種困難與危險,又是如何突破?以及追尋台灣雲豹艱辛的研究歷程。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台灣資源豐富有許多珍貴的特有生物,瑞穗生態教育館藉由105年度「熊豹特展」系列活動,觸動民眾關心台灣國寶級珍稀哺乳動物。期望能讓民眾更認識臺灣特有的野生動物,瞭解其保育的價值,也吸引更多民眾關心在地生態保育議題。
  本次活動將於3月10日(五)中午12點開放網路報名,歡迎至瑞穗生態教育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secology)或部落格(http://rsecology77.blogspot.tw/)瀏覽最新活動消息。現場備有精美紀念品送給喜愛雲豹及關心臺灣生態環境的您,名額有限,敬請於開放報名後盡早報名,以免向隅。瑞穗生態教育館提供到館導覽服務預約,請於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洽詢03-8876631,瑞穗生態教育館歡迎您!

圖:瑞穗生態教育館特展,邀民眾一起來認識動植物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