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縣長盃籃球賽 23支國中小球隊競技

縣長盃籃球賽 23支國中小球隊競技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年花蓮縣縣長盃籃球錦標賽2日在東華大學美崙校區體育館盛大開幕,與會貴賓有副縣長徐祥明、國民黨花蓮黨部主委張逸華、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縣議員魏嘉賢、花蓮縣體育會籃球委員會主委魏嘉彥、縣府教育處體健科科長白鴻儀等人到場觀禮,為上百名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副縣長徐祥明強調體育就是國力,希望大家以球會友帶動運動風氣,讓花蓮更健康,鼓勵選手團隊合作,籃球運動除培養學童身心健康發展,亦能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期勉選手發揮運動家精神,贏得最後的勝利。
  縣議員魏嘉賢則感嘆,受到少子化影響,近年來花蓮籃球風氣由盛轉衰,以往舉辦籃球錦標賽全縣國小參賽平均報賽隊伍可達三、四十支盛況,但這也鼓勵教育處與體育會要多辦籃球比賽讓籃球運動向下扎根,這次全縣計有二十三支國中小球隊報名,期盼縣府協助振興籃球運動風氣,讓孩子學習在運動中健康成長。
  籃球主委魏嘉彥表示,剛接任籃球主委,此次也是第一次辦理全場競賽活動,辦理這段期間、賽程中,更了解花蓮縣籃球風氣與教練、球員的心聲、球場問題等,這兩天看到球員在球場拼命的精神,與家長一同到場為孩子們加油的熱情,以及教練帶隊的態度,有些感動。雖然有的隊伍技巧懸殊甚大,但他們帶著奮戰不懈的態度來對戰,未來會努力爭取經費多辦幾場籃球賽,將籃球運動推廣到十三鄉鎮校園,讓花蓮縣成為具有籃球運動指標性地區。
  經過兩天的賽程,成績揭曉:
  國中男子組第一名:自強國中、第二名:海星國中、第三名:玉里國中;國中女子組第一名:自強國中、第二名:玉里國中;國小男子組第一名:北昌國小、第二名:明禮國小、第三名:銅門國小。

圖:市民代表魏嘉彥(一排左二)頒發自強國中縣長盃籃球賽國中男子組第一名獎盃。

圖:北昌國小勇奪縣長盃籃球賽國小男子組第一名。

花蓮縣「縣長盃」軟式網球錦標賽開幕 副縣長徐祥明表揚縣內優秀選手

花蓮縣「縣長盃」軟式網球錦標賽開幕

副縣長徐祥明表揚縣內優秀選手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年花蓮縣「縣長盃」軟式網球錦標賽2日起連續兩天於美崙網球場盛大舉行,全縣計有106位選手與26支球隊報名參加。副縣長徐祥明3日頒獎予優秀選手,並強調縣府將提供更完善的運動硬體設施,培育縣內潛力選手,期勉參賽選手發揮實力,以球會友,促進鄉親健康與運動風氣。
  在10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軟式網球項目,宜昌國中榮獲女生團體組第二名、男生團體組第八名的佳績,徐副縣長親自表揚女生團體組成員,頒發獎狀與獎牌,包含聞芝儀、陳先兒、鄭禮渲、黃彩蓮、陳均瑜及黎家妤等人,期勉持續努力爭取佳績,同時預祝參賽選手表現優越。
  徐祥明亦感謝花蓮縣體育會軟式網球委員會主任委員鄧玉生推展軟式網球運動不遺餘力,軟式網球是國際性的運動賽事,但是縣內無適合的場地培育有潛力的選手,未來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為鄉親爭取更多的經費與硬體設施。
  當日出席貴賓包括徐副縣長、花蓮縣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縣議員魏嘉賢、花蓮縣體育會軟式網球委員會主任委員鄧玉生、花蓮市民代表韓林梅、縣府教育處體健科科長白鴻儀等人到場觀禮,共同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副縣長出席「溫馨慈孝宣導表揚暨親子活動」

副縣長出席「溫馨慈孝宣導表揚暨親子活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推展華人孝道精神與提倡和諧親子關係,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3日於美崙飯店盛大舉辦「溫馨慈孝宣導表揚暨親子活動」。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在教育處長陳玉明陪同下,頒發慈孝家庭楷模獎和感恩創意卡片獎,鼓勵傑出優秀學生。
  主辦單位為增加趣味性與展現家庭互動功能,現場活動內容豐富多元,包括愛的獻禮主廚秀、母親節花籃DIY、親子家庭走秀等活動,並提供闔家幸福照,為溫馨的一刻留下最美的紀念,家庭教育中心志工亦帶來精彩演出,傳遞孝道精神。
  徐副縣長致詞時提到,母親角色堅忍付出,為社會帶來安定力量,在母親節前夕提醒鄉親感恩母親的辛勞,並關懷家中長輩的健康,陪伴55歲以上的長輩接受旗艦版免費健康檢查。
  徐副縣長亦於會中頒發獎狀予全國慈校家庭楷模獎得獎學生中華國小林于茹、體育實驗高級中學林小雲,並表揚縣內慈孝家庭楷模獎得獎學生海星中學劉晏寧、四維高中劉政佑。

花蓮吉安副所長遭酒駕撞死

花蓮吉安副所長遭酒駕撞死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吉安警分局吉安派出所副所長藍周信3日下午執行巡邏勤務時,騎機車經過慶南三街、慶豐十一街口時,遭75年次的吳姓酒駕男子開自小客車撞上,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花蓮縣吉安派出所巡佐兼副所長藍周信,3日下午執行巡邏勤務時,騎乘警用機車與一輛自小客車撞擊,警用機車車頭受損,藍周信受傷送往慈濟醫院急救不治。
  事發地點在吉安鄉慶豐3街與慶豐11街口,駕駛自小客車的吳姓男子,酒測值為0.30MG/L。警方著手調查事故原因。

花蓮市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花蓮市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溫馨甜蜜的五月來臨,也代表著母親節即將來到。為向偉大的母親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花蓮市公所於3日上午九點,在福容飯店二樓宴會廳舉辦「104年度模範母親表揚暨母親節感恩活動」邀請各里、部落所推薦的模範母親以及其子女家人一同參加,會中還有子女為母親護手的橋段,除了感謝母親用雙手呵護孩子長大,也寓含著子女們疼惜母親的辛勞。
  為向各位母親表達最誠摯的感激與祝福,花蓮市長田智宣已於4/18上午邀請榮獲本年度模範母親殊榮的媽媽前往福容飯店一同拍照留念,5/3辦理公開表揚儀式,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包括市長田智宣、副縣長徐祥明、立委王廷升、市民代表黃達祥、蔣邦法、謝宜萱、胡仁順、洪士閔、吳東昇、李振瑋、韓林梅、李正文、平島‧部定、各里里長、各部落頭目等人均應邀觀禮。
     市公所表示,今年度各里、部落所推薦的53名模範母親中,年紀最大的是國興里的是高齡94歲的蔡月阿嬤,民勤里的羅冬蘭、民意里的大陳媽媽王夏香則代表花蓮市獲選為全縣受表揚的模範母親,其中王夏香女士現年84歲,在動盪的時代,她乘軍艦自基隆港下船後輾轉移居到花蓮市的大陳一村,一無所有胼手胝足,一家人擠在十坪大的房子,先生出海打魚供一家溫飽,王女士為改善家計,跟隨著開闢東西橫貫公路的榮民進入崇山峻嶺,幫榮民燒飯洗衣賺錢貼補家用,苦難的大時代兒女更懂得知足與感恩,子女更是孝順這位偉大、堅忍不拔的母親,其豁達的個性笑口常開,今年適為大陳義胞來台六十週年,特別推薦王女士為本年度民意里的模範母親,來表揚傳統母性之美德,讓大陳子弟效法。
  市長田智宣表示,市公所依據多項指標,選出各里、部落所推薦的模範母親。而每位受推薦的媽媽,背後辛勞及偉大的事蹟不但令人十分感動外,其在子女教養、家庭和諧和社會公益等層面上表現突出,相當值得大家學習與肯定。

圖:高齡94歲的蔡月阿嬤獲推薦為國興里模範母親,田市長頒發獎牌並與其合影。

圖:大陳媽媽王夏香堅忍、個性豁達,獲推薦為104年民意里的模範母親。

圖:子女為母親護手,象徵子女感謝、疼惜母親辛勞。

全捷建設及全捷房屋連袂募血

全捷建設及全捷房屋連袂募血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在花蓮市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假日的捐血車上,3日由全捷建設及全捷房屋兩家公司員工數十人,號召了親朋好友及客戶二百餘人挽袖捐熱血。一天的活動為花蓮捐血中心募得了375袋,93750㏄寶貴的熱血。參與活動的每一位有朝氣活力的年輕人,都為自己能犧牲假日為社會付出棉薄之力,並可以將愛心捐輸予急需的人,而感到十分有意義。
  為了讓這場捐血活動吸引更多人氣,2家公司除提供了精製白米回饋愛心捐血人,更準備了10輛自行車供捐血人摸彩助興。讓每一位熱心的捐血人,既可以行善捐熱血,又可以抽獎試手氣,讓活動氣氛更溫馨。尤其現場準備了卡拉OK助興,公司員工不僅K歌大會串,更開放點歌服務,也邀請捐血人一起來獻唱。竟日是熱鬧滾滾,熱情指數破表。由於人潮不斷,總經理廖志強更在現場引導捐血人依序上車,讓捐血過程變得更流暢。
  花蓮捐血中心主任王雲龍亦至活動現場表達敬意與謝意,王主任表示,血源較為不足的暑假已快到了,雖然目前血液是維持六至七日安全庫存量,但仍需具愛心的鄉親持續奉獻寶貴血液,源源不絕的湧入血庫,以確保日後急需醫療用血鄉親的健康。王雲龍提醒民眾,要幫助他人的先決條件是自己要有健康的身體,因此,特別提醒所有鄉親要多注意炎炎夏日身體的保健,才能「自助助人」。
  全捷機構總經理廖志強表示,為使公司所有成員能參與社會公益,特別舉辦這場愛心捐血活動,讓從事房地產業的同仁體認,認真熱誠的服務,就從實際且具體的社會公益行動出發,服務要從愛做起,讓公司對社會、對客戶的服務品質達到滿意百分百,每一個對公司付託的客戶,都建立最高度的信任,用團隊的熱忱與專業來感動客戶。

圖:全捷建設及全捷房屋連袂舉辦捐血活動,現場還準備了卡拉OK助興。


花蓮縣土木工業工會辦理勞工教育課程

花蓮縣土木工業工會辦理勞工教育課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土木工業職業工會3日上午於中華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勞工教育研習課程,副縣長徐祥明專程前往向在基層打拚的鄉親致意,並期勉透過教育訓練具備各項安全、法律等相關知識,維護自身權益,保障生活品質。
  花蓮縣土木工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黃慶德邀請勞保局花蓮辦事處主任鍾民益、健保署東區業務組科長許國祐以及衛生所同仁進行專題演講,並透過Q&A方式座談,深入了解會員困難、解決問題。
   研習課程針對「勞保給付」、「健保新知」、「癌症防治健康促進」等內容深入探討,現場吸引上百位鄉親參與。講師於講習中進行法令說明、實務經驗分析,企盼在法律新舊制中,會員朋友掌握資訊,並捍衛自身權益。

關聖恩公慈善基金會 用捐血傳愛心

關聖恩公慈善基金會 用捐血傳愛心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一項命名為『捐血一袋袋、愛心一代代』公益活動,2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由財團法人關聖恩公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德發慈善事業基金會,在花蓮市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及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同步舉辦。該項活動,係為持續協助募集醫療用血救助傷病患者而辦,獲得花蓮鄉親熱烈響應,一日內共募得一百二十四袋,三萬一千西西的熱血,為血庫再注入大量新血,嘉惠花蓮急需醫療用血鄉親。
  2日活動,是關聖恩公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德發慈善事業基金會,自95年7月以來,第111場次主辦的愛心捐血活動。該基金會董事傅兆林先生,特別準備了「修容組」及「上善醫學氣功DVD」贈送給愛心捐血人,讓來捐血的民眾「足感心」。其更希望花蓮鄉親擁有健健康的身體,能持續來關懷他人,讓花蓮社會更祥和、更溫馨、更美好。
  傅兆林(傅爸)表示,感謝犧牲假日參與公益活動的捐血人及志工夥伴們。「捐血救人」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不但能幫助別人,對捐血人本身健康也有助益,希望大家能持續挽袖,幫助急需醫療用血的病患。

圖:關聖恩公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傅兆林先生(右)準備「修容組」及「上善醫學氣功DVD」贈送給愛心捐血人。


徐副縣長出席鳳林母親節表揚活動

徐副縣長出席鳳林母親節表揚活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前慶祝母親節,鳳林鎮公所2日於兆豐農場盛大舉辦「鳳林鎮104年慶祝母親節表揚活動」,花蓮副縣長徐祥明在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林廷光陪同下出席致意,感謝在座母親默默的付出、奉獻,為社會帶來安定與和諧發展的力量。
  徐副縣長致詞時,首先感恩各位母親的辛勞付出。他說,母親的角色是偉大的,更是在花蓮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穩定力量。他也提醒在座的鄉親,在溫馨的五月份,記得陪伴55歲以上的爸爸、媽媽及家中長輩接受免費的健康檢查,讓家人活得健康、快樂。
  鳳林鎮長蕭文龍則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他提到幼年因為媽媽與祖母的婆媳關係不佳,導致有段不快樂的童年回憶,期盼每個家庭可以和諧相處,共組幸福未來。
  104年表揚鳳林鎮各里模範母親共計12位,包含鄒阿嬌、徐金英、賴秋蘭、古英妹、陳簡滿、張心柔、李阿娥、翁胡玉鯉、李騰梅、曾林梅花、羅鳳嬌及徐月嬌等女士;模範婆媳評選七對,分別是吳金菊與鍾美珠、黃梅福與張淑姬、馮桂香與蔡麗萍、李京燕與呂素櫻、張知妹與張秋花、卓菊春與吳秀蘭、翁黃彩香與羅玉萍。

徐副縣長感謝醫師守護鄉親健康

徐副縣長感謝醫師守護鄉親健康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醫師公會第25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3日於統帥飯店舉行,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在衛生局長林運金陪同下出席致意,探討醫療資源分配議題,並感謝醫師守護偏鄉鄉親的健康。
  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啟嘉於會中提出多項建言,與在場會員交換心得意見,包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影響醫師從業風險、健保給付制度造成醫療人員薪資不合理與雲端病歷涉及個資法等,積極維護醫護人員權益。
  徐副縣長指出,設置醫療專業法庭,可從根本減少醫療糾紛;健保制度造成偏鄉醫療人力不足,盼由衛生主管機關編列經費留任人才,讓醫療人力安心就業。
  他亦分享目前南區醫療資源的概況,不管在病床數比、醫護人力比皆超出全國平均一倍以上,證明縣府投入龐大資源,守護民眾健康不遺餘力,後續將持續推動基礎道路建設,增進南北區醫療資源共享,同時發展觀光醫療,讓非健保給付消費族群的引進,提升在地醫療人員薪資結構的合理化。
  當日出席貴賓包括徐副縣長、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啟一、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縣府衛生局林運金局長等貴賓皆到場與會,共為守護鄉親健康努力。

為尼泊爾祈福 全球連線禮拜法華經會

為尼泊爾祈福 全球連線禮拜法華經會

記者吳思怡/報導
  尼泊爾強震,死亡逾七千人;3日起,慈濟基金會發起「為尼泊爾祈福.全球萬人連線.禮拜法華經會」,民眾可以至各地靜思堂參與連線祈福。
  尼泊爾強震,聯合國統計,死亡人數已逾七千人,受傷一萬四人千,三百萬人急需糧食援助,十三萬棟房屋毀損,兩萬四千人棲身帳篷。慈濟基金會本於人道援救精神,已出動兩梯賑災醫療團隊,4月28日抵達後展開義診,5月2日為骨折災民開刀,並持續關懷災民的安置、飲食。
  為表達對尼泊爾人民的祝福,慈濟基金會自3日起至8日,每天晚上七點卅分至九點,在全球各地靜思堂、慈濟聯絡處禮拜法華經,並發起「為尼泊爾祈福.全球萬人連線.禮拜法華經會」,共有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十個國家地區、246個共修點,在拜經之後,同聲「為罹難者祈禱、為災民祈福,也感恩現場救難人員。」廣邀民眾一起與會,為苦難的尼泊爾祝福。

圖:慈濟基金會發起「為尼泊爾祈福.全球萬人連線.禮拜法華經會」,民眾可以至各地靜思堂參與連線祈福。(慈濟基金會提供)



九位慈濟醫師 為尼泊爾骨折患者動手術

九位慈濟醫師 為尼泊爾骨折患者動手術

記者吳思怡/報導
  第二梯慈濟賑災醫療團,飛行三千六百公里,2日凌晨抵尼泊爾,清晨六點立即起身,兩梯次、九位慈濟醫師,在巴塔普三處診療區,分內科、外科同步展開。其中,在巴塔普腫瘤醫院陸續要為兩百位骨折患者動手術。
  第一梯慈濟賑災醫療團,4月28日攜帶一噸重、一千人的醫藥用量,當晚抵達尼泊爾,是第一支踏上尼國的台灣隊伍。醫療團29日取得當地「健康與人口衛生部」醫療行為許可證後,積極展開各項關懷與義診行動。領隊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副領隊台北慈濟醫院院長有趙有誠,連日來在帳棚區內,以兩張課桌椅拼成一個診療台,為災民清創、縫合傷口。
  由於災區骨折患者眾多,趙有誠院長透過line傳送傷者X光片,請花蓮醫學中心準備各類骨材,隨著第二梯醫療團隊送往尼泊爾。1日出發的第二梯慈濟賑災醫療團隊共十一人,其中四位為骨科醫師: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關山慈濟醫院院長潘永謙、臺北慈濟醫院醫師曾孝祖、花蓮慈濟醫院醫師劉冠麟,還有臺中慈濟醫院麻醉醫師林昌宏。
  第二梯醫療團抵達尼泊爾已是2日凌晨一點,經過短暫休息之後,2日清晨六點,所有團員起身備委相關器材,整裝待發。清晨七點,醫療團隊九位醫師分別在巴塔普緊急照護區(Bhaktapur Hospital emergency Block)及巴塔普醫院(Bhaktapur Hospital)、巴塔普腫瘤醫院(Bhaktapur Cancer Hospital)進行骨科手術。在骨科醫院,由簡瑞騰副院長領隊,帶著骨科手搖電鑽、手術器械、骨板六十片、骨釘七百六十支及相關醫藥,從上午八點起至晚上八點為骨折災民開刀。這幾天總計有兩百位骨折病患需要動手術,醫療團隊每位醫師都是全力以赴,希望能減輕災民的病苦。
  另外,針對災區急需的物資也正設法採購運送,印尼軍方「人道救援」專機載送的香積飯、帳棚及多功能折疊床,也運抵尼泊爾,將規劃發放地區域及所需的物資。

圖:慈濟賑災醫療團兩梯次、九位慈濟醫師,在巴塔普三處診療區,分內科、外科同步展開。



吉安鄉幼慈幼週 全家動員慶祝母親節

吉安鄉幼慈幼週 全家動員慶祝母親節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迎接母親節到來,吉安鄉立幼兒園2日舉辦慈幼週暨慶祝母親節親子活動,全家三代總動員大手牽小手一起與親子同樂,校園裡洋溢家庭幸福味。
  吉安鄉立幼兒園為慶祝母親節舉辦慈幼週活動,內容安排有親子律動及多項豐富又有趣的親子性體能趣味競賽,全校一百八十二位幼兒在家人的陪同下,與父母盡情的跳跳唱唱,一起進行親子闖關趣味競賽,每位小朋友臉上洋溢著快樂的笑容,許多家長更是享受其中陪伴孩童的時光。
  趣味競賽過程中笑料百出,有的家庭展現超好默契,也有阿公阿嬤陪伴展現溫馨祖孫情,更有孩子們完成任務後與家長分享快樂的心情,幼兒園長林冬霞表示,趣味親子體能競賽不僅能讓親子一起完成任務,也透過親密接觸讓親子感受彼此的愛。在母親節前夕舉辦慈幼週活動期望凝聚家庭向心力,同時創造獨一無二幸福回憶。
  吉安鄉長黃馨到場向家長們致上祝福,更與孩童們一起律動遊戲,她表示現代婦女必須兼顧職場與家庭,奔波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生活的壓力可想而知,吉安鄉立幼兒園為教導幼兒能勇於表達對母親的愛與感恩,特舉辦慈幼週慶祝母親節親子活動,希望藉由精采、豐富的活動內容,讓幼兒和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共度一個溫馨、歡樂的時光。
  黃馨除了與幼兒園的師生一起同樂外,現場也抱起小朋友,並與家長閒話家常,展現母愛與親和的一面,現場有許多來賓包括立委王廷升辦公室主任張文聰、議員游淑貞、鄭乾龍、吉安鄉民代表劉靜雯、邱丁松、黃登科、永安村長郭仁添、吉安村長溫金勝、太昌村長周明宗、吉安鄉公所秘書高文彬、專員趙世源等人也都到場與家長們致意。

圖:吉安鄉長黃馨(一排右三)與多位來賓一同參與吉安鄉立幼兒園加油棒舞。


台灣國寶美術館展出台灣寶玉石 「時間的符號-景泰藍十二生肖及西洋古典鐘特展」

台灣國寶美術館展出台灣寶玉石

「時間的符號-景泰藍十二生肖及西洋古典鐘特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國寶美術館「大地珍藏-台灣寶玉石展」、「時間的符號-景泰藍十二生肖及西洋古典鐘特展」3日上午隆重揭幕,副縣長徐祥明受邀與會,他表示,花蓮是台灣玉石的故鄉,感謝館方提供優質場域,展列各類珍藏品,相信這場豐碩的初夏石藝饗宴,將為花蓮鄉親提供「真善美」的感動。
  台灣國寶美術館館長蘇炳順於開展儀式中,與山東臨沂銀光文創園董事長孫伯文簽訂合作關係締結書,再次深化兩岸藝文交流,孫董事長也特別轉贈文創園畫師侯曉強所繪製花蓮縣長Q版畫像,由徐副縣長代表接受,展現兩岸一家親的真摯情誼。
  徐祥明表示,數億年來大自然變化,在時空流變中孕育不可思議的寶玉石,藉此展覽號召更多喜愛「真善美」的朋友,透過共同參與、支持,讓國寶美術館成為世界美的代表、美的象徵!
  台灣國寶美術館開館以來舉辦多項特展,此次結合中華民國玉石協會推出「大地珍藏-台灣寶玉石展」,展品計有玫瑰石、台灣玉、珊瑚、藍寶、年糕玉、總統石、玉髓、化石玉等型態各異的寶玉石。此外,展品中亦有近年興起的透光石畫,利用石片透光性與內含色素,呈現水墨、攝影般出人意表的效果。
  以「Tick-tock tick-tock時間的符號」為題,遴選館藏多年的景泰藍十二生肖坐像及西洋古典鐘約23組件,展示中西文化交融的經典工藝。此外,館方更展出琥珀原礦及雕件,琥珀別稱「神的眼淚」,擁有凍結時間的能力,觀賞琥珀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千萬年前凍結的瞬間。

豫見幸福 傳統戲曲表演民眾叫好

豫見幸福 傳統戲曲表演民眾叫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與台東生活美學館共同舉辦「豫見幸福—傳統戲曲宅急便到你家」豫劇公演活動,難得一見的精緻豫劇呈現在花蓮市民眼前,這次一共演出包括《戲劇變臉》、《盜仙草》、《三岔口》等折子戲,尤其變臉的橋段,更獲得滿堂彩,表演者在觀眾眼前,熟練的變化每一張色彩、線條各異的臉譜,逗得小孩子們鼓掌叫好,市公所鼓勵多元藝術呈現,希望讓藝術能夠根植花蓮。
  台東生活美學館104年度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一連五場在花東兩縣進行巡迴表演,最後一場則是5/2晚上於花蓮市進豐兒童育樂園區登場,這次表演的戲種是跟京劇、歌仔戲,三足鼎立於台灣傳統藝術表演舞台的豫劇。
  豫劇又稱河南梆子,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此次擔當演出的台灣豫劇團更是首屈一指的表演團體,2日晚上粉墨登場,也讓花蓮民眾感受不同以往的傳統藝術表演風格。
  這次帶來的表演劇目有《戲劇變臉》、《盜仙草》、《三岔口》等折子戲,變臉是國人相當熟悉的表演,令人百看不厭,表演者在觀眾眼前,熟練的變換一張張臉譜,每每引起驚呼;《盜仙草》是出自白蛇傳的橋段,講述的是白娘子為了救丈夫許仙,前往仙山盜取仙草,是一齣精緻的武打戲橋段,表演者靈活的在舞台上翻轉、騰躍,展現訓練有素的功夫底子;《三岔口》描述宋朝將軍焦贊被發配沙門島,元帥楊延昭命任棠惠暗地保護,夜宿三岔口「黑店」,店主劉利華以為任常惠為奸人派來之刺客,於是深夜潛入客房欲刺殺任常惠。這是一齣高難度的武戲,二人在黑暗中展開摸索、嘶殺、搏鬥,舞台上卻光亮如晝!短兵相接,無聲無息間上演一幕精彩攻防戰。
  市公所鼓勵多元藝術發展,希望透過藝術表演,讓花蓮市民培養藝術鑑賞的能力,也能夠生活在充滿美與活力的城市。

圖:傳統戲曲豫劇到花蓮市進豐園區公演,《三岔口》緊張又精采。


縣府舉辦「客藝風華 感謝媽媽」活動

縣府舉辦「客藝風華 感謝媽媽」活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溫馨五月情,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2日上午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舉行「客藝風華 感謝媽媽」活動,以饒富客家風情的藝文展演,呈現客家深刻的文化精髓,也藉此向全天下的母親獻上感謝。
  「比黃金更有價值、比鑽石珍貴!」副縣長徐祥明極力肯定客家文化的精緻眷美,經過時間洗滌以及跨地域歷練,千錘百鍊媲美精金。他也感謝鄉親用心發揚傳承,在母親節感念母恩之際,以最值得驕傲的客家藝文表演歡慶佳節。
  「客藝風華 感謝媽媽」活動首先由主農社區發展協會以客家民俗才藝表演開場,主農里里長劉冠宏粉墨登場,擔綱公揹婆的角色,為活動增色不少。月來樂高桂音樂工作室負責人羅月桂,以優美鋼琴演奏「天公落水」、「甲你攬牢牢」,悠揚樂音展現客家文化之美,曲畢獲得台下熱烈喝采,應觀眾要求當場加碼安可曲「聽媽媽的話」,場面相當溫馨熱絡。
  花蓮縣蕙質成長協會、花蓮縣陶然雅樂協會與客家采風舞蹈班輪番上陣,分別為鄉親演出傳統客家舞樂與二胡演奏,節目壓軸則由歌手彭佳霓演唱多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包括「客家媳婦」、「我只在乎你」等曲目,在高雄各大PUB駐唱的她,是新一代的PUB小天后,配合本次活動主題,帶來一連串溫馨動聽的好歌。
  當日與會包括徐副縣長、客家事務處處長林廷光、副處長劉美珍、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所長游騰雄、花蓮市公所客家事務所所長游美惠、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彭明德、前理事長徐萬春、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會長黃金旺、花蓮市分會前會長賴福永、花蓮縣陶然雅樂協會理事長林淑芳、花蓮縣蕙質成長協會理事長陳素嬰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