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圖書驛站升級 維納斯藝廊書屋「閱讀開門」

圖書驛站升級 維納斯藝廊書屋「閱讀開門」

記者張麗英/報導
  民國100年開站、服務六年的時間、位於花蓮港的維納斯藝廊是花蓮市第一個圖書旅行驛站,市公所將之修繕,並擴增圖書量,於30日舉行「閱讀開門」圖書驛站再啟用記者會,將原本的書箱升級為書屋,提供600餘冊圖書讓民眾閱讀,市長魏嘉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花蓮市立圖書館為了扎根閱讀風氣,除了每年編列預算購置圖書外,並向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國家圖書館等單位募集圖書,成立圖書驛站,增加書籍流通機會。
  目前花蓮市共有六座圖書旅行驛站,分別位在維納斯藝廊、慈濟醫院、自強外役監、花蓮少年之家、花蓮監獄、捷絲旅中正店等處,其中維納斯藝廊的圖書驛站是花蓮市首座圖書旅行驛站,從民國100年啟用至今,已服務六年的時間。
由於這座驛站位於花蓮港邊,相關設備受到海風侵蝕,市圖為了提供民眾更好的閱讀環境與藏書空間,日前進行修繕,將原本的書箱升級為書屋,藏書量也擴增為600餘冊,並於30日舉行「閱讀開門」圖書驛站再啟用記者會,讓全新書屋上線服務所有讀者。包括市長魏嘉賢、市圖館長蔡淑香、台灣港務公司花蓮分公司秘書處處長張自英、花蓮港務警察總隊科長邱秋煌、維納斯藝廊負責人林滿津等人,共同開啟書屋,這處書屋主要服務客群為遊客、單車族及一般休閒散步民眾等,配合該地特色,特別挑選觀光旅遊、休閒養生、藝術類書等共600餘本供民眾選讀。
  市長魏嘉賢表示,市公所著力推動閱讀風氣扎根,除了結合多個家庭、學校,透過舉辦閱讀心得比賽、戶外教學等方式,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喜愛閱讀,並且成立社區閱覽室、圖書旅行驛站,也協助許多公營單位成立漂書站,希望增加民眾接觸書籍的機會,自然而然提升閱讀習慣。
  市圖營運成績亮眼,不僅獲得全國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評比為全國特色圖書館之一,營運績效也是全縣特優,這幾年陸續推動分齡閱讀,運用閒置空間成立樂齡館、圖書資源分享中心,並且強化兒童館營運效能,引入故事媽媽志工團,讓學齡前小朋友開心學習,也透過創新服務,將新住民家庭納入家庭閱讀深耕體系,培養新台灣之子的學習力。
  今年除了於捷絲旅成立第六處圖書旅行驛站外,另外也在麥當勞中正店、花蓮醫院門口、台電民國路口、福田耳鼻喉科以及捷絲旅一樓餐廳內新增加了五個小小書驛站,截至目前在花蓮市大街小巷共設立了10個小小書驛站。根據統計,資源中心平均一年有一萬六千本書次的流通量,希望繼續推動書香城市,處處有書讀,處處可讀書。

圖:魏市長、市圖館長蔡淑香、台灣港務公司花蓮分公司秘書處處長張自英、花蓮港務警察總隊科長邱秋煌、維納斯藝廊負責人林滿津等人為維納斯藝廊圖書驛站「閱讀開門」升級推薦。

迎接2017年 瑞穗鄉親瘋跨年

迎接2017年 瑞穗鄉親瘋跨年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6年正式進入倒數尾聲,為陪伴瑞穗鄉親歡喜迎接新年度的到來,瑞穗鄉公所在12月31日晚間19點30分於公所所前廣場舉辦「2016瑞穗在地深耕跨年晚會」,活動安排適合闔家參與之晚會內容,立委徐榛蔚、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辦公處魏元泓特助及張淑美特助、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王麗秋、瑞穗鄉民代表會主席陳廖安及林玉梅代表、鍾湧春代表、陳國政代表、黃建華代表、羅文騰代表、黃忠盛代表、蘇丁財代表、瑞穗鄉各村村長及各部落頭目、瑞穗國小校長董政欽、瑞穗鄉民眾服務站主任鄒振享、瑞穗鄉婦女會理事長江蘭妹、瑞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建風等貴賓亦一同共襄盛舉,希望藉由本次跨年活動展現在地特色及凝聚在地情感。
  活動以漫天絢麗的開場煙火拉開活動序幕,本次活動表演團體以瑞穗在地各表演團體為主,特別邀請漢聲文化樂團、閃亮姊妹、樂齡樂團、安可樂團、富源社區樂齡鼓隊、瑞穗鄉婦女會、瑞穗香功隊、瑞穗家政班、瑞穗民眾服務分社歌唱班、瑞穗客屬會、Awasado舞蹈團、瑞穗寒單爺、快樂文化藝術團、富源青年團及富源舞蹈團等,帶來一連串精彩演出,與民眾一同high翻天。
  藉本次活動機會,舉辦「105年度縱谷挑Tea經典好茶比賽」金牌獎得主匾額頒發活動,計有吉林茶園、嘉茗茶園及東昇茶園,除公開表揚表現優異之茶農外,也推廣本鄉優質蜜香紅茶。
  為回饋參與活動之鄉親,特別安排精彩刺激的摸彩活動,也將活動帶入高潮,主辦單位已於活動前將摸彩券送至瑞穗鄉各戶,獎品備有49吋電視機、電冰箱、腳踏車、溫泉券等多項大獎,在跨年活動中共有7次抽獎機會,只要於活動當日鄉親一同參與活動並將手中的摸彩券投入摸彩箱,就有機會得大獎。另外,由主辦單位提供螢光棒,增添歡樂氣氛,現場亦安排在地特色美食攤位,讓鄉親可以聽音樂、看表演、啖美食、抽大獎,用熱情與歡樂一起迎接新年。
  傅縣長表示,瑞穗鄉擁有瑞穗鮮奶、鶴岡紅茶、瑞穗文旦、舞鶴咖啡及瑞穗溫泉等各項珍貴之農特產品及自然資源,南區台九線拓寬工程及鶴岡大橋新建工程皆在進行中,花東快速道路工程亦正在積極爭取中;再者,瑞港公路的改善迫在眉睫,將積極爭取為省道,給予奇美部落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陳進光鄉長表示,今日舉辦睽違已久之跨年活動,為代表會及鄉親們之期盼而催生,雖然本所財源拮据,公所團隊亦盡心安排各項活動及透過各機關團體之支持,為瑞穗鄉親打造難忘之跨年夜。就職兩年以來,瑞穗鄉之各項基礎建設經代表會全力督促及各村村長及長官的關心及支持,已逐漸改善,未來公所團隊針對代表、村長及部落之各項建議,亦會盡全力完成。瑞穗鄉溫泉路堪稱瑞穗鄉門面,本所亦爭取經費進行該路路面及人行步道等改善及維護工程;瑞穗鄉山蘇、箭筍、文旦等優質農特產品透過至外縣市行銷活動,將屬於瑞穗之特色農產品推廣至各縣市;透過柚花季、溫泉季、泛舟鐵人三項國際競賽、洛神花體驗等活動辦理,將喜歡瑞穗在地文化特色的遊客,透過「導客入村」,增加瑞穗鄉經濟收入;本所相當重視原住民族文化傳承,透過部落歌謠影音採集,將部落文化特色透過科技技術留存,希望透過鄉親同心協力,使瑞穗鄉朝向樂活、友善、健康之城鎮邁進。
  活動尾聲齊聚倒數計時及伴隨著精彩煙火秀,共同迎接嶄新的一年到來,帶給瑞穗鄉親一個難忘的跨年夜。

圖:瑞穗鄉跨年晚會會場,鄉親齊聚跨年。

圖:現場頒發「105年度縱谷挑Tea經典好茶比賽」金牌獎得主匾額。

台灣首座黑熊教育館玉里開幕

台灣首座黑熊教育館玉里開幕

記者潘青/報導
  由花蓮縣玉里鎮公所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共同籌設的台灣首座黑熊教育館,新年第一天在玉里鎮隆重開幕,這座「東部臺灣黑熊教育館」結合台灣黑熊之生態展示與教育,融入當地布農族文化與資源特色,打造全國唯一專屬「東部在地文化特色」之黑熊教育館。
  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產的熊類,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近幾十年來台灣自然環境過度開發,使黑熊生活環境大幅縮減,數量急遽減少,目前初估僅剩200-600多隻,因此生態保育是刻不容緩之事。
  目前玉山國家公園是累積最多熊出沒資訊的地區,玉里鎮是前往該國家公園之必經入口,因此,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105年8月份拜會鎮長龔文俊,提及欲建立一個宣導生態保育又負有教育意義的黑熊館時,鎮長樂見其成,並立即提供場館供協會使用,且在設施上亦全力改善,希冀將此館推廣為花東地區第一個黑熊生態保育的教育館,並為地方的觀光資源更上一層樓,此館舍極適合親子同遊,亦可增進家庭情感的交流,成為生態環境教育、地方經濟發展及家庭親子關係之三贏狀態。
  在元旦的開幕茶會中,除了黑熊媽媽黃美秀、卓溪鄉長等多位嘉賓之外,亦呈現多元化的表演,有太極拳協會力與美的展現、小提琴演奏家潘慧芳優雅的琴音,還有卓溪鄉卓楓國小帶來布農的八部合音。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表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是一個專為台灣黑熊請命和保育的民間團體,自2010年成立以來,已獲得各界的支持。除了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學術單位合作建立關於台灣黑熊保育事務的夥伴關係外,協會同時亦與各級學校、社區及企業合作,規劃及發展生態旅遊、生態校園及保育教材等之教學模組,期能提供社會大眾及學生對黑熊與其所面臨的環境破壞的理解,進而提升大眾對生態保育活動的理解與支持。協會這次與玉里鎮公所共同合作,籌設國內「首座瀕危保育物種教育館」,就是期盼利用玉里鎮鐵路交通之集客優勢,要在「有熊國門戶」建立一個活動起點和服務平台。
  玉里鎮長龔文俊表示,東部臺灣黑熊教育館除了做為展示櫥窗之外,更可作為在地環境講師培訓基地,整合在地資源及強化推廣生態觀光資源,透過教育館活化當地空間、人力,達到自然環境資源、黑熊保育教育宣導、觀光與在地產業發展獲得三贏局面。

元旦升旗健走 黃馨帶鄉親漫遊吉安鄉

元旦升旗健走 黃馨帶鄉親漫遊吉安鄉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與吉安鄉民代表會1日共同舉辦元旦升旗典禮暨健行活動,由吉安鄉長黃馨帶領來賓及鄉親漫遊吉安鄉,欣賞田園風情,黃馨鼓勵全家大小一起走出戶外,共同以行動響應節能減碳,並邁向健康活力新的一年。
  上午八點半升旗典禮正式展開,由黃馨引領大家唱國歌,場面隆重莊嚴,大家以喜悅祝福之心,共同迎接嶄新的一年並互道新年快樂。
  為慶祝中華民國一○六年元旦,由吉安鄉公所與吉安鄉民代表會共同主辦元旦升旗暨健行活動,吸引上千名鄉親熱烈響應,清晨七點鐘,天候雖然寒冷,仍抵擋不住民眾熱情的心,不少民眾扶老攜幼前來,齊聚於吉安鄉公所前清水公園,民眾們身著運動服,於健走前唱跳輕快的癡情玫瑰花舞曲,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溫暖整個會場。
  由黃馨帶領來賓及民眾沿著吉昌一街向山腳下而行,全程四點五公里的田園風光健行路線,與大家一起走出健康及活力,體驗吉安農村淳樸美麗的景色,共同融入大自然之美。黃馨表示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新年的第一天邀請大家來升旗紀念一年的開始,黃馨感謝過去的一年有大家的協助及幫忙,讓吉安鄉的各項建設及行政業務推展都能順利圓滿,新的一年代表新的開始,迎接新的氣象,希望能繼續與大家攜手合作共創更魅力的吉安。
  居住吉安鄉的六十七歲李小姐說,平時也有在運動,特地選在元旦這天與先生前來參加鄉公所舉辦的升旗健行活動,不僅景緻怡人,空氣新鮮,路平穩好走,在元旦的早晨出來運動鍛練身體,象徵新年新希望、新的開始。
  吉安國中網球隊員也在教練領軍下,帶著學生以迷你馬拉松的方式跑完全程,學生們也享受其中,開心的以前幾名之姿跑完全程領紀念品,第一名的李姓同學說,很好玩,運動對身體很好,在元旦這一天珍惜跟同學在一起的時光。第二名的鍾姓同學意也猶未盡的說,希望下次路線可以再長一點。
  三十五歲黃先生表示,新年的第一天不想浪費美好的清晨,難得可以在清爽的微風中,細細品嘗鄉村田園的味道,他說吉安鄉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保有城市的面貌及鄉村的風采,因此能留住更多的人。
  活動中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陳文卿、蕭美琴辦公室執行長陳志強、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議員黃振富、游淑貞、鄭乾龍、吉安鄉民代表彭建華、高德安、邱丁松、黃志源、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村長、吉安鄉調解委員、巡守隊、老人會、部落頭目長老、吉安鄉農會幹部、家政班、社區及社團負責人幹部等也特別前來參加,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花蓮元旦曙光、戰機、升旗暨健走淨灘

花蓮元旦曙光、戰機、升旗暨健走淨灘

記者張麗英/報導
  首次移師七星潭舉辦的2017愛戀花蓮元旦升旗暨健走淨灘活動,1日在七星潭熱鬧豋場,縣長傅崐萁、副縣長蔡運煌率縣府各局處首長,與花蓮市長魏嘉賢、新城鄉長錢自立等貴賓,精神抖擻地共同迎接2017年第一個美麗早晨。
  雖然天公不作美,偶有間歇性陣雨,但仍澆不息現場民眾迎接太陽升起的熱情,扶老攜幼參加升旗暨健走淨灘活動。今年「戰機迎曙光」七星潭上空衝場,F-16戰機編隊以「大雁隊形」飛行後,再劃過七星潭海灘低空衝場,戰機劃過天際的震撼,讓現場民眾大呼過癮。
  「要鄉親過好生活,不要兒孫背負陳年舊帳!」傅縣長表示,感謝縣府團隊最大的努力與付出,在縣府財政最艱困的時局中,依然突破重圍,撙節支出,連續七年付息償債、不斷縮小短差,成為全國唯一連續六年償還負債的縣市政府,同時規劃所有社會福利措施、老人福利、教育扎根及地方基礎建設,要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把效益提升至最高,讓人民生活有感。
  傅縣長同時感謝全體縣民七年來的支持及肯定,施政滿意度在各大媒體民調均位居全國第一,榮耀歸功於民。他說,鄉親期盼已久的有房有地青年住宅,台灣最美麗的日出大道,皆將於農曆年前動工;花蓮縣東西線新都心,30公頃用地進行整體計畫變更,期盼一步一腳印,打造幸福花蓮。
  升旗典禮結束後,傅縣長邀集在場貴賓共同為健走活動鳴槍出發,他也親切地與大家握手致意,並偕同鄉親一齊健行,自賞星廣場出發,順沿海岸自行車道直至德燕漁場折返,全程計3.4公里。完成活動全程即可參加摸彩,包含50型液晶電視、43型液晶電視等大獎,抽到獎品的民眾則興奮直呼「好幸運!」,會場設置近20處政令宣導、有獎徵答等攤位,讓民眾抱回大獎之餘,更能滿載豐碩知識而歸。

圖:傅縣長與來賓一同參與元旦升旗典禮。

圖:傅縣長與來賓為健走活動鳴槍出發。

圖:傅縣長、新城鄉長錢自立等人參與七星潭淨灘。

花蓮跨年 全台唯一香氛藝術星空秀

花蓮跨年 全台唯一香氛藝術星空秀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太平洋觀光節「愛你一起跨年夜」31日晚間於六期重劃區熱力登場,由搖滾天王蕭敬騰、GTM、袁詠琳、蔣卓嘉、HUSH、陳零九、羅美玲、陶嫚曼、ERIKA、FS、何維健、楊程鈞、小宇、男子漢等實力派歌手熱力獻唱,現場數萬名歌迷一同倒數,迎接嶄新的2017年。
  「五、四、三、二、一!」全台唯一天然芳香藝術星空秀陪伴觀眾倒數迎新年,現場瀰漫陣陣芳香,璀璨煙火照亮東大門夜空,讚嘆聲此起彼落,許多人感動相擁、互道新年快樂,告別令人難忘的舊歲,以嶄新姿態迎接美好的新年。
  鄰近會場的東大門夜市,匯集花蓮知名夜市攤商及各風味美食小吃,撲鼻香味令饕客食指大動,儘管晚間出現強陣雨,人潮仍絡繹不絕。來自國內外遊客細細品嘗各式特色小吃、風味餐點,並欣賞原住民族、街頭藝人演出,掌聲及歡笑聲不絕於耳。許多歌迷在欣賞巨星演出之餘,也紛紛前往夜市大快朵頤,攤商生意搶搶滾,商機無窮。
  太平洋觀光節開場嘉賓是新生代暖男系歌手GJ 蔣卓嘉,緊接著甜美的唱將陶嫚曼、榮獲《新加坡金曲獎》的歌手何維健輪番現身,以純粹真摯的歌聲,展現獨特舞台魅力。
  「新世代水系女生」劉艾立(Erika)、溫暖系女聲羅美玲、「天文系憂鬱少年」HUSH、五人全能團體TOP1男子漢接力獻唱,優美旋律渲染現場,牽動每一個歌迷心中的悸動,為跨年夜增添感性的小確幸。
  隨後,擁有完美身材與音樂創作才華的Cindy袁詠琳、網路爆紅的創作型男陳零九、來自大馬的實力新聲代團體FS、自快樂幫出道的偶像歌手楊程鈞輪番上陣,出色嗓音搭配豐富的肢體動作,緩緩牽動歌迷的情緒,獲得台下聽眾熱烈迴響,為現場氣氛加溫。
  擅長R&B、POP、HIP-HOP及ROCK等多元曲風的「新世代創作音樂人」小宇,深情演唱「沒有很會唱」、「2020你在哪裡」、「想你的習慣」及「過渡期」等情歌,讓台下歌迷聽得如痴如醉,瘋狂吶喊「安可」,魅力指數直線破表。
  熱愛音樂與舞蹈的美聲團體「GTM」接力登場,深情演唱「See you again」 、「代替太陽」、「想你的夜」、「新不了情」、「Beautiful world」,打開歌迷視聽覺感官,男孩烈火般熾熱的魅力延燒全場。
  壓軸則由金曲歌王蕭敬騰領軍獅子合唱團,以溫暖、爆發力十足的歌聲High翻花蓮夜晚,一連帶來「Lion」、「最後的請求」、「Music Fighter」等多首膾炙人口曲目,現場並搭配施放森林草原原始天然香味,粉絲宛如置身星空大草原,隨著搖滾魂揮舞螢光棒搖擺,將今晚跨年演唱會帶至最高潮。
  「太平洋觀光節」1日邁入第二天,花蓮縣政府誠摯邀請國內外遊客與玖壹壹、八三夭、鼓鼓、陳彥允、吳汶芳、ASA樂團等巨星,以最期待的心情迎接元旦的「9453狂熱夜」!此外,太平洋觀光節活動期間,上傳跨年現場照片,並hashtag「花蓮太平洋觀光節」,更有機會抽中花蓮-香港來回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