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陸出版商贈古籍藝術類圖書 增市圖館藏

陸出版商贈古籍藝術類圖書 增市圖館藏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兩岸古籍藝術類圖書出版訪問團,19日上午將800多冊藝術類的書籍贈給花蓮市立圖書館,增加藝術類圖書館藏,市圖館長蔡淑香表示兩岸出版業透過交流訪問,以多方角度商討合作方向,增加互信以及文化交流基礎,她也感謝訪問團贈送一批藝術類圖書,增加館藏與查閱相關資料的專業度,為了搭配這批圖書,市圖總館也正舉辦古籍藝術類書展,有攝影、素描、書法、繪本等不同的書籍,展期至本月底止,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兩岸古籍藝術類圖書出版訪問團是由海翔兩岸出版交流中心與上海、香港三聯書店共同組織的訪問團,一行共34位在團長崔曉軍帶領下,於11日從上海出發抵達台北,隨即展開一連串拜訪行程,與台灣的出版社同業交流,希望能以多方角度、務實研討未來兩岸出版業合作方向。
  他們此行除了在台北拜訪許多出版社,也前往台南、高雄參訪,他們於19日拜訪花蓮市立圖書館,並贈800多冊書籍,這些書籍多以藝術類的書籍為主,總價值高達十萬元台幣,蔡淑香並代表市長田智宣回贈感謝狀並表示,這些書目經過整理後,目前正在市圖總館舉辦「古籍藝術類圖書展」,這些圖書內容有書法、繪畫、攝影、素描、繪本創作等不同類別的書籍,展期至本月底,展覽結束後會放置在樂齡、兒圖與總圖三個圖書館,讓所贈的書更能為學子廣泛閱讀,吸收知識。市圖希望透過全面性的分齡、分眾閱讀活動,讓城市飄書香,也為百年樹人大業盡一份心力。

圖:大陸古籍藝術類圖書出版訪問團贈書花蓮市圖800多冊藝術類書籍,市圖館長蔡淑香代表受贈。


3H動力健康操 屋卡棧社區獲全國亞軍

3H動力健康操 屋卡棧社區獲全國亞軍

記者陳品雯/報導
  日前在台東縣舉辦的「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全國總決賽,經過為期兩天的激烈比賽,吉安鄉南華部落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從二十四隊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一般組第二名佳績,黃馨讚是吉安的驕傲。
  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103-104年度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自三月份於中北區、南區、花蓮區及臺東區分別進行初賽,各區評選出六隊(一般組及長青組各三隊)優勝隊伍,共計二十四隊,估計約六百五十人,今年由臺東縣政府積極爭取到承辦全國賽事主辦權,也是首次將全國賽事移至東部舉辦,並於日前在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舉行。
  二十四隊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分為一般組及長青組等二組進行競賽,吉安鄉由南華部落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以初賽第二名代表花蓮縣至台東縣參加全國決賽爭取榮譽,在為期二天的激烈比賽獲得全國一般組第二名佳績,鄉公所原民所長張小明指出,這次吉安鄉內的南華部落屋卡棧社區經歷了相當多的籌備時間,更邀集鄉內舞蹈專家來指導,讓南華部落榮獲亞軍殊榮,吉安鄉公所針對部落亮點計畫,希望將這樣的概念成為鄉內部落的據點,推廣到每個部落,讓每個部落都能有居住良好的環境、健康的身體,同時也提升原住民的生活品質。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活力健康操競賽」,代表健康(Health)、希望(Hope)及快樂(Happy)三個訴求,希望藉由這三個概念推廣原住民對於健康的觀念,並激發部落社區居民對健康議題的重視,能自主性的整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提升生活品質,經由這樣的健康舞蹈,提升大家的健康程度。
  競賽成績出爐後,由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縣議員高美珠、洪宗楷、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及多位原民會族群委員共同頒發獎金四萬元及這項殊榮給吉安鄉南華部落屋卡棧社區。

  成績如下:
  長青組:第一名南投縣帝納有機生活文化促進會、第二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望鄉教會文化健康站、第三名豐濱鄉港口部落文化健康站、最佳人氣合作獎-臺東縣東河鄉泰源部落文化健康站 、最佳創意表現獎-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部落文化健康站。
  一般組:第一名花蓮縣秀林鄉水源社區發展協會、第二名花蓮縣吉安鄉原住民屋卡棧社區營造協會、第三名花蓮縣鳯林鎮馬里勿發展協會、最佳人氣合作獎-臺東縣長濱鄉真柄社區發展協會、最佳創意表現獎-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東江新邨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協會。

國稅局21日上午至豐濱鄉公所報稅服務

國稅局21日上午至豐濱鄉公所報稅服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國稅局表示,為協助偏遠民眾順利完成103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訂於本(5)月21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豐濱鄉公所,提供民眾查調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之一站式貼心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國稅局提醒,為維護個人資料安全,如需申辦查調103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時,請記得攜帶本人身分證正本;如委託他人辦理,請代理人一併攜帶委託人身分證正(影)本、委任書及代理人身分證或居留證正本,如對該項服務措施有任何疑義,歡迎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321洽詢。

花蓮縣推動產業創新計畫 縣府補助經費

花蓮縣推動產業創新計畫 縣府補助經費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帶動中小企業積極投入地方特色產業創新研發與在地紮根,花蓮縣政府19日於花蓮縣地方稅務局2樓會議室隆重辦理「104年度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說明會,報名踴躍,總計70名業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討論熱烈,說明會圓滿成功。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創新研發不僅能提升企業競爭力,更是推動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動能。本次特別邀請工研院顧問張震元及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專案經理陳明慧,分別就「計畫書撰寫技巧指導」、「SBIR成功案例分享」,為業者提供計畫書撰寫技巧與分享成功經驗。縣府104年度亦將投入400萬元經費,期盼協助花蓮縣中小型企業運用政府資源培養研發創新能力,達成技術深化,轉型升級。
  縣府觀光處工商管理科於會中與業者意見交流,透過簡報說明計畫、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彭代理處長強調,縣府是本縣企業發展最穩健可靠的後盾,縣府服務的大門隨時為業者敞開,未能參與說明會或尚有疑義的業者,歡迎至本府觀光處諮詢,洽詢電話822-4774楊小姐。
  申請業者須備齊相關申請文件及計畫書,於6月17日下午5時前寄送至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工商管理科(地址:970花蓮市府前路17號,以郵戳為憑)。如須補件者,應於6月29日中午12時前完成補件(以送達本府為準,非以郵戳為憑)。本計畫申請文件可以至花蓮縣政府觀光處網站下載(http://td.hl.gov.tw/files/15-1036-51494,c5219-1.php)。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登場 產官學籲人才培育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登場 產官學籲人才培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觀光業蓬勃發展,人才更是台灣邁向觀光大國的關鍵因素,學校相關科系更成學子熱門選項,但業者卻仍大嘆人力難尋,學校也發現畢業生最後從事觀光餐旅業也不到三成。究竟台灣觀光產業環境及人才培育發生甚麼問題?政府又應扮演何種角色?19日花蓮臺灣觀光學院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建立產官學溝通平台,提出解決台灣觀光人力缺乏問題,討論如何透過產學合作的希望工程,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讓人才在業界發光發熱,進而讓台灣邁向真正的觀光大國。
  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柴松林致詞提到,國內觀光業許多錢是先在國外被賺走,電子業人才流失到韓國,服務業培育出的人才也無法為產業所用,是政府需重視的。花蓮副縣長徐祥明則表示,透過論壇,除了期許學校培養出業界需要的人才外,教育機構還有兩個可努力的方向,第一是產業菁英除了在事業衝刺外,也可參與EMBA課程,繼續充電。第二是要打造產官學交流平台,讓台灣觀光產業發展更健全。
  論壇開始,由全方位培養觀光教育人才的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先就「臺灣觀光教育的全新視野」專題演講揭開論壇序幕。他表示,從事觀光產業最需要的是幽默感和熱情,因為自己生活得快樂,才能提供快樂的服務給旅客。他也提到,學界要重視跨領域人才培育,因為觀光產業本身的附加價值不高,但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就能提高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
  接著,三場論壇分別就「臺灣觀光產業禍福所繫-人力海嘯」、「臺灣觀光大國成敗關鍵-希望工程」、「產學合作無縫接軌- 無煙囪工業的美麗種子」,由產官學多位代表共同討論。
  身為國策顧問的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提出質疑,去年教育部凍結高職餐旅系增班,卻獨留大學體系繼續增班,未來觀光服務業的人才養成將成一大問題。談到學界如何打造希望工程時,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則表示,業師協同教學,是未來觀光教育的一大重點,他也提醒,隨著國際觀光發展,語言能力,也是未來產學界的培訓指標。
  另外,參與與談貴賓更包括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彭偉竹處長、業界負責人如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台北深坑假日飯店總經理劉亨慶、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總裁簡瑞璋、花蓮海洋公園總經理吳芳榮、布洛灣山月村總經理鄭明岡、健康美食協會理事長劉瑞祺、吉安慶修院陳義正執行長、業界校友代表陳冠廷等,學術界有高雄餐旅大學前校長李福登、嘉義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宗成、彰化達德商工副校長林佑祥、高雄樹德家商林映秀主任、花蓮農校鍾順水校長、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研究所長李世珍等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透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遍灑台灣無煙囪經濟的美麗種子!

圖:臺灣觀光學院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產官學與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