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李白斗酒詩百篇-漁 樵 閒 話

李白斗酒詩百篇

唐朝大詩人「李白」,人稱「詩仙」。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從這首詩來看,讓我們知道:李白是靠酒助興才有寫詩的靈感;而且,李白的「斗酒」酒量一定很了不起。
  問題是:李白喝的是什麼酒?是高粱酒?米酒?白蘭地?威斯忌?啤酒?葡萄酒?他的「斗酒」酒量又是多厲害呢?
  據考證:在唐朝,白酒還沒真正風行。在當時,中國酒以生長黴菌為主要微生物的「酒麴」為糖化發酵劑,複式發酵,半固態發酵為特徵。所以,早期的酒在釀製方法和口感上更接近於今天的「黃酒」。目前流型的白酒釀製技術到元朝才逐漸形成。一直到明清,白酒才開始取代黃酒。
  也就是說:黃酒的酒精濃度低,對腸胃的刺激不如白酒,因此,黃酒可以大碗喝,比較不容易醉。
  至於「斗酒」又是多少量?到底喝下的酒有多少?
  根據古代的容量標準來換算:1斗等於12市斤;1市斤等於現在的半公斤。所以,「斗酒」相當於6公斤。以目前流行的瓶裝啤酒620cc的容量來算,約略等於9罐。
  以此觀之,李白的斗酒之量雖然厲害,但我們知道了「斗酒」容量,以及酒精濃度之後,也許會對李白的酒量有新的看法和感受。
  無可否認的,李白的「酒興」很高,一看到酒就幾乎會「抓狂」。而且,李白似乎很容易醉,「黃湯」一下肚,酒興一來,就酒話連篇,詩意也源源而生,寫下不少中國人心目中最動情,也最完美的詩篇。

陸客不來 陸配訴苦七成都失去工作

陸客不來 陸配訴苦七成都失去工作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新住民人文發展交流協會7日上午在客家民俗會館舉辦「為母親的就業之路找出口」新住民創意市集,理事長李依宸表示,受到陸客銳減的衝擊,有七成的姐妹們都沒了工作,許多會員都是單親媽媽,希望透過市集販售各國家鄉味,找到更穩定的經濟收入。
  李依宸說,目前協會約有三百位會員,都是東南亞的新住民為主,多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尼及緬甸,姐妹們之前的工作,因應花蓮為觀光大縣,都在藝品店、民宿業服務居多,但因為受到陸客不來台的影響,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生活也面對諸多挑戰。
  李依宸表示,近期常聽到很多成員跑來訴苦,大家雖然都有好手藝賣家鄉味,但僅在FB、LINE上,收入最好也才一萬多,因此舉辦園遊會,希望透過更多銷售管道及平台,運用包裝,增加弱勢媽媽們的收入。
  來自大陸、東南亞等地的新住民,6日將自己家鄉拿手料理及產品,在現場進行展售,各具特色的點心小吃像是湖南臘肉、南洋黃薑飯、重慶水煮魚、辣菜、蘇州繡工等,吸引五百多位民眾前來,立法委員徐榛蔚也特別到場為姐妹們加油打氣,也說明縣府的就業培力計畫,以及目前在立院為新住民姐妹爭取的權益。

市民代表會定期大會 市長施政報告

市民代表會定期大會 市長施政報告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市民代表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8日開議,市長魏嘉賢感謝貴會長期以來對於本所的策力與支持,得以順利推展各項市政工作。
  魏市長表示,「友善宜居,安全便捷,族群共榮,觀光活力」是嘉賢的四大施政理念,檢視105年11月至今的施政情形,市公所團隊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與財力,穩健踏實地進行各項市政工作,逐步建構「活力城市,清新花蓮」的理想。期盼各位代表先進們不吝鞭策與指正,為花蓮市政把關,共同努力提升市政品質。
  魏市長提出,持續改善基礎建設,營造安全生活環境;強化社福關懷,營造友善有愛城市;傳承多元族群文化,行銷在地文創產品;建構健康活力花蓮,推廣市民運動風氣;加強觀光活動宣傳,促進產業交流發展。在未來的施政目標上,則提出規劃社區長照站,打造友善幸福家園。短期內將各社區活動中心及閒置建物規劃、修建為符合C級巷弄長照站標準之友善空間;中期目標則是協助各據點訓練專業照護人員所需之經費、地點及其他軟硬體設備,務求推動本市照護人才的永續培育;長期目標將本市各福氣站轉型為C級巷弄長照站;運動結合觀光,活絡在地產業經濟。市政團隊將會以全體市民的需要與需求為前提,盡力提升服務品質,創造市民的福祉,以滿足民意的要求。

圖:魏市長進行施政總報告。

花蓮市廚餘回收要分類

花蓮市廚餘回收要分類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不僅垃圾要分類,現在起,包括廚餘也有分生廚餘與熟廚餘這兩項,花蓮市公所表示,即日起,清潔隊垃圾車後的廚餘桶分類為紅色桶的生廚餘,藍色桶的熟廚餘,包括每週二、四、六在清潔隊前臨時垃圾回收定點也將有生、熟廚餘之分,請花蓮鄉親丟廚餘時,務必要在家裡先把廚餘做好分類。
  清潔隊長黃嘉國表示,熟廚餘指的是烹調過的食品及營養成分較高的廚餘,包括剩菜、剩飯、罐頭食物、泡麵,以及其他不再食用的食品、熟食、食材等,這些回收後將提供給養豬戶使用。
  至於生廚餘指的是不適合豬食的廚餘,包括果菜殘渣、果皮、過期水果、生菜類、咖啡渣、中藥渣、菜葉渣等,這些無法提供給豬隻食用的廚餘回收後,將進行堆肥化處理。
  為了避免發臭及在運送過程中污水污染地面,以及水分太多不利堆肥發酵,黃嘉國建議民眾在用塑膠袋或廚餘桶裝廚餘之前,請先把水分瀝乾,並且將筷子、湯匙、牙籤等雜物拿出來,不要混入廚餘裡。
  市公所目前以勸說宣導民眾養成分類習慣方式辦理,在適當時機時會公布退收與處罰機制,請花蓮鄉親全力配合,攜手共同打造乾淨的環境。

圖:花蓮市廚餘回收分為生廚餘、熟廚餘,籲請民眾事先做好分類。

市幼親子運動會 上千親子樂翻天

市幼親子運動會 上千親子樂翻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幼兒園5月7日下午在縣立體育館舉辦歡樂親子運動會,小朋友與家長近千人在各項好玩的競賽中,提前歡度母親節,並在歡樂氣氛中,共度溫馨的親子時光。
  「這是歡樂的氣氛,感動的時刻,讓我們一起舞動身體,展開今天歡樂的時光。」 隨著音樂聲起,幼兒園鼓隊進場演出,隨著節奏展開各種隊形,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隨後由四名小朋友舉校旗進場,走到司令台前,在台上的花蓮市長魏嘉賢以最敬禮致意,正式展開市立幼兒園的運動大會。
  與會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李正文、黃達祥、李振瑋、平島•部定、吳東昇、洪士閔、胡仁順等人偕同魏市長和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以及市立幼兒園園長曾繁杰、幼兒園家長會長林伯亨等人向進場的各班級小朋友致意,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專員蕭豪杰也到場觀禮。
  身著啦啦隊服的小小隊員們,大聲答數進場,展現熱情與活力,各班自行設計的隊呼及表演,更是充分展現班級特色與默契,也深獲出席現場的來賓及家長們的如雷掌聲。
  魏市長致詞表示,感謝家長陪著孩子一起成長與學習,這段時間孩子們為了運動會而不斷的練習,讓他看到小朋友學會了團隊精神,也學習了紀律,感謝付諸教育的教保老師,以及在家指導的家長、爺爺奶奶對孩子的鼓勵與教導。
  魏市長說,花蓮市朝向友善觀光的城市發展,市公所將會與市民代表會一起努力,將花蓮市打造成為一座友善宜居的城市,也為未來的主人翁奠定一個美好的環境,讓孩子在快樂中成長學習,未來的成長能夠無憂無慮,並能有適度的抗壓性,對任何事物都能有自己的想法,並且有能力解決,這是幼兒園在幼教基礎上致力的目標。
  蘇主席則肯定幼兒園精心為小朋友規劃的運動會,她說,每年都會參加幼兒園的兩項活動,一個是畢業典禮,另一個就是運動大會,各班小朋友表現得非常棒,尤其小班的小朋友一點都不會怯場,她預祝這場活動圓滿,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家長及師長眼中的第一名。
  在娃娃兵工作團隊精心安排的單元,小朋友和家人一起共舞,享受溫馨親子的時光。現場並有親子趣味競賽,包括花團錦簇、強棒出擊、雪地行舟、步步驚魂、海王子等一系列寓教於樂的親子遊戲,讓小朋友及家長們輪番上場,透過遊戲參與,考驗彼此的默契,也讓大家在歡笑聲中提前度過特別的母親節。

圖:花蓮市立幼兒園在縣立體育館舉辦親子運動會。












圖: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與趣味競賽。

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彙編試行本發表 原民會供司法實務參考 保障原住民權益

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彙編試行本發表
原民會供司法實務參考 保障原住民權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8日下午14時30分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舉行「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新書發表會。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處長王瑞盈表示,這部彙編是原民會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統籌規劃,由蔡明誠大法官、蔡志偉副教授、官大偉副教授及浦忠勇助理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投入心力貢獻法學專業、群策群力編纂完成的,期間更經司法院行政廳副廳長林三元與謝在全前大法官等數10位學者專家參與審查,其努力成果可謂相當重要且彌足珍貴,深具參考價值。
  王處長補充說明,原民會自103年6月起即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辦理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經該校分析並整理該會前於100年度完成的「14族原住民族傳統習慣之調查、整理及評估納入現行法制研究」,重新整理成一本簡明而實用的「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其試行本終於在106年4月底付梓出版,主要提供司法實務上的解釋,以補充法律實務上的不足,並促進立法與法學上的研究。
  王處長再次強調,原民會期盼藉由這部彙編的出版,讓各界更加理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慣習,並引導社會大眾深入思考原住民族法律權利、司法權益及傳統價值,以達到保障原住民族基於傳統習慣之法律權利的最大目標。

圖:原民會在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發表「臺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試行本)」,將提供立法及法學參考。

警查獲自宅盜版翻拷光碟 市值約30萬

警查獲自宅盜版翻拷光碟 市值約30萬

記者吳佳俊/報導
  智慧財產權係人類運用智慧、研發創造所得之成果而受法律保障之權利,不肖分子覬覦盜版翻拷可牟取暴利,為貫徹政府「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的決心,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指示刑事警察大隊與保安警察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等友軍密切聯繫加強布建查緝,經蒐集相關證據向臺灣花蓮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旋即展開監控查緝,警方於日昨在花蓮縣新城鄉光復路民宅持搜索票搜索時,查獲許姓犯嫌利用燒錄光碟機盜版燒錄光碟販賣牟利,經現場清點共查扣燒錄光碟機10臺、盜版院線片及色情光碟等計2,365片,市值高達約新臺幣30萬餘元,全案將許姓犯嫌依違反著作權法移送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呼籲社會大眾拒絕購買盜版光碟,著作權對產業技術、交易秩序的維護及文化的保存有著深遠的影響,為有效打擊不法,持續積極佈建查緝盜版光碟,請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或售價偏低之盜版光碟,亦請業者勿以身試法,社會大眾發現可疑之盜版光碟,請向有關單位檢舉,以共同維護著作產業技術與國內交易秩序。

圖:警方查獲許姓犯嫌盜版燒錄光碟販賣牟利,共查扣2,365片盜拷光碟。



















圖:警方查扣燒錄光碟機,共有10臺。

母親節前向執勤警致謝 慈濟贈百份壽桃

母親節前向執勤警致謝 慈濟贈百份壽桃

記者吳佳俊/報導
  5月是充滿溫馨祥和的日子,為感恩辛勞的警務人員為穩定社會治安所做的付出與奉獻,慈濟基金會公關志工張文仕等8人特於5月5日上午,前往花蓮縣警察局拜會局長廖美鈴,除致贈慈濟壽桃百餘份,並邀請局長參加浴佛盛會。張文仕表示,警察人員平時執勤非常辛苦,特於母親節前夕,以慈濟壽桃慰問員警辛勞,裝在簡樸紙盒中的壽桃,每一個都包著滿滿內餡,象徵著全體慈濟家人的愛與關懷,希望每位警察同仁都能健康平安。
  局長廖美鈴除感謝慈濟志工張文仕等人為警察送來的溫暖與祝福之外,也鼓勵警察同仁踴躍參加浴佛盛會。

圖:慈濟基金會志工一行人前往花蓮縣警察局,並致贈慈濟壽桃百餘份,邀請員警們參加浴佛盛會。

19人登羊頭山恐龍塔受困 消防局搶救

19人登羊頭山恐龍塔受困 消防局搶救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於7日傍晚17時許接獲報案,一19人隊伍於上午6點許進入工程使用之探勘路線,由台八線陽明隧道進入從蕨山往羊頭山行進,於恐龍塔處時因路不通無法繼續前進,且因無攜帶過夜設備、無法紮營及糧食不足,遂向消防局請求協助。消防局立即派遣同仁前往,並同時協同太管處巡山員及太警隊集結入山搜索,並聯繫登山隊伍於安全紮營地點原地待救,勿任意移動並保存體力及保暖,以免增加搜救困難度及時效。
  因本山區路線區域為生態保護區非為登山客行走路線,並且本登山隊伍未獲相關單位許可貿然進入。花蓮縣消防局第一時間透過電話細心教導待援隊伍使用智慧型手機內建GPS定位,並將正確位置發送給救援人員及引導登山隊伍安全下撤,終於昨(8)日上午11時許接觸待援者,經過簡易救護評估及給予食物飲水,平安護送下山,順利完成此次任務。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本案除救援人員立即出勤執行,並與太管處、太警隊及太管格登山隊金清治先生通力合作下,方能順利完成此次任務,另外本縣登山自治條例目前已通過議會三讀,目的是為了規範民眾安全登山,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保障登山客之安全,將救災資源留給真正需要協助的人。最後呼籲喜愛登山的民眾,登山活動前除攜帶個人防護裝備外,應帶足夠的糧食飲水、防寒衣物及紮營等相關裝備,並且本條例通過後,更需要攜帶GPS定位器,確認規劃登山時間以及路徑,避免未經許可貿然入山,更不可只一人登山,並應結伴同行,不要過於低估山上環境的變化性勉強入山。
  本次搜救參與單位有花蓮縣消防局、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花蓮縣消防局新秀分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太魯閣登山隊。

圖:救難人員接觸請求協助的登山隊,隨後供給食物飲水,平安護送下山。

花蓮山水之旅 池南自然中心營隊報名

花蓮山水之旅 池南自然中心營隊報名

記者陳奕嶙/報導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暑期營隊開跑囉!花蓮林區管理處訂於7月14-15日、7月18-19日及8月12-13日辦理三梯次暑期營隊。歡迎大小朋友與我們同行,徜遊於森林、溪流與田園之間,體驗豐富且有趣的活動,盡情享受仲夏的歡樂時光,增添心中一段滿盈的感動與美好記憶。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林務局身為林業及保育中央主管機關,長期關注森林經營及自然保育工作,近年來更成立自然教育中心,透過充滿教育意義且豐富的環境教育課程,引導學員親近土地,關心環境。
  在平日忙碌的生活中,人們似乎逐漸失去用心感受周遭環境與生活脈動的機會;因此,今年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辦理「歡樂森林總動員-小腳ㄚ2.0」及「童年時光機」營隊,將帶領大小朋友分別在池南園區、青陽農場與光復幸福湧泉溪畔,探索多樣性的生態環境,體驗有趣的農事生活及製作DIY童玩,一起從豐富的活動中,盡情感受大自然於盛夏期間的美好。
  兩天過夜型「歡樂山林總動員—小腳ㄚ2.0營隊」生態營隊將於5月11日(四)上午9:00起開始受理報名;兩天過夜型「童年時光機」暑期營隊則於5月15日(一)上午9:00開始受理報名,營隊錄取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於參與對象方面,「歡樂山林總動員—小腳ㄚ2.0營隊」生態營隊的活動對象,為9月開學後升國小4至6年級之學生;而童年時光機」暑期營隊的對象參與規定,則為9月開學後升國小一年級以上之親子及一般民眾,然高中以下學員必須由家長陪同參加。其中「歡樂山林總動員—小腳ㄚ2.0營隊」結合森林及溪流科學調查活動,每梯次開放35位名額,辦理一梯次,活動費用2000元;「童年時光機」暑期營隊融合生態遊戲、昆蟲調查、農事體驗與童玩DIY製作,辦理二梯次,每梯次開放30位名額,活動費用2200元。
  有意參加活動的朋友,請上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http://nc.forest.gov.tw/)下載活動簡章。本活動採取線上報名,請上台灣山林悠遊網-林務局(http://nc.forest.gov.tw/),點選“池南”再點選“主題活動”,選擇本次活動“線上報名”,進行線上登錄。提醒您,報名系統需預先註冊成為會員始能登入報名,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03)864-1594#15。

圖:童年時光機─昆蟲法布爾(昆蟲調查及陷阱製作)。













圖:歡樂山林總動員─溪流小偵探。

大冠鷲落難 疑似遭BB彈傷害

大冠鷲落難 疑似遭BB彈傷害

記者陳奕嶙/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於5月2日接獲花蓮縣野鳥學會通報壽豐鄉文蘭村發現受傷大冠鷲(保育等級二級,台灣特有亞種,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無法站立亦無法飛行。經獸醫師觀察發現雙腳嚴重腫脹並疑似有金屬BB彈8顆,因動物極度虛弱目前仍請相關人員積極照護。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大冠鷲因為很喜歡吃蛇,因此也稱為蛇雕。分佈廣泛且終年可見,尤其是在2~5月繁殖期時最為活躍,約6~8月開始進入繁殖季的末期及牠們的換羽期。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如民眾用BB槍或其他舉動傷害野生動物,恐將觸犯騷擾、虐待野生動物的規定,最高可依野保法第42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建議民眾在野外遇見野生動物時請避免干擾,如遇受傷動物請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03-8227431)或花蓮縣野鳥學會(03-8339434)協助處理。

圖:大冠鷲雙腳被射入金屬BB彈8顆。

















圖:受傷的大冠鷲雙腳嚴重腫脹。

捐 血 活 動

捐血活動


  ◎時間:5月10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4點
   地點:鳳林市民廣場
   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鳳林分會主辦,凡於活動期間捐血者,主辦單位即贈精美禮品。

  ◎時間:5月13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
   地點:花蓮市中山捐血室(花蓮市中山路231號3樓)
   由社團法人龍岡親議會主辦,凡於活動期間捐血者,主辦單位即贈提拉米蘇蛋糕乙盒提貨劵。

  ◎時間:5月14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
   地點:花蓮市中山捐血室(花蓮市中山路231號3樓)
   由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主辦,凡於活動期間捐血者,主辦單位即贈精美贈品。

天行健 慶祝母親節活動 真誠相互勉勵 閃耀著友情的光輝

天行健 慶祝母親節活動
真誠相互勉勵 閃耀著友情的光輝

記者黃慶/報導
  天行健桌羽球協會慶祝母親節活動,6日在統帥大飯店席開七桌,現場會員載歌載舞熱鬧非凡。天行健理事長謝銀妃致詞時表示,天行健的宗旨是君子以自強不息,人應效法日月星辰的運行無止,剛健不已。做出道德上、精神上的努力,不斷力求至善!尤其,天行健相當重視友情,友情是人人都需要友情。不能孤獨,走上人生旅途。要珍惜友情可貴,逝去的友情難追。真誠相互勉勵,閃耀著友情的光輝,永遠、永遠,讓那友情溫暖您心胸,也歡迎花蓮的鄉親朋友一起加入天行健大家庭的行列,共創美崙山的休閒天地與美滿快樂的人生。
  青蒼翠綠的美崙山,晨間空氣清新,每日拂曉就有人在山中作晨操、慢跑、打羽球、環山健行,運動者絡繹不絕,沐浴林間留戀忘返,天行健桌羽球協會從民國73年9月30日成立至今已近33年,係以茶會友、晨間運動、不分男女老幼、不計籍貫與職業,皆以提倡正當娛樂及休閒活動為方針,增進個人健康,促進夫妻感情及家庭幸福。每一屆會長任內,都舉辦一些娛樂活動及羽球、桌球比賽,因為會員人數越來越多,推廣的會務也相當多元。
  天行健每年舉辦的活動包括:每月的慶生會、桌羽球比賽、環潭健行活動、自強活動、母親節活動、父親節活動、歲末餐會、新春團拜等等。並且會員們相互關懷,只要有婚喪喜慶、新居落成、公司商店開業,會員們都會到場協助幫忙。

圖:天行健桌羽球協會舉辦慶祝母親節活動。











圖:天行健桌羽球協會在統帥大飯店席開七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