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華僑返台探親掉行李 警助尋回

華僑返台探親掉行李 警助尋回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對長年旅居美國的華僑夫妻,日前返台探親,沒想到在花蓮市區搭計程車時,竟然將重要的行李及物品丟在計程車上,二人急得向豐川派出所尋求協助,臺灣警察果然沒讓他們失望,不到一小時就把行李找回來,事後這對夫妻還親自來到豐川派出所向員警表達謝意。
  花蓮警分局表示,豐川派出所員警吳俊傑是12日晚上8時許擔服值班勤務時,一對60多歲的夫妻突然慌慌張張的來到派出尋求協助,由於二人雖然能以中文溝通,但是說起話來有很重的腔調,就像老外說中文,員警吳俊傑很耐心的聽完二人的說明後,才知道二人原來是長年旅居美國舊金山的華僑。
  這次利用返台探親的空檔來到花蓮旅遊,想一睹花蓮太魯閣峽谷鬼斧神工的壯麗風光,沒想到從火車站搭計程車前往住宿的飯店時,因為二人行李太多了,加上下車時忙著換算車資,竟然忘記後置物箱還有部分行李及貴重的相機等物品。
  直到二人進到住宿的房間準備休息時,才驚覺少了部分行李及相機,二人緊張的不得了,因為行李放了重要的證件,還有相機裡都是這次返台探親留下的珍貴照片,想不到一時粗心,竟然忘在計程車上,二人於是趕緊到派出所報案。
  員警吳俊傑受理這對汪姓華僑夫妻的報案後,立即調閱多支路口監視器,並判斷比對計程車可能的行駛路線,花了將近1小時,終於找到二人所搭的計程車,並順利聯絡上司機找回行李。
  看到珍貴的相機和行李失而復得,這對汪姓華僑夫妻才終於轉憂為喜,還直呼臺灣的人情味還是這麼濃厚,依然是記憶中充滿濃厚人情味的臺灣,特別是台灣的警察也成為他們這次返台最難忘的回憶之一,事後二人還到豐川派出所向這名熱心的員警吳俊傑道謝並合影留念。

圖:華僑夫妻感謝豐川所員警協助找回行李,與員警吳俊傑合影。

吉警五位正副所長異動 隨即進入戰鬥位置

吉警五位正副所長異動 隨即進入戰鬥位置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為配合定期陞遷作業,依據適才任用一次調整了5位正、副所長的職務,日前已在陳報警察局後正式核派,由於今年度的春安工作即將展開,吉安警分局長方世君日前利用分局集會時間,勉勵新到任幹部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並瞭解轄區狀況,迎接全新的挑戰。
  警方表示,這次異動的單位和員警計有:原銅門派出所巡佐兼所長吳吉元調派警察局保安警察隊、所長缺由志學派出所巡佐兼副所長曾憲維陞任、志學派出所副所長缺由巡佐蘇金章陞任;鹽寮派出所巡佐兼所長陳文輝調派花蓮分局、所長缺由月眉派出所巡佐兼所長葉存仁接任、月眉派出所長缺由巡佐林聰明陞任;原南華派出所警員兼副所長傅義龍調陞玉里分局巡佐、副所長缺由巡佐陳清雄陞任。
  吉安警分局表示,分局這次新派任的5位正、副所長,他們皆由基層警員幹起,從警年資和經歷均超過20年,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將來無論是在內部管理和偵防犯罪的層面上,都有立即就「戰鬥位置」展現專才的能力,同時更有助於轄區警政工作的推動。

圖:左起為銅門所長曾憲維、鹽寮所長葉存仁、吉安分局長方世君、月眉所長林聰明、志學副所長蘇金章、南華副所長陳清雄。

警界新兵一日破雙案 績效獲肯定

警界新兵一日破雙案 績效獲肯定

記者潘青/報導
  警界新兵警員王原璋表現亮眼,同日尋獲失竊重機車一部,又接續查獲民眾酒後駕車違反公共危險罪,正在實務訓練期間之王員初來乍到表現竟如此優異,也讓所內同仁均讚嘆不已。
  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警員林義傑及王原璋日前執行巡邏勤務,行經台九線283.5公里南下道路時,王員眼尖發現路旁停有一部可疑車輛,現場堪查確認該車為日前玉里所轄內遭竊之重機車,疑似棄置路邊多日,返所後立即通知車主領回,車主當場感謝王員找回失車,並對警方積極之工作態度表示讚許。
  而當日尋獲該失車欲返回駐地時,王員發現另一名重機車騎士由北往南騎乘,車身搖晃,有疑似酒駕之情狀,王員立即攔查並對其實施酒測,該駕駛酒測值達0.39MG/L,已違反刑法185-3條不能安全駕駛之規定,全案依規定移送偵辦。
  所長李甫表示,警員王原璋去年10月31日才至玉里所報到,正於實務訓練期間,平日與所內同事相處融洽,執行勤務相當積極且落實認真,發現可疑人、車均會主動向前盤查,所長及同仁都相當肯定其工作上之表現。

圖:玉里所警員王原璋與失竊車車主合影。

避吃半熟蛋 蛋殼徹底清洗

避吃半熟蛋 蛋殼徹底清洗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提醒,平常愛吃生雞蛋,或半熟蛋如溫泉蛋、溏心蛋、月見蛋的人,最好在疫情期間避免食用半熟蛋,尤其要注意蛋殼表面徹底清洗乾淨以自保。
  雖然官方信誓旦旦,表示只要將蛋煮熟吃,即無疑慮,但是,譚敦慈表示,剛買回來的蛋殼表面可能沾有病毒或細菌,購買洗選蛋比較安心,若民眾於菜市場購回生雞蛋,應先隔著塑膠袋洗蛋,且一定要清洗乾淨後,才能安心再行烹煮。
  此外,譚敦慈皆強調,冬天愛吃火鍋的朋友們,應避免使用現打生雞蛋搭配火鍋沾醬,一起食用,此外,要避免食用半熟蛋如溏心蛋、月見蛋、歐姆蛋等含有殘留生蛋液的食品,以免增加健康風險。防疫期間,民眾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至於禽類肉品如何安全選擇?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屠宰場與販賣肉品的地方必須分開,民眾不應至私宰場買生肉。另外,肉品選擇來源可從菜市場或是超市挑選,購買貼有清楚來源標章的肉品,如CAS(台灣優良食品)、屠檢合格標章等,以防誤買不肖業者流入市場的撲殺肉品。
  此外,譚敦慈也提醒,自己習慣在剛買回雞肉時,直接燒滾水燙過再做處理,並且絕對不吃帶有血水的骨頭或肉。如何判斷肉類是否已煮至全熟?則是以不見血水為準。
  料理過程中,若有徒手接觸禽類生肉或蛋,應勤用肥皂水洗手。另外,處理禽類後的器具如刀、砧板,應用沸水清洗,不可與處理其他食物的器具混用。

爆瘦以為是大腸癌 竟是罕見腎炎

爆瘦以為是大腸癌 竟是罕見腎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44歲的張先生,原本體重高達134公斤,日前不明原因腰痛、微燒,自行吃藥緩解;不料,體重急速下降,4個月內爆瘦50公斤,他以為自己罹癌,檢查卻未發現腫瘤,經過多次轉診檢查,最後在泌尿科才確診,罹患了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
  張先生說,起初右側腰部偶爾痠痛,以為是扭到腰不以為意,後來有輕微發燒現象,自行買了退燒藥吃,沒想到體重以每個月10公斤速度下降,才驚覺有異,以為自己罹患大腸癌,至大腸直腸外科檢查卻正常,又轉診至新陳代謝科、身心醫學科等,最後在泌尿科才檢查發現,原來是腎結石。
  收治這位張先生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英博表示,該男子體重下降的情形遲遲未改善,經由腹部超音波發現,其腎臟腫大至正常人1倍大,原來是腎結石掉入泌尿道導致阻塞,卻因延誤治療變成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發現時右腎已充滿膿瘍,必須摘除。
  劉英博強調,腎結石引發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機率約1%,情形相當罕見,且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輕微的腰痛、發燒,等到體重急速下降時病情已很嚴重,提醒民眾有不明原因腰痛及腎結石者,應至醫院定期追蹤檢查。

正確剝藥 才能確保藥效發揮

正確剝藥 才能確保藥效發揮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許多患者會在醫師要求下,將藥量減半,但多數患者都無法正確將藥品剝半,尤其若請藥師一次性處理,也可能會因預先剝半,容易碎成小片,不但藥量無法掌控,也容易變質;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其實只要懂得掌握幾個技巧,就能輕鬆自己將藥品剝半服用。
  像是多數的口服藥錠中央都有明顯刻痕,這時就可藉由茶杯或手指的圓弧,從中央折半,輕鬆剝成兩半,但民眾要注意,要用手剝開前,一定要記得洗手;張展維說,若口服藥錠沒有刻痕,可到藥局購買簡易的藥品剝半器,就能順利將藥品剝半。
  藥劑科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民眾若想使用剪刀等工具,就要注意刀具是否太厚以及是否消毒等問題,否則很容易就將藥品裂成碎片,建議民眾還是在服用前再進行剝半,才能確保在服藥時間內,吃到足夠的藥量。
  若碰到特殊形狀或無法順利剝開的藥品,就應尋求專業的藥師協助,否則像是長效劑型藥物,有效成份就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大量釋出,屆時不但無法發揮藥效,也可能傷害患者健康;張展維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因為麻煩,剝不開藥品等,反而自行調整用藥方式,影響健康。

正確用藥從小扎根 花蓮慈院藥師歡喜過節

正確用藥從小扎根 花蓮慈院藥師歡喜過節

記者吳思怡/報導
  1月15日是藥師節,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日前邀請秀林鄉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院生到院參訪,除了以歌聲、舞蹈與病人分享外,同時傳遞正確的用藥觀念,藥劑部主任劉采艷13日表示,花蓮慈院藥劑部團隊儘管人力吃緊,也時常到社區宣導正確用藥,每年關懷原住民兒童之家已是藥師們最快樂的過節方式。
  秀林鄉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主要是收容照顧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父母離異,以致失估、無依的原住民少年兒童。花蓮慈院藥劑部已連續三年以關懷院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院生,作為藥師節的慶祝活動。往年,都是由藥劑部團隊到少年兒童之家,今年特地安排院生到院參訪藥劑部,同時做表演志工,以精湛的舞蹈,把歡樂和祝福帶給病人及家屬。
  為了歡迎來自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的小客人,先由藥劑部黃詠銘組長帶領藥師團隊以歌聲鼓勵院童,接著再由黃欣怡組長介紹兒童安全用藥。黃欣怡組長用精采的圖片,寓教於樂,讓小客人清楚兒童藥劑就是針對兒童特殊體質需求設計,具有安全性高、好入口、原包裝給藥等特點的藥劑,她同時還示範藥水的正確使用方法。
  藥師們看到院生用心聽講,都十分開心,特別是在有獎問答時,院生熱烈搶答。除了正確用藥宣導,藥劑部團隊還針對少年兒童之家的需求準備各種生活物資及文具,由杜珍惜主任代表接受。主任劉采艷說,祝福院生在新的一年裡,健康平安,努力學習。
  在參訪藥劑部,看到藥師們調劑的專注,這群小客人覺得藥師工作很專業。在看到藥架上整齊排列的各式藥品,林林總總,而藥師不慌不忙依照醫囑調劑,小客人更是不停地讚嘆藥師工作,希望藥師們可以忙碌中抽空休息。
  劉采艷主任表示,15日就是藥師節,藥師團隊每年都會以社會服務工作過節,連續三年關懷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一方面除了提供生活物資,也希望院生可以獲得正確的用藥知識,最高興的是看到院生們健康快樂的成長,也鼓舞他們有機會可以以藥劑師為志,列為升學的目標,習得一技之長。
  劉采艷主任說,花蓮慈院自九十七年成立東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每年都會深入社區、部落宣導正確用藥;花蓮慈院並設有藥物諮詢櫃台及藥物諮詢專線03-8574349免費提供民眾藥物諮詢,還有用藥衛教單張、上網查詢藥物資訊等服務,也歡迎機構社團洽詢舉辦專題講座,慈院藥師非常樂意把正確用藥的觀念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圖:秀林鄉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參訪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花蓮慈院提供)
圖:藥師們與小朋友開心合影。(花蓮慈院提供)

愛心年菜善舉獲迴響 社團企業都響應

愛心年菜善舉獲迴響 社團企業都響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連續兩年歲末年終之際,都會推出「愛心年菜列車」,將年菜送至弱勢家庭,讓他們可以被顧及尊嚴、不受打擾、一家團聚,享受過年的溫馨、熱鬧氣氛;年關將近,許多宗教社團、善心企業與個人也持續挹注愛心,捐贈愛心年菜,14日包括花蓮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市民代表吳東昇、韓林梅等人,聯袂到市公所捐贈愛心年菜,也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弱勢。
  花蓮市長田智宣表示,每每出席善心社團年終圍爐活動,觀察到許多民眾都是急著將菜色打包帶走,回家與家人分享,或者有些弱勢民眾礙於自尊,不願出席餐敘活動,也讓許多團體辦圍爐的美意打了折扣。
  他說,連續兩屆愛心年菜活動,照顧對象已列冊的中低收、低收入戶以及弱勢社團為主,多有賴社會善心企業家的幫助,才能讓這樣的善舉持續推動;第三屆的愛心年菜列車即將啟動,許多善心企業、宗教團體、民意代表等,也慷慨解囊,讓弱勢民眾與家庭得到妥善照顧。
    14日包括市民代表吳東昇、韓林梅,以及花蓮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在主委李建興與委員們等人共同前往市公所捐贈愛心年菜,李建興說,市公所積極推動社福政策、照顧弱勢,也善盡社福資源整合平台的功能,將各界捐贈的社福資源有效分配、運用,讓每一分物資發揮最大效益。
  市長田智宣回贈感謝狀時表示,自從第三屆愛心年菜列車啟動後,陸續有許多善心資源挹注,像是莊合妹、周寶琴、王席彬、林金絲等民眾,縣議員李秋旺、市民代表吳東昇、韓林梅、181烘焙屋以及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等,市公所匯集諸多小額捐款,以照顧更多弱勢家庭。
  田市長表示,今年愛心年菜發放對象以三口以上、列冊的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為主,另外還包括黎明、畢士大等弱勢社福團體,以及市公所長期關懷的近貧家庭,希望喚起更多人共同關注弱勢議題,讓花蓮市更有愛、更友善,處處有溫情。

圖:花蓮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市民代表吳東昇、韓林梅等人響應捐助市公所「愛心年菜列車」活動。

打造吉安好客藝術村 黃馨前往視察

打造吉安好客藝術村  黃馨前往視察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規劃完善的客家文化特色,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補助-吉野移民村環境再造工程」,獲得客委會補助經費二仟八佰萬元,規畫打造成「吉安好客藝術村」,把廢棄閒置的營舍,妝點成具客家、藝術、文化氣息的休憩空間,預計今年六月完工,後續會繼續向中央提報計畫爭取第二期工程經費,逐步將面積達九千四百平方公尺的吉安好客藝術村建置完成,重現客家移民歷史並推動觀光發展。
  吉安鄉長黃馨14日上午在秘書高文彬、客家所長曾彥哲、監造廠商及營造廠商的陪同下,前往吉安好客藝術村進行工程視察,黃馨表示,位在吉安鄉慶豐市場旁的宮前營區已廢棄許久,在一○二年時,吉安鄉公所自行編列預算,先行改善部分空間後,已成為社區居民活動的場所,本次在客委會經費補助下,除開放更多活動空間供社區居民活動使用外,也將原有營舍改裝為「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把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展現給更多民眾認識,後續並將結合多個觀光景點推動吉安休閒產業的發展。
  位於吉安鄉慶豐村內的「吉安鄉吉安好客藝術村」,在中山路三段、慶豐十街、慶南二街的環繞下,面積達九千四百平方公尺。原為阿美族七腳川部落領地,西元一九○八年七腳川事件後,日本殖民政府在此處設置全台灣第一個官辦移民村「吉野村」,由於開始時沒有神社,臺灣總督府遂在吉野村宮前部落取得一甲五分的地來興建神社,滿足居民的宗教信仰需求。
  神社於明治四十五年(一九一二年)一月開始動工,於五月三十日落成,分靈自臺灣神社。同年六月八日,臺灣神社宮司清水廣忠前來擔任主祭,花蓮港廳廳長中田直溫擔任祭典長,舉行了鎮座式,目前鎮座紀念碑已列為三級古蹟,保存在慶豐市場後方。
  西元一九四五年日治時期結束後,日籍移民全數返鄉,吉野改名為吉安,神社也拆除變成軍方使用的「宮前營區」,後來國軍撤離後營區荒廢許久,在各方努力下,軍方同意將土地撥由吉安鄉公所使用。

官方閒置營舍將打造成好客藝術村
  黃馨指出,營區內有十一棟建築,軍方退出後一直閒置至今,經鄉公所與國防部協調後,採無償撥用方式由鄉公所管理。期望透過本次計畫重新規劃打造成藝術村,將目前荒蕪一片的廢棄閒置營舍,妝點成具文化觀光的休憩空間,利用現有建物整修為吉野移民村史館,改造園區整體環境,塑造城鄉新風貌。
  黃馨強調,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吉安鄉北側,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一些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只要妥善規劃利用,可望成為城鄉景觀的焦點,並反映出公園綠地空間無可取代的深厚氣質,體現再生空間「客家精神」的目標。
  黃馨表示,未來會繼續向客委會爭取第二期工程預算,將吉安鄉客家族群遷移的過程,及先人在此居住打拚的環境等歷史,將在這裡做詳盡的介紹,也會與周邊的歷史景點作緊密結合,期望將閒置空間再利用發揮到最大功效,除此之外,未來將會進駐各界藝術、文創等領域空間產業,共同加入好客藝術村,期望帶動吉安鄉文化觀光發展。

圖:吉安鄉長黃馨、秘書高文彬、客家所長曾彥哲、監造廠商及營造廠商前往慶豐市場旁的宮前營區視察工程,未來規劃要打造成藝術村。

警轉贈暖暖大衣 溫暖學童心

警轉贈暖暖大衣 溫暖學童心

記者潘青/報導
  近來,一波波的寒冬送暖活動持續進行中,總是愛心不落人後之民間善心人士林雪珠女士,本次透過玉里警分局卓樂派出所轉贈禦寒大衣,欲幫助學童渡過寒冬。
  日前卓樂所所長王哲雄率員警至卓樂國小協助發放禦寒衣物慰問學童,每位學童一拿到大衣便迅速穿上,直呼好溫暖喔,可愛的模樣讓在場人士都感到疼惜,因該校位處偏遠地區,物資較為缺乏,加上偏鄉弱勢家庭學童經濟並不寬裕,林女士及員警們之善行義舉,不只是給予孩童們身體上之溫暖,也溫暖了他們的心,卓樂國小校長葉以琳及老師們不斷向來協助之員警致謝,並感謝林女士捐贈大衣幫助學童渡寒冬,讓學童可以放心學習。
  所長王哲雄表示,林女士伸出援手給予救助,讓學童安心求學之舉,深值推廣,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喚起社會大眾之注意及關心,若民眾欲將關懷物資送達至有需要幫助之人手中,可與村里辦事處或派出所聯繫,共同將愛心傳遞給有需要之人。

圖:卓樂所所長王哲雄(後中)與卓樂國小師生合影。

重慶市場延宕進度 經濟部警告收回補助款 攤商們原決議元宵節過後再搬遷 將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攤位分配

重慶市場延宕進度 經濟部警告收回補助款

攤商們原決議元宵節過後再搬遷 將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攤位分配

記者張麗英/報導
  據14日媒體報載,縣府要求重慶市場攤商須於農曆年前進駐營運,花蓮縣政府表示相關訊息與事實不符,花蓮市公所管轄之公有零售重慶市場,自99年底動工改建,因經費短絀及工程變更設計,導致第一期施工後不久即停工,縣長傅崐萁為加速推動地方經濟發展,遂於102年向中央積極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經中央應允補助,縣政府亦全額補助相關建設經費,依照原工程進度應於103年10月底完工進駐.惟重慶市場主管機關花蓮市公所因執行不力,致工程延宕,導致迄今攤商尚未進駐營業。
  重建工程經費爭取完成後,工程發包之執行即由花蓮市公所辦理,縣政府為免工程延宕影響攤商權益,並維護市容觀瞻,亦積極協助輔導市公所施工,且於11月29日核准發給市公所使用執照。
  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非常關心重慶市場工程執行進度,並於103年12月26日召開「103年度第4季傳統零售市場低度使用/完全閒置營運活化督導會報」,會中強烈要求花蓮市公所,務必讓重慶市場攤商於104年農曆年前完成進駐營運,否則將收回花東基金補助款之撥付,且因本案之執行績效不彰,恐亦影響往後花蓮縣向中央申請相關補助之進程。
  花蓮縣政府在104年1月8日已向花蓮市公所清楚說明中央之政策,市公所亦已充分了解經濟部之指示,並同意儘速妥善處理重慶市場攤商搬遷進駐事宜,以使重慶市場成為一嶄新、舒適、衛生之花蓮零售市場新地標。
  重慶市場自治管理委員會將於1月16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投票決定攤位分配後,市公所再進行臨時攤位區拆除,協助攤商進駐設攤。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 籲請黨員17日投票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 籲請黨員17日投票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民黨訂於104年1月17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4時舉辦「104年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所有黨權完備的黨員依所屬投開票所辦理投票事宜,花蓮縣黨部籲請接到投票通知單的黨員,請攜帶黨證或國民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及私章,至所屬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每位黨員的一票都代表著為黨做主,依民主機制,行使黨員的權利。(黨員若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單者,請電洽所屬鄉鎮市黨部)
  關於坊間傳言馬英九總統請辭黨主席違反黨章而不具法律效力一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14日再度澄清。他表示,目前黨章僅規定「黨政合一」的自動任免程序,並未排除若黨主席主動辭職的例外狀態。因此馬前主席請辭,在黨章解釋上不成問題,並不需要修改黨章,可逕行依照黨章第17條「主席缺位」的程序辦理。
  陳以信強調,反過來說,國民黨黨章根本不可能規定黨主席不得請辭,因為這項規定必然會違反民法與刑法相關規定,反而不可能發生法律效力。他指出,週六就要舉行黨主席補選投票,國民黨現在最需要的是團結與改革,不是分化與謾罵。他希望外界別再以訛傳訛,更呼籲所有忠貞愛黨的黨員同志,屆時能夠踴躍投票,為國民黨的改革新生注入新的力量!

防止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加強防範措施

防止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加強防範措施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有關台灣西部家禽場發生H5N2亞型及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目前疫情統計至14日為止,共有6縣市合計39場次家禽場確診為感染禽流感病例,並已完成撲殺23場次。而本縣家禽飼養場共有107場,其中養鴨場49場,養鵝場2場,家禽屠宰場4場,自1月8日西部發生禽流感疫情時,本縣動植物防疫所已持續派員訪視及消毒,共計完成83場次及家禽屠宰場2場次,目前本縣尚無疫情發生。
  花蓮縣政府進一步說明,為因應14日中午屠宰場限制屠宰措施之解除,開放屠宰後送往屠宰場屠宰之水禽,應檢附由獸醫師簽署之健康證明,證明所送水禽外觀顯示健康,未檢附健康證明書之水禽不得進入屠宰場及屠宰,其所簽證之健康證明有效期為3日。
  花蓮縣政府呼籲本縣養禽業者,應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若出現扭頸、腳掌划水、眼眶紅腫、眼角或嘴角出血,腳脛潮紅等臨床症狀,或突然出現產蛋異常下降或急遽死亡,極可能感染本次確診之禽流感,請立即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0800220005或各地鄉鎮市公所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持續派員替家禽飼養場、屠宰場消毒。

六期重劃區抵費地標售 縣府盼帶動商機

六期重劃區抵費地標售 縣府盼帶動商機

記者張麗英/報導
  關於104年1月14日更生日報刊載花蓮縣第六期(花蓮市舊火車站)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將於1月23日標售相關訊息,花蓮縣政府發聲明稿澄清如下:
  一、 市地重劃作業及抵費地標售情形:
  花蓮縣第六期(花蓮市舊火車站)市地重劃區係依據本府77年9月12日擬定之花蓮市(舊火車站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內容,於77年11月9日公告市地重劃計畫書,並依計畫書辦理該地區之市地重劃工程,於88年7月23日重劃區土地分配公告確定,完成重劃作業。取得抵費地共計有花蓮市民生段民生小段95、96、98、99地號等4筆土地,合計面積7012.58平方公尺。投入重劃開發成本總計新台幣4億餘元,係向本縣平均地權基金借貸開發。故依規開發完成後應標售抵費地以折付開發成本。
  該抵費地於88年標售2次、89年標售1次、(94至96年間因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及洄瀾之心鄉街改造計畫,原有街廓將有所調整,故配合洄瀾之心計畫暫緩標售該區抵費地)、98年標售6次、100年配合變更花蓮市(舊火車站附近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辦理「地籍整理」、102年標售2次,共計標售11次,尚未依法完成標售作業。
  二、監察院審計部臺灣省花蓮縣審計室提出糾正情形,並於花蓮縣議會提出決算報告:
  第六期市地重劃區,本府已投入4億餘元之鉅額經費,因尚未回收,已嚴重影響本縣都市計畫地區開發資金之運用,為此監察院審計部臺灣省花蓮縣審計室多次行文,並於花蓮縣議會提出報告,針對第六期花蓮市舊火車站市地重劃區,於88年7月完成重劃及決算,迄今已16餘年未見重劃效益,任由抵費地長期閒置對該地區都市發展影響頗鉅,及平均地權基金財務狀況不佳而糾正本府,並要求研議具體改善措施,以提升重劃效益。103年9月17日再函通知建請花蓮縣政府於完成「變更花蓮(舊火車站附近地區)細部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公告實施地籍整理調整後,積極辦理第六期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作業,以發揮市地重劃開發效益。對此糾正,花蓮縣議會亦明瞭本案決算審核結果。
  三、抵費地採公開標售,符合公平公開原則:
  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係依據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第84條及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56條規定辦理,各縣市政府均依市地重劃相關法令辦理公開標售,以求達到公平公開程序。
  四、政府部門不應圈地養地:
  抵費地標售除依規以所得之價金償還重劃所支出之全部費用外,得標人依期開發亦會增加就業機會及地方稅收,促進地區發展,對附近的商業環境注入活水。反觀,抵費地如遲不標售,民眾反而會質疑政府在圈地養地,嗣土地漲到最高點再行標售,有炒作土地之虞。
  五、第六期市地重劃區開發與彩虹夜市相得益彰:
  第六期市地重劃區自88年重劃完成至今無開發行為,致該區店家紛紛歇業苦不堪言,花蓮縣政府為加速該區發展,設立彩虹夜市吸引人潮,增加該區曝光率,倘若抵費地出售,投入資金辦理開發,勢將帶動該區商業發展,與彩虹夜市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