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吉安鄉推動有機休閒農業 打造有機莊園

吉安鄉推動有機休閒農業 打造有機莊園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促進吉安鄉有機農業發展,吉安鄉公所13日於干城村活動中心舉辦干城有機村設置說明會,邀請土地所有權人、民宿業者、休閒產業觀光業者及村民等聽取簡報,透過會議凝聚共識,推動農業產業升級並打造健康有機莊園。
  吉安鄉干城村因為擁有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引至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這些具有特色的農產,在吉安沃土欣欣向榮,傳達了視覺及味覺的美感,也象徵著土地溫厚的情感,希望能在這個區塊塑造吉安鄉示範有機村。
  吉安鄉公所預計於干城村吉安路六段以西,吉安圳以東,干城一街以南的範圍設置有機種植區,耕地面積約一○○公頃,在範圍內大概有七百筆土地,吉安鄉公所在取得地主共識後,會推行為有機村,希望透過種植有機作物提升在地農產品、環境品質及所有農產業產值。

推廣高經濟性及雜糧作物
  黃馨強調,未來會藉由有機種植建構較特殊的在地農產業,包括高經濟價值的穀類紅寶石-紅藜,及推廣具有健康價值的五穀雜糧,如小米、紅米、綠豆、黃豆、蕎麥等,將來配合的相關單位將會以契作的方式收購,其中最主要的原則是一定要是安全有機無毒的農產品。
  黃馨也指出,有機的建置需要很長的時間,在土地的利用上,大家必須取得共識才有辦法來執行,吉安鄉公所也會盡力來協助跟幫忙,希望能夠建置吉安鄉的第一個有機村,將來除了契作之外,也會持續深耕農業推廣提升為二、三級產業,除了提升價值也增長保存期限,期望提供更健康的蔬菜和豐富的觀光休閒產業讓更多人來感受,同時也響應環保,就多方面來說都是有益的。

契作收購有機農產品
  對此現場農民及休閒觀光業者皆表示認同,農民王連泉說,有機農業是良心事業,要種有機一定要有好的道德觀念。而農民蘇錦秀表示有機農業就像照顧嬰兒一般,愛護土地,找到對土地的認同感盡力去照顧及呵護,也希望大家一起響應,從你我開始。
  活動中,邀請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許志銘以簡報介紹花蓮富里羅山有機村產業群聚發展如何輔導與成功推廣,會中也與慈濟單位和台開公司對農產品的收購、架構及契作的部分,達成部份共識。會議中包括立委鄭天財主任楊正義、王廷升辦公室總召張文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研究員楊大吉、慈濟技術學院助理教授洪佳儀、慈濟基金會江柏宏、楊豐碩、干城村長林世昌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花美也都蒞臨現場指導。

圖:吉安鄉長黃馨說明預計設置干城有機村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