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豪雨釀花蓮嚴重災情 蕭美琴全力協助

豪雨釀花蓮嚴重災情 蕭美琴全力協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近兩個月颱風接二連三重創,艾利颱風雖未登陸,但外圍環流也挾帶了驚人的雨量。國慶連假期間,花蓮因短時間內雨勢又大又猛,淹水、邊坡坍方、道路中斷、路基滑動等災害頻傳。因此11日立委蕭美琴會同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段長沈清瑞、水保局花蓮分局宋有鍊秘書、九河局張欽澤秘書等相關單位,至壽豐山邊路及水璉台十一線等災區現勘,了解目前搶修狀況,並允諾將協助爭取中央經費協助復建。

災情嚴重 數十年未見
  蕭美琴11日首先前往壽豐鄉山邊路視察災情,該處產業道路因邊坡滑動土石坍方,影響區域內多戶居民通行,年近八十歲的老婦因而須徒步運送生活物資,生命安全堪憂;更有民宅因巨石從高山隨豪雨沖刷滾落,砸毀建物,居民惶惶不安,認為山上可能仍有數顆巨石搖搖欲墜。
  山邊路現勘結束後隨即前往台十一線水璉路段,蕭美琴兩天前已至現場勘災,11日發現坍方規模較兩天前更加擴大,路基仍持續滑動,令人怵目驚心。另外,水璉產業道路也因土壤含水量大,路基滑動,路面也因而移動約兩百公尺遠,沿線電力中斷,居民須繞道而行,現場慘不忍睹。
  勘災所到之處,居民紛紛表示此次災情嚴重可說是前所未見。路基鬆動仍未穩固,是否會有更大規模的崩塌問題,使得周邊民眾憂心忡忡。


災後重建 中央全力支援
  蕭美琴表示,此次花蓮縣境內災情規模不可小覷,災害部分屬中央轄管區域如台十一線水璉段坍方,蕭美琴要求公路總局盡全力搶通,並將穩定地基工作一併考量。針對需全區清查災損範圍者,也請水保局以UVA(無人飛行載具)等儀器觀測,統一確認山區範圍災損,作為災後復建的依據。
  另外,屬地方政府轄管範圍,因規模龐大經費所需甚鉅,地方政府恐無足夠經費進行搶修。為此,蕭美琴立即與行政院聯繫,反映花蓮災損狀況,也立即獲得行政院秘書長積極回覆。
  行政院秘書長表示,行政院已於今(11)日依「中央對各級地方政府重大天然災害救災經費處理辦理」規定,啟動各縣市復建專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將依災損程度不同,分列各等級項目由地方政府申報,核定後先行由地方預算支應,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提報,工程會將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審議,以即到即審方式加速處理,力求盡速恢復家園,使民眾能安心、安居。

圖:立委蕭美琴會勘壽豐鄉山邊路災區。
圖:台11線(牛山)道路崩塌情況嚴重。

檢察長關懷前國聯里長許詩典家屬

檢察長關懷前國聯里長許詩典家屬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主委蕭雄彰及花蓮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蘇德興、前理事長趙瑞平等人,11日前往探視9月10日因車禍往生的前國聯里里長許詩典的家屬。
  前國聯里里長許詩典,於上月10日中午,駕駛廂型車行經台9線台東大武路段附近,遭一輛小貨車疑似搶快跨越雙黃線超車,先撞上一輛對向休旅車後,接著撞上他所駕駛的廂型車,車頭起火燃燒,逃生不及卡在車內被火燒死。消息傳回花蓮,各界震驚。
  許詩典多年來熱心地方公益活動,擔任宮廟職務,加入民防、巡守及義警隊,他擔任帝君廟主任委員期間,犯保協會花蓮分會就多次受贈白米數百公斤,許多馨生家庭受惠,因為他廣結善緣,結交朋友眾多,人緣極好,親友對其意外身故,感到萬分不捨。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榮譽主委為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黃檢察長率領協會同仁,會同榮譽觀護人協進會一同前往許詩典的家裡慰問。事件發生已滿一個月,家屬逐漸接受親人驟逝的事實,許詩典的太太黃秀琴是現任的國聯里里長,她堅強面對喪夫的哀痛,收拾眼淚,持續堅守著為民服務的工作,她和女兒在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蘇德興的告知下,得知犯保協會花蓮分會可以扶助她們法律問題,並且補助在學子女的就學費用,覺得犯保協會就像落海時可以抓住的一根堅固無比的浮木,讓他們感到很有安全感。黃秀琴是國聯里里長,她說她要延續丈夫許詩典做公益的理念,把犯保協會推廣出去,她向協會索取一些犯罪被害人權益手冊,放置在她們夫妻經營的藥局裡,往後在做里民服務工作時,可以推廣讓里民認識犯保協會,又表示,雖然丈夫不幸離世了,但是他們對地方弱勢族群及犯罪被害人的關懷與照顧,一點也不會減少。

農糧署設置國產雜糧原料服務專線

農糧署設置國產雜糧原料服務專線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促進國產雜糧產業高值化及一貫作業化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即日起設置「國產雜糧原料服務專線-049-2341118」,提供雜糧生產者原料供應與加(代)工業者原料需求媒合諮詢服務。
  農糧署說明,為活化休耕農地,提高農地利用率,該署自102年度起辦理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鼓勵休耕農地轉作大豆、落花生、甘藷、胡麻、薏苡等雜糧作物。為利擴大種植及健全雜糧產銷體系,除相關補貼獎勵外,該署更推行多項輔導措施包括:生產端輔導設置理集貨場,進行原料品質控管、分級、篩選及倉儲,以提供安全及穩定供應之原料;加工端輔導改善農產加工設施,提高產品品質及附加價值;行銷端則協助產品多元行銷通路拓展,增加產品銷售量,推行以來,雜糧種植面積由101年59,440公頃,增加至104年74,679公頃,增加約26%。
  本(105)年為提高媒合效率,該署特設置「國產雜糧原料服務專線」,如生產者有原料要供應加(代)工,或食品加工業者有購買國產雜糧原料需求,都可以打服務專線尋求媒合,媒合後由原料供應者與加(代)工業者雙方訂定合作權利義務及相關注意事項。
  農糧署籲請原料供應者如有加(代)工需求,或食品加工業者如需購買國產雜糧原料,歡迎來電049-2341118詢問。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八)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八)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金閣寺」,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日本應永元年(1394年)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而開始進行整理與改建,其規模可以與天皇住的御所匹敵,所有重要的政治功能全集中在這裡。隔年足利義滿把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1397年(日本應永四年)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把「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地方。剛完成的北山殿規模相當的大,寺裡主要建築有舍利殿、護摩堂、懺法堂、法水院等佛教建築,以及宸殿、公卿間、會所、天鏡閣、拱北樓、泉殿、現雪亭等住宅關係的建築,其中舍利殿耗資最大,由於足利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足利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足利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在應仁之亂當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燒毀,只有舍利殿倖幸,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古蹟,因而被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列為國寶。
  然而很不幸的,在1950年(日本昭和25年),舍利殿因為一名名為林承賢的見習僧人(當時21歲)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就連供奉於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等也一同化為灰燼。現存的舍利殿是1955年(日本昭和30年)根據原樣重新修復建造,重建後的舍利殿沒有被指定為國寶。1987年(日本昭和62年)全面換新舍利殿外牆的金箔裝飾,足利義滿孫子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學其祖父建造了銀閣寺。金閣寺的庭園是採淨土庭園的形式,整個庭園是對往生極樂世界的想像與模擬,鏡湖池就是佛經裡預言的七寶蓮池,池中用各色奇岩來代表九山八海。至於金閣寺的焦點-金閣則是日本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燦爛的金色樓閣,倒映在碧澄澄的池水中,襯上不遠處的衣笠山及滿園扶疏花木,美不勝收。
  整座樓閣分成三層,每層都各有不同的名稱與特色;第一層是「寢殿造」風格的阿彌佛堂,取名為「法水院」(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第二層是「書院造」風格的觀音堂,叫「潮音堂」(鎌倉時期的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第三層也是最高的一層,採用禪宗的風格蓋成佛殿,是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屋頂則採寶塔型,上面立著一隻正在展翅的鍍金鳳凰,醒目而尊貴。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洄游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主席呂理忠伉儷及代表俞玉華攝於金閣寺。(代表會提供)

響應病人安全週 用藥整合很重要

響應病人安全週 用藥整合很重要

記者吳思怡/報導
  「藥師,這個藥要怎麼吃啊?」「這顆藥用來治療什麼症狀?」用藥,是民眾求醫的一大要事,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知識與態度上的能力,花蓮慈濟醫院在十月的第三周「病人安全週」舉辦用藥整合宣導系列活動,除了在院內宣導用藥安全外,花蓮慈院也積極走入社區,前往吉安鄉衛生所以及慈濟科技大學宣導用藥整合,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建立民眾的正確用藥觀念及主動告知用藥狀況。
  「吃藥的時候只能配開水,不能配果汁、茶或咖啡喔!」花蓮慈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把握機會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與候診民眾分享用藥安全。從各類用藥相關問題,如藥品保存、使用、回收,及指導民眾安全用藥等問題,是藥師們蒐集平常民眾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用問答方式宣導用藥的正確觀念。
  藥是毒,但正確安全用藥,則可藥到病除。劉采艷主任表示,用藥安全不只是醫師、藥師該留心的重點,民眾用藥前,也應該仔細閱讀藥袋上的用法用量、主要副作用或用藥須知、用途(適應症)、藥品名稱、藥品外觀等,「希望能提醒民眾珍惜用藥資源,建立正確用藥觀念,甚至改善民眾的就醫行為。」
  劉采艷主任以活潑、生動而有趣的方式講解正確的用藥,更不時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對話,提出一般民眾常見的迷思,並立刻給予回覆,加深大家的印象。為了讓在場的民眾更了解用藥知識,現場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吸引了不少民眾參與,有的民眾問:「藥品該如何存放?」有的人則問說:「當症狀減輕或消失時,可否自行停藥?」現場氣氛相當熱鬧,也讓民眾用藥知識有更深層的認識。
  為了響應病人安全周,花蓮慈院除了在院內舉辦用藥安全宣導講座外,還設有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專區,並提供民眾用藥諮詢與關懷外,也積極走入吉安鄉衛生所以及慈濟科技大學等校園社區,宣導用藥整合,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建立民眾的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

圖:藥劑部主任劉采艷把握機會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與候診民眾分享用藥安全。

圖:吉安鄉公所宣導用藥整合。

艾利颱風災害損失稅捐減免

艾利颱風災害損失稅捐減免

記者潘青/報導
  國稅局玉里稽徵所表示,為協助艾利颱風受災戶申請減免各項稅捐,該所成立「災害減免勘查服務小組」主動協助納稅義務人申辦各項稅捐減免,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原則辦理。
  玉里稽徵所指出,納稅義務人因艾利颱風來襲所造成之災害,可依規定申辦各項稅捐減免,如所得稅(於災害發生後30日內申請)、營業稅(於災害發生後申請)、貨物稅(於災害發生後申請)、菸酒稅(於災害發生後30日內申請)等,納稅義務人如對於災害損失減免之規定或申報(申請)方式有不明瞭的地方,可於上班時間向該所(服務電話:03-888-1070轉分機201、202、203、301、303)查詢或撥打國稅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321查詢。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休館公告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休館公告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建築已逾34年,由於圖書館中央空調系統老舊,經常發生運作不良情形,嚴重影響本館的服務品質,文化局圖書館預計自105年10月10日(星期一)至11月10日(星期四)止,進行「中央空調漩渦式壓縮機整修工程」,將休館一個月。
  休館期間圖書館暫停開館,但仍提供以下服務:
  一、報紙及部份期刊借閱服務移至美術館藝沙龍,服務期間自早上8時至下午5時。
  二、借還書服務仍可透過通閱系統(http://210.241.6.114/webpacIndex.jsp)預約,就近到花蓮市、吉安鄉或新城鄉等圖書館取書還書。
  三、還書仍可於本館門口之還書箱還書。

  另,休館期間活動異動如下:
  一、「洄瀾書香節親子系列活動」,原訂11月5日(星期六)改至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9:30~11:30,於本局圖書館兒童閱覽室舉辦。
  二、「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11月份活動,電影放映討論會《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原訂11月6日改至11月13日(星期日)下午1:30~4:30,於本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舉辦。
  三、10月份「文化電影欣賞」,原訂10月15日改至11月12日播放《阿嬤の小學堂》;原訂10月16日改至11月13日播放《樂活俱樂部》;原訂10月22日改至11月19日播放《進擊的鼓手》;原訂10月23日改至11月20日播放《使者》;原訂10月29日改至11月26日播放《最後的馬拉松》;原訂10月30日改至11月27日播放《機器老男孩》;以上日期皆於上午9:30於本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播放。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03-8227121轉分機154。

翰品酒店與東華大學產學合作簽約 打造企業與學生雙向且雙贏的模式

翰品酒店與東華大學產學合作簽約
打造企業與學生雙向且雙贏的模式

記者張麗英/報導
  翰品酒店花蓮為五星級主題式親子城市渡假酒店,看準飯店親子旅遊市場風氣漸長,親子客層整體成長約三成,逐年落實創新理念,開啟各項專業人才入行機會。翰品酒店花蓮總經理查曉珊指出,自2014年以來針對親子藝術相關活動,包含親子繪畫教學及作品展覽,都與東華大學有密切之結合;為加深彼此合作關係及創造更多機會,翰品酒店花蓮邀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各代表、雲朗觀光人力資源處總監朱建平以及翰品酒店花蓮總經理查曉珊,於10/11在雲河廳舉辦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期望藉由與東華大學的合作打造企業與學生雙向且雙贏的模式,鼓勵學生積極爭取實習機會,藉由接觸實務經驗提升自我價值。

五大主題更多新觀點

  雲朗觀光以「創新」及「文化藝術」為集團核心價值,雲朗集團旗下飯店落實「創新」理念在旗下飯店皆設有「創新圈」,負責發想屬於該飯店特色之創意活動及專案。合作的第一步將由東華的學生針對翰品製作年度學習報告,報告主軸從集團核心價值延伸出五大主題,分別是「服務創新」、「企劃創新」、「管理創新」、「團隊創新」、「觀念創新」,藉由實地訪查以消費者體驗的角度去發想。
  與傳統產學合作不同的是,此次計劃招募的學生有機會加入「創新圈團隊」,與「創新圈」內的五位資深導師有三次面談的機會,並以翰品酒店花蓮為研究對象,透過實務操作激勵學生多動腦,發揮創造力思考如何為觀光服務產業形成新觀點,製作學期研究報告,實為非常難得!學生與企業主的實際交流,不僅能夠為飯店注入新的創意,更能使在校學生可以在進入職場前,藉由此機會與飯店主管有深入的互動。雲朗觀光本持著永續經營理念,強化集團人才競爭力,提升企業認同感,未來更朝國際觀光幸福飯店集團為目標邁進,為觀光產業注入新的氣象。

圖:翰品酒店花蓮總經理查曉珊(右)與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左)產學合作簽約。

圖:翰品與東華產學合作簽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