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保存實力 預留退路-漁 樵 閒 話

保存實力 預留退路

在人際關係和各種職場上,常常為了一個「面子」,以硬碰硬,其結果往往造成兩敗俱傷的不好下場。
  「以退為進,轉攻為守。」字面很玄,卻妙用多多。固然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只有懂得進退,保存實力,才是大智。
  據說有一年,香港政府財政拮据,又不便發行公債,便打算將中環海邊康樂大廈的那塊土地拍賣。
  消息傳出,不少資產雄厚的富商財團都相當覬覦。其中最有實力的英國渣打銀行,以及長江實業的鉅富李嘉誠,明爭暗鬥,激烈較勁。
  香港政府採取投標方式。李嘉誠認為那塊地皮屬黃金地段,大有發展前景;可是,一經估算,所費不貲,萬一花大錢買回又一時無法開發,將造成公司資金週轉困難。
  可是,渣打銀行不願每次都輸給李嘉誠,為了扳回頹勢,拚命抬價,務必要搶奪這塊地,一吐悶氣。
  結果,李嘉誠的標單是港幣28億元,而渣打銀行卻寫上42億港幣。很顯然,渣打銀行得標。正當渣打銀行上下歡騰,打聽消息的探子回報,李嘉誠的報價竟然比他們少14億,頓時一個個臉色大變。銀行總裁的酒杯更嚇得失手掉落地上,連連說:「英國紳士上了中國商人的大當!」
  事實上,渣打銀行的底氣不足,又擺不開英國紳士的脾氣,打腫臉充胖子,白白浪費掉14億港幣。只氣得扼腕。
  李嘉誠精打細算,忍住了黃金地段的誘惑,果斷地抽身而退,把燙手山芋丟給渣打銀行,一退躲過了陷阱。
  一個拳擊手若孤注一擲地揮出重拳,一旦打空,就只有挨打的份。能保存實力,抽身退讓,預留退路,才有續航力。

後備軍人晉任暨幹部表揚 傅縣長祝福

後備軍人晉任暨幹部表揚 傅縣長祝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後備指揮部9日上午於花蓮榮譽國民之家舉行106年後備軍人晉任暨幹部表揚活動,縣長傅崐萁專程與會祝福,並與88位晉任及受獎代表共同合影留念,除了感謝國軍弟兄姊妹長年投入國防事務及災害防救工作,也期許大家心手相連,形塑花蓮為台灣東大門。
  傅縣長致詞首先肯定湯家坤中將投筆從戎,一生奉獻國家,期許退役後成為花蓮的新移民、榮譽縣民,共同疼惜花蓮。他也感謝國軍弟兄姊妹對於國防事務及災害防救工作的貢獻付出,「花蓮並不渺小,齊心創建更美好的花蓮。」
  後備軍人晉任暨幹部表揚活動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指揮官湯家坤中將主持,共計表彰30位晉任人員及58位優秀輔導及績優幹部、後備眷屬楷模等人。湯中將期勉透過公平、公正、嚴格評審機制,表揚晉任及接受表揚後備幹部,持續投入各項國防事務及地方服務。

圖:傅縣長等來賓與晉任人員合影。












圖:傅縣長等來賓與績優幹部合影。

北榮玉里分院推動資訊公開 落實陽光法案

北榮玉里分院推動資訊公開 落實陽光法案

記者潘青/報導
  臺北榮總玉里分院為推動政府資訊公開、透明,於日前藉該院第1會議室辦理105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實質審查抽籤作業,計抽出該院副院長劉炎明及前主計室主任彭瑞良等申報義務人,進行財產申報實質審查。
  此次抽籤作業藉該院行政會議時機辦理,敦請院長林知遠主持,本次申報義務人合計10員,由列席與會人員及政風人員共同檢視抽籤母體後,當場置入籤筒,公開辦理抽籤作業。此次抽籤過程輔以全程照相存證,以昭公信。
  另依據「政風機構辦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作業要點」規定,經審查後如發現有故意申報不實,將依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12條規定,報請法務部審查,倘確有不實申報,將可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以落實政府清廉之陽光法案。

圖:北榮玉里分院院長林知遠主持105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實質審查抽籤作業。

行政院核定原住民族住宅四年計畫

行政院核定原住民族住宅四年計畫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使原住民族享有一定水準之適足居住權,行政院核定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報原住民族住宅四年計畫 (106年至109年),計畫總經費達新臺幣6億元。計畫面向包含整備原住民族住宅資源、促進原住民族住居文化發展、提供多元化居住協助及增進原住民族之居住品質等四項執行策略。
  原住民族住宅四年計畫除延續前期計畫,辦理原住民族經濟弱勢戶建購及住宅補助業務、花東新村原住民住宅維管業務之外,亦配合蔡英文總統政策主張,規劃及推動提高原住民入住公共住宅的機會;因應住宅法之修訂,納入興建及經營專供原住民出租住宅之財務分析與融資評估;且為掌握整體住宅政策之趨勢,辦理原住民住宅相關法規及制度研究並推動中央及地方跨域協力資訊整合平台等。
  本計畫藉由完備原住民族住宅資源,提供族人完整與即時的居住資訊,以及多元之居住協助,並透過協助經濟弱勢原住民家戶安置、建購及修繕住宅,改善族人居住環境,保障族人基本居住需求,以達安心、安身及安居之目標。

王光祿非常上訴案 原民會主委出庭 捍衛原權 保護族人 提出陳述意見創下為族人出庭先例

王光祿非常上訴案 原民會主委出庭
捍衛原權 保護族人 提出陳述意見創下為族人出庭先例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於9日上午為布農族獵人王光祿非常上訴案,親自出庭並提出陳述意見交法院參考,協助最高法院進行調查,創下首度由主任委員為族人司法案件出庭之先例。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本案攸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及司法人權,原民會當秉持積極維護原住民族權利,基於主管全國原住民族事務之立場,全力捍衛原權,保護族人。
  夷將Icyang主委強調,王光祿案並非個案,實涉及整體原住民族狩獵權,原住民族相沿過去數千年的生活慣習,承襲傳統狩獵文化,對於法院重新審視並深入調查,除了表達肯定與支持外,也期待司法機關應維護多元文化,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夷將Icyang主委特別說明,原住民族狩獵權可說是憲法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文化發展權之延伸,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精髓及核心內涵之重要體現,更是國際公約尊重基本人權之具體實踐;鑑於「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一第1項規定原住民得依「傳統文化」狩獵,本就包含「非營利自用」之立法原意,原民會將依原基法規定,會同農委會研擬發布解釋令,將「非營利自用」明文納入狩獵許可事項,以符原基法第19條保障原住民族狩獵之權利。
  夷將Icyang主委嚴正表示,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不僅與自然環境維持生態平衡,也是一種分享的文化,應當促其進步發展並給予充分尊重,跟隨國際潮流與時代脈動,讓傳統狩獵智慧世代永續,與臺灣所有人民共享原住民族生態哲學。

圖: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出席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左)非常上訴案。













圖:夷將主委問候王光祿高齡95歲的母親。

營利事業申報適用擴大書面審核應注意事項

營利事業申報適用擴大書面審核應注意事項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簡化稽徵作業,推行便民服務,財政部歷年皆訂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轄內每年約百分之七十之營利事業申報適用擴大書面審核,凡符合該要點規定之行業,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及非營業收入合計在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下,同時排除實施要點八所列舉業別者,其年度結算申報,書表齊全,自行依法調整之純益率在財政部頒定標準以上並於申報期限截止前繳清應納稅款,應就其申報案件予以書面審核。
  花蓮分局提醒納稅義務人,為避免異常,並減少徵納雙方困擾及節省稽徵成本,採用擴大書面審核要點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者,仍應依法備齊相關之帳證資料,並據實申報行業類別,如果經抽查,未能依規定提示帳簿憑證,將依同業利潤標準核定課稅所得額並補徵應納稅款。如有疑問,請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低溫切勿輕忽 花蓮農改場技術服務團啟動

低溫切勿輕忽 花蓮農改場技術服務團啟動

記者陳品雯/報導
  2月9日冷氣團開始影響臺灣,午後各地氣溫將明顯降低,宜蘭部分地區及花蓮山區低溫可能下探10度左右,2月10日低溫將南向擴及宜蘭全區及花蓮壽豐、卓溪、豐濱等區域,預估影響至2月13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現已啟動技術服務團,並由場長范美玲親自率隊訪視轄區作物防寒情形,該場所建立之各鄉鎮地區聯絡員也積極關心及輔導農友即時採行相關措施。
  據以往經驗,茄果類、高接梨、蓮霧、鳳梨及高山蔬菜較易發生寒害,建議提前採取防寒措施,可減少低溫寒害後之損失。該場並透過官網、通訊軟體、以及田邊好幫手等各項管道提醒農友多加留心,希望能協助農友一同安然度過此次寒流。
  農友若有防寒措施或病蟲害防治用藥相關諮詢,歡迎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宜蘭地區請洽蘭陽分場03-9899707。

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技術服務團啟動,與在地農會即時輔導農友採行相關防寒措施。











圖:果農把握時間搭設防風網防寒。

空軍航校盼合作花蓮家扶 讓孩子體驗

空軍航校盼合作花蓮家扶 讓孩子體驗

記者陳品雯/報導
  許多小男孩心中,有著小小飛行員夢想,期許有一天翱翔天際,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一般學科部主任徐子圭博士、助理教授林博文等人至花蓮家扶中心拜訪,希望為家扶孩子帶來航空體驗,開啟孩子視野,能使孩子有不同的文化刺激。該中心主任陳清輝說,家扶孩子少有機會接觸航空體驗,也鮮少有此資源,會邀請孩子們來參與活動,讓小朋友可以體驗飛機魅力。
  不論小男生小女生,在童年時期,都會用廢紙摺起紙飛機,將它射向天際,但總是不了解,飛機為何有升力,能夠飛翔穿梭雲朵間。徐子圭說,體驗課程讓孩子動手去做,有手擲機製作、彈射飛機、紙飛機等,像是紙飛機能夠持續飛行不墜落,透過摺紙技巧及氣流等原理,讓紙飛機能夠長時間翱翔天際間。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過去曾與學校合作,在帶領課程中,有感於許多孩子少有類似資源,期許與花蓮家扶中心合作辦理課程,能豐富孩子的視野,開創不同的思維。
  徐子圭曾是家扶孩子,更能深刻體會扶助童的心境,一路求學至博士,並攻讀心臟科學、太陽能、航太、車輛等相關研究。他說,研究是為讓大眾生活提升,造福人群,非以個人學術,期以其回饋於社會。他希望透過與花蓮家扶的合作,能開啟孩子眼界,未來思考能有不同。
  陳清輝表示,後續將會與空軍航校合作,讓孩子得以受惠,不論是半日課程、一日課程,讓孩子動手、親身去體會航空魅力,未來也希望能有相關資源與家扶連結,讓貧困孩子有機會多元學習。

玉里警分局展開查賄制暴專案會議

玉里警分局展開查賄制暴專案會議

記者潘青/報導
  有鑒於農會選舉戰況激烈,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於8日上午分別於富里分駐所及觀音派出所召開查賄制暴專案會議,會中宣示共同查賄制暴的決心,要求各所針對本次選舉務必秉公依法處理、超越黨派,勿讓民眾懷疑檢警「選擇性」辦案等不公情事,並能有效掌握情資,立即反應、迅速處理,期盼選舉期間在各參選人競爭激烈下,能有效防止賄選及暴力介入選舉。
  鍾分局長表示,查察賄選為警察工作重要的一環,地檢署為貫徹反賄選之政策,於歷次選舉均積極規劃嚴密執行選舉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宣導,期使選舉公平、公正、公開的進行,真正的選賢與能,也呼籲民眾勇於檢舉不法賄選行為,凡民眾檢舉賄選案件經檢警移送法辦者,將獲得優渥獎金。
  警方定全力配合檢察機關戮力查察,且必嚴守行政中立規範,遵守法令相關規定,依法執行審慎發動偵查作為,不分黨派,不論身分、地位,只要有賄選具體事證,必依法偵辦,端正民主選風。

圖:針對農會選舉,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主持查賄制暴專案會議。

民眾檢舉租賃逃漏稅 請務必提供具體事證

民眾檢舉租賃逃漏稅 請務必提供具體事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最近接獲多起房客檢舉房東漏報租賃所得案件,該分局呼籲房屋出租人應誠實申報納稅,以免遭補稅處罰。承租人如發現房東有匿報租金收入情形時,請影印租約留存,作為舉發房東逃漏稅的憑據。
  該分局說明,依據財政部頒定「各級稽徵機關處理違章漏稅及檢舉案件作業要點」第13點之規定,於辦理檢舉時應查明檢舉內容是否具備以下資料:
  1.檢舉人姓名及住址。
  2.被檢舉者之姓名及地址,如係公司或商號,其名稱、負責人姓名及營業地址。
  3.所檢舉違章漏稅之事實及可供偵查之具體事證,如租賃契約書、付款或轉帳明細等。
  該分局呼籲民眾,若發現違法逃漏稅情事,請本於租稅公平正義原則,主動提出檢舉。惟檢舉書內容務必詳述被檢舉人姓名、地址、具體違章漏稅事實、涉案期間、發生地點、短漏報之金額及證據,以利查證。
  如有任何問題,請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撥打(03)8311860分機220黃小姐洽詢。

部落雜貨店變身旅遊資訊站 歡迎來歇腳

部落雜貨店變身旅遊資訊站 歡迎來歇腳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推廣部落觀光產業、促進東部海岸沿線旅遊發展,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辦理「部落旅遊資訊站改造示範計畫」,首創由在地雜貨店化作旅遊資訊站點的新服務,並以東部海岸線的中繼站台東縣長濱鄉南竹湖部落作為第一個旅遊資訊站示範點,在藝術家Akibo李明道與原民青年設計師謝聖華創思與巧手改造下,讓部落雜貨店有了嶄新面貌,卻又保留原有的溫馨氣息,成為最具創意的東部海岸沿線旅遊資訊站及補給站,一同推廣部落深度旅遊與在地觀光。
  東管處處長林信任表示:「東管處推動部落觀光多年,已獲許多遊客與部落的認同,105年起為了打造出國際化品牌,除了不斷提升部落觀光軟硬體品質,更陸續與部落合作進行旅宿環境與中英文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現在更透過台11線沿線的在地雜貨店改造計畫,要提供給旅人更深入地方、更體貼旅人的資訊與補給站,讓部落旅遊更加暢行無阻。」東管處為增加部落雜貨店品牌識別度,特別與知名藝術家Akibo李明道合作設計整體視覺,以部落人情與熱情的溫暖,構思出「Paghanhan部落雜貨站」的意象,歡迎大家來部落坐坐、歇腳一下!跟街頭巷弄的在地朋友聊天談笑,感受日常生活的美好。除此之外,店鋪改造融合了雜貨店的懷舊氣味、部落的原始風貌,讓部落雜貨店搖身一變,成為吸睛、令人驚豔的休憩空間。
  首間「Paghanhan部落雜貨店」即座落在台11線公路(92K處)的南竹湖部落,Paghanhan是阿美族語中休息、歇腳的意思,強調雜貨店歡迎大家來歇腳的精神;在「Paghanhan部落雜貨店」裡,除了可以滿足旅客補給飲品、食品與用品,更加入了具有在地特色的部落產品展售,包含部落婦女的手工藝、在地小農的米、菜、醃漬品等,並透過互動式設計,讓旅客可以輕鬆掃描QR-CODE,就獲取鄰近美食、住宿資訊,以及部落遊程與預約窗口等資訊,在雜貨店帶給人們溫馨氛圍及日常功能之外,更加入創意服務,讓東部海岸的旅遊,更自在、更有趣,來「Paghanhan部落雜貨店」體驗人與人的互動溫度,以及部落日常生活的實際面貌,讓來到東部海岸的旅人們,感受不一樣的生活美學!

圖:台東縣長濱鄉南竹湖部落的雜貨店,展售有在地特色的部落產品。











圖:「Paghanhan部落雜貨店」提供旅人歇腳及補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