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果核音樂獎助學金計劃花蓮初賽海選

果核音樂獎助學金計劃花蓮初賽海選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果核音樂獎助學金計劃-花蓮場初賽,將於3月8日下午2點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8棟音樂展演空間舉行,針對花東地區有潛力之國中三年級準畢業生,分為歌唱、舞蹈兩組別舉行初賽、複賽及總決賽等選拔,歡迎居住在花東地區具有原住民朋友踴躍報名參與。
  主辦單位果核音樂基於主動培育優秀花東原住民演藝人才,獎助學金計劃經2014年12月中黃韻玲「閃耀聖誕」演唱會強力宣傳後,也更希望再次藉由花蓮文創園區的能見度與專業的舞台場地,舉辦初賽海選,尋找下一個來自花蓮的演藝界天王或天后。
  花蓮文創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表示,非常樂見果核音樂為花東地區投入的人才培育計畫,相信藉由此次的海選,必能培育出下一個張惠妹與羅志祥,也歡迎各參賽者組加油團前來加油打氣,並為活動增添盛大熱鬧的氣氛。
  選拔賽以長期培育優秀之原住民族(只要學員之父母一方為原住民族即符合資格認定)接受完整科班之歌唱及舞蹈專業訓練為目的,特別與華岡藝術學校合作,提供三年之全額獎助學金補助。賽制分為歌唱、舞蹈兩組別,而花蓮初賽海選邀請在地資深創作歌手莫言、Michelle及樵仁等擔任評審,為了放鬆參賽者們的心情,歌手莫言及Michelle也將在活動中場演唱經典歌曲。經過三階段的初賽、複賽及決賽,最後將各取前三名,共計六名學員進入華岡藝術學校接受完整之表演教育,並落實園區成為東部原創音樂與表演人才培育之平台。
  相關活動資訊如下:
  《初賽》
  初賽時間:3月8日,下午2:00開始。
  報名方式:可接受初賽當日現場報名,下午1:00報名
  初賽地點: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第18棟音樂展演空間(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表演形式:歌唱組/清唱一分鐘、舞蹈組/自備音樂
  選出名額:歌唱組15名,舞蹈組15名(現場公佈入選名單)

  《複賽》
  時間:3月28日,下午2:00開始。
  複賽地點 : 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台東糖廠)
  表演形式:歌唱組/自備伴奏帶、舞蹈組/自備音樂

  《決賽》
  決賽:4月4日 下午2:00開始。
  決賽地點: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台東糖廠)
  表演形式:歌唱組/自備伴奏帶、舞蹈組/自備音樂
  選出名額:歌唱組及舞蹈組各選出三名。現場統計完分數即公布獲獎名單。

預防長者發生交通事故 警發送反光衣

預防長者發生交通事故 警發送反光衣

記者吳佳俊/報導
  有感時下年長者均有在晨間或傍晚外出運動的習慣,但是往往因為在日出、日沒時視線不佳,較為容易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為了保障年長用路人的行走安全,吉安警分局交通組長許天送日前至壽豐光榮社區宣導交安,同時發送反光衣給在場長者,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警方表示,有許多長者於晨間或傍晚外出時所發生的交通意外事故,最後經研判分析,肇事因素多半是因為晨間或傍晚時的視線不佳,造成車輛駕駛未能及時注意到前方的行人,所以為了保障長者的行走安全,建議家人要提醒長者於早晚散步運動時,應該穿著顏色鮮明的衣褲。
  同時在道路行走的時候,應緊靠左側以面對來車,一方面能夠讓車輛駕駛提高辨識度,同時也可以達到「看到你及保護你」的功效,宣導時警方準備了高係數的反光衣,贈送給在場的長輩們,希望讓老人家在平時外出的安全更有保障,長者開心的將反光衣穿在電動代步車上,現場氣氛歡樂又溫馨。
  許組長說,警方每次的交通安全宣導服務,除了以影音的方式播放相關事故案例外,同時也會加以分析車禍的發生原因,讓大家知道應該如何注意並且加以防範,尤其向民眾特別強調路權及禮讓的觀念,期望全民共同來打造一個優質的交通環境。

圖:吉安警分局至壽豐鄉光榮社區宣導交通安全,警方贈送反光衣給長者。


國稅局轉贈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發票

國稅局轉贈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發票

圖文/記者張麗英
  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分局長方建興於3月4日親自率領同仁,將民眾捐贈發票兌換招財羊燈籠所募集之統一發票,送至「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並由杜珍惜主任親自代表受贈,該慈善機構非常感佩方分局長長期以來嘉惠弱勢團體的愛心及關心。
  方建興表示:匯聚社會大眾的愛心幫助弱勢團體,讓捐發票作公益活動更有意義,透過捐發票活動,一方面鼓勵鄉親消費索取統一發票,充裕國家稅收,另一方面也希望社福單位能夠幸運中大獎,讓民眾的愛心開花結果,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東里警轉介愛心團體助弱勢戶

東里警轉介愛心團體助弱勢戶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東里派出所副所長劉添興日前執行勤區查察勤務時,得知轄區內彭姓男子罹患肝內管性腫瘤,長期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住院治療,因此無法工作負擔家計,彭家原本就為低收入戶,再加上龐大的醫療費用,讓其生活更是苦上加苦,彭男去年底返家休養,於今年初卻因病症惡化不幸往生過世,遺留年幼子女,彭家頓時失去重要依靠,對未來的生活感到既擔憂又害怕,劉員主動關懷並協助該戶向張榮發基金會、觀世音慈心會及台北通天五教寺等申請急難救助。
  通天五教寺接獲通報後,楊文德委員隨即從新北市開車載送愛心物資前往東里派出所,劉員也立即聯繫彭家人前來,楊委員除代表通天五教寺提供生活物資外,另捐贈新台幣8000元予彭家,希望能協助該戶渡過目前難關,家屬收下通天五教寺之愛心頻頻致謝,也對警方主動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劉副所長表示,將會持續關心有需要幫助之民眾,也希望透過此次行動拋磚引玉,期盼大家共同來協助及關懷弱勢家庭。

圖:東里所副所長劉添興協助弱勢戶申請急難救助,通天五教寺楊文德委員(右一)特地前來致贈救助金及物資。


淨灘護林報名 體驗垃圾變藝術創作

淨灘護林報名 體驗垃圾變藝術創作

記者陳奕嶙/報導
  三月起,一年一度的植樹月隆重展開。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響應世界環保潮流種樹造林護地球,訂於3月21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在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德燕漁場旁停車場,與當地社區居民、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國立花蓮高級中學,共同舉辦「104年植樹造林,呵護臺灣,2618保安林淨灘護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淨灘護林,現場還會贈送樹苗,讓民眾帶回家。
  今年在七星潭德燕漁場2618保安林舉辦的植樹節活動,將以淨灘護林為主,活動當天除了可以欣賞社區、學校的表演活動外,花蓮林區管理處更規劃闖關活動,讓民眾知道植樹節的由來、認識2618保安林及在地動物生態。為了守護環境人人有責,2618保安林緊鄰七星潭,隨著浪潮推移,不時會帶來海漂垃圾,或時常有遊客會亂丟垃圾、居民咨意傾倒廢棄物,影響保安林動植物生態,因此,今年花蓮林區管理處將帶領民眾淨灘護林,利用海漂垃圾,進行藝術創作,一方面宣導淨灘護林理念,一方面讓民眾得以廢物再利用。而全程參與的民眾,可獲得紀念品與樹苗,綠美化家園環境。自104年3月9日上午9時開始報名,採網路報名網址為:http://goo.gl/forms/ul88dHfWAk ,開放160個名額,名額有限,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崙山布農族學習現代化耕作技術

崙山布農族學習現代化耕作技術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協助崙山部落朝向有機農業發展,振興傳統友善環境的自然耕作模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3月6日在崙山活動中心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花蓮縣崙山部落雜糧與特作栽培管理班,有來自崙山部落、卓溪鄉其它部落及玉里、花蓮農友,甚至遠道台北的學員亦來共襄盛舉,另與會來賓有卓溪鄉公所、玉溪地區農會輔導單位共同關心部落發展,參與人員相當踴躍。
  崙山部落位於花蓮縣卓溪鄉之最北端,西接中央山脈,南臨立山村,東界玉里鎮三民里,北接瑞穗鄉舞鶴村,佔地面積約659公頃。部落總人口數約700人,部落以布農族為主,其次為太魯閣族。部落農業腹地廣大,早期主要種植梅、李及苦茶樹等作物,但因栽培技術未精進與人口老化等問題,以致於產業逐漸沒落。崙山具備天然阻隔環境,長年維持自然的栽培形態,適合發展友善環境的有機農業,近年來部落人士積極振興農業,計畫從傳統農業開始振興部落產業文化,同時積極爭取相關單位經費與資源,因而在各輔導單位的資源及專長結合下,使部落農業發展卓有成效。

崙山部落長年維持自然栽培
  副場長范美玲主持開訓,並肯定大家在農業上打拚與付出。范副場長表示,黃鵬場長重視原住民農業,推動親民的行動教室,請農改場研究人員直接到部落傳遞農業知識。因族人正面回應讓農改場輔導熱忱有增無減,希冀為部落發展特色農產業。農業推廣課課長劉興榮表示,農改場精心設計的花宜農情WAY APP軟體簡單好用又有豐富的農業資訊,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軟體,即可收到農改場的活動訊息及花宜農業旅遊資訊,鼓勵農友多加利用並大力協助宣導。
  崙山部落目前以苦茶為最具有發展潛力的有機農作物,主要榨油成有機苦茶油販售,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其次為梅、李、雜糧,並少量栽培季節性蔬果、水稻、中草藥等作物,課程內容由部落窗口張同吳副研究員針對崙山部落農民需求及產業發展現階段,規劃本次實用課程,課程內容以雜糧、苦茶、中草藥為主軸,包含雜糧栽培管理、中草藥栽培管理、苦茶栽培管理及雜糧、中草藥、苦茶土壤肥料與病蟲害管理等。

輔導苦茶、中草藥、雜糧作物
  雜糧栽培管理由農改場雜糧栽培技術專家余德發副研究員、游之穎助理研究員,介紹部落目前種植及未來欲發展的雜糧作物,如大豆、黑豆、紅豆、甘藷、小麥等栽培管理方式;中草藥栽培管理由中草藥栽培技術專家張同吳副研究員介紹當歸、丹參、黃芩等,強化栽培管理及注意事項。苦茶栽培管理由陳正昇助理研究員介紹苦茶主要品種、生理特性及栽培管理。農改場土壤肥料專家徐仲禹助理研究員及病蟲害專家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則將雜糧、中草藥、苦茶三種作物的土壤肥料與病蟲害管理介紹,並針對農民對三種作物在土壤管理、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管理常遇到的管理盲點,進行詳細說明。
  經過一天的訓練洗禮後,崙山部落田有福班長說:「目前部落年青人大部份出外謀生,留在部落從事農業大部份是年長者,若離開部落到較遠的地方上課非常不方便,農改場推動行動教室,族人就不用辛苦到其他地方學習了」。農改場輔導原鄉部落朝向有機農業領頭羊的角色,結合各輔導單位的資源及專長,未來仍會持續到部落服務,請部落農友多加利用。

圖:農民帶自種的當歸植株,向農改場中草藥專家張同吳副研究員詢問生長問題。


育苗土蒸汽消毒機 提升有機水稻生產

育苗土蒸汽消毒機 提升有機水稻生產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有機水稻栽培技術,以落實行政院農委會樂活有機及永續農業的施政方針。繼開發「連續式稻種溫湯消毒機」之後,現又成功研發「連續式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使水稻栽培達到全程有機,並提升秧苗品質。
  花蓮區農改場多年來積極推動有機農業,尤其在水稻有機栽培技術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先後開發「連續式稻種溫湯消毒機」及「連續式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以高溫滅菌方法取代農藥處理,防治水稻秧苗期藉由種子與土壤傳播的數種病害,如苗徒長病、苗立枯病、稻熱病、胡麻葉枯病等。綜合採用稻種溫湯及育苗土蒸汽消毒技術,不僅可以達到秧苗生產全程有機,減少農藥使用及對環境的污染,更可提昇秧苗品質,提高農民之收益。
  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採物理滅菌方法,以高溫蒸汽消毒代替化學藥劑消毒。試驗結果顯示,使用蒸汽消毒機處理後的育苗土育苗,水稻生長快速,根系旺盛,不論秧苗株高或是乾重皆明顯高於對照組。配合溫湯消毒機使用,更能比慣用法提早4~7天綠化,具有強生長勢之優點。可縮短育苗時間,降低管理風險,間接增加育苗場之產能,舒緩搶秧之壓力。
  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之結構,由鍋爐、蒸汽管路、蒸汽噴嘴、儲存桶、輸送帶組成。作業時,育苗土由儲存桶落下,藉由輸送帶輸出。同時,鍋爐燃燒產生高溫蒸汽,透過管路與噴嘴,將高溫蒸汽噴灑在輸送帶上的土壤,並以罩蓋減少蒸汽散失,使育苗土快速升溫,達到快速消毒、殺菌的目的。已開發之連續式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每小時處理土壤至少400公斤以上,作業費用(油、水、電)為每公噸一千一百元(柴油以現價23.4元/公升計算)。經換算,處理每盤育苗土所需之成本約為3元,和化學藥劑處理成本相當。不過有機秧苗的售價比慣行秧苗還要高,整體經濟效益還是提高許多。以蒸汽消毒土壤育苗,除了全程有機生產之特色,秧苗品質的提升更是重要的銷售賣點。
  研發成果經試驗效果顯著,並辦理多場示範觀摩會推廣予農友。育苗業者可依此育苗土蒸汽消毒機搭配該場稻種溫湯消毒技術及水稻有機栽培育苗技術,防止由稻種、土壤及稻殼所帶來之苗期病害問題,使農民可選購無農藥處理之健康秧苗,使有機稻米產業穩定成長、提高品質、減少污染,提升生態效益及經濟效益。

 圖:連續式水稻育苗土蒸汽消毒機。

圖:連續式稻種溫湯消毒機。

圖:蒸汽消毒育苗土(左) 相較於慣行處理(右),可提升秧苗生長勢。

電動車電力不足 觀音警助民眾充電

電動車電力不足 觀音警助民眾充電

記者潘青/報導
  日前民眾楊先生與耶和華見證人教會之教友,從富里鄉騎乘電動機車前往玉里鎮河東地區傳道,在回程途中所騎乘之電動機車電力不足,只好牽車返回,值班警員鍾享旻發現楊先生牽車經過派出所前時已經滿頭大汗,主動上前詢問及關心,了解狀況後,立即請楊先生利用派出所之插座充電,並請其於派出所內稍做休息,喝口茶也讓自己充充電。楊先生不斷向鍾員致謝,並表示警方平日不但要維護治安,還能主動關心及協助民眾,真的很感恩,亦為警察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警方表示,近期越來越多民眾喜歡騎乘腳踏車、電動車至鄉間旅遊,常會有體力不濟或是補給品不足之狀況發生,呼籲民眾出發前應事先規劃及備妥補給品,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若遇突發狀況請前往或聯繫派出所尋求協助,警方在能力範圍之內也會盡全力來幫忙。

圖:觀音所員警請民眾魚派出所內休息,並利用所內插座為電動機車充電。


六旬老翁迷途 警PO臉書十分鐘找到家人

六旬老翁迷途 警PO臉書十分鐘找到家人

記者吳佳俊/報導
  6日中午一名六十歲的黃姓老翁,疑似在花蓮市區迷了路,最後來到市區林森路與尚志路口遊蕩,民眾發現後擔心老人發生意外,於是向附近的中山派出所報案尋求協助,由於老人十分排斥陌生人,員警試著將老人照片PO上臉書請網友協助,沒想到十分鐘就找到他的家人,順利幫助老人平安返家。
  花蓮警分局表示,5日中午12時許,一名六十歲的黃姓老翁被民眾發現,他牽著腳踏車獨自在林森路與尚志路口徘徊遊蕩,走累了甚至停下腳步休息,民眾原本想幫忙,但這名疑似迷途的老人卻又說不出自己的姓名與地址,民眾只好向派出所報案求助。
  員警李森豪獲報來到現場,發現這名老翁疑似在外遊蕩了太久,已經出現精神不濟情形,員警擔心老翁身體狀況,於是通知消防局救護人員到場協助,沒想到這名老翁對陌生人相當排斥,不但不接受警方的協助,甚拒絕救護人員替他檢視身體狀況,員警只好陪著他來到附近堤防邊休息。
  最後員警李森豪靈機一動,將老人照片PO上「花蓮人」及「花蓮同鄉」臉書,希望透過廣大的網友協助尋找家人,沒想到PO上臉書到不到十分鐘,就有網友留言回應,甚至主動聯絡到老人的女兒到場照顧,順利幫助黃姓老人平安回家。
  員警李森豪的尋人PO文,短短時間也吸引上百名網友按讚或留言,更獲得老人家屬頻頻稱謝,警方也呼籲民眾,若家人有失智或經常迷路情形,應多加陪伴,並為其佩帶註明聯絡方式的手鍊或在衣服上綉上聯絡方式,以便即時協尋。

圖:中山所員警將迷途老人的照片PO上臉書,順利幫老人找到女兒到場接回老翁。


吉安鄉福興銀髮福氣站成立

吉安鄉福興銀髮福氣站成立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讓社區長輩有規律而健康的生活習慣,6日上午在福興社區活動中心成立福興銀髮福氣站,這個吉安鄉第九個成立的健康福氣站,未來每週五都有志工人員在現場提供保健與健康諮詢等服務工作。
  吉安鄉公所結合吉安鄉福興社區發展協會、吉安鄉衛生所、花蓮縣婦女權益促進會共同成立福興銀髮福氣站,6日在眾人的祝福下舉行成立儀式,在眾人的生日快樂歌聲中,祝福福氣站誕生的美好,其中代表高德安,以蛋糕上的一根蠟燭期許從今年的第一次開始我們要做得更好。
  站長曹灣麗表示,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疾病型態改變,社區居民對健康需求的層次也不斷提高,為結合社區資源及民眾的參與,共同推動社區福氣站關懷長者服務,以持續的服務維護個案身體健康延續其生活自理能力,落實高齡長輩在地老化,達到健康終老、老有所為。
  由於老人們的活動空間有限,期望在社區成立福氣站下,讓長輩們能有新的活動場所,曹灣麗指出,目前福氣站長輩約有四十位,志工十位,未來將帶給這些銀髮長者動態及靜態的課程,除了有音樂療法、太極氣功、伸展操、槌球等運動,也邀請佛光山月光寺吉安第一分會的會長余瑞珍及志工們到場說故事給長輩聽。
  吉安鄉長黃馨對於所有志工犧牲奉獻的精神表示肯定,並讚許長者們活到老、學到老,黃馨指出,吉安鄉在九個社區成立的銀髮健康福氣站,除了提供社區長輩們有規律而健康的生活外,另為建立長輩正確的健康觀念與健康行為,未來也在志工員的協助下,將以「身心機能活化」、「團體動力課程」等活動,讓長輩們的生活更為充實,而鄉公所也會在經費上提供支援。鄉民代表高德安、福興村長黃朝彬都前往參與祝福。

圖:吉安鄉長黃馨前往福興銀髮福氣站與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人員共同歡慶開張。


自行車酒駕肇事 警方依法告發

自行車酒駕肇事 警方依法告發

記者吳佳俊/報導
  6日上午8時左右,1位吳姓男子和1位梁姓女子在吉安鄉發生車禍,轄區北昌派出所警方在到場時,發現騎自行車的吳男是酒後駕車,警方當場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告發男子酒後騎乘自行車的行為,目前雙方的肇事責任正由警方釐清當中。
  警方表示,該名年約45歲的吳姓男子,在6日上午酒後騎乘自行車經過吉安鄉和平路口時,與1部自小客車發生擦撞,當時男子向自小客女駕駛要求和解,不過女駕駛當場拒絕,並且向男子表示發生車禍就要請警方到場,才是正確的處理程序。
  轄區北昌派出所員警在獲報到場後,發現雙方沒有受傷而且車輛已經移至路旁,同時還發現吳男身上有濃濃的酒味,經酒測為0.91毫克,警方除了立即完成2人的事故筆錄外,同時也向吳男告發他酒後騎乘自行車的行為。
  吉安警分局表示,自行車在國內屬於慢車的其中一種,在酒後騎乘自行車上路同樣屬於違規行為,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第7款之規定:「慢車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可處新臺幣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如果發生車禍也要負起相關的肇事責任,民眾不可輕視。

圖:男子酒後騎自行車肇事,被警方依法告發。


春日派出所百年芒果樹復原中

春日派出所百年芒果樹復原中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春日派出所隨著時代的需求,結合地方延伸成為觀光派出所,更是全台第一所警察機關成立的鐵馬驛站,派出所佔地寬廣,前有停車場以及供民眾、車友使用之衞浴設備,是旅客休憩的好地方;所旁一棵近百年的芒果樹,不但是春日派出所的鎮所之寶,更是許多車友休息、乘涼的最佳場所及朝聖地,盛產時期結實纍纍的芒果已成為當地居民的最愛,來訪的車友更是提議:台南有所長茶葉蛋,花蓮玉里也能來個所長芒果冰,一定很吸引人。
  但百年芒果樹於去年7月慘遭麥德姆颱風的侵襲,枝幹受創嚴重,民眾亦覺不捨與難過,幸經玉里鎮公所特別派員修剪養護,所長陳勉黎亦向公所爭取補助肥料施肥,已逐漸恢復健康茁壯,期待今年暑假時期的芒果季,春日派出所鎮所之寶-百年芒果樹能有豐盛的芒果,讓遊客自行摘採品嚐。

圖:春日所員警申請肥料補助,幫百年芒果樹施肥助康復。


隨波逐流 盲目從眾

隨波逐流 盲目從眾

「鰷魚」是淡水魚,體狹長,好群游。
  人類學家曾經對鰷魚作過一種實驗,用來解釋人類的行為模式。研究的結論,發現人類與其他生物,事實上具有某些共通性特徵。鰷魚的實驗,至少為人類提供一個警示。
  鰷魚是一種群居的魚類,這是因為牠們有一隻活動力較強的首領,其他的鰷魚便追隨在後,形成馬首是瞻的群體秩序。
  這個實驗裡,是研究人員將一條鰷魚的腦部抽出腦髓,再放入水中時,這條無腦魚就不再游回群體,而是隨心所欲四處遊蕩。令人驚訝的是,其他鰷魚這時都盲目地跟隨在後,使得這條無腦魚一下子成為魚群的新領導者。
  拿這種無腦試驗來解釋人類的行為,可能有點不倫不類;但是,這也清楚提醒我們,人類也有「隨大流」的盲從性。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不同程度的「從眾」傾向,總是「西瓜偎大邊」傾向於順應大多數人的想法或態度與作為,以證明自己並不孤立。
  「人多力量大」,人多勢眾的本身就是一種說服力,很少人能夠在眾口一詞的情勢下,還堅持自己的不同意見,以免觸犯眾怒,被人誤認為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因此,往往改變初衷,隨波逐流。
  隨大流如果是順乎潮流,循社會變遷朝正向進行,應該合理;可是,一旦這個大流是逆行,是對社會變遷無益有害的反動,如聚眾示威、飆車、奢華淫亂、賄選、貪腐、賺黑心錢,我們就必須擺脫盲目從眾,堅持做自己。

花蓮縣府新任行研處長交接佈達典禮

花蓮縣府新任行研處長交接佈達典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處長佈達典禮6日於縣府簡報室舉行,由縣府秘書長顏新章主持,並代表縣長傅崐萁任命林金虎為新任行政暨研考處處長,縣府各局處首長及縣府同仁皆到場觀禮。顏秘書長期許行研處在林處長的帶領下,發揮為民服務的精神,一同為花蓮鄉親努力打拚。
   秘書長顏新章致詞時表示,首先恭喜林金虎處長赴花蓮就任,共同為社會安定與人民福祉打拚。他說,林處長曾任中央、地方各項警政要職,雖首次接任行研處長一職,但相信以其豐富的職務歷練,以及縣府同仁的全力協助,必定能扎實地完成縣政工作,讓縣府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
  林金虎處長首次至花蓮服務,他謙虛地說,行研處職掌範圍廣泛,包含資訊、法制、庶務、採購等多項業務,作為人民公僕,努力執行職務是職責所在,期盼縣府同仁不吝指教,為縣民福祉共同努力,成為花蓮進步最重要的推手及動力。
   林處長出生於民國43年,為中央警官學校第48期畢業,曾任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保防科科長、新竹縣警察局副局長、新竹縣警察局督察長、臺南縣警察局主任秘書、桃園縣警察局桃園分局分局長等職務,實務經驗豐富。

圖:縣府秘書長顏新章(左)頒發新任行政暨研考處處長林金虎(右)任命令。


環科園區及知卡宣 打造親水遊憩空間

環科園區及知卡宣 打造親水遊憩空間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以三十年眼界擘劃花蓮未來發展!花蓮縣長傅崐萁6日率領縣府局處首長視察鳳林環保科技園區3D水上樂園與吉安鄉知卡宣公園親水設施,並期勉縣府同仁以前瞻性的思維,妥善規劃園區發展方向,展現有別於以往的新格局。
  花蓮縣面臨太平洋,並處於大陸板塊斜坡邊緣,海岸多屬山岩峭壁,不宜進行戲水活動。為提供鄉親及旅花遊客優質的戲水空間,縣府匠心獨具打造吉安鄉知卡宣公園親水設施與鳳林環保科技園區3D水上樂園,今夏可望成為全台最適合親子戲水的遊憩空間。
  傅縣長帶領相關局處同仁逐一巡視環保科技園區各項設施,並責成觀光處、環保局等單位,妥善優化周邊環境,包括管線不外露、增加綠帶空間、修繕迎賓大道、彩繪親水設施,另規劃電影館、動漫館及圖書館,確保園區內部機能完善、動線順暢,務必將環科園區打造為最高格局的遊憩天堂。
  傅縣長一行人也前往吉安鄉知卡宣公園,針對園區設施展開總體檢,包含優化綠色空間、改善參訪動線、增設玻璃溫室等。透過栽種各式特色植物,為後代子孫提供最優質的生命教育,營造適合闔家暢遊的樂園。

圖:傅縣長一行人視察知卡宣公園,提出改善意見。


花蓮 上海兩地文化藝術激盪美麗火花 上萬民眾爭睹風采 視覺與聽覺雙重饗宴

花蓮 上海兩地文化藝術激盪美麗火花

上萬民眾爭睹風采 視覺與聽覺雙重饗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讓鄉親感受佳節喜慶氣氛,體驗文化交流饗宴,花蓮縣政府6日晚間邀請上海藝術團與在地優秀表演團體輪番於德興體育館小巨蛋,現場湧入近萬名鄉親爭睹風采,戶外亦架設大型螢幕供民眾觀賞。傅縣長夫婦、縣議員施金樹、鄭乾龍、許淑銀等民意代表與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等人均出席共享視覺與聽覺雙重饗宴。
  上海藝術團此行參演藝術家包括京劇表演藝術家史依弘、二胡演奏家馬曉輝、青年嗩吶演奏家胡晨韻、女魔術師嚴荷芝、青年歌唱家羅雨和席燕娟、上海戲劇舞蹈學院青年舞蹈團等,並帶來令人目不轉睛的高水準雜技「頭頂巴蕾」,讓在場觀眾頻頻拍手叫好、歡聲雷動。在地醒獅戰鼓團、洄瀾婦女合唱團、原民歌手簡明賢及太巴塱舞蹈團等則呈現當地台灣原味,兩地文化交流激盪精采火花。
  首次率團至花蓮演出的上海藝術團長劉文國表示,花蓮好山好水好人文,更有一位好縣長!傅縣長的施政成績傑出,屢獲各界肯定,能夠受邀至花蓮演出,備感驕傲,而花蓮大街小巷處處懸掛大紅色燈籠,不僅增添年味,也感受滿滿的人情味。
   花蓮縣長傅崐萁指出,上海藝術團享譽國際、聲名遠播,今年縣府特別邀請至花蓮表演,帶給民眾一個不同以往的元宵佳節,讓鄉親免費欣賞極具國際級水準的演出,亦透過在地原住民表演與上海藝術相互激盪,讓民眾體驗不同的地區文化,並對於各地民族藝術有更深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