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葉金川與吳耀欽相聚過新年

葉金川與吳耀欽相聚過新年
蘇明國、本報代社長吳佳俊及吳創辦人二公子吳佳政作陪 大夥相談甚歡
記者吳佳政/花蓮報導
本報創辦人吳耀欽與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早早約妥,二人要在大年期間「無事一身輕」時,好好敍舊促膝長談,原先約好在昨(16)日晚上七時小聚,正巧前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蘇明國搭機抵花,葉前署長順道接機,延後一個小時,二人共同參加吳創辦人的「談天敍舊」聚會,參予作陪有本報代社長吳佳俊及吳創辦人的二公子吳佳政,大夥相談甚歡。
猶憶,葉金川參選花蓮縣長國民黨的黨內初選,最早是由「聯統日報」拋出「是下屆花蓮縣長好人選」的風探球!果然,樂見葉金川毅然決然的辭官參加黨內初選,當時博得縣民諸多掌聲,葉金川因緣際會擇用聯統日報十二樓做為其參加黨內初選的工作室,並與吳創辦人二人演變成一見如故之好友,雖然,在黨內初選受到八八水災「大環境所致」不幸小輸,但在過年裡的小聚,促膝長談,有如患難中見真情。
一份雜誌曾這樣的描述著葉川,「大學時代的葉金川非常害羞、內向,同班同學誰也料不到,日後他會成為擘劃執掌台灣全民健保第一人。葉金川的同班同學,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眼科主任劉秀雯形容:葉金川以前不太講話,很少聽到他的聲音。
該份報導描述葉金川的過去,葉金川在大三、大四時期,曾跟著陳拱北教授到山地鄉進行醫療服務時表示:「陳拱北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角色典範。」原本內向、害羞的葉金川,甚至從五、六年級開始,主辦山地醫療服務隊。就這樣,他一天醫生也沒當,一頭栽進了公共衛生領域。
葉金川有相當完整的學經歷,服完兵役後,取得高考而進入衛生署,一腳跨入衛生行政體系。三十三歲就當上醫政處處長。
從醫政處到衛生署副署長,乃至開創全民健保,後來又接掌衛生署長,長官表示,「無論如何,葉金川在台灣和世界的醫療界已經留下他的名字。這麼大規模、一下子實施的健保制度很少見。」
當年憑著一股熱情,葉金川放棄進台大內科或到公衛系教書,反而走一條未知的行政之路,確實需要勇氣。現在的葉金川,不僅到學校教書,同時擔任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的執行長,角色從政府變成民間,他說現在的生活沒有壓力:「目標自己定、舞台自己搭,沒做只是對不起良心。」
如今,葉金川初選選落敗,沒有回台北任高官,選擇長居花蓮吉安山海關,繼續回到慈濟大學任教,他說回花服務是他的最愛。
葉金川告訴吳創辦人說,他喜歡爬山、騎腳踏車,熱愛運動,他更熱愛做為運動者的領隊,領隊只有一個目標,如何帶動大家的士氣,願意不斷的往前走,你不敢走,我帶,你走不動,我背。最終就是要將大家帶往一個對的終極目標,這就是領導者。
曾任健保總經理的葉金川,一生妒惡無仇,他知悉花蓮縣政近七年來的「活動燒錢、媒體收買、縣官出國及無毒涉詐」等黑幕,深知,花蓮長期以來的選舉風氣,村里鄰長等等大小樁腳全都「開口要」,對於「學者問政」的葉金川而言,或許由他開始將會改變新的一頁?
圖: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左二)及前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蘇明國(左一)二人,共同參加本報創辦人吳耀欽(右二)的「談天敍舊」聚會,參予作陪有本報代社長吳佳俊(右二)及吳創辦人的二公子吳佳政(右一),大夥相談甚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