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傅縣長為產業請命 開啟兩岸另扇交流窗

傅縣長為產業請命 開啟兩岸另扇交流窗

記者張麗英/報導
  「苦民所苦、以民為本,地方政府願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樑、前鋒!」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兩岸關係自520後墜入冰點,對台灣各產業造成極大衝擊,此行透過地方首長表達基層心聲,獲得大陸官方正面回應,釋出八項利多,包含觀光、農業、智慧科技與人文交流等,為凍結的兩岸往來注入暖流,重啟台灣希望。
  依觀光局統計資料,今年7月陸客來台數為29.9萬人次,去年7月陸客來台數為35.2萬人次,相較於去年減少5.3萬人次。傅崐萁指出,520新政府執政,兩岸和平搭橋的基礎產生單方面瓦解的重大影響,到花蓮的陸客幾乎鋭減5成,對於飯店住宿、遊覽車業者、餐廳及伴手禮等相關產業均出現連鎖效應,產生明顯的落差,同時影響就業機會。
  他強調,兩岸議題對於台灣的安危榮枯具有關鍵影響力,在520以後,台灣中央相關政策卻經常基於政治性考量,被「政治」牽著走,而非根據理性思考,著實令人擔憂。執政者應拋開意識形態,以高格局眼光實事求是,力促兩岸和平、共存共榮,以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邁出歷史性的第一步,未來如何帶領人民持續踩著穩健的每一步更是關鍵。」傅崐萁說,為儘快改善困境,預防觀光產業鏈崩潰,計畫於今年底至北京舉辦「農產品推薦會」,並成為常態性活動,同時辦理旅展,行銷花蓮好山好水,使在地觀光儘早重返顛峰,受惠基層民眾百姓。
  關於外界對於縣市首長受邀至北京破冰交流、爭取利多,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傅崐萁認為,身為百姓父母官勇於承擔,公道自在人心,「不計個人榮辱,只求民生安定。」

圖:傅縣長(一排右六)等八位縣市首長、副縣長等人前往拜會中國大陸政協主席俞政聲(一排右七)。

921國家防災日 實施海嘯警報試放

921國家防災日 實施海嘯警報試放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警局配合內政部警政署將於9月21日(星期三)國家防災日上午10時10分及10時20分透過警報系統實施「海嘯警報試放」與「解除海嘯警報」;海嘯警報試放期間,不實施人車交通管制及疏散避難,請花蓮鄉親們不用驚慌,請保持正常作息。
  縣警局長廖美鈴表示:「花蓮縣位處臺灣東部緊鄰太平洋之沿海地區,因此警政署將本縣列為海嘯高風險地區,有鑑於日本三一一強震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重大災情,本局依據內政部警政署函頒計畫,透過本縣共計有34處警報臺系統訂於9月21日(星期三)國家防災日實施海嘯警報試放演練,並期前向民眾和商家發送海嘯警報試放宣導單,讓花蓮鄉親們提升海嘯可能來襲的防災意識且充分了解海嘯警報。」

圖:員警於警察局外張貼海嘯警報訊息海報,並向商家、民眾期前宣導。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準備好了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準備好了

記者陳品雯/報導
  原住民族博物館,今年初選址於新北市三鶯新生地,花蓮縣、桃園市等民意代表紛紛表達不滿,盼原住民族委員會重啟選址評估作業。原民會基於尊重民意,決定針對各縣市政府提供用地的原住民族特色、經營發展及財務規劃,自105年9月6日起巡迴全國八縣市,展開重新選址評估作業。
  縣長傅崐萁表示,臺灣原住民族博物館首應彰顯原住民族文化的主體性與代表性,基於人口特性、文化多樣性、歷史現場(歷史定位)、活的博物館(生活現場)、觀光大縣、區域平衡、學術後盾及迎向南島等八大理由,花蓮縣將積極配合提供土地及規劃等相關配套措施,全力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在花蓮。
  花蓮縣政府建議,博物館的基地設置在花蓮縣北興路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基地對面的4筆縣有土地,面積合計近2公頃,不需任何土地取得成本,位置鄰近花蓮機場與花蓮港,且是台9線及台11線公路匯集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蒞花視察,承諾蘇花改要如期如質完工,將來通車後,交通必定會比現在便利。
  現有原住民族文化館使用基地近4.6公頃,擁有540個座位的歌舞劇表演廳、綠地及停車場,如將文化館納入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基地一併規劃,面積合計6.5公頃,更可發揮綜效。花蓮縣政府將結合原住民、文化、教育、建設、觀光等各部門,全力配合規劃配套措施,建構完善的國家級原住民文化空間。
  「還原歷史,還原未來,才能邁出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的第一步!」將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置在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原鄉-花蓮縣,這座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不僅能串聯東部原民文化觀光資源,更能帶動原民文創產業,創造觀光群聚效應,以及部落生態旅遊,打造部落生活現場、傳統文化資產、原民推廣教育、文化觀光產業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

吉安鄉重陽禮金發放至10月31日

吉安鄉重陽禮金發放至10月31日

記者陳品雯/報導
  重陽節佳節將近,為表達對於長者最崇高的敬意,吉安鄉公所特於佳節前夕致贈禮金五百元,給全鄉七十歲以上,共六千四百八十二位長者,致上關懷與祝福之意。鄉長黃馨19日特地前往鄉內致贈重陽禮金,並關心長者平日的生活,希望貼心的服務可讓長輩們感受到這份祝福。
  鄉長黃馨19日在社會課長賴慶賢的陪同下,與宜昌村長夫人鍾雪香共同前往致贈九九重陽禮金,並關懷鄉內長者。
  居住在宜昌村的徐平妹,今年九十七歲,時常拄著拐杖出門散步運動、找親戚聊天,她的兒子表示,媽媽早期從事務農工作,育有六名子女,當我們各有成就時,捨不得媽媽辛苦,所以不希望媽媽再從事耕種工作,至今仍保持身體硬朗的最主要原因是擁有正常的作息,正常吃三餐、不吃零食、固定時間睡覺、起床等,沒有不良嗜好,黃馨也叮嚀其兒子,母親辛苦一輩子,現在年紀大了,做子女的更要多多給予照顧。
  黃馨也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吉安鄉每年的七十歲以上的長者成正成長比例升高,藉由本次關懷訪視鄉內長者,希望能喚起廣大社會多關心長者,多珍惜感恩他們,我們的社會應該要敬老尊賢,吉安鄉是四大族群和諧的鄉鎮,雖然鄉鎮財政拮据,但對於長者的照顧一定會不遺餘力落實執行,讓社會更加和諧,該現金將於近日內由各村聯合辦公室發放,希望透過致贈禮金的過程中,實際關心並了解老人家的生活現況,讓長輩感受過節的氣氛,也祝福所有長者九九重陽節快樂。
  社會課長賴慶賢表示,重陽節敬老禮金發送從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止,只要年滿七十歲以上鄉親,於七月十二日以前在吉安鄉設籍者皆可領取。禮金原則上由各村幹事到訪家中發送,若因無人在家等個人因素未領取者,可持身分證及印章至各村辦公室領取;若協助他人代為辦理,需一併將委託人及受託人之身分證及印章備妥後前往代領。詳情請電洽鄉公所社會課查詢:8523126轉165江小姐。

圖:吉安鄉長黃馨(右一)與宜昌村長夫人鍾雪香(左一)前往關懷長者,並致贈重陽禮金。

花蓮市婦女會拜會市長參加親子園遊會

花蓮市婦女會拜會市長參加親子園遊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婦女會姊妹們19日在理事長林月美的帶領下,一行近30位會員,拜會市長魏嘉賢,恭賀他當選市長,魏市長推崇婦女會姊妹們不僅是家庭的支柱、重心,更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成為穩定社會的中流砥柱,他也請婦女姊妹們持續支持市公所推動的各項政策,一起耕耘花蓮市為幸福、健康的安居家園。
  花蓮市婦女會的會員姊妹們19日拜會市長魏嘉賢,祝賀他順利當選花蓮市長,理事長林月美稱讚魏市長年輕有為、恭謙有禮,同時認真負責,她相信市政在魏市長的領導下,一定可以承先啟後,展現東台灣首善之區的規模與建設。
  魏市長感謝婦女姊妹的支持與鼓勵,他說,上任後不久,就遇到淹水與颱風的考驗,雖然有驚無險的度過,但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這些考驗讓他快速了解花蓮市基礎建設不足之處,也讓他有機會向行政院長林全當面爭取建設經費,改善花蓮市排水等基礎設施,他也利用颱風期間留守市公所的機會,了解各項市政推動細節,積極把握時間,了解市政並規劃未來執行步驟。
  魏市長也推崇婦女姊妹們平日在家庭中付出,也積極投身社會公益,這些姊妹就是家庭與社會的基石,更是中流砥柱,他懇請大家一起攜手努力,在社會各領域、各角落貢獻心力、鞭策市政,共同耕耘花蓮市為幸福、健康的安居家園。

圖:花蓮市婦女會前往拜會魏市長,魏市長推崇婦女會姊妹們積極投身公益。

加灣部落太國風原味餐桌 品嚐在地美味

 加灣部落太國風原味餐桌 品嚐在地美味

記者陳品雯/報導
  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秀林鄉加灣部落,即日起要用創意結合在地食材及太魯閣風格美學,用料理征服大家的心。9/18在太魯閣文化創意園區舉辦創意料理成果發表分享會,把傳統小米、燻肉、在地野菜、刺蔥、南瓜等食材,用創意創新的方式重新詮釋,在草地上直接開桌,不求高貴感,而是要用平易近人又有獨創的新風格呈現加灣太魯閣族風格(簡稱太國風)餐桌概念,為年輕人返鄉創業開啟一條新風格之路。
  加灣部落位於秀林鄉景美村,近幾年透過花蓮縣秀林鄉加灣社區營造協會調查與規劃部落導覽遊程,逐漸將遊客帶入部落,認識太魯閣族文化,此次透過花蓮縣政府的協助,由部落工藝師傅邱金景製作餐飲器皿,設計部落餐桌,呈現太魯閣族飲食文化,並於9月18日在太魯閣文化園區舉辦部落餐桌成果發表,更邀請原住民創意料理廚師陳耀忠蒞臨現場交流,利用部落周邊月桃葉及姑婆芋佈置餐桌及示範用傳統的方式烹煮在地食材,呈現食材的原味,加灣部落青年也利用在地食材刺蔥、南瓜等食材製作籤餅及刺蔥卷,把看似平凡的一整顆南瓜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的南瓜小米粥煲湯,南瓜既是湯碗又是食材,讓人食指大動,口福和眼福都飽足。
  加灣部落返鄉青年高維寧強調,參與規劃部落餐桌,讓部落遊程從原本半天延伸至一天,讓遊客從不同角度認識加灣部落,更增加年輕人在部落的工作機會。加灣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表示,今天的部落餐桌發表讓人驚喜不斷,還品嚐到很久沒吃到的原生小米、傳統燻肉等,都是老人家傳下來的生活方式,不僅結合傳統更具創新及巧思,年輕人的創造力值得鼓勵。
  原住民部落餐桌是遊客認識在地文化的重要媒介,透過部落在地食材、傳統食具及飲食方式,從生活體驗和飲食文化深入觸及在地部落文化。為此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透過經濟部經費挹注,協助部落美化遊客用餐環境,提升遊客旅遊品質。日前規劃八條部落旅遊路線。預計於105年9月26日14:00-16:30,舉辦「怎麼玩?到底!花蓮部落新美學旅行同業說明會」,邀請民宿、運輸(九人巴士、計程車司機)及導覽等旅遊業相關業者一同參與,認識部落遊程,推廣部落旅遊。詳情請參考花蓮部落新美學臉書粉絲專頁。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TribeAesthetics/
  官方網站:http://hualientribeaesthetics.com/

圖:太魯閣原味餐桌展示。

圖:太魯閣煙燻豬肉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