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102年房屋稅開徵囉!服務不打烊延時至下午六時 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102年房屋稅開徵囉!服務不打烊延時至下午六時 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本縣102年房屋稅繳款書已全面寄發,為方便忙碌上班族查詢、更改投遞地址及補單繳納稅款,地方稅務局房屋稅服務櫃檯,於開徵期間前後(102年4月22日至102年6月7日止)實施中午不打烊,並延長上班時間至下午6點,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繳納期間自102年5月1日起至同年5月31日止,課稅所屬期間自101年7月1日起至102年6月30日止,民眾收到稅單後,如果發現今年要繳的房屋稅和去年不同,原因大致上可分為4種:
  首先是房屋使用情形變更。比方說,房屋原本作為住家使用,後來改為營業用,稅率會從1.2%調高3%,稅金暴增1倍以上。
  其次是房屋增建導致面積增加。民眾若是把房屋的頂樓加蓋、陽台外推或圍用騎樓等,因為增加了房屋使用面積,新增的部分要課徵房屋稅。要注意的是,民眾自行搭建違章建築,也要向稅捐機關報繳房屋稅,不會因為是違建就免繳稅。
  第三種會影響房屋稅的情況,則是去年新建或移轉取得的房屋。舉例,賴先生去年1月1日買了一間房子,他去年只需要繳半年的房屋稅(101年1月1日到6月30日);不過,今年他要繳一整年(101年7月1日到102年6月30日)的房屋稅,因此稅金會多一倍。
  最後一種則是地段率調整。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的計算方式是以房屋現值乘以稅率,至於房屋現值則和房屋的面積、折舊、地段率等因素有關,其中地段率部分本縣已逾10年未調整,今年則做適度微調,如果住家的地段率被調高,稅金就會增加。
  稅務局提醒民眾,早繳稅早安心,102年房屋稅最後繳納期限為5月31日,逾期繳納者,每逾2天將按應納稅額加徵1%的滯納金,惟102年6月1日至6月2日繳納者,雖屬逾期繳納案件因未超過2天,所以不加計滯納金。納稅人可利用自動櫃員機、網際網路、信用卡、電話語音或便利商店等方式繳納稅款,惟利用信用卡繳稅須依發卡銀行所訂負擔手續費外,其餘繳納方式皆不須負擔手續費,請納稅人儘速如期繳納,以免逾期受罰。

聯統異言堂 雞販抗議農業處沒給緩衝時間


聯統異言堂

雞販抗議農業處沒給緩衝時間
  農委會禁宰活禽政策預定5月17日實施,依規定已做好配套的縣市,可以自行宣布禁宰時間提前,結果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率先4月26日「縣內全面禁宰活禽」,成為全台最早禁宰的縣市。因此令許多攤商們抗議連連,抱怨政府沒給大家前置作業時間。
  縣政府還說,會加強查緝私宰活禽,包括餐廳和私人宰殺,只要有販售都不可以,違者將處新台幣兩萬到十萬元罰款,一年內再被查獲,還可處一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十萬元罰金,這段過渡期間,要請攤商和民眾配合。
  這項突如其來的政策,許多市場攤商根本毫不知情,所以痛罵農業處沒給大家前置作業時間。花蓮市傳統市場雞隻攤販說,政府沒給大家任何補助,也沒給大家「政府有何未來想法」,什麼都沒有!就叫攤商一定要配合,那麼倉促配合,是要展現什麼魄力?
  應該要有緩衝期才對阿!譬如「至少半個月宣導期」,政府再來強力執行。如果有緩衝期的話,大家就「少進貨」!農業處要保障消費者健康,當然是好事,但是完全沒有緩衝期,實在不通情理!
  雖然縣府規定未來宰殺雞鴨,都必須送往縣境內三家電宰場處理,再經冷凍運送到消費者手上,但是合法攤商擔心消費者轉向非法業者購買私宰溫體雞,政府防疫工作還是出現漏洞。因為,多數消費者喜歡「溫體的」,感覺上就是比較新鮮!
  原本花蓮市一天有將近三千隻的數量,聽說目前進到屠宰場才兩千隻,請問其牠一千多隻到哪裡去?在哪裡宰了,不知道政府官員找到沒?
  感謝聯統日報提供小攤販也有發聲的地方,花蓮人終於有不一樣的輿論空間。
(作者:花蓮市場攤商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