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洄瀾國際鐵人三項鯉魚潭熱鬧登場

洄瀾國際鐵人三項鯉魚潭熱鬧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16日於鯉魚潭熱鬧登場,群山環抱,波光嵐影的優美景色吸引近千名海內外選手共襄盛舉。花蓮縣長傅崐萁出席響應國際級的健康賽事,並預祝所有熱愛運動的鐵人好手皆能締造美好佳績,也誠摯邀請國內外遊客於賽後安排花蓮各項深度旅遊,親身體驗在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已成為國內的年度體壇盛事,本次有12個國家、28名外籍選手共襄盛舉。全線實施交通管制,選手從鯉魚潭北碼頭出發,分別完成游泳1.5公里、自由車45公里、路跑10公里等三種項目,選手須在4小時內完成合計56.5公里的賽程,最高獎金可獲得獎金三萬元及獎盃乙座。
  傅縣長表示,花蓮依山傍海,優美環境得天獨厚,兼有太平洋海風的調節,是全台唯一沒有霧霾的縣市,國際鐵人三項菁英賽自開辦以來,成為三鐵選手每年期待的盛事之一,期盼選手能於幽靜怡人的鯉魚潭盡情揮灑汗水,呼吸最新鮮的空氣,為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洪東濤指出,鯉魚潭四周設有環潭自行車專用道,全程約5公里,幽靜怡人,適合輕舟悠游、單車環潭或漫步水岸,被評為全台灣最適合舉辦鐵人三項競賽的活動場域之一,歡迎所有熱愛運動的朋友每年皆能熱情參與。
   16日與會貴賓包含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洪東濤、花蓮縣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田智宣市長、花蓮縣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秘書長汪錦德、花蓮市體育會理事長魏嘉賢議員等人,皆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圖:2015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於鯉魚潭舉辦。


2015城市之星選拔賽 花蓮海選 吸引250名懷抱明星夢國高中生報名參賽

2015城市之星選拔賽 花蓮海選

吸引250名懷抱明星夢國高中生報名參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因應新時代的流行音樂人才需求,城市科大特別舉辦「2015城市之星選拔賽」,挖掘未來的明星,5月16日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素人徵選活動,吸引了250位國高中生參與,每位參選的選手必須在舞台上清唱與才藝表演,由兩位評審薛忠銘與許景淳為選手打分數,通過初賽的選手們將能參加下週六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決賽,前三名將可優先取得流行音樂公司經紀合約。
  城市科大即將於105學年度成立「流行音樂事業學士學位學程」,特別延攬知名流行音樂製作人薛忠銘擔任主任,讓學子學習最新的業界脈動,並與與台北經紀人交流協會、杰威爾音樂、華研國際音樂、福茂唱片等娛樂產業簽署產學合作,共同培育多元流行音樂產業人才。
  城市科大為了尋找更多的新星,舉辦「2015城市之星選拔賽」,分別在5月9日於台北、5月16日於花蓮舉辦兩場比賽,通過這兩場比賽的選手將有機會參與5月23日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辦的決賽。
  來自宜昌國中的阿美族林姓學生今年國二,媽媽支持她能往自己的唱歌夢想前進,從小愛唱歌的她很想對大家唱出令人感動的歌曲。來自自強國中的國二劉姓學生從小被阿公影響,常聽阿公拿著收音機在唱歌,從小耳濡目染,記憶中他從三歲起就喜歡哼哼唱唱,也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他很喜歡江蕙,希望自己以後能成為舞台上的閃亮新星。
  城市科大流行音樂籌備主任薛忠銘16日上午從十點開始聆聽來自花蓮最樸實的歌聲,他發現年輕人的創意無限,也很敢表演屬於自己的特色,現在只欠缺一個舞台給年輕人,假以時日這些未來之星都將無可限量。

 圖一:「2015城市之星選拔賽」,吸引花蓮不少有實力的年輕團隊參加。

圖二:素人選手拿出看家本領,不惜飆高音求表現。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記者陳品雯/報導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是由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四個織娘──宋美枝、黃采晴、朱秀玲及曾玉樺,所共同策劃的聯展,她們希望用簡單、樸實的心意,延續老人家的傳統技藝(地織),與大家分享織作,不僅是口述、文字記錄,而是用作品記憶分享家族遷徙的脈絡,將彼此緊緊相繫,帶著分享(mhuway)的心意,藝(憶)起Bubu的織布箱。
  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表示,文化局有不同型態的展演空間,而石雕館2樓的文創意廊則是提供給小型工藝創作者展出其工藝作品,今年第一檔展覽由水源部落的織娘們共同展出,看到織娘們所分享的創作歷程,令人十分感動,而作品色彩除保留太魯閣族的傳統樸實,亦利用植物染、現代線材,勾勒編織出豐富的被單、抱枕、圍巾……等,現場的壓箱寶──Bubu的織布箱,則喚起族人深刻的記憶。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及水源村長譚家珮也親臨展場,譚村長希望大家不只用眼觀看作品,更要用「心」體會用淚水與汗水、為延續傳承部落固有文化而成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4位創作者中,除宋美枝女士與曾玉樺女士是太魯閣族外,另有一位是阿美族(黃采晴女士),一位是布農族(朱秀玲女士),她們因共同喜愛織布而認識並互相切磋學習,「傳統地織」比現代型桌上織布更困難、更辛苦,但透過織布將傳統織紋呈現出來,不負過去長者所教導的技藝與愛護子女的心意,無疑是最重要的。
  此展自即日起展至104年6月23日止,歡迎蒞臨石雕博物館,認識最原汁原味的太魯閣族美麗織品。

花現家庭真幸福 展望會表揚母愛

花現家庭真幸福 展望會表揚母愛

記者陳品雯/報導
  溫馨五月天,因著母愛的激勵,台灣世界展望會16日在花蓮市明恥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花現家庭真幸福』活動,分別表揚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模範母親。子女並為辛勞的媽媽(阿嬤)「洗腳」,資助童小龍(化名)獻唱「太陽月亮」表達對母親深深的愛意。150名親子,藉由兒保宣導、才藝表演、遊戲、律動共度歡樂週末。父母雙亡的小瑄(化名)說,「非常謝謝阿嬤給我們父母所不能給的愛」。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為鼓勵回報母親平日的辛勞,藉由舉辦家庭教育『花現家庭真幸福』活動,分別表揚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模範母親。目前展望會在花蓮縣總共資助2764戶4800位兒童,其中,單親家庭1280戶2129位兒童;隔代教養家庭402戶610位兒童;親屬安置家庭16戶21位兒童;其餘多屬經濟弱勢家庭。由此看出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就佔超過百分之六十比率,由於家庭功能不完整,幸好媽媽們發揮「為母則強」的母性光輝,辛苦拉拔孩子長大。邀請花蓮鄉親助辛苦的媽媽一臂之力,資助世界貧童傳揚母愛。希望藉由為媽媽(阿嬤)「洗腳」表達對母親深深的愛意。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讓家長與小孩間的關係更加親密,同時藉由兒保宣導、才藝表演、遊戲、律動強化親職功能,祝媽媽們平安健康快樂。
  此次被表揚的模範母親共有壽豐中心的蔣秀英阿嬤(隔代)、羅美英阿嬤(隔代);秀林中心的林慧茹媽媽(單親)、古麗惠媽媽(單親);花蓮中心的陳玲美阿嬤(隔代)、彭秀梅媽媽(經濟弱勢)及三位親屬安置家庭媽媽。並特別從彰化邀請「皮蛋哥哥」鄭敬議老師帶動親子律動遊戲,東華大學志工隊兒保宣導及闖關遊戲。
  賣蔥油餅維生的陳玲美阿嬤,除了照顧92歲罹患阿茲海默症婆婆及身心症的老公,讓人欣慰的是讀小六的小寧(化名)乖巧懂事還當選過二次模範生。陳阿嬤表示,小寧母親生下小寧後有二年時間同住,後小寧母親棄家後不知去向,後得知再婚,小寧從出生至今都由外祖母的她照顧,因要照顧一家老小而先後辭掉工作,家裡經濟目前主要靠在國小後門賣蔥油餅維生。她說,小寧幫她洗腳,覺得很舒服,希望小寧平安長大,不要離開上帝。她感謝展望會資助人一路的陪伴,特別是上帝同在信仰的力量,陪她一路走來平安喜樂。小寧透露,阿嬤的蔥油餅生意最近不太好,她很想幫忙,她非常喜歡小動物,所以想當獸醫,回饋社會,她們一家四口,包括坐輪椅的外曾祖母都到活動現場,令人感佩。
  獨力扶養四名子女的單親媽媽林慧茹表示,雖然與夫離異,獨力扶養四名子女,備極辛勞。然而,再苦也不能讓孩子學業中斷,目前大女兒及二女兒都讀慈濟護理,出席的小龍(化名)讀國二,特別獻唱「太陽月亮」給媽媽,曾經參加超偶歌唱海選的小龍說,媽媽就像太陽月亮一樣,日夜陪伴他們不離不棄。目前是秀林國中足球隊的小龍,將來想當足球員,他的偶像是歌手畢書盡。林慧茹媽媽因右側肩骨受傷無法負重工作,全家生活僅仰賴展望會特殊景況家庭補助及低收入戶補助維持。省吃儉用珍惜每一份資源,讓在學的孩子們都能穩定就學。希望孩子們平安長大,朝自己興趣發展。
  家住鹽寮村的羅美英阿嬤罹患胃癌第四期,目前僅靠老人年金維生,化療服藥經費困難。孫女小婕(化名)成為展望會受助童後,藉由助學金的協助、家務指導、房屋修繕、綜合才藝、醫療補助、物資發放…等,減輕家庭負擔。並透過社工員定期訪視,給予關懷及鼓勵,使其家庭生活可以有所支持。喜歡彈吉他的小婕目前讀小四,是家中開心果,她希望長大可以孝順祖父母跟幫助需要的人。羅美英阿嬤有時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但社工員訪視中也常常鼓勵她要加油,並協調醫院社工協助。羅美英阿嬤向神祈禱,願神與她同在,多陪伴小婕幾年。
  林綉錦主任表示,像這幾位媽媽的故事還很多,關懷弱勢家庭,天無絕人之路,陪伴每個媽媽走過最困難的一段路。健康長大快樂上學,是普世母親對孩子的殷殷盼望。世界上仍有許多孩子生活在極為惡劣的環境當中,您的一份愛心,將完成許多媽媽的心願,實現母親希望孩子健康長大的心願。籲請各界一同透過關懷與捐款,助辛苦的媽媽一臂之力,讓孩子能擁抱更美好的未來!請洽資助專線:03-8236868。捐款請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劃」或「國內助學行動」。

 圖:子女為辛勞的媽媽、阿嬤「洗腳」。

圖:展望會扶助家庭受表揚的媽媽及阿嬤和子孫們合影。

美崙溪畔高灘地 有毒銀膠菊叢生

美崙溪畔高灘地 有毒銀膠菊叢生

記者張麗英/報導
  經民眾向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魏嘉彥服務處反映,在美崙溪堤內高灘地(萬壽抽水站前)銀膠菊叢生,在此也要提醒民眾「銀膠菊」很毒,不要隨意觸摸。外來植物銀膠菊外觀與滿天星相似,因為國內環境適合其生長,快速在台灣蔓延,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與興大實驗林管理處調查顯示,銀膠菊族群由南往北蔓延,除南部高雄、屏東等縣市有大量族群外,中部彰化縣濱海鄉鎮也發現大量族群,近年來其族群有往山區延伸情形,近幾年本縣亦見零星入侵。
  根據專家指出,銀膠菊微毛的細狀物含有「銀膠素」,吸入過多可能造成民眾肝臟及遺傳病變,其花粉也具有毒性,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大量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另外,銀膠菊含有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成分,干擾其他作物生長,嚴重破壞生態平衡。
  銀膠菊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灌木,莖高約30~150公分,上部多分枝,具主根。葉互生,一回羽狀全裂至二回羽裂,正面綠色,背面銀灰色,花白色,瘦果黑色。每到春天就陸續冒出,全年幾乎一直在開小白花。
  建議民眾,見到銀膠菊,最好戴上手套及口罩並換上長袖衣褲拔除,工作後儘速換下工作衣服,以減少口鼻及皮膚接觸。銀膠菊,其外觀形態類似滿天星,請民眾採取儘早發現、儘早清除方式,降低銀膠菊影響台灣生態環境。
  如果朋友們有發現花蓮市區內有「銀膠菊」 請撥花蓮市公所農觀課 電話03-8314922#10。

圖:市民代表魏嘉彥到美崙溪畔會勘,也戴上手套要拔除有毒植物銀膠菊。


吉安溪人工溼地植栽野薑花

吉安溪人工溼地植栽野薑花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16日上午舉辦「吉安溪人工溼地植栽活動」,參與成員以仁里社區發展協會水環境巡守隊為主,共計30位熱心鄉親參加,一同挽起衣袖,栽植野薑花植株,為美化社區家園貢獻心力。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為讓民眾親身參與維護社區在地親水環境,多年來推動民間團體及企業成立水環境巡守隊,共同維護美麗親水環境,已具初步成效。其中仁里社區巡守隊,依地利之便認養吉安溪,並於102年度在其巡守範圍仁里二號橋至仁里橋間栽植野薑花,每當花季吸引在地居民駐足觀賞,成為地方特色。為持續營造吉安溪溼地,積極辦理野薑花栽植活動,以擴大植栽範圍。
  本次活動所栽植之野薑花,是由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志工栽培提供,為利活動進行,15日下午由志工先行前往掘取野薑花植株,16日清晨旋即展開種植作業。仁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瑪齡表示,由於野薑花的栽植,拉近當地居民與溪流的關係,參與種植的隊員每次經過該河段,都會關心野薑花的生長情形,同時也會注意溼地是否有環境髒亂情形。
  饒局長指出,隨著下水道接管率的提升,吉安溪水質已有明顯改善,人工溼地的角色已漸轉型為環境綠化與棲地營造。太陽冉冉升起,照耀著新植的野薑花,期待有一天,民眾沿溪騎著腳踏車時,除了潺潺的溪水聲外,也能聞到清新的野薑花香氣。

圖:仁里社區發展協會水環境巡守隊員一同栽植野薑花於吉安溪畔。


花蓮-上海直航 7月啟動 兩岸學子交流

花蓮-上海直航   7月啟動  兩岸學子交流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推動上海直航花蓮有重要突破!縣長傅崐萁宣布,花蓮、上海將於7月10日首航,不僅打通花蓮縣對亞洲城市的空中交通,同時提供兩岸學子學術交流之機會,為雙邊文化、國際觀光交流開拓新頁。
  傅縣長指出,近五年來花蓮縣積極拓展與大陸城市直航,包括天津、濟南、杭州、武漢、青島、澳門、南寧、長沙等城市,今年更是突破萬般困難,成功爭取上海直航,打通花蓮對亞太城市的空中廊道。
  「上海為亞太地區深具指標的國際經貿城市!」傅縣長表示,今年四月初,率領花蓮縣訪問團赴上海參加滬臺論壇,成功爭取到大陸首家民營直航兩岸的春秋航空,成為首家上海直航花蓮的民營航空公司。
  他強調,上海直航花蓮具有三項重要意義:一、帶動花蓮高端旅遊成長,與亞太國際城市接軌。二、促進花蓮觀光醫療、有機農業等產業向上提升。三、實現「國際都會.觀光花蓮」施政目標,象徵健康樂活花蓮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花園城市。
  更重要的是,未來透過上海─花蓮包機直航逐步促成定期航線,將可吸引上海或其他大陸城市地區自由行旅客直接前往花蓮,節省轉乘接駁時間,在花蓮多作停留,活絡地方經濟成長,帶動花蓮縣新一波觀光旅遊熱潮。
  春秋航空公司執行長張秀智說,上海國際都會是大陸高端、優質旅遊團的重要輸出城市,而台灣東大門的花蓮縣是大陸高端優質團的首選。董事長王正華親赴花蓮考察有成,昨天終於與明利旅行社完成包機簽約,今年七月即將實現上海花蓮直航。
  此外,今年七月首航,將吸引大陸上海多所大學學生約170人,前來花蓮參加兩岸青年菁英領袖營,與台灣八百多位大學菁英領袖進行文化交流研習,參與2015夏戀嘉年華、太平洋賞鯨、馬太鞍原住民部落文化體驗,感受花蓮文化之美。

花蓮-上海直航 提供觀光及學術交流行程

花蓮-上海直航    提供觀光及學術交流行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加強與亞洲城市互動,提供兩岸學子學術交流機會,由花蓮縣政府、明利旅行社及春秋航空公司合力促成花蓮-上海班機直航,將於今年7月10日啟航,此次包機,除提供一般遊客更便捷交通輸運,更擴大名額,提供青年學子至大陸進行6天5夜學術交流機會,讓台灣青年趁暑期出訪交流,培養寬闊的國際視野。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本次花蓮-上海班機直航,由明利旅行社規劃2項6天5夜的行程,有針對觀光族群的旅遊行程,也有專為學生客群設計的學術交流活動,民眾可依照個人需求參考行程,歡迎有興趣者把握機會。
   針對一般觀光旅遊行程,提供蘇州、無錫、杭州等城市旅遊景點,包含登船遊覽西湖,體驗地面交通速度最快的磁浮列車、參觀世博期間最受歡迎的沙特館及中國四大古典名園之一拙政園、搭乘遊輪夜遊黃浦江,以及於上海東方夜明珠塔旋轉餐廳享用美食,鳥瞰美麗的夜上海等。
  另針對學生族群的遊程,凡戶籍設籍於花蓮之高中(職)、大專院校之學生,或就讀於花蓮高中(職)、大專院校之學生,皆可報名參加。內容包含提供兩岸經濟合作新模式、現代網路人際關係的探討、大學生的就業與創業等議題探討,並至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校進行校園巡禮,以及參訪中國商飛集團、張江高科技園區、中華藝術宮、南京路步行街、上海紡織服飾博物館等。以上行程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可洽詢明利旅行社03-8355447。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5/19登場 臺灣觀光產業人力海嘯 百位專家打造希望工程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5/19登場

臺灣觀光產業人力海嘯  百位專家打造希望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客即將突破千萬人次,業者看好商機,紛紛搶進投資飯店餐飲行業,學校也廣設餐旅科系,更成少子化下的熱門科系。但是,觀光服務業者仍然大嘆低中高階的人力依舊難尋,學校也發現畢業生最後從事觀光餐旅業也不到三成。究竟,是臺灣觀光產業環境不好?或臺灣觀光教育教學方針錯誤?而政府在台灣邁向觀光大國路上,又應扮演何種角色?
  代表無煙囪經濟的臺灣觀光服務業,正在欣欣向榮蓬勃發展,除了投資與建設外,「人才」更是觀光大國的成敗關鍵。以培育觀光人才為創校宗旨的花蓮台灣觀光學院,為有效解決產學界上述的學用落差隱憂,特別邀集全臺近百位產官學意見領袖,於5月19日(周二)上午10點至下午4點,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希望透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讓業界感受的人力海嘯威脅,透過溝通開啟學界的希望工程,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遍灑台灣無煙囪經濟的美麗種子!
  論壇當天,將由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先就「臺灣觀光教育的全新視野」專題演講揭開論壇序幕。接著,三場重量級主題論壇:「臺灣觀光產業禍福所繫-人力海嘯」、「臺灣觀光大國成敗關鍵-希望工程」、「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無煙囪工業的美麗種子」,分別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教育部技職及大學相關計畫審查委員,也是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以及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長黃宗成擔任主持人,並各別邀請到3-4位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與談,就觀光服務人才培育及產業環境、教育方針等問題,共同交換意見凝聚共識,透過新觀念、新思維分享,找出台灣邁向觀光大國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要關鍵。
  為創造本次教育論壇的產業聚焦,以及深化論壇議題的掌控性。負責承辦策劃的臺灣觀光論壇,並自5月1日起,即於網路論壇平台,先進行『台灣觀光教育的小革命』之議題討論,廣泛蒐集各方產官學意見,展開本次論壇暖身及論點蒐集,相關文章可上:
  台灣觀光論壇《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tf.since2011或臺灣觀光論壇《痞客邦部落格》http://twtf2010.pixnet.net/blog瀏覽。即日起,同步開放各地相關人士報名參與,可洽臺灣觀光學院官方網站http://www.tht.edu.tw/或電03-8653906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圖: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將探討觀光服務業人力海嘯及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