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雞年話天雞-漁 樵 閒 話

雞年話天雞

古人的許多文章,喜歡舉例取譬,卻意在文中,言之有物。
  唐朝的「羅德」除了會寫詩,他的小品也不錯。只可惜他這個人看不慣時政,下筆多譏諷,故屢試不第。
  雞年來說雞,羅德的一篇「說天雞」值得推介。
  「狙先生」是一家小小養雞場的負責人,這個工作是承襲自他的父親;縱然他的養雞技巧比他父親遜色很多,唯一可取的是他比較懂得雞的習性。
  他所養的一隻公雞,肉冠和腳爪的樣子都不好看,連羽毛的色彩也不光鮮亮麗。這隻公雞,看起來痴痴呆呆的,好像沒精打采。可是,一見到別的雞,精神可來了,任何雞都打不過牠。早晨報曉的工作,也比其他公雞準確得多。所以,就把這隻公雞取名為「天雞」。
  狙先生年紀大了,又把養雞的技術傳給了他的兒子。但是,這兒子卻一反他父親養雞的作風,如果羽毛不漂亮,嘴爪不鋒利的,決不飼養在雞群裡;因為,這樣賣相不好。
  雞是頭好壯壯,可是畢竟是「肉雞」,一點不像他父親養的雞,中看不中用,沒有雄雞英姿,連報曉都不準時。一天到晚只會在雞舍裡高冠闊步,吃吃喝喝。
  老狙養的雞「冠距不舉」、「毛羽不彰」,卻是「他雞之雄」、「伺晨則為他雞之先」,長得不好看,卻很管用。而小狙養的雞「毛羽彩錯」、「觜距銛利」,外表鮮麗,但無復以前「伺晨之信」、「見敵之勇」,只是「峨冠高步」、「飲啄而已」,簡直是「小白臉」、「肉腳」罷了。
  作者羅德的結論是:「通之懷矣,有是夫!」其意為:一個修得道術的人,難道會像這樣嗎?這篇「天雞」是不是會讓我們省思再三呢?

縣府七月升旗典禮 蔡副縣長勉勵落實防災

縣府七月升旗典禮 蔡副縣長勉勵落實防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七月份升旗典禮3日於縣府前廣場舉行,由副縣長蔡運煌主持,他表示,由於臺灣地理位置特殊,氣候變化多端,常有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盼縣府全體同仁落實各項防災工作,讓人民安居樂業。
  蔡運煌指出,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由於聖嬰現象、地球暖化等因素,致使各項天然災害發生情形日趨頻繁,花蓮縣地處太平洋濱,常面臨颱風侵襲等災害,縣府須做好萬全準備因應不時之需。
  他勉勵同仁落實防災整備,全面強化「救災、離災、防災」工作,以因應汛期來臨時可能帶來的災害,密切追蹤各項防災工程及道路修繕進度,將災害來臨時的損害減至最低,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圖:花蓮縣政府七月份升旗典禮,由副縣長蔡運煌主持並致詞。

曾師傅加入太平洋縱谷馬拉松合作夥伴

曾師傅加入太平洋縱谷馬拉松合作夥伴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主辦太平洋縱谷馬拉松活動再添贊助廠商的支持,花蓮知名名產店家之一的曾師傅3日正式加入這項運動賽事合作夥伴。市長魏嘉賢表示,將在12月2日舉辦的馬拉松活動訊息發布後,有愈來愈多的公司行號及觀光業界主動與市公所接洽,感謝大家對運動推展觀光的 支持。他說,以馬拉松來推展觀光是花蓮市公所的第一步,明年將再規劃更多的大型活動與文創意象,吸引更多觀光客的青睞。
  曾師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部經理葉政良3日拜會魏市長,帶來該公司董事長曾泰菖請他轉達支持的好消息。葉經理說,曾師傅肯定魏市長推展運動觀光的理念,基於該公司過去曾經贊助支持太魯閣馬拉松,以及花蓮市公所的親子草地野餐活動,因此在得知花蓮市公所主辦太平洋縱谷馬拉松活動後,即刻表達要加入贊助廠商的行列,未來市公所辦理任何活動,曾福記二話不說,絕對支持。
  魏市長偕同文化及觀光發展所長宋瑜華等人向葉經理表達感謝,並請他向曾董事長轉達謝意。魏市長說,花蓮市公所辦理太平洋縱谷馬拉松活動的訊息傳出後,許多與觀光相關的業者都熱情表達合作的意願,他覺得推動觀光不只是公部門,也是讓全花蓮市民共同參與,在不景氣的情況下,有這麼多的業者主動加入,可以讓公部門與觀光業界密切合作,讓花蓮的觀光可以脫離低迷而整個帶動起來。
  除了是曾師傅營運部經理之外,葉政良也是花蓮市形象商圈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魏市長請其也能向商圈店家轉達,花蓮市公所為因應這兩年來景氣低迷的現象,有著推動觀光勢在必行的決心。他說,馬拉松運動是花蓮市提振觀光的第一步,明年除了繼續辦理馬拉松賽事之外,也計畫將國際大型賽事之一的自行車大賽拉到花蓮,持續打造運動健康城市的氛圍。
  另外明年八月的原住民族日則會跳脫掛紅布條刻板的慶祝儀式,魏市長說,他的想法是邀請各商圈店家共襄盛舉,例如商圈員工身著各族服飾,以原住民族語言向消費者招呼問好,讓各個族群不分你我,邀請國內外觀光客一起來為專屬原住民族的節日送上祝福。
  葉政良說,形象商圈發展協會最近將要開會,他會將原住民族日以及贊助支持太平洋縱谷馬拉松的訊息帶回給商圈的成員參考,商圈成員支持魏市長推展觀光的理念,他深信會有許多人以行動支持。至於曾師傅今年八月原住民族日可以先行試辦,向十六個原住民族群致上祝福之外,也以行動來響應魏市長推展觀光的理念。

圖:魏市長致贈市公所伴手禮給曾師傅食品營運部經理葉政良(左)。

月光寺五和夏令營 黃馨贈學員開訓禮物

月光寺五和夏令營 黃馨贈學員開訓禮物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鼓勵孩童多參與課外活動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吉安鄉長黃馨於上午出席二○一七佛光山月光寺五和探索夏令營開營典禮,為全體學員準備了開訓小禮物,並叮嚀全體學員們時時刻刻都要學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精神。
  為迎接暑假到來,佛光山月光寺日至日舉辦「二○一七五和探索夏令營」,讓孩子們從莊嚴又不失活潑的課程中,學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五和運動精神,同時培養良好氣質,建立正確觀念,體驗團隊生活。
  黃馨指出,利用暑假期間,父母親將孩子送來月光寺參與有意義的活動,遠離3C產品,不沈迷電玩遊戲,能有正當的娛樂充實自己,黃馨說,每次只要到月光寺就算是炎熱的夏日,都會感受到舒服環境及清幽的心境,讓自己豁然開朗,法師及每位長者臉上充滿微笑,黃馨更欽佩佛光山將教育向下紮根,於小小年紀就能前來參與相關教育的活動,學習完成後會是很好的回憶。
  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表示,本次五和探索夏令營規畫探索項目,因此於活動中特別增加地藏王菩薩錫杖,象徵護佑著旅行者-孩童平安、順利,透過活動養成兒童良好的團隊生活習慣,融入三好及五和的精神,增進熱帶森林與海洋環境的認知,引導兒童探索生活的奧秘,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實踐於生活,提升兒童和諧的人格特質,學習佛門禮儀。

吉安鄉長邀鄉親夏夜星空下 一起看電影

吉安鄉長邀鄉親夏夜星空下 一起看電影

記者陳品雯/報導
  「暑期夜間親子電影院活動又來了!」吉安鄉公所於7月5日及7月28日晚間7時30分,在黃昏市場對面吉安好客文化廣場榕樹下播放電影-<送子鳥>、<我的老爸喵星人>,歡迎大家在星空下共度美好的電影夜。
  微風吹煦的夏日夜晚,全家一起在吉安好客文化廣場星空下觀賞溫馨的影片,是最幸福的事。吉安鄉公所即將於7月5日播放電影<送子鳥>,內容敘述一位在網路公司Cornerstore.com工作的送子鳥快遞一哥「小子」意外啟動「寶寶製造機」,蹦出一個未經批准的可愛女嬰。大事不妙,他必須與送子山唯一的人類女孩杜莉一起想辦法,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迅速遞送出這個出包貨!這場瘋狂又溫馨的旅程不僅讓一個家庭變得圓滿,也讓小子了解送子鳥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而7月28日預訂播放的影片<我的老爸喵星人>,也是一部值得闔家期待、觀賞的優質影片,吉安鄉長黃馨邀請鄉親好朋友共同前來體驗不一樣的電影饗宴。
  吉安鄉立圖書館近年致力閱讀推廣活動,從假日電影院、館藏古典文學、圖畫書閱讀、桌遊及各類書展等,藉此培養民眾閱讀習慣,紮根生活美學並豐富生活力度。鄉長黃馨指出,吉安是幸福又可愛的地方,希透過星空電影院活動,讓看電影成為閱讀生活的另種方式,也讓家人感情更緊密。
  圖書館長楊惠美強調,由於場地為戶外廣場,如果遇雨天移至阿美族文物館(花蓮縣吉安鄉南昌村文化五街43號),擇期則另行公告,相關活動訊息請隨時關注「吉安鄉立圖書館」臉書。

圖:吉安鄉長黃馨邀請鄉親一同於5日及28日晚間到吉安好客文化廣場看電影。

國稅局透過強制執行拍賣義務人之不動產 徵起稅捐

國稅局透過強制執行拍賣義務人之不動產 徵起稅捐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轄內甲公司逾期未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滯欠金額約5百餘萬元,經移送強制執行後,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拍賣其名下不動產,義務人為避免財產遭執行拍賣,同意分期繳納欠稅,截至6月已全數徵起。
  花蓮分局再次強調,為維護租稅公平,稅捐稽徵機關均積極辦理各項稅捐保全措施,並與行政執行分署通力合作追查稅款,呼籲民眾收到繳款書後,請如期繳納稅捐,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撥打(03)8311860分機407王小姐洽詢。

『磨塑方塊』-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

『磨塑方塊』-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磨塑方塊』-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為「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之系列展覽活動,訂於7月1日至9月23日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展出。本次展覽主題訂為「磨塑方塊」,期望跳脫以往模式,以「石頭+金屬」兩種不同材質的混搭、碰撞,呈現石雕藝術原創、輕鬆、俏皮的意趣。此外,現場亦於7月8日、7月15日舉辦兩場講座,為花蓮鄉親民眾帶來深入淺出的石雕奇想之旅。
  7/3參與茶會的來賓有民進黨花蓮縣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郭應義、花蓮市公所秘書蕭民隆、審計部臺灣省花蓮縣審計官兼主任楊一芳、金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揚慶、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侯仁智、兒童照護暨家庭成長協會常務理事陳月琴、花蓮縣文化薪傳獎王慶祥老師、簡麗季老師、陳孟群老師,崇他社常務理事劉淑鈴、花蓮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嬥笙,以及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16名國內外藝術家等藝文界,及公益團體人士到場觀禮及支持。另外,本次石彫協會為響應公益,在開幕活動現場還有T-shirt義賣活動。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的天然資源所發展出的石材工業、石工藝品,縣內本就聚集不少石刻人才,成立於1992年的花蓮縣石彫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石雕藝術為主題而聚首的藝術團體。花蓮縣石雕協會成立迄今已逾二十載,由於花蓮在地石雕工作者群體,長期努力耕耘,加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近年來,不僅在私人蒐藏、公共藝術創作上,成果不凡,更在海內外的創作營,屢創佳績。
  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黃清輝則表示,本次創作媒材仍以石雕為主體,但輔以少量金屬元素。以藝術家探險的精神,將金屬限定在方塊體,與主要石材相融合,設計意味自然蘊含其中,供人玩味。本次聯展為了有別於以往,協會將展覽主旨定位為會員間的一次設計交流,請石雕家們跳脫慣常創作模式,以俏皮、遊戲趣味的方式呈現,不但為本次聯展量身定做40件全新的作品,也與「大石代-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之「回歸原創精神、創造觀念並引領時代風潮」相呼應。
  展覽期間另邀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顏名宏、南投毓秀美術館建築設計師廖偉立,分別於7月8日、7月15日上午10點辦理藝術講座,由黃清輝理事長擔任與談人,免費入場,歡迎鄉親民眾前來聆聽。
  本次「大石代-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系列活動,除「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之外,尚有「戶外創作營」、「藝術創作論壇」、「大石代特展」、「南區藝術展」、「尋找『美人魚』打卡抽獎」、「戶外創作營模型展」、「石仔的藝術插畫繪本展」等,活動內容精采豐富、不容錯過。

圖: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黃清輝(右三)為來賓導覽石雕作品。

7月7日前回覆綜所稅直接劃撥退稅同意書 退稅款將於7月31日撥入指定存款帳戶

77日前回覆綜所稅直接劃撥退稅同意書
退稅款將於731日撥入指定存款帳戶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已開始辦理核定作業,若核定後為退稅案件,退稅款將於106年7月31日辦理退稅作業。
  該分局指出,民眾在今年5月份辦理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因未填寫退稅帳號或填寫資料不正確,造成退稅款無法以轉帳方式撥付,國稅局將直接寄送退稅憑單。
  該分局特別呼籲,為節省民眾前往金融機構提兌退稅憑單寶貴時間及早日收到退稅款,近日國稅局會針對第一批退稅作業,寄送「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使用直接撥劃退稅同意書」,請民眾於106年7月7日前將使用直接劃撥同意書詳實填妥,並親自簽名或蓋章後,遞送、傳真或以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至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辦理退稅款改採撥存帳戶方式;同時也可利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辦\稅務線上申辦\綜所稅\申請同意綜合所得稅直接劃撥退稅,回覆退稅存款帳號。

【106年藝文講堂】 繭裹子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106年藝文講堂】
繭裹子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藝文講堂系列講座7月份活動地點將改在大漢技術學院商學館綠廳辦理,本次邀請繭裹子創辦人蔡宜穎小姐,以「繭裹子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為主題,與大家淺談公平貿易,繭裹子深入各國與公平貿易的生產者,激發出一系列的商品,探討產品製造以及快速時尚對於環境的衝擊。
  繭裹子於2010年成立自有的公平貿易品牌「繭裹子」,其所推出的產品一部分是由繭裹子設計團隊利用各種公平貿易材料進行產品設計(繭裹設計),另一部分是來自於經由公平貿易組織(WFTO)認證的不同公平貿易生產團體,有鑒於台灣過往公平貿易的方式都是以進口為主,繭裹子的販售商品可分成兩類,一類為進口經認證的國外公平貿易團體製作的商品,另一類商品則為自己原創設計,將台灣文化帶入公平貿易產品中。繭裹子自行設計的產品注重造型、手工、公平貿易和環境友善的概念,結合現代設計與傳統技術,利用各種公平貿易的自然材質,採環保回收的生產方式,創造獨特的公平貿易手工藝產品,再請被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認證的生產者製造,走出台灣的公平貿易之路,繭裹子販售商品之營收有50%回饋給尼泊爾、肯亞、智利等20多個國家當地的生產者,給予他們應得的報酬。
  本講座於106年7月13日(週四)下午2時於大漢技術學院商學館綠廳(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樹人街1號)辦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goo.gl/46GZZh),凡參與講座之公務員將核與終身學習時數,詳情請洽文化局官網(www.hccc.gov.tw),或臉書搜尋「花蓮藝文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