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七星潭BOT案 立委提禁陸商進入

七星潭BOT案 立委提禁陸商進入
要求工程會對中資參與可能影響國家安全事項提檢討 並包括可能導致民怨報告
記者吳佳俊/花蓮報導
回想三合一大選前,縣長候選人傅崐萁率先強調,有意參選花蓮縣長者,只有他才具有關注「環保」及「招商」吸引外商來花投資的能力,而且,傅縣長轉述許多在地業者指稱,唯有他當選,才有人願意砸錢投資,並有信心讓花蓮成為人文與自然並存,發展與環境兼顧,愛心與關懷充斥的快樂國際新都會。
傅縣長的每一句話,稍關心花蓮的政治人士都能歷歷在目,現在傅縣長坐上百里候大位已逾半年,他稱有不少的外資將陸續投資花蓮,創造花蓮人就業機會將是無限,除了近期提出「印象太魯閣」企劃書,提報交通部觀光局參加觀光領航計畫~光點計畫,希望能爭取到三億元經費來付諸執行,他在議會表示,此一計畫,將可創造千名的就業機會。
七星潭的開發,更是傅縣長關心所在,外傳,此一計劃有外資引進,也有人稱不排除是中資進入,據知本開發案在去年十月三十日,環保署通過由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的《86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公告,使七星潭沿海建設約束鬆綁。縣政府於96年核定通過的派蒂娜公司七星潭濱海度假村開發案即可進行開發!
去年,中央政府開放100項業別讓中資進場投資,在立法院有人質疑政府未建置完善保護措施,交通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政府採購營繕工程應嚴禁陸商相關規定,同時在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先行凍結1/4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業務費,要求工程會對中國資金參與BOT案件可能影響國家安全事項提出檢討,其中,包括花蓮七星潭BOT案,可能導致民怨的檢討報告,才可解凍。
據悉,昨天工程會仍未提出說明,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等工程會將調查中國資金把關機制和七星潭案的書面資料送交通委員會始得解凍預算。
看來七星潭開發案仍有坎坷路要走,無法如傅縣長預期的順利,年前,地方環保人士發出怒吼表示,民眾原來可自由進出的七星潭即將被財團占有,甚至花蓮民眾到七星潭還要付費,此舉讓花蓮縣民不滿,成立搶救七星潭聯盟,並發動網路與街頭連署活動,已經獲得超過一萬人響應。七星潭社區居民不滿財團、縣府從未告知,詢問住民意見,亦拉起白布條準備長期抗爭,將來遊客到七星潭將會看到斗大的抗爭標語。
同時末了搶救七星潭,環保人士並邀請昔時三位縣長候選人一起為連署書背書,要求縣府撤銷七星潭濱海度假村開發案,如今,立法院又卡在中資的把關機制,不知咱們傅縣長選前所述,只有他才具有關注「環保」及「招商」的能力,如何取得共識,有賴傅縣長睿智。
圖:環保人士發出怒吼表示,民眾原來可自由進出的七星潭即將被財團占有,甚至花蓮民眾到七星潭還要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