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漁 樵 閒 話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劉基」字「伯溫」,是元朝的進士,他提出的「時事十八策」而受到明太祖的重用。
  劉伯溫所寫「賣柑者言」更是膾炙人口,傳誦至今。
  杭州有個水果商,善於保藏柑橘,經過一個寒暑也不會潰爛。柑橘的外表光鮮亮麗,可是剝開來一看,裡面卻乾得像一團破棉絮。
  有人罵他光會偽裝外表,卻專門欺騙別人。他卻嘻皮笑臉說:「我幹這一行數十年,全靠這招討生活。世上從事欺詐的人也不只我一個,你何不也去指責他們?」
  水果商還說:「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甘城之具也。」意即:如今那些佩帶虎符、坐虎皮椅墊的「文官武將」,威武地像個國家的良才,意氣風發,不可一世。」
  可是,這些人的作為,水果商這樣形容:「盜起而不之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靡廩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這段話譯成白話:這些朝廷大器,盜賊興起不知抵禦,民生凋敝不知拯救,官吏奸惡不知防範,法令敗壞不知整飭,坐吃公糧不知羞恥。看他們一個個端坐官椅上,開著進口的防彈車,終日享用醇厚洋酒,美女作陪,酒池肉林,奢侈淫樂。但是,他們一副裝出崇高而令人生畏的嘴臉,聲勢顯赫得好像要供人膜拜效法。這些官場上的人正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劉伯溫借水果商來諷刺當官的人的心態,確實令人悲憤世俗,拍案叫絕!

重要路段養護 縣府補助新城、吉安、光復

重要路段養護 縣府補助新城、吉安、光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府持續推動路平專案,其中新城鄉、吉安鄉、光復鄉105年提出改善計畫,共獲縣府建設處補助款437萬餘元積極投入養護工程,已於日前陸續完成道路及標線之改善,進而提升鄉親行車安全性與道路舒適性。
  新城鄉完工範圍包括北埔村民有街(北埔路至光復路口)、民族路(北埔路至復興路口)、北埔路(北埔加油站至嘉里路口)進行道路重鋪及標線修補;佳林村進行標線劃設。
  吉安鄉主要針對知卡宣大道、吉安溪堤防旁道路進行養護,包括名人社區、南海三街35巷及53巷與111巷、中正路二段300巷、干城三街、永吉七街、南華五街、福昌三街、吉興五街。
  光復鄉完工範圍包含和平街路段、中正路至馬佛四號橋進行AC鋪設;大馬17鄰18鄰、大豐村、和平街標線重新劃設。
  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榆表示,縣府每年補助13鄉鎮市公所辦理編號鄉道及市區道路重要路段養護工程,車輛行駛平穩才能提升花蓮居民行的品質,進而帶動在地經濟發展,提升產業動能。

吉安鄉宜昌村長補選 鍾雪香當選

吉安鄉宜昌村長補選 鍾雪香當選

記者陳品雯/報導
  第20屆宜昌村長補選25日上午八點於宜昌國小、宜昌社區活動中心及田埔天主堂等三個投開票所進行缺額補選作業,民眾帶著投票通知單前往指定投票所進行投票,黃馨也前往各投開票所關心,下午4點開票結果,由一號鍾雪香以520票當選,黃馨致上祝福,期許未來行政業務與建設工作一起努力推動。
  吉安鄉第20屆宜昌村長范來新因罹患重病而無法執行職務,吉安鄉所依照地方制度法第79條及80條規定程序解除其職務,自105年12月5日起解除該村長職務,由選委會頒訂106年2月25日進行投票。
  宜昌村總人口數4756,其中原住民人口數占1142(原住民人口數近總人口數1/3)。宜昌村滿20歲有權投票者總人口數3816,其中原住民可投票者835人。本次第20屆宜昌村長補選投票率為26.55%(二成六),開票結果分別為一號鍾雪香獲得520票、二號黃早春獲得421票、三號陳玉明獲得63票。
  鍾雪香為前宜昌村長范來新的夫人,補選該職務所剩任期餘約2年1個月。其政見為衛生環保:社區防火巷與死角之環境清潔維護;定期下水道與清潔消毒,杜絕傳染病的滋生,讓宜昌村巷弄整潔又乾淨、家家健康無虞;結合社區辦理各項活動,積極爭取縣府鄉公所與各級民意代表補助款,加強本村各項工程與社區文化建設;經常舉辦社區聚會,促進家庭與社區熱絡互動,讓整個社區成為一個和樂大家庭。
  一、結合社會資源積極關懷村內弱勢長者。二、重陽節敬老金親自送到家。三、爭取村民活動中心的設立,讓宜昌村民受應有的福利與保障,申請各項補助福利。四、讓村內資訊發達,方便村民了解社區動態和政府宣導事項。五、成立鄰長聯誼會,定期了解村內各項建設,妥善運用政府預算及補助款關懷弱勢。六、結合巡守隊加強警民聯防,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七、每逢佳節舉辦村民自強娛樂活動,增進村民健康互動聯誼。八、照顧老人殘障、低收入戶及兒童福利。

山東孔子與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

山東孔子與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策劃承辦之「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暨「大空王佛--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於106年2月26日至3月23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該展曾於2016年9月造訪臺灣,分別於臺中市中華經典研究學會歸元講堂及台東美術館展出。「山東佛教刻經拓片展」曾在2013年2月於臺北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其中也展出了東平洪頂山「大空王佛」等經典之作,整幅作品壯闊且氣勢磅礡,完整性為中國之最。本展開幕記者會出席貴賓包含山東石刻藝術博物館館長管國志、本縣文化局副局長曾芳榮、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劉惠萍及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李秀華、花蓮縣山東同鄉會理事長王作民、總幹事張著學及榮譽理事長曹勳彰、花蓮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薪傳獎得主蔡平陽及王鼎之、書畫家蔡政達、馮海生夫人賴豔珠、書畫家王慶祥及多位藝文人士共襄盛舉,場面溫馨。
  本次「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包括東平洪頂山《大空王佛》等經典作品,氣勢磅礴,震撼人心。摩崖刻經作為北朝特定環境下的產物,據今已有1500年歷史,以雄逸高古,氣勢恢宏而著稱於世。其中,高達12米的《大空王佛》,“佛”字是北朝時期最大的漢字大字鼻祖,榜書之宗。高達17米的鐵山《石頌》亦蔚為可觀。
  「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是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山東省文物保護與收藏協會在臺灣長期巡展的文化活動,展品包括山東博物館、孔府文物檔案館珍藏的漢代壁畫、畫像石上的孔子像和宋代以來孔子畫像、孔子聖跡圖的仿製品共43幅;這些展品採用高模擬技術製作,最大程度還原原作風貌,將這些珍貴的歷代孔子畫像完整地予以展現,以單元式介紹至聖先師,色彩及墨線皆十分貼近原作,全覽孔子的聖跡。本展在「玄」及「儒」審美情緒的追求上,都取得很高的成就。
  此外,「大空王佛—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展出了具有具代表性的山東佛教摩崖刻經14幅,包括高達17米的鐵山《石頌》、東平洪頂山《大空王佛》等經典作品,氣勢磅礴,震撼人心,深受台灣民眾的歡迎,特別是書法愛好者的好評。
  透過形形色色的孔子像,穿越歷史的迷霧,走近這位孤獨的哲人、智慧的導師,感知偉大孔子的個人魅力,領悟孔子思想精華之所在,並親身感受山東佛教摩崖刻經視覺震撼的精典作品,藉此找尋聖哲思想及文化精神。期望透過此次展出,弘揚齊魯文化,歡迎鄉親民眾一同前來欣賞。

圖:「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暨「大空王佛--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在花蓮文化局美術館展出,山東石刻藝術博物館館長管國志、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芳榮與來賓開幕合影。

「瀟灑走一回」馮海生紀念展

「瀟灑走一回」馮海生紀念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馮海生老師(1951—2015年) ,國畫藝術家。一生為人耿直善良,多才多藝又好學,藝術才華洋溢的他,琴棋書畫人生百趣皆有涉獵,但其中最鍾情於國畫藝術領域,歷經長年苦心研修,心摹手追,勤習不懈的創作,終至卓然有成。1993年至2014年馮海生老師及其學生畫作多次展於本縣文化局及各公務機關,也曾參與兩岸書畫藝術交流活動,現場揮毫與兩岸藝術家切磋國畫藝術。2015年參加香港漢榮書局有限公司創辦人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榮膺優勝殊榮,作品巡迴展出各國藝廊及2016年6月台北國父紀念館之逸仙藝廊等。本展開幕茶會出席貴賓包含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陳文卿、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主任謝文龍、本縣議長賴進坤特助張峰嘉、本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花蓮市公所秘書蕭民隆、吉安戶政事務所秘書柯演銘、壽豐鄉長張懷文及秘書楊亞輝、志學國小校長陳建明、壽豐國小退休校長雷振乾、本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本縣洄瀾詩社社長余國強、藝術家紀乃石及楊英鏢老師、書畫家劉鳴歧及蔡政達老師、王慶祥老師等多位藝文人士共襄盛舉,場面溫馨。另馮海生夫人賴豔珠以畫作「牡丹」贈予花蓮縣文化局典藏。
  馮海生老師多年創作累積作品不可勝數,謹選其中86件佳作展出,並付梓成冊,本次展覽受本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的舉薦及洄瀾詩社前社長王鼎之先生的敦促指導,並經舊雨新知的鼓勵之下,完成馮海生老師的心願,期此次畫展與畫冊能提升民眾欣賞國畫之藝術。
  此次馮海生紀念畫展及畫冊,能在他熱愛的國畫領域上,為家人及好友留下精彩的回憶及紀錄,也圓他致力於書畫藝術傳承、傳揚東方文化之美的心願。

圖:馮海生夫人賴豔珠以畫作「牡丹」贈予花蓮縣文化局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