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縣府再次公告梅姬颱風漂木 11/5開放撿拾

縣府再次公告梅姬颱風漂木  11/5開放撿拾

記者陳品雯/報導
  受梅姬颱風侵襲影響,花蓮地區海灘出現大量漂流木,經前次開放撿拾後,海灘(岸)上仍剩餘為數不少之漂流木,花蓮縣政府於11月5日起至11月30日再次公告開放設籍於花蓮縣居民撿拾,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
  花蓮縣政府依據「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公告崇德隧道口以南至奇萊鼻燈塔、北濱公園範圍(含美崙溪出海口)、花蓮溪口至花蓮縣及台東縣界海灘(岸)及縣管河川開放撿拾。另欲撿拾清理縣管河川,須事先向縣府建設處申請,並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民眾撿拾漂流木時,請攜帶身份證件,如發現具國有、公有註記、烙印者,撿拾後應通報花蓮林管處或縣府保管,切勿於非公告撿拾區域及時段撿拾漂流木,以免觸法。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提醒民眾,公告時間內縣府設置檢查站,民眾如拾得貴重木請至縣府(花蓮市府前路17號)設置之林產物檢查站辦理登記檢查,相關公告內容可查詢花蓮縣政府全球資訊服務網、農業處全球資訊網。

吉安鄉公所說明光華垃圾掩埋場處置

吉安鄉公所說明光華垃圾掩埋場處置

記者陳品雯/報導
  一、現有吉安鄉垃圾轉運站,立即加蓋廠房包覆,改善空氣惡臭,落實轉運垃圾不屯積並已停止使用之垃圾掩埋場,依約定綠美化為公園。
  吉安鄉光華村掩埋場自94年3月開始啟用至102年12月31日依規封場並無繼續掩埋垃圾,且自103年均採北運宜蘭利澤焚化廠處理,即維持現狀做為轉運使用,欲執行復育綠化措施實務上需等土層穩定無沼氣殘存溢出,方適合施作美化工程,亦方能保障使用遊憩設施之民眾安全及衛生。
  為提升清潔隊工作環境改善,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東發基金,設置完整統一的平台,以利提升工作效率,建置有效管理教育場合,預計於四點五公頃的生態環保教育園區內,結合環保教育與宣導工作,規劃生態公園、垃圾回收分選場、廚餘回收場、巨大廢棄物處理場等,希望除了能改善環境外,還可以落實教育生態功能,結合公園綠地提供給所有鄉親使用,成為環保兼具教育的重要場所。
  有關垃圾轉運站立即加蓋廠房部分,公所目前先解決除臭部分,先覆蓋帆布及噴灑消毒藥水,若要設置加蓋密閉式場房,須先規劃地點及經費概估後,再向縣府及中央環保署爭取經費。
  二、依垃圾掩埋場設立時鄉公所文案,將歷積欠回饋金 (每年資源回收,營收百分之十回饋給社區),還給社區。
  經查97年6月25日公所曾經函告代表會及光華社區發展協會,如公所執行年度回收廢棄物變賣所得統一標售作業,得自決標總價十分之一額度內提供協會主動申請活動經費補助。該補助措施未能符合社區期待,原因如下:
  (一) 年度回收廢棄物變賣已無統一標售作業,並無相對收入可資支應。
  (二)現行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回收廢棄物變賣所得款項保管使用要點並無該項規定,且有關專戶款項運用需符合第四條第11款規定略以:「補助機關、學校、團體、村(里)或社區等辦理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業務之費用,本所協辦之活動其補助經費以該主辦單位活動總經費30%為上限,其經費最高為新台幣貳萬元整。」
   (三)社區如有該類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業務活動,從97至99年已補助光華社區共計18萬元。
  ◎承上說明,該依法規設置且依法執行運用之公款,從未有臆測幾百萬經費存在,並有縣環保局、代表會及會計審計單位監管審查,非公所或清潔隊所得擅自流用或扣留不執行,事涉機關聲譽及合法界線,公所不得不鄭重澄清,以正視聽。
  三、光華村建設、土地、社教社團活動補助
  (一)地方重大建設部分:
  100年開始建置海洋文化海祭場(1000萬元)、光華護岸洄瀾灣自行車道(13,333,000元)、光華部落聚會所(700萬元)、木瓜溪重劃區(光華段地號0291)農水路改善工程(1,025,000元),共31,358,000元。
  (二)社區活動中心及用地爭取部分:
  1.105年光華村活動中心改建工程,目前完成地目變更,所需經費約928萬1千元,以專案計畫爭取補助進行活動中心改建。
  2.吉安鄉公所積極為光華村爭取了活動空間,提供鄉民休憩運動使用,於光學段地號811、706、707及708(土地公告現值共計:24,312,913元/平方公尺)等四筆土地,位在慈安宮前方籃球場及兒童遊樂場與後方的槌球場,近一公頃的土地,經過多年不斷的溝通及爭取,在立委鄭天財的協助幫忙於105年退輔會同意吉安鄉公所無償撥用。
  3.爭取光學段地號653土地(土地公告現值:1,275,164元/平方公尺),位於光華三街(舊活動中心)讓巡守隊、婦女會、家政班、圖書館共同使用,近年來各村對於公共空間的使用非常欠缺,早期都市計劃公共設施用地,皆無經費徵收。為能讓鄉政能順利推展,公所積極尋找國有土地,依循行政程序爭取土地無償撥用,以提供村內鄉親共同使用。
  (三) 社教社團活動補助
  各民意代表建議協助地方社區發展補助之設施設備,公所均鼎力協助迅速執行未曾懈怠,於102至105年光華社區採購設備及設施修繕費用總計682,721元,自100年至105年光華村社教及社團獲補助340,000元。
  最後,光華村木瓜溪初英堤防是鄉內極易發生災害的地點,為保障光華村民生命財產安全,每逢颱風豪雨第一時間公所前往木瓜溪初英堤防,擔心鄉親安全,積極向九河局爭取加強光華左岸初英一號、二號堤防其穩固性,為避免基礎掏空,終於向九河局爭取於105年對於初英二號堤防的改善,大幅減輕初英二號堤防遭洪水直接衝擊上的威脅,並在二號堤旁設置丁壩保護堤防基礎,降低潰堤之危險,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這幾年來為光華村的基礎建設、觀光休閒空間的爭取增設無數,哪是區區10%的資源回收回饋金(每年6萬元,97-99年已有申請)能相提並論的,期盼鄉親團結和諧,共同努力為鄉政建設努力。

可愛寶貝爬爬走 為幼兒做篩檢

可愛寶貝爬爬走 為幼兒做篩檢

記者陳品雯/報導
  幼兒早期療癒的關鍵期在零到六歲,而孩子需托育階段也為零到六歲,花蓮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與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癒協會為能更廣泛宣導相關資訊,5日在德興小巨蛋舉行「可愛寶貝,快樂安全爬爬走」活動,以趣味的爬行、小力士等競賽,將早療及托育相關服務介紹給民眾。
  孩子的成長一直是父母最關切的問題,而花蓮家扶中心受花蓮縣政府委託辦理花蓮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服務托育人員、家長、嬰幼兒等,透過該平台媒合有合格登記證的托育人員,讓幼兒獲得良好照顧,減輕家長的負擔。
  此活動由花蓮縣政府社會處主辦、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癒協會及花蓮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承辦,花蓮縣兒童福利服務暨托育資源中心、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花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牙科、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復健科、花蓮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花蓮國泰聯合診所協辦。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立委徐榛蔚服務處副主任明良臻等人至現場關心親子們,並逐一到宣導攤了解現況。陳加富表示,花蓮縣政府重視孩子的成長,且有生育補助、托育補助等,若家長有早療及托育相關問題皆可詢問兩單位,把握早療的黃金期。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從孩子的行為模式,觀察成長階段,趣味的爬行、小力士等競賽,不只刺激幼兒的肢體發展,父母也可透過孩子行為狀況,了解寶寶發展情形。在爬行活動中,有小朋友不論爸媽如何吶喊,依舊靜靜坐著,更有寶寶逆向爬行,逗得現場家長哈哈大笑,十分趣味。若民眾有托育相關問題可洽03-8242930,早療綜合性服務可撥03-8239335。

陪伴病友找回微笑 陳培榕獲醫療奉獻獎

陪伴病友找回微笑 陳培榕獲醫療奉獻獎

記者吳思怡/報導
  用心守護後山醫療的陳培榕醫師,今年獲得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行醫二十多年,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培榕醫師不僅以頭頸部癌症專業,陪伴病友找回遺失的微笑,更以一顆熱情澎湃的心,真誠為頭頸部癌症病友付出關懷,讓他獲得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在1986年8月花蓮慈濟醫院開始啟業運作,剛升為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住院醫師的陳培榕主動輪調支援,直到1993年結束住院醫師訓練後,陳培榕深知偏鄉醫療資源匱乏,決定把專業奉獻給花東民眾。來花蓮慈院服務二十三年的陳培榕醫師,頭幾年都是「一人科」,一人從白天門診、開刀、顧病房,半夜接急診病人,同時肩負教導學生的任務。
  「耳鼻喉科對頭頸部病變的治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專精於口腔癌治療的陳培榕說,花蓮、臺東地區口腔癌的發生率排名都在全國前五名之內,屬高度發生的地區,所有困難的耳鼻喉科病人甚至70%以上的頭頸部癌症患者皆至慈濟醫院就醫。但因為花東地形狹長,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市區,分布不均,就醫相當不便,減低民眾看病的意願。
  多年前,有一位來自臺東縣的病人,走進門診時,右半臉腫大的外觀,讓治療過許多口腔癌病人的陳培榕還是大吃一驚,心想「怎麼會這麼嚴重」。原來這位病人安先生已先到西部醫院做了血管內化學治療,只可惜這非傳統口腔癌治療的方法,並沒有改善病人的病苦。
  這位安先生到陳副院長的門診時,嘴巴已無法張開,發病部位裡裡外外都是腫塊,單從外觀的嚴重度看去,一定會讓人覺得沒有希望了,但是病人才約五十多歲,還很年輕,陳培榕心想,應該還可以再「拚」一下。但在進行外科手術時,因安先生腫瘤面積很大,上緣幾乎已近眼睛部位,因此不僅右半邊臉,整個嘴巴、牙齒、鼻部全部切除,接著整形外科重建手術,歷經十五小時才完成。
  經頭頸部腫瘤團隊一連串的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為安先生保住生命之後,接著開始朝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方向努力,整形外科醫師王健興經多次重建,幫安先生做了一個「嘴」,如今安先生已有正常功能的口鼻,飲食、語言溝通都不成問題。陳培榕說,這個艱難個案不僅讓團隊很有成就感,看到安先生展露笑顏,醫療團隊也跟著開心。
  守護花蓮民眾「微笑」二十多年的陳培榕,也在花蓮落地生根;除了固定看診之外,對醫學教學一直很有熱忱的陳培榕,也在2010年,整合了泌尿科、整形外科及耳鼻喉科醫學會,進行國內首次的專科醫師大體模擬手術訓練課程,陳培榕更投入基礎醫學教導,擔任慈大醫學系、學士後中醫學系教師,在醫學生的基礎學科,授予耳鼻喉學科的專業知識,為醫學教育傳承努力。
  除了醫院門診,陳培榕甚至每星期一次南下,為花東南區耳鼻喉科、頭頸部癌症患者就診及進行後續門診追踨,使花東民眾有了可近性更高的醫療照護。現在的陳培榕,不僅桃李天下,更幫助了許多頭頸部的癌症病人找回健康,對於獲得花蓮縣醫療奉獻獎,陳培榕表示,幫病人尋找病因,改善病人的病苦與生活品質,這些都只是做一個醫師的本分事,談不上「奉獻」。

圖: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培榕醫師。

圖:陳培榕醫師不僅為病人看診,也肩負教導學生的任務。

105年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發表會

105年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發表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預計於今(105)年11月8日(北部場)、11月11日(中部場)及11月15日(南部場)舉辦「105年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發表會」,邀請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與航商業者親臨體驗,並給予指導與建議。相關場次時間及地點說明如下:
  一、北部場
  (一)日期:11月8日(星期二)。
  (二)時間:下午2時至4時30分。
  (三)地點:交通部航港局B1演講廳及展示體驗區電腦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1巷1號B1)。
  二、中部場
  (一)日期:11月11日(星期五)。
  (二)時間:下午2時至4時30分。
  (三)地點: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中區營運處會議室(臺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51號10樓)。
  三、南部場
  (一)日期:11月15日(星期二)。
  (二)時間:下午2時至4時30分。
  (三)地點: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旅運大樓4樓會議室(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2號4樓)。
  交通部航港局以不斷提升能力,協助產、官、學界解決問題與建立價值為成立宗旨,並為引領我國航運產業發展,提供航港發展策略參考,以及優質的航港資訊服務,一直致力於優化航港行政服務,進行多元整合及需求共享,推動創新交通服務,提供航商親切便捷之友善資訊平臺,讓我國航運業與國際接軌。
  本次發表會所展示之「航港發展資料庫」,自103年開發建置以來,已匯集國內外海運業界各類資訊,整合各項航港系統數據,並強化系統架構及六大主題館資料蒐集與分類,更依據104年12月16日辦理之「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廣說明會」及105年7月4日辦理之「航港發展資料庫專家指導座談會」與會貴賓建言,深化資料庫內容,並建置完成「對外公開資訊平臺」及個人化圖資報表與趨勢分析等功能,發表會現場亦同時開放系統體驗區,讓與會貴賓現場操作,讓使用者感受到更友善的資訊服務。
  航港局將依與會貴賓回饋意見,持續精進及豐富資料庫內容與功能,並秉持「便捷化、智慧化、安全化、國際化」之理念,持續推動航港發展資料庫,以成為我國海運發展的重要利器,促進我國海運競爭力。

職務再設計 排除中高齡者職場工作障礙 有了輔具幫忙 中高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不輸年輕人

職務再設計 排除中高齡者職場工作障礙
有了輔具幫忙 中高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不輸年輕人

記者潘青/報導
  高齡化社會已是全球趨勢,年長者延後退休年齡及「活到老‧學到老‧用到老」的觀念,讓許多中高齡族群持續參與社會工作甚或重返職場;勞動部為了協助中高齡者能持續活躍職場,推動「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計畫,提供職場輔助工具、重新設計工作流程與內容,協助企業打造更適合中高齡工作的友善職場!
  52歲的仁哥在團膳公司擔任技工,每天的工作是把大量的食材送到中央廚房,等餐點烹調完成,再運送到各中小學、幼稚園,讓小朋友們準時享用到熱騰騰的午餐,認真負責的仁哥總是抱持著謹慎、不馬虎的態度,即時完成工作,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漸漸感受到搬運工作對身體造成的負擔,越來越覺得吃力。
  正當仁哥苦於體力下降的困境,公司適時運用了政府的「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補助方案,透過專家訪視評估後,申請了腳踩式「油壓升降台車」,可將需要搬運的餐籃升高到和貨車平行的高度,就能把餐籃輕鬆推入車內,大幅減少搬運的次數,並在樓梯間設置能輕鬆吊起重物的「電動捲揚機」,降低身體在斜坡上推動餐籃的負擔。仁哥笑著說:本來覺得人老了、不靈光了,難免有點沮喪,但有了輔具的協助,搬運物品的效率和年輕時一樣好,讓自己又找回了自信。」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分署長林仁昭表示,為營造友善中高齡者的工作環境,「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安排專家訪視工作現場、評估工作問題、提出改善策略,補助企業提供中高齡工作者輔具、改善機具設備與職場環境;此外,也有越來越多的雇主實施彈性工時,並針對中高齡員工設計合適的工作流程,協助排除職場工作障礙,增進效能。
  欲申請「中高齡職務再設計」的廠商雇主,歡迎洽詢玉里就業中心03-8882033分機7141徐小姐。

圖:腳踩式「油壓升降台車」協助仁哥在搬運工作上減輕不少負擔。
圖:「電動捲揚機」降低仁哥在斜坡上推運貨物時的身體負荷。

林場音樂響起 林田山兒女回來囉

林場音樂響起 林田山兒女回來囉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11月5日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感恩餐會暨音樂會「林場山海謠」,吸引上千位民眾入園遊賞。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為東台灣唯一公告為文化資產的林業聚落,花蓮林管處為了維護園區人文氛圍,今年再度與當地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一同於音樂會開始前辦理感恩餐會,號召300多位林田山兒女回娘家相聚、話當年。協進會還別出心裁地在餐會開始前,展演當年的林場幼稚園風貌,勾起了老老少少、塵封已久的快樂回憶。不少遊客紛紛表示看到林田山兒女扶老攜幼回來敘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再加上現場還有6個由花蓮農校協助擺設的林業文化體驗攤位,讓大人小孩都逛得好開心、玩得好起勁。
  餐會後,緊接著在中山堂熱鬧展開的是年度音樂會「林場山海謠」,整場座無虛席,欣賞著來自「比西里岸PAWPAW鼓團」澎湃洶湧、精彩絕倫的表演,以及國樂新興團體「三個人」扣人心弦、清新脫俗的絲竹之聲,溫馨生動地重現了中山堂人山人海的當代風華。

那些年 我們的林場幼稚園
  近幾年來,花蓮林區管理處積極地與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合作,齊心協力維護著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人文資產與懷舊氛圍。在園區年度音樂會這天的上午時光,林管處與協進會攜手重現了林場幼稚園學子風情,帶動唱跳著當年的早會歌、園歌、畢業歌,整場歡呼聲、笑鬧聲此起彼落,彷彿回到了當年人聲鼎沸、休戚與共的摩里沙卡。近中午,協進會的社區媽媽們端出一道道充滿家鄉味兒的美食佳餚,溫暖了遠從各地回來的林田山兒女、慰藉了思念摩里沙卡的濃濃情懷。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走進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總能感受到那股濃厚的純樸人情,與清幽的懷舊氛圍,絕對不是僅僅陳列著林業文物而已!歡迎大眾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前往遊賞。

圖:花蓮林管處處長頒發獎狀給林場幼稚園畢業生代表。

圖: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與林場幼稚園代表們合影。

圖:比西里岸PAWPAW鼓團表演。

2016花蓮設計大賽得獎名單出爐

2016花蓮設計大賽得獎名單出爐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增進東台灣設計產業能量,由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創意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花蓮縣文化局及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共同辦理之「2016花蓮設計大賽」,已於日前(10/21)評選出最終得獎名單。
  本次共有來自台灣各地超過百件作品參賽,評審團由設計及創新領域等專家組成,評審團經初審、複審等嚴謹程序評選後,已選出「創新提案類」金獎陳○華「用樹翻轉,培植花蓮足球的未來」獎金新台幣5萬元、銀獎陳○群「行動農務」獎金新台幣2萬元與佳作黃○綺「洄遊吧」、胡○帆「綠見山溪˙花獻奇蹟」、林○宏「會呼吸的玻璃」每名獎金新台幣6仟元。
  而「產品設計類」則因參賽作品在創新概念上仍顯不足,因此評審團決議金獎與銀獎從缺,佳作2名分別為陳○駿「綠能重量轉換器」、林○澤「魚型推進運動快艇」,每名獎金新台幣6仟元;網路人氣獎3名分別為陳○文「鋁箔包吸管輔助器」、王○正「不打結衣架」、吳○廷「花蓮手工木作耳機」,每名獎金新台幣3仟元。
  本屆評審之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可以看得出每位參賽者對於設計作品的熱忱與努力,然就整體而言,參賽作品在創新性、市場性、設計美學等部份皆有再努力的空間,因此經評審團數次討論後,為維持大賽的嚴謹與期盼未來見到更具創新作品的考量下,決議「產品設計類」之金、銀獎從缺。惟評審團於複審中發現部份作品具增進社會福祉或公益之概念,故經討論後,決議增設「友善設計獎」2名,陳○文「鋁箔包吸管輔助器」、胡○帆「農來˙攏來-小戶農家的蔬果攤」,每名獎金新台幣5仟元,期望藉由這個獎項,鼓勵未來的設計者可以多思考設計與公益的關聯,讓本次大賽更具意義。
  2016花蓮設計大賽得獎作品,將結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Yii」品牌之傳統創新工藝品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之科技概念作品共同辦理特展,訂於11月12日下午1時30分在花蓮文創園區第9棟辦理頒獎及開幕儀式,展期至11月27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展,了解並支持國內設計及創新產品發展概念與趨勢。

農村再生市集11/5台東鐵花村起跑 11/13花蓮文創園區接力 11/20台中、台北行銷

農村再生市集11/5台東鐵花村起跑
11/13花蓮文創園區接力 11/20台中、台北行銷

記者張麗英/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為協助農村再生政策推動,透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基金補助,辦理105年度花東地區農村再生社區整合行銷計畫,規劃「花東農村小旅行」巡迴市集,5日(六)下午2時在台東鐵花村辦理首場,13日(日)下午2時於花蓮文創園區接力辦理,19日(六)、20日(日)更移師到台中文創、台北車站等都會地區強力行銷花東農村特色!
  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農村再生是近年來推動重大政策之一,目的在於扭轉農村凋零老化問題,透過人才培訓、公共環境改善、產業輔導等計畫輔導農村社區自主經營,近年更戮力在吸引青農返鄉,自99年農村再生條例通過以來,花東地區近70處農村社區受惠, 花東地區好山好水,以農為本,多元族群成就了豐富、純樸的農村面貌,在全國可謂碩果僅存,但過去在資源分配上卻處於弱勢,政府更應協助在這時雪中送炭,扶持他們經營家園。
  本次農村小旅行首場在台東鐵花村,邀請了20處花蓮農村社區設攤展售,不僅提高社區曝光率,透過境外行銷走出縣市藩籬,更是交流農村再生成果,展現花蓮農村的文化產業特色,包含特色市集展售、精采表演、限量免費體驗等節目,絕對讓人驚艷,而在13日則由台東農村社區進駐花蓮文創園區作為「回禮」,也期望凝聚花東兩地比鄰的深厚情誼,在19日、20日更要共同前往台中、台北兩地,35個花東社區合體,來回突破千里的路程,讓都會民眾不用大老遠開車前往,就能一睹花東農村風采,11月不如來場精采的花東小旅行,也歡迎喜愛親近自然、農村文化的民眾共襄盛舉,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Facebook粉絲專頁:花東農村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