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交通大執法拖吊人行道違停機車


交通大執法拖吊人行道違停機車
慈濟醫院旁紅磚道上 佈滿刺眼的粉筆記號
  記者林 茂/報導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只要交通執法單位心血來潮,就會來一次交通大執法。」聽到交通執法單位最近又在慈濟醫院旁拖吊紅磚人行道上大批停放機車,心中仍然有痛的鄭小姐,忿忿不平不平敘述她的機車也曾被拖吊的往事。
  機車被拖吊之後,地上總會留下一堆粉筆字,指示機車騎士領車的地點及電話,這些粉筆字雖然帶有善意的指引,可是看在機車騎士的眼中卻是刺眼的,曾經就有人用「死屍」來形容地上的那一堆字,來反映心中的怒火。
  鄭小姐的機車被拖吊的位置,是在慈院急診室入口天橋邊人行紅磚道上〈以下稱A區〉,經常有十幾輛機車停放,儘管已設禁止停放的禁止牌,很多車主卻認為警方無牙,不會真的拖吊,或者會天天拖吊,照停不誤,心存僥倖者不少,把愛車被拖吊視為倒楣,鄭小姐只是其中一位。
  最近一次被大拖吊的地方是慈院與慈大交界處的人行道上,我們可以稱為B區,這次一共被拖走19輛機車,也許這些罰金還是無助於縣庫的飽合,但是對每位車主來說,當下都是其痛難當,無奈繳交罰金了事。
  A、B兩區共同特點是在中央路西側,最接近慈院,當中央路路邊停車位車滿為患時,不少人就停在警方劃定的禁止停車區。最終愛車被拖吊,也許可說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但是同樣是違停,停放在慈院對面、中央路東側、停車場鐵絲網旁邊〈稱為C區〉的機車,卻還沒看過或聽過有被拖吊前例,形成「選擇性拖吊」的「網開一面」,就令人費解。
  曾經慈院附近的汽機車停車問題,被視為地方發展的毒瘤,而後設置收費停車場,至少汽車停放問題獲得緩解。但是機車停放問題,始終未見相關單位拿出徹底解決的決心與魄力。
  會常有大量違停機車出現在人行道上,交通執法單位不能只停留在取締的消極心態上,應該與慈院管理階層一起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消除民怨。取締違停,目的絕不在創造取締業績,刑期無刑、罰期無罰才是最根本的施政理念。
  圖:一堆粉筆字代表一位車主的心痛。
  記者林 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