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堤川市邀花蓮業者參與國際韓醫生博會 9月舉行博覽會 花蓮縣長傅崐萁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堤川市邀花蓮業者參與國際韓醫生博會
9月舉行博覽會 花蓮縣長傅崐萁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堤川國際韓醫生物產業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盛大舉行,20日韓國堤川市行政福祉局長李相千等一行人前往縣府進行交流,並誠摯邀請花蓮地方業者共襄盛舉,縣長傅崐萁在民政處長蕭明甲的陪同下出席,預祝堤川活動圓滿、成功,並深盼雙方常相往來,攜手促進兩地觀光產業與人民福祉。
  傅縣長表示,位於韓國國土中央的堤川市風光明媚,面向太平洋濱的花蓮是台灣重要的對外觀光都會,兩地締結為姊妹市,彼此有許多互相學習、觀摩之處,堤川是重要的中草藥集散地,花蓮有機農業首屈一指,期盼未來持續與韓國進行交流,深化兩地發展與合作。
  堤川市行政福祉局長李相千說,感謝傅縣長及縣府同仁盛情歡迎,首次訪花留下相當美好的印象,花蓮市容整潔、景致優美,能住在這樣的環境相當幸福,久仰五星縣長擁有高度支持率,能與花蓮締結為姊妹市,備感榮幸。堤川市將於9月舉辦國際韓醫生物產業博覽會,預計有百萬人參與,誠摯邀請花蓮共襄盛舉,將花蓮的美好推展至韓國。
  李相千局長等人當天參訪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立川漁場等地,並代表韓國人轉達到訪花蓮的心聲「不虛此行。」會中,傅縣長致贈花蓮優質農產縱谷好米及蜜香紅茶作為返韓的伴手禮,李局長則回贈天染手工染織領帶、絲巾,場面熱絡。
  與會人員包含堤川自治行政課主務官張莉華、EXPO組織委員會展示部長卞泰洙、韓醫生物課EXPO支援組長李鍾煥、EXPO組織委員會組長林鍾勳、自治行政課主務官曺淏善,以及花蓮縣農會、花蓮市農會、壽豐鄉農會、立川漁場、溫伯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業者。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民政處副處長曾浩峰、人事處副處長楊足二、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等人亦與會出席。

圖:韓國堤川市行政福祉局長李相千(左)拜訪花蓮縣長傅崐萁,並邀請花蓮業者參加「2017堤川國際韓醫生物產業博覽會」。










圖:韓國堤川市來訪團拜訪花蓮縣政府。

為部屬攬過的擔當-漁 樵 閒 話

為部屬攬過的擔當

「盧象升」是明朝名將,一生領兵征戰,効命沙場。他帶兵雖嚴,但一向以寬容態度對待有過失的部屬,史書稱他一生「未殺過一偏將」,甚得部屬的敬重和朝野讚賞。
  1636年,盧象升率部在湖北作戰。由於他麾下部將擔任兩路進攻的總兵「祖寬」有厭戰情緒,以致士兵嘩變,作戰節節失利。
  兵部尚書「楊嗣昌」為此追究責任,除指責盧象升指揮不力外,還責令其將「祖寬」罷官投獄。
  盧象升深知祖寬有勇有謀,曾為明王朝屢建戰功,不能因一次作戰未勝,就置人於死地。可是,要是就這樣饒過祖寬,不給他嚴懲,勢必引起其他將領的仿效,對日後帶兵打仗十分不利。
  內心幾經掙扎煎熬,盧象升終於決定上書朝廷,據理力爭,希望替祖寬說情減免罪刑。
  盧象升的奏摺上提到:
  「不問難易,不顧生死,專以求全責備。雖有長才,保以展布。」他以自身一生功名為祖寬擔保。朝廷看過盧象升的書面求情,終於收回成命,同意派祖寬「帶罪立功」率軍去陝西鎮守。
  祖寬死裡回生,對盧象升的犧牲擔保,感激涕零說:「主將之恩,畢生難忘。今生隨他征戰,萬死不辭!」
  上司為部屬攬過,在現實社會上已經極少見。一般的長官,爭功諉過!邀功請賞都唯恐不及,如何還有替部屬承擔罪責的雅量?大家說:是還是不是?對或者不對?

縣長表揚偵破重大刑案有功警員 期勉花蓮成為治安模範縣市

縣長表揚偵破重大刑案有功警員
期勉花蓮成為治安模範縣市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20日親自表揚花蓮縣警察局12位偵破各類重大刑案有功警員,並頒發獎勵金及破案茶以示嘉許。他肯定警察同仁打擊不法行為,守護花蓮淨土,並期勉全體警員恪盡職守,讓花蓮成為台灣治安模範縣市。
  傅縣長表示,感謝偵破各類重大刑案的有功警員,為花蓮治安貢獻良多,期望在警察局長廖美鈴的帶領下,全體同仁堅守工作崗位,縣府願做全力後盾,一起守護花蓮這塊善良純淨之地。
  此外,為徹底根除校園毒品,傅縣長說,未來只要能夠全面破獲毒品,把毒品掃出校園,將提高獎勵並動用預備金作為破案獎金,為警察同仁鼓舞士氣。
  當天受獎人員包括偵查隊隊長王世光、小隊長李家驥、姜前中、偵查佐邱東正、偵三隊隊長陳金標、偵查佐陳俊良、偵一隊隊長黃啓杰、偵查佐陳德仁、科偵隊隊長張鴻貴、偵查員羅新堯、偵查隊隊長張益新及偵查佐梁懷謙。

圖:傅縣長、警察局長廖美鈴與受獎警員合影。

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長交接典禮

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長交接典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20日於翰品酒店舉行第四屆、第五屆分會長交接典禮,花蓮縣長傅崐萁頒發感謝獎座予卸任會長林武順,另致贈「眾望所歸」玫瑰石匾額給新任會長林國泰。他肯定林武順多年貢獻,並期許林國泰任重道遠,繼續為花蓮偏鄉服務,維護民眾法律權益。
  傅縣長表示,感謝林武順律師擔任會長6年期間對地方的貢獻,縣府許多法律諮詢及重要決策均有賴林武順鼎力協助,尤其感謝促成花蓮高爾夫球場法制化,達成球場收歸公有、還產於民的目標。
  「法扶是國家社會安定扶助的力量!」傅縣長說,法扶基金會長年對花蓮的支持與付出有目共睹,花蓮是偏鄉,民眾熱情純樸,許多鄉親不瞭解基本法律常識,所幸法扶提供專業法律諮詢等服務,代表所有花蓮鄉親向法扶致上最高謝意,並期望林國泰承接前任會長奠定的良好基礎,帶領分會團隊繼續為民服務。
  林國泰表示,接任會長後,除了延續法扶服務,未來持續推廣學校法治教育、擴大監所法律諮詢,並加強巡迴服務,深入偏鄉、部落為弱勢民眾及原住民挹注更多法律資源。
  當天與會貴賓包括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陳為祥、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鴻杰、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院長陳朱貴、臺灣花蓮地方法院院長劉嶽承、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黃和村及花蓮律師公會理事長鍾年展到場觀禮。​

圖:傅縣長致贈匾額給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新任會長林國泰(右)。

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審查會議 觀光局: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

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審查會議
觀光局: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20日於縣府簡報室召開「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基本設計審查會議,縣長傅崐萁、建設處長陳泰昌針對設計理念、進程與觀光局人員溝通交流意見。觀光局表達縣府立意良善,全力支持,盼儘速完成百年、千年不易破損的台灣首座經典公共建築。
  傅縣長於審查會議中說明,「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歷經多年規劃,期間亦有諸多政治變化因素,歷盡滄桑。計畫於2009年發想,當時歐豬五國面臨金融危機,希臘幾近50%失業率卻未垮台,探究原因在於希臘每年四、五千萬名遊客帶來龐大的觀光財,而富有歷史價值的古蹟正是支撐希臘經濟的幕後功臣。
    「台灣公共建設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成為普遍的陋習。」傅縣長指出,當初規劃自由街日出大道,即是希冀樹立百年經典歷史建築,目前花蓮已具備全國最高格局的東大門夜市,驚豔國內外觀光客,未來整體配套計畫包含銜接日出大道、福德段、慈濟四維段,因應蘇花改通車市區東線、西線交通轉運,並建造大型停車塔、停車場。
  他強調,溝仔尾整建過程礙於交通部觀光局花東基金卡關,計畫遲遲未能如期推動,而自由街本非停車之處,是延伸至南濱海邊的排水溝,考量日前部分居民關切交通、停車空間問題,縣府不預設任何立場,俟工程完竣後,參酌市民意見,留給下一代經典的歷史建築。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長黃勢芳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計畫,觀光局會全力給予支持,縣府立意很好,而後續管養及維護較為複雜,持續與委員及縣府密切討論,讓計畫更為完善。
  當天與會人員包含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委員王小璘、黃承令、李素馨等人。

圖:傅縣長向交通部觀光局人員說明「日出大道」規劃願景。

吉安鄉聯合復活節 部落族人齊聚禱告 親子趣味小遊戲增加凝聚力

吉安鄉聯合復活節 部落族人齊聚禱告
親子趣味小遊戲增加凝聚力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於吉安鄉福興村清水教會辦理「一○六年度太魯閣族聯合復活節暨親子樂趣味活動」,由基督長老教會花蓮清水教會、斯達岸基督長老教會、恩賜教會、思彼悠谷基督長老教會一同傳遞福音說明復活節的由來,現場近百位部落族人共同聆聽福音並禱告,而在下午也進行親子趣味遊戲,吉安鄉民代表高德安、黃金發也一同參與。
  復活節是基督教一個重要的日子,基督徒會在這一天共同禱告並聽受上帝的福音,而為慶祝復活節,而為凝聚部落族人的情感,吉安鄉公所於吉安鄉福興村清水教會辦理「一○六年度太魯閣族聯合復活節暨親子樂趣味活動」,有來自吉安鄉以及干城村等部落族人,共同禱告、唱聖詩及聽取聖經的福音,同時在下午進行親子趣味遊戲互動,現場分組競賽大小朋友接力完成關卡,在場的族人不停給予參加選手加油打氣,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承辦王秀英指出,吉安鄉內僅有基督長老教會花蓮清水教會、斯達岸基督長老教會、恩賜教會、思彼悠谷基督長老教會等4個教會屬太魯閣族部落教會,為凝聚部落族人之向心力,在鄉長黃馨的重視下,特別辦理聯合復活節,共同感受耶穌受難,並結合族人齊聚為耶穌祈禱,讓耶穌之寶血洗淨眾人的罪惡。
  來自思彼悠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達邦基路感謝鄉長黃馨的重視,他指出上一次聯合辦理復活節已經是十幾年前了,聽到要聯合辦理時,真的很開心,畢竟已經很久沒有聯合辦理了,其中最重要的是,讓大家能在敬拜中互相學習,彼此之間更能凝結在一起。
  清水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曾正德也特別感謝鄉長,在黃鄉長上任後,相當重視族人,於105年底也特別盛大辦理聖誕感恩報佳音活動,透過活動讓吉安鄉內多數基督教會、天主堂會能將福音從部落宣揚出去,讓大家都能認識耶穌,他表示在鄉長的支持下,特別結合鄉內多個教會共同舉辦相關活動,讓我們真的很感動,也很享受在這樣聯合的活動中,覺得特別有意義,若能每年持續舉辦我想會是很完美的一件事。
  鄉公所也特別於復活節活動中,為族人規劃一系列的「親子教育暨趣味競賽」遊戲,由部落長老邱木生講述親子教育關係,同時進行好玩有趣遊戲,讓族人不但充滿歡笑感情也更加緊密,吉安鄉太魯閣族部落長老邱木生則表示:「透過趣味遊戲的方式不分男女老幼一同合作,讓平常生活的壓力得以釋放,同時增進自信自我增進族人間的情誼及提升親子互動關係,更可充分展現部落的活力與生命力」。
  吉安鄉公所表示,復活節是基督教十分重要的節日,透過聯合的方式可使族人之間的感情更加親密,同時也可使信仰更加穩固,此次辦理辦理成果也將作為後續執行之依據,而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創造更加幸福的吉安鄉。

市公所善用睦鄰經費 加強國福里基礎設施

市公所善用睦鄰經費 加強國福里基礎設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國福花海停車場車道下陷,市公所四月二十日派請開口廠商緊急搶修,並採取低強度混凝土土質改善與路面鋪設瀝青,花蓮市公所強調,未來將運用「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經費」來加強當地的基礎設施。
  花蓮市公所表示,國福花海停車場車道入口處下陷深度約三十公分,雖然未在主要道路,但車輛行經該處也有立即性危險,因此經由民眾通報後,建設課長徐國城等人立即偕同開口廠商前往現場勘察並架設警示三角錐。
  二十日上午八點多,廠商進駐執行搶修作業,徐國城現場督導,國福里長呂啟明也到場關切。徐國城表示,下陷問題經採取低強度混凝土土質改善後已經解決,未來會加強檢視花蓮市道路品質,以提供用路人優質的交通環境。
  市公所表示,國福里屬農村部落社區,社區內擁有生態豐富的「佐倉步道」以及林蔭茂密的「撒固兒步道」,充滿著豐富的歷史故事與軌跡,步道沿途多元的生態,更是社區重要的生態資產。
  六年前,市公所以養生園區為低密度開發目標,每年並與花蓮市農會合作定期舉辦花海活動,逐漸打響國福社區的名號,也讓社區漸具特色。
  「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經費」來自於國防部,花蓮市僅有國福里有此經費補助。市公所表示,當地由於有國福彈藥庫與德興整修所,經地方力爭下,國防部在民國九十八年起依據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而給予睦鄰經費。
  民國九十八年及九十九年,當地每年有兩百萬元睦鄰經費,一百年起依據基準表審定,每年有五百萬元的睦鄰經費。市公所表示,由國防部捐助的睦鄰經費支用項目分為專案改善與公益支出兩類,其中公益支出的運用限制嚴格,對於同一民間團體補助金額每年度不得超過五萬元,且公益支出總額不得超過每年睦鄰總額的十分之三。由於經費爭取不易,資源更要珍惜,因此,市公所將睦鄰經費做為基礎設施工程專案改善使用居多,未來也將會善用睦鄰經費,持續強化國福里基礎設施。

圖:市公所建設課長徐國城、國福里長呂啟明等人勘察國福里停車場下陷處,廠商緊急搶修。

慈濟51周年慶藥師法會 全球萬人共修祈福

慈濟51周年慶藥師法會 全球萬人共修祈福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成立五十一周年,發祥地台灣花蓮靜思精舍,每個月的農曆廿四,仍恆持慈善根本,舉辦「藥師法會」及針對地方照顧戶進行發放關懷,五十一年來,隨著網路科技發展,全球各慈濟道場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將全球超過十萬人串連起來,人人共同在「雲端」相會,在精舍師父帶領下,虔敬共修禮拜《藥師經》,為臺灣、全球祈福平安。
  成立於一九六六年的慈濟,20日屆滿五十一周年。慈濟功德會成立第一天,證嚴法師親自主持藥師法會,向志工和捐款會員表達感恩與祝福。證嚴法師表示,藥師如來佛發十二大願,皆為濟度眾生,法師鼓勵與會人員效法藥師佛的精神,發心立願行菩薩道。
  佛陀在《藥師經》中介紹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為救拔人間疾苦而入世;無論是貧窮病苦,或心不健康的眾生,藥師佛應機逗教,救其脫苦。
  證嚴法師感恩慈濟志工效法藥師佛精神,「應貧窮、病苦人所需、及時付出,循循善誘、陪伴輔導,直到他們的身心、生活都能自立;如今更要引導人人回歸清淨心,家家重拾倫理道德觀念,社會就能祥和平安。」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善是慈濟四大志業的「母法」,慈善志業以愛鋪路,不只將佛法鋪展到世界各地,也為醫療、教育、人文志業鋪路;期許大家學習藥師佛的大願,「有愛心、能合心」,關懷天下人、天下事。
  五十一年來,慈濟從台灣至海外,開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與國際賑災、骨髓捐贈、環境保護、社區志工等,行善足跡遍及全球九十四個國家地區。時勢所趨,現今慈濟運用科技傳遞佛陀善法,也善用網路科技,匯聚全球善念,廣邀社會大眾共修,廣傳佛法、撒播大愛。
   20日靜思精舍也依往例舉行每月農曆24日定期發放、關懷貧困弱勢家庭,慈濟五十一年如一日的感恩戶發放活動,至今已累計631場,慈濟志工膚慰苦難身影,依舊穿梭人群。現場感恩戶響應竹筒歲月,布施身上零錢,幫助更多貧困之人,激起善的漣漪,將善念共振持續擴大,形成善的循環。
  同時為慶祝慈濟五十一周年慶,慈濟靜思精舍也製作近10萬個壽桃與會眾結緣,一顆顆充滿祝福及喜氣的壽桃,是由來自各地的慈濟志工及精舍法師在糕點名師吳寶春、方漢武等團隊親自指導下,一同製作而成,希望人人收到一份祝福和健康。
  慈濟基金會表示,20日為慈濟五十一周年慶,全球慈濟志工回到「心靈故鄉」靜思精舍,除了藥師法會及慈善發放,自4月7日起,海外會務報告於靜思精舍舉辦以來,至20日已有超過二十國慈濟人回到心靈的故鄉,相互交流各國慈濟四大志業推動情形。各地慈濟道場亦是舉辦多場朝山,另外,全球有四百個社區據點、超過十萬人次參與,也透過視訊連線禮拜《法華經》,為天下祈福。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51周年慶是慈濟邁向第二個五十年的重要里程碑,慈濟秉持著「慈悲喜捨」、「為佛教、為眾生」的理念,步步踏實,祈能達到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無難的信念。

圖:慈濟成立五十一周年,發祥地花蓮靜思精舍,在每個月的農曆廿四,仍恆持慈善根本,舉辦「藥師法會」及針對地方照顧戶進行發放關懷。(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慈濟靜思精舍也製作近10萬個壽桃與會眾結緣,希望人人收到祝福及健康。(慈濟基金會提供)

航港局「2017 掌舵夢想海」特展 即刻啟航

航港局「2017 掌舵夢想海」特展 即刻啟航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於20日下午2時在長榮海事博物館辦理「2017 掌舵夢想海」特展開幕活動,由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主持,會中邀請長榮海事博物館館長余玉成及相關海事院校與公(工)協會專家學者出席。
  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除頒發獎狀及禮劵給「是我的海」圖文票選活動入圍得主外,也票選個人喜好的作品,將於展覽結束時公佈,民眾於展覽期間可以至展區對喜愛作品投下支持的一票,展覽結束後,如與李副局長的選票「心心相印」,即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品。
  航港局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翻轉年輕朋友對船員工作既定的印象!激起對海洋的熱情和興趣,並吸引擁有航海夢想的小小航海家。展覽期間從即日起至106年4月30日,展出船員生活知識、體驗宣導活動成果、圖文競賽票選入圍作品、船員角色拍照及視聽觀賞區等5區塊,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活動詳細資訊
  時間:4月20日(二)至30日(日) 觀展時間配合長榮海事博物館時間
  地點:長榮海事博物館1樓特展廳(臺北市中山南路11號)    
  費用:免費入場
  詳情請上小小航海家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pb.motc/

圖: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左6)、長榮海事博物館館長余玉成(右6)等貴賓共同啟動「2017 掌舵夢想海」特展開幕儀式。











圖: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中)與圖文票選得獎人合影。

航港局「新南向政策與我國海運發展」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人數限100名

航港局「新南向政策與我國海運發展」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人數限100名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訂於4月25日下午1時30分於該局B107會議室舉行「新南向政策與我國海運發展」研討會,特邀熟悉國內外海運脈動專家學者蒞臨演講,報名人數限100名,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為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布局東南亞新興市場契機,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魯炳炎教授、前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教授兼商管學院院長吳榮貴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暨研究所教授戴輝煌擔任講座,講授我國海運新南向政策因應之道,並帶領現場嘉賓座談,共商海運南向布局策略,進行前瞻研討及深度交流。
  航港局因應海運業南向布局發展,致力於發揮國家力量協助民間向外擴張海運版圖,期能使我國海運產業擴大與新南向國家產業供應鏈整合、內需市場連結及基建工程合作,建立新海運產業夥伴關係,以鞏固我國國際海運樞紐地位。
  本次研討會邀集航運產、官、學界齊聚一堂,進行意見交流,集思廣益共謀未來發展之道,歡迎各界蒞臨與會,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請於本(4)月24日(星期一)前上網報名(http://www.motcmpb.gov.tw/為民服務/線上報名),全程免費、名額有限,請踴躍報名參加!

台觀學院辦理2017反毒愛校路跑 來回六公里跑出師生熱情與青春

台觀學院辦理2017反毒愛校路跑
來回六公里跑出師生熱情與青春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相當重視青少年健康與品德教育,每學年均結合教育部紫錐花反毒運動,舉辦愛校路跑活動,2017年反毒愛校路跑活動日昨開跑,藉此鼓勵師生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同時宣導遠離毒品,從中建立師生健康與正向的人生觀。
  活動當天在台觀劉國成校長帶領下,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2017年度的反毒愛校路跑活動。劉校長表示,本次路跑活動結合反毒與愛校的理念,期望全校師生能夠重視自我健康管理,積極從事各項有益身心的戶外活動。尤其響應政府和教育部全面實施反毒宣教,期勉每位師生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如此便是充分愛己、愛校的表現!
  午後雨停,天氣涼爽正是運動好時光,全校師生擠在校門口磨拳霍霍等待劉校長鳴槍,場面熱鬧刺激。路跑路線沿校園外側山邊路來回跑六公里,沿途有怡人的景觀、鳥叫和蟲鳴聲的陪伴,參賽師生一同享受健康的運動饗宴,身體力行共同以行動反毒。
  經過半過小時的競賽後,產出男女組冠軍,分別由廚藝一甲徐傳光和觀遊四甲潘家宜獲勝,男子組第2至6名分別為:馬湘文、陳獻朋、曾竑凱、陳予恩、曾文亮;女子組第2至6名則是:林念庭、吳珊樺、林郁芬、陳羿妘、張珮宜。值得一提的是,教職同仁中,圖資中心林俊銘主任以及餐飲系吳玉珍系主任兩人均在前六名之前返抵終點,堪稱是師生的模範。前六名得獎者隨後由校長親自頒發獎狀以及獎金以茲鼓勵,校長也特別與得獎人員合影,期勉全校師生未來能更加重視健康,共同響應反毒。

圖:台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鳴槍後,師生起跑。










圖:校長劉國成(一排右三)頒發獎狀給路跑成績得獎者並合影。

原來「手拍」也可以「醬子」 106年原住民族廉政宣導微電影

原來「手拍」也可以「醬子」
106年原住民族廉政宣導微電影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政風室拍攝的106年廉政宣導短片「原住民廉政倫理三部曲」-它抓得住年青人的心!推出後,短短一週YOUTUBE上,已超出300人點閱,創廉政宣導短片有始以來紀錄。
  「原住民廉政倫理三部曲」短片,鏡頭裡除具有濃濃的原住民韻味外,全片呈現了以下幾個特色:第一體驗年輕人活力及經費短絀的狀況下,導演利用機關公私聚會,完全以手機拍攝,「零成本」製作的公益短片。第二片段內容分為:許可的贈送財物、飲宴應酬,接受不正利益的招待、收受賄賂,違法的下場等四個場景,以正與反對比的手法突顯主題,更結合了生活時事,充滿了「原住民式的幽默」,其中對白經典名句如「主任已經喝的不能酒駕了!」、「喝啦!喝啦!你是不是男人!」、「主任!恁家也是主任!」詼諧風趣,博君會心一笑。第三全片自編導至演員,皆為首次下海之「素人」,係該會各處室同仁主動友情客串,執導政風主任「騎豬北上(林衛民)」更親自軌一角,飾演「白浪」奸商,演技湛練,入木三分,令人印象深刻!最後片尾曲為該會補助之「8664樂團」創作的「圍坐在一起」專輯-「Uvuruk nu kuwatreng na anger(中文名:丟掉煩惱,屬卑南族初鹿語系)」,旋律優美,動人心靈。
  綜觀全片製作質樸可愛,完全顚覆過去廉政宣導短片之刻板印象,異軍突起,值得一觀喔!(微電影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zzi5M9N9Y)

2017東海岸悅讀ing-洪蘭教授幸福家庭 開放免費索票參加講座

2017東海岸悅讀ing-洪蘭教授幸福家庭
開放免費索票參加講座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今年度為加強推廣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與親子家庭伴讀的重要性,特別邀請洪蘭教授於5月7日(週日)上午9時30分於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以「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為題,告訴大家如何讓孩子養成“主動”閱讀,閱讀才會成功。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好的起步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在這強調競爭、變動快速的社會,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教養理論無時無刻挑動父母的焦慮神經。洪蘭教授透過發展心理學與大腦科學的研究成果,藉由《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導正父母的觀念,同時也提供更有效的教養方法!
  洪蘭教授提倡,其實成功的教育沒有什麼複雜的做法,教養孩子的初衷,在於培養一個有用的人,讓孩子勇於發揮天賦做自己,快樂的孩子自然會帶給你們和他自己更美好的明日世界!
  文化局表示洪蘭教授是以精確的科學實驗來反駁一般家長的錯誤管教迷思,文化局為了推動正確的親子教養觀念,邀請大家來體驗洪蘭教授幽默且活潑生動的魅力,也能得到不同以往的科學教養觀念。本場次活動採免費索票方式參加,民眾可至本縣各公共圖書館(含文化局及各鄉鎮市立圖書館)及政大書城、聲子藝棧、育樂社、文暉文具行、功學社、美育音樂教室、藝創空間、飲冰室書店等各索票站索票。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參加。詳細內容請上文化局官網及FB「洄瀾悅讀」、「花蓮藝文漫遊」等查詢。

入場方式:
  1.索票民眾憑票券入場。
  2.為了嘉惠家有2-6歲幼兒的家長到場專心聆聽演講,本講座設置有「寶貝專區」,由家庭教育中心的志工帶領幼兒從遊戲中體驗閱讀的樂趣。
  3.洽詢專線:03-8227121轉506。

圖:東海岸閱讀月─洪蘭講座DM。

原民會宣導推動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原民會宣導推動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訂於今(106)年4月20、21日在屏東縣境內辦理106年度原住民保留地地政業務教育研習會,邀集全國各原住民鄉(鎮、市、區)長及各地方政府業務主管及承辦人員約200人參與研習。期間除進行原住民保留地各項業務相關法令課程,鑑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業於今年2月18日發布施行,爰特別安排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講授「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法案,俾利推動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鑑於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涉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土地登記、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等專業地政法規,為使原住民保留地地政業務人員能積極協助部落族人辦理各項申請案件,藉由研習以精進專業知能及服務品質,期能加速辦理土地權利回復工作,原民會於每年度均辦理1次地政業務研習會。
  此外,「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明確賦予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在諮商同意權上之法律效力,並明文規定劃設及公告程序,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將會是未來重要且優先的工作項目,期藉安排教育訓練使全國各原住民鄉(鎮、市、區)長及各地方政府業務主管及承辦人員熟悉在實務上如何執行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汪明輝副主任委員表示,回復原住民族土地是每個族人的希望,推動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公告作業是族人的殷切期待,為有效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期勉承辦原住民土地業務的地方政府第一線人員能以更積極、專業及務實的方式協助族人,以落實蔡總統原住民族土地政策。

香港育幼院小單車客參訪春日派出所

香港育幼院小單車客參訪春日派出所

記者潘青/報導
  香港懷愛會育幼院陳院長日前帶著院內孩童來到台灣旅行,騎著鐵馬沿途欣賞花東人文風情,春日派出所所長陳勉黎、警員林建宏見自行車隊來到鐵馬驛站休息,主動向前攀談並提供茶水補給,也向小朋友們導覽派出所設施及裝備,詳細解說附近著名之景點及交通安全宣導,希望旅客能細細感受花東慢城風情。
  陳院長表示,院生一行共33人,其中15人都是無依無靠的院童,為了讓院童增廣見聞並感受台灣人的熱情,特地帶大家來到花東六日遊,非常感謝台灣警察的貼心,不但親切的招呼院生,還不忘提醒行車安全及犯罪預防宣導,讓所有院生此行美好記憶更添加一筆。
  所長陳勉黎表示,隨著時代的需求,警察機關結合地方延伸成為觀光派出所,成立鐵馬驛站,前有寬闊的停車場及衞浴設備以供民眾、車友臨時使用,而所旁一棵近百年的芒果樹,不但是春日派出所的鎮所之寶,更是許多車友之朝聖地,非常歡迎民眾前往休息及乘涼。

圖:香港懷愛會育幼院師生參訪春日派出所,所長陳勉黎與遊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