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國土空間發展特展 花蓮地方館313開幕

國土空間發展特展 花蓮地方館313開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讓更多國人了解花蓮的美,花蓮縣政府特別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的「2015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中,設置花蓮地方館及時光迴廊-花蓮站,並在3月13日至19日規劃花蓮主題週,安排精彩表演並進行論壇交流,希望藉此呈現花蓮的自然美景及豐富的人文文化,吸引更多民眾至花蓮旅遊、觀光。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2月27日起至4月9日止,在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舊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55號) 舉辦2015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以國土發展為主題,利用舊空軍司令部建築物與戶外空間,以故事性和生活化的角度出發,引領民眾重新發現台灣的多元面貌。
  花蓮主題週活動期間,邀請街頭藝人扮演討喜又驚奇的花蓮特色行動雕像,與民眾互動遊戲,於3月14、15日更安排精采的原住民舞蹈表演及親子DIY麻糬製作體驗,讓更多人發現不一樣的花蓮魅力。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花蓮縣為台灣東大門,除了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外,更有豐富的在地特色文化、廣達千頃的溫泉專區、四季不同的節慶活動等,本次縣府積極配合行政院國發會辦理2015國土空間發展特展,希望帶動新一波的觀光人潮,促進相關觀光產業發展。
  傅縣長說, 2015花蓮太平洋燈會,萬盞鮮紅燈籠照亮全縣13鄉鎮,還有可愛的藍虎鯨及紅面鴨陪伴民眾一起過新年,燈會展期至3月15日,歡迎全家大小在228連假攜伴前來,一睹本土紅面鴨與藍虎鯨的超萌魅力,共同度過溫馨的羊年。

圖:2015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上,花蓮地方館將呈現花蓮的自然美景及豐富的人文文化,以吸引民眾到花蓮旅遊觀光。


家中突逢巨變 警方啟動馬上關懷

家中突逢巨變 警方啟動馬上關懷

記者吳佳俊/報導
  家住在壽豐鄉月眉村的一位蘇姓婦人,於今年2月間騎乘機車返家時,不幸發生意外往生,由於蘇婦家境清寒,轄區月眉派出所副所長林俊雄在得知後,立即主動聯絡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日前警方陪同該基金會訪查員江智宇,共同前往蘇家慰問。
  警方表示,這位住在月眉村年約60歲的蘇姓婦人,在今年2月間騎乘機車返回家中的路上,一時不慎連人帶車跌落路旁的排水溝中,由於山區燈光昏暗人煙稀少,婦人在被發現送醫後仍然傷重不治,家人在農曆年前聞此惡耗紛紛傷心欲絕。
  目前婦人的先生李姓男子已年邁60,仍然過著打零工的生活家境清寒,轄區月眉派出所副長林俊雄在得知後,立即啟動馬上關懷機制,主動聯絡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獲得該基金會積極的回應,日前下午4時左右,警方陪同基金會訪查部人員,共同前往蘇家關懷慰問,希望家屬能夠早日走出悲傷。
  張榮發基金會訪查部江智宇先生說,近年來前往許多需要幫助的民眾家中關懷訪視,發現有許多人背後都有一段艱辛的故事,同時也感謝各地的警方和村里鄰長,經常為基金會提供這個慈善的平台,希望藉由拋磚引玉,讓每一位弱勢者都能獲得社會上各階層的關心。

圖:警方陪同張榮發基金會訪查員江智宇前往喪家慰問。


肉品運銷合作社訪臺觀 攜手行銷玉里鎮

肉品運銷合作社訪臺觀 攜手行銷玉里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經理龔玫菱日昨拜會臺觀學院,劉家榛主秘和粘錫坤老師親自接待,雙方洽談愉快,針對行銷玉里鎮商談雙方合作細節,近期將著手進行產學合作,攜手讓玉里鎮風花再現。
  龔玫菱提到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出產花蓮網室健康豬肉,受到各界的肯定,因此期能和臺觀學院合作,共同來推廣玉里鎮的在地特產及觀光,讓更多人來玉里鎮遊玩,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雙方針對玉里米、玉里麵、玉里廣盛堂羊菮、璞石鎮和網室豬等特色產品達成初步合作共識,未來由臺觀院承包米包子競賽,龔玫菱經理表示,願意提供不同特色玉里米和網室豬肉組合,推出健康養生的包子。此外,樂意贊助米和網室豬肉等食材給臺觀院學生餐廳運用,以達推廣之效。
  臺觀校長劉國成說,本校積極推動綠色餐飲教育,很開心能和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相信對本校學生學習成效也有所助益,尤其樂於推廣花蓮觀光及行銷地方特產,這是臺觀團隊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圖:(左起)臺觀學院楊錦驣老師、主秘劉家榛、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經理龔玫菱、粘錫坤老師合影。


巧用施肥 減緩油茶大小年情況

巧用施肥 減緩油茶大小年情況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地區油茶種植面積約110公頃,種子壓榨後成品稱為苦茶油,為本縣具發展潛力的油料作物,且近來因食安問題,苦茶油更為供不應求,政府為鼓勵農友種植油茶,補助符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及「檳榔廢園轉作」的農友轉作油茶。油茶多種植於緩坡、山區等排水良好環境,但經營模式大多為粗放栽培,易有大小年情況產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種植油茶的農友們要開始準備為春梢萌發期施用肥料了,以確保收成的穩定性。
  種植油茶農友需注意,若經營模式為粗放未施肥栽培,易造成一年產量正常而隔年產量低落的「大小年」情況,影響收成的穩定性,所以依據油茶生理特性,在生長季的春梢萌發期(3月份)、果實膨大期(6月份)及油份充實期(8月份)單棵油茶樹適度施用複合肥料,以及11月採收果實後補充富含有機質之腐熟堆肥,可供應充足養分提高產量,對油茶生產減緩大小年的情況有所幫助,為維持樹勢及穩定產量之必要措施。
  在油茶成株施肥分為兩個部分,生長季施用複合肥料及採收後施用腐熟堆肥等有機質肥料:
  (一) 生長季配合油茶生理特性施用複合肥料,原則每年單株油茶樹共施用約1公斤左右的化學複合肥料,施用方法是於樹冠投影處直接弧形灑施於土面上,每次施肥的地方不與上季重複,以利根系均衡發展,若為坡地油茶園則施用於上坡處。
 春梢萌發期(3月份)施用氮素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1號複合肥料,促進枝葉生長及花芽分化,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 果實膨大期(6月份)施用含磷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5號複合肥料或臺肥43號複合肥料促進果實膨大,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 油份充實期(8月份)施用鉀含量較高之複合肥,例如施用臺肥47號複合肥料,促進油份充實,單株施用量約300公克。
  (二)油茶採收後(11月份)施用腐熟堆肥改善土壤地力,施用量5~10公斤,施用方法是於樹冠投影處掘一弧形淺溝,長約60公分,寬約15公分,深約10公分,施用後覆土。
  油茶生長合適的土壤酸鹼值約5~6左右,長期施肥後需定期檢測土壤,除確認土壤酸鹼值外,另外磷鉀的過量累積亦是需關注的重點,如農友有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雜糧與特作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290)或作物環境課土壤肥料研究室(分機371)進行諮詢。

圖:肥料施用方法是於油茶樹冠投影處,直接弧形灑施於土面上,每次施肥處不與上季重複。

圖:小果油茶結實纍纍。

原住民中高齡就業「good job!」104計畫開跑

原住民中高齡就業「good job!」104計畫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保障原住民族中高年齡者、身心障礙者及特殊境遇家庭身分者等對象之就業福祉,原住民族委員會規劃辦理原住民中高齡就業「good job!」104年計畫,設置雙軌制獎(補)助津貼機制,提供350名就業獎勵名額,鼓勵受僱者及廠商,期使原住民勞動人口回歸一般就業市場,以帶動原住民社會整體經濟活絡並穩定在地就業經濟收入。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本計畫執行期間自104年3月1日至105年2月29日止,受僱者及廠商每人每月最高可獲獎(補)助津貼新臺幣3,000元整,自本年3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額滿為止。
  有願意參與本計畫且符合申請資格之原住民族人或廠商(進用單位)可上本會行政資訊網(http://www.apc.gov.tw/portal/)最新消息及原JOB原住民人力資訊網-焦點快訊(http://iwork.apc.gov.tw/或以「原JOB」關鍵字搜尋),參閱本計畫申請辦法及詳細辦理內容,亦可詢問轄區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66995),或逕洽承辦人員林小姐(電話:02-8995-3182/02-8995-3178)。

潘富明慰問玉里警分局各分駐所

潘富明慰問玉里警分局各分駐所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義勇警察中隊中隊長潘富民於2月24日21時至24時召集義警副中隊長林得家、中隊部幹事劉紹錦等人,由玉里警分局第三組組長涂國材陪同至所轄各分駐(派出)所慰問義警及執勤員警,並自掏腰包致贈紅包,希望藉此為義警弟兄及執勤員警加油打氣,也一一握手致意,並勉勵大家持續為維護社會治安付出心力。
  中隊長潘富民表示,加入義警工作至今,從過去威權轉化至今親民化管理,親身經歷警察的演變歷程,更了解現今警察工作繁雜,加上警力不足,因此,平時只要地方有任何活動及需要協助的地方,均要求各義警弟兄們務必全力配合協助警察工作。
  組長涂國材表示,義警是我們最好的警察工作夥伴,更是最支持我們工作的最佳拍擋,在「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情況之下,希望各義警弟兄夥伴們能全力協助配合警察工作,以發揮義警之最大功能,並強調各義警在執勤時要特別注意安全,提高警覺,玉里分局長也特別感謝各義警弟兄們參與各項協勤工作。

圖:玉里義勇警察中隊中隊長潘富民(一排中)到玉里各分駐所慰問義警及執勤員警。


吉安鄉新春團拜 黃馨發送同仁彩券

吉安鄉新春團拜 黃馨發送同仁彩券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各界一○四年新春團拜,25日在吉安鄉公所親民堂舉行,各界首長與地方鄉親互道恭喜,活動中安排熱情的舞蹈表演,鄉立幼兒園小朋友也帶來精采的舞獅及原住民舞蹈表演節目,鄉長黃馨最後也親手發送樂透彩券給各課室員工們,場面熱鬧溫馨。
  結束六天的農曆春節假期,歡樂的氣氛仍揮之不去,吉安鄉各界25日在鄉公所的禮堂舉行一○四年的新春團拜活動,包括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吉安鄉黨部、吉安鄉戶政事務所、吉安鄉衛生所、吉安鄉農會、立法委員、縣議員、吉安鄉民代表、村長、社團協會負責人、巡守隊長、調解會委員、社區理事長、各部落頭目、長老、校長、吉安鄉公所課室同仁與數百位鄉親共同參與。
  吉安鄉長黃馨主持吉安各界新春團拜,表示過去在各界的支持下,鄉政推動順利,顯見鄉公所團隊的努力,吉安鄉的各項建設和軟硬體設施能夠順利推動,都要感謝在場所有人的支持和幫忙,代表吉安鄉公所致上誠摯的謝意。

多項工程進行中 通盤檢視步道
  黃馨指出,「稻香、永興」的縱谷客家第一庄逐漸成形,客家聚落二期工程生活環境與客家風貌的形塑正在陸續進行當中,除此之外,慶豐宮前營區的整理計畫、打造親水公園和福興買菸廠的客家農村再造計畫都在進行當中。同時表示過去五年爭取近一億二千萬元的預算在人行道工程的改善上,目前都市計劃內的宜昌國小、宜昌國中、啟智學校、化仁國小、化仁國中、北昌國小的通學步道改善正進行中,同時中山路、吉豐路、吉安路、中央路的人行道都在這幾年做了非常多的改善,期望將吉安地區周邊的步道空間進行通盤檢視,除了達徒步區改善效益外,也提升運動休閒、遊憩觀光品質。

吉安鄉人口增 盼帶動就業機會
  黃馨讚賞在村長與村民的爭取及努力深耕下,吉安鄉內的農村再生計畫及培根計畫都有漂亮非凡的成績,也說吉安鄉預計未來人口將超過五百戶,除了希望藉此能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到美好的吉安鄉來居住,黃馨感謝各界民意代表的協助,還有吉安鄉民代表會對鄉公所的支持,同時表示未來的一年多項工程將陸續完成,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攜手合作來推動吉安鄉的多元文化,在鄉親的鞭策下,繼續為吉安鄉建設發展及文化推展向下扎根,打造美好的願景。
  活動中,黃馨頒發感謝狀給與上騰中學校長林福樹,並稱讚在校長林福樹的帶領下,讓學生能夠體驗社區服務,為鄰近社區能創造不可能的價值,也肯定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下受教、薰陶,品德及課業都能兼顧。
  在全體相互拜年中,黃馨也預祝全體人員心想事成,同時期勉鄉公所服務團隊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最大的為民服務熱忱。而黃馨帶領全體向在場來賓互道拜年後,則向所有公所團隊分送彩券,分享喜氣洋洋的氣氛。

圖:吉安鄉長黃馨(中)主持吉安鄉各界新春團拜活動,並與會場的黃馨Q版氣球人合影。


市公所淨空重慶市場周邊及人行道 3月5日將拆除攤位臨時安置所 籲攤商盡早進行搬遷

市公所淨空重慶市場周邊及人行道

3月5日將拆除攤位臨時安置所 籲攤商盡早進行搬遷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新建重慶市場周邊,流動攤商占用人行道、道路等公有土地違規營業情形嚴重,不但影響用路人通行安全,更嚴重汙染環境衛生及造成市容景觀不佳,為配合新建市場攤商搬遷期程及自由大排工程,市公所25日配合警方進行施工圍籬拆除及人行道清道作業,當日作業進行順利。市公所表示,緊接著3月5日將進行重慶路上攤位臨時安置所拆除作業,請攤商們配合盡快進行搬遷進駐作業。
  花蓮市公所各單位25日下午進行市場周邊施工圍籬拆除作業,並配合花蓮縣警局、花蓮警分局,進行自由街、明義街、重慶路等路段人行道及道路占用清道作業,市公所表示,近期新建重慶市場前將進行道路柏油及道路拓寬作業,請用路人小心通行。
  主任秘書陳志強表示,花蓮市重慶市場周邊,流動攤商占用人行道、道路等公有土地違規營業情形嚴重,不但影響用路人通行安全,更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整潔及市容,市公所雖已設立告示牌並多次宣導,但佔用營業情形仍相當嚴重,因此,市公所在元月份再次張貼公告並加以勸導,目前已有多數用戶自行拆除,部分路段回復整潔的人行道及市容景觀,但由於仍有部分占用戶仍未拆除,因此,市公所則配合警力,並依照「花蓮縣道路管理自治條例第五十六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七條」等相關法規,進行清道作業。
  市公所表示,施工圍籬拆除後,3月1日起4日,臨時安置所攤商將全面展開搬遷作業, 3月5日正式進行臨時安置所棚架、帆布等設施拆除工作,後續則進行明義街老舊破損人行道打除,AC重新鋪設以及路燈設置等公共設施回復工程,以提供更寬廣、便利停車採買的空間。
  他也表示,在縣府的協助下,市所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改善傳統市場老舊的硬體設備,經過多年努力,許多公有市場已經煥然一新,市公所也協助輔導攤商取得經濟部星級認證,提升市場競爭軟實力,希望在軟硬體並進下,讓花蓮市的公有市場在大賣場的衝擊下,也能有絕佳的競爭力。而新建的重慶市場配合自由大排整治及周邊相關工程的進行,將再現舊城區新風華,營造地方特色,增加花蓮市觀光產值及效益。

 圖:重慶市場旁邊人行道上依然有攤販佔用嚴重情形。

圖:市公所清潔人員進行淨空人行道作業。

圖:完成淨空後的人行道。

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

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25日於衛生局禮堂舉辦「花蓮縣103年度第二學期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縣長傅崐萁在教育處長陳玉明的陪同下,親自頒發獎項予績優學校及捐資興學的機構,也期勉縣府與校方共同建立良好且暢通的溝通管道,合力為花蓮淨土培育人才,奠定國家發展的基石。
  為了讓學童能無憂無慮的快樂成長,縣府持續辦理縣內國民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去年九月起更向下延伸至幼教階段,四歲孩童念公立幼托學校免費、私立幼托一年則補助三萬元,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在品格教育養成方面,也積極推動「兒童讀經運動」與「晨讀十分鐘」計畫,幫助孩童的人格發展,讓花蓮成為文化教育之都。
  傅縣長致詞時表示,教育的重要性不可或缺,而校長身為教育領航者,是肩負教育成敗的靈魂人物。感謝所有校長的辛勞,把一生的黃金歲月都奉獻給教育,讓教育在花蓮受到重視,進而成為其他縣市學習的榜樣,落實百年樹人的教育理念,若學校有任何需要縣府協助的地方,縣府會全力給予支持與協助。
  會中,傅縣長也頒發「103學年捐資興學100萬元以上機構」獎項予飲水思源專案、鼎富文教基金會,並表揚榮獲全國視力保健績優獎項的觀音、鶴岡國小。觀音及鶴岡國小在全國34所學校中脫穎而出,得獎顯現花蓮在推動視力保健的成果豐碩。

圖:傅縣長(右三)頒發獎座表揚獲獎學校,並與教育處長陳玉明(左三)合影。


秀林鄉代候選人賄選 檢察官偵結起訴

秀林鄉代候選人賄選 檢察官偵結起訴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地檢署檢察官陳靜誼偵辦秀林鄉第20屆鄉民代表選舉第三選區候選人池○○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案件,於25日偵結,對候選人池○○提起公訴,受賄者等四人則為職權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起訴意旨略以:被告池○○為花蓮縣秀林鄉第20屆鄉民代表選舉第三選區候選人,為求順利當選鄉民代表,基於對設籍秀林鄉第三選選區有投票權人行賄之故意,於103年9月20日晚上19時許,在花蓮縣花蓮市旺○釣蝦場包廂外交付陳○○及尤○○各新臺幣1萬元,囑其二人幫其找人拉票,投票支持其當選鄉民代表,其中陳○○於次日晚間,在其親友方○○、曾○○住處各交付一千元,囑方、曾二人投票支持池○○當選鄉民代表,嗣為檢察官據報後,指揮法務部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調查官循線查獲,並查扣賄款1萬8千元。
  檢察官因認被告池○○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第1項對於有投票權人交付賄賂罪;被告尤○○、陳○○、方○○、曾○○等四人則犯刑法第143條第1項投票收賄罪嫌,被告尤○○等四人坦承上開受賄罪犯嫌,檢察官爰為職權不起訴處分。扣案及未扣案之賄款合計2萬元則請法院依法宣告沒收。

鯉魚潭水舞 璀璨舞動228連假

鯉魚潭水舞 璀璨舞動228連假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太平洋燈會」鯉魚潭燈區水舞表演自開幕起受到民眾熱烈回響,為給旅客全新感受,花蓮縣政府於27日起再度加碼,各場次表演時間由300秒延長為480秒,滿足旅客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歡迎民眾把握228連假的機會,到花蓮欣賞不同風情的紅面鴨。

璀璨水舞增「練舞功」、「最浪漫的事」曲目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今年太平洋燈會的雙主燈-紅面鴨與藍虎鯨,開幕至今人氣紅不讓,年節期間不僅締造百萬人次遊賞,更成功帶動周邊經濟效益。為滿足所有喜愛本土紅面鴨的大朋友、小朋友,並讓更多遊客感受鯉魚潭夜間的繽紛多彩,縣府將於27日起每晚7時至9時30分的璀璨水舞表演增加「練舞功」、「最浪漫的事」等曲目,每隔30分鐘一場,各場次燈光水舞表演時間更長達480秒,精采可期。

六期每晚發送100個「魔術羊小提燈」
  六期重劃區藍虎鯨主燈區除了規劃雷射燈光表演及在地樂團演出,每晚於學生燈區服務台亦發送限量100個「魔術羊小提燈」,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往現場索取。參觀民眾於2月28日前,可在自己喜歡的花燈作品前貼上票選之貼紙(每人限1張),即可參加票選人氣花燈。此外,2月28日及3月5日晚上7時起,現場提供DIY燈籠繪製,每場次限量100個,完成後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難得的體驗機會,一起同樂。
  為讓新春佳節喜氣一路熱鬧至元宵,縣府另訂於3月6日晚上7至9時在德興體育館盛大舉行「歡樂慶元宵晚會」,邀請上海藝術團結合在地原住民舞團,讓鄉親體驗兩地燦爛的藝文風光,即日起可至花蓮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花蓮縣政府服務台或花蓮縣文化局等索票站免費索票入場,洽詢電話03-8230751翁小姐。

圖:鯉魚潭紅面鴨水舞及六期重劃區藍虎鯨燈光秀,將自27日起延長表演時間至48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