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2014藝文風向球」臺東、花蓮即日起報名

「2014藝文風向球」臺東、花蓮即日起報名

記者陳品雯/報導
  國藝會一年一度的「藝文風向球」,將於1月14日臺東、1月15日花蓮、1月19日臺中三地舉行,邀請藝文界朋友共聚一堂,分享2014年度補助概況、國內外藝文領域發展趨勢等資訊。各場活動聚焦於在地藝文生態發展觀察與未來趨勢,依各地特色邀請具實務經驗的第一線藝文工作者、團隊、研究者及文化局等參與分享。
  各地詳細場次及時間如下,請即刻報名:http://goo.gl/forms/eurMKh5nSE。
  各地辦理時間及場地:
  臺東 2015/1/14(三)14:00-16:00 臺東生活美學館視聽室(臺東縣臺東市大同路254號)
  花蓮 2015/1/15(四)14:30-16:30 藝托邦-藝文空間(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
  臺中 2015/1/19(一)13:30-17:00 臺中市政府惠中樓4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惠中樓4樓)
  報名電話:02-27541122*152

警方臨檢掃蕩犯罪 展現維護治安決心

警方臨檢掃蕩犯罪 展現維護治安決心

記者吳佳俊/報導
  針對日前發生的觀光夜市暴力案件,花蓮縣長傅崐萁至為重視,隨即召見警察局長艾鵬及多位分局長,除了提示多項治安維護最優先的重點工作外,為展現維護花蓮社會治安的決心,傅縣長更指示花蓮縣警察局,從昨(11)日晚間起,針對花蓮市區的酒店、夜店、KTV等行業,以站崗、臨檢及掃蕩等多項勤務作為打擊不法,做好維護治安的工作。
  花蓮警分局11日首先針對花蓮市區的觀光夜市及遊客聚集的商圈,增加制服警力執行巡邏及安全維護勤務外,晚間更進一步規劃從九時起至翌日凌晨二時,針對花蓮市區的夜店、酒店及KTV等場所,採取站崗、臨檢及掃蕩等方式,再次重申警方打擊暴力、毒品犯罪的決心與強度。
  11日的臨檢掃蕩勤務,花蓮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少年隊、婦幼隊及交通隊等都派出警力支援,動員的警力超過60名,五個小時的勤務除了盤查人數超過二百人外,警方嚴格執行臨檢,也在花蓮市國聯五路一家大型KTV三樓包廂內,查獲3男3女正忘情的吸食三級毒品K他命。
  警方隨後在廁所內查獲K他命香菸、K盤、刮卡等,更在包廂內發現1小包三級毒品K他命約2.35公克,全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帶回分局偵辦,花蓮警分局強調,同一家KTV警方在9日凌晨執行臨檢時,也在二樓包廂內查獲13名男女拿K他命捲入香菸吸食助興,執行臨檢員警在現場聞到濃厚的K他命氣味,也在地上發現留有K他命香菸、K盤及刮卡等,全案才依法偵辦裁罰,沒想到隔不到兩天又再次查獲吸食K他命行為,顯見K他命濫用情形嚴重。
  為了展現傅縣長掃蕩不法、強化社會治安的目的,花蓮警分局將持續規劃臨檢及掃蕩等勤務,運用優勢警力在轄內治安顧慮場所與治安要點執行臨檢、路檢勤務,以展現執法強度,降低犯罪發生率。警察局長艾鵬也強調,打擊犯罪是警察的天職,提供花蓮縣民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空間,更是警方刻不容緩的要務,花蓮縣警察局將持續利用各項勤務作為,以優勢警力對於在本轄從事不法活動者,給予迎頭痛擊,以達掃蕩不法、強化社會治安之目的。

圖:警方前往KTV、酒店等場所執行臨檢,以防範犯罪。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電子發票多元捐贈 全民一同獻愛心
  民眾使用載具索取電子發票好處多,不但能減少紙張浪費,如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手機條碼完成歸戶與金融帳戶設定後,即享有中獎自動通知與中獎獎金自動匯入指定金融機構帳戶之服務。且發票資訊與交易明細全部上傳至電子發票雲端儲存,可隨時查詢,當發生退換貨糾紛時,毋需擔心因為沒有保存紙本發票而喪失相關權益,消費者權益有保障。
  近期有媒體報導指出,因電子發票政策的推動及發票大獎金額的提高,導致國內社福團體募集發票的數量明顯減少。財政部為不減損社福團體之權益,已積極推出電子發票多元捐贈管道,便利民眾進行電子發票之捐贈。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說明,電子發票捐贈可分為「實體」與「無實體」之捐贈方式,目前「實體」電子發票約占91%,其捐贈方式與傳統發票捐贈方式相同,而「無實體」電子發票約占9%,其捐贈方式則包含:消費前預先設定「載具捐贈對象」、「聯名捐」,消費中使用「愛心碼」、「隨口捐」,以及消費後透過「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行動捐贈機」等管道。
  該局進一步表示,捐贈發票管道的多元化使受贈發票之對象不再集中於大型社福團體。而根據財政部統計,民眾持載具索取電子發票(無實體)之捐贈率約為傳統發票的四倍,近期「電子發票捐贈手續繁瑣降低民眾捐贈意願」之報導應屬誤會。目前國內仍有許多社福團體亟需民眾透過發票捐贈伸出援手,故該局仍積極加強電子發票愛心捐贈的宣導與推廣工作,期望電子發票在協助我國財稅制度健全發展之餘,更能達到兼顧環保,並幫助社福團體等多重功能。
  電子發票相關訊息可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 (http://www.einvoice.nat.gov.tw)查詢,民眾亦可加入「花蓮縣地方稅務局」FB粉絲團,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獲取電子發票最新訊息。


土地被占用可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
  地價稅之納稅義務人為土地所有權人,但土地若被占用,所有權人得向稅務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其使用部分面積之地價稅。
  該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時,應由申請人檢附占有人姓名、住址、土地坐落及占有面積等有關資料,向稅務局申請分單課徵。另外,占有人如有異議,稅務局可協助土地所有權人查明更正,然而,在有關資料未查明前,仍應向土地所有權人課徵地價稅。
  稅務局叮嚀土地所有權人,如需申請由占有人代繳地價稅,請於查明前述資料後再提出申請,以免徒勞往返。
  如民眾對地方稅尚有任何疑問,歡迎利用地方稅務局免付費電話0800-386969或稅務專線8226121洽詢,該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新城鄉查獲大量毒品 全案擴大偵辦

新城鄉查獲大量毒品 全案擴大偵辦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刑警大隊接獲線報;有一毒品前科女子在花蓮市及新城鄉地區販賣且持有大量毒品,並以時常更換租屋方式,變更販毒地點,企圖躲避警方。
  警方接獲線報後至為重視,經調查發現,一可疑女子,假藉游姓男子名義在新城鄉嘉里村租屋,經多日埋伏後鎖定犯嫌身分,在104年1月9日17時,見時機成熟,由刑警大隊偵二隊偵查人員,持臺灣花蓮法院地方法院核發之搜索票前往搜索,查緝不法,經警破門攻堅後現場發現,吳、游二名犯嫌在場、搜索起出11包、重達40.86公克、高純度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安非他命吸食器一組、已用過注射針筒4支、黑色手槍1枝等證物。
  警方調查發現,吳姓女子40餘歲,設籍宜蘭,多年前遷移至花蓮縣居住,20歲就沾染毒品,期間犯有多起毒品犯罪,目前因毒品及竊盜罪為臺灣花蓮及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通緝中,吳、游二嫌原以為以經常更換租屋地址,變更販、吸毒地點的方式,就能規避警方查緝,高枕無憂,渠等萬萬沒料到,竟因販、吸毒之行徑招搖,早遭警方鎖定跟監破獲,吳姓女犯嫌目前遭花蓮地方法院收押禁見中,全案由警方持續擴大偵辦中。
  施用安非他命可能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其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及成癮後產生,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等症狀,吸食安非他命會造成無法回復的大腦損傷,也常常會伴隨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常導致病患喪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艾鵬呼籲,毒品危害社會治安甚鉅:為犯罪之淵藪,一日染上毒品,終身遺害家人及自己,國人應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參加朋友聚會,千萬不要喝來路不明的飲料,對於離開視線或已開封過的飲料,飲用時要特別慎重,不抽異味或味道濃烈可疑香煙,一但發現身體有異樣,應立即求援,更不可因一時好奇,吸食毒品,危害健康及誤觸法網。

圖:警方查獲大量毒品、吸食器、針筒4支及一把黑色手槍。

林業生活館展覽 山海•原藝•大川趣 -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

林業生活館展覽 山海•原藝•大川趣

-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展出「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孫大川教授(現任監察院副院長),臺東卑南族人,臺灣原住民文學藝術家,自小就愛隨性塗鴉,既無師承也不耐臨帖,還養成當下素描的喜好。
  孫大川說,承蒙小畢、珍年夫婦的抬愛,認為我的塗鴉書寫或許還可以帶給人一些輕鬆、自在的「笑果」,這些日子以來,他們認真整理我散亂的作品,慚愧之餘,既然推託不成,就把這次的展覽當作耳順之後即將「游於藝」生命轉折的起點吧。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於102年年底完成整修,積極規劃作為文史藝文展覽場域,為充分發揮整修活用再利用的精神,繼去年展出太魯閣文物展後,本次「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展出孫教授闔家約有50餘件,不僅有孫教授的墨寶作品,還有孫夫人、兒子孫亨的油畫作品,歡迎社會各界蒞臨參觀。

◎展期:即日起~104.3.31(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09:00~12:00、13:00~17:00
◎茶會:104.01.24(六)下午2時

山林影展哪啊哪啊~神去村活動 愛護森林!從認識林業生活開始

山林影展哪啊哪啊~神去村活動

愛護森林!從認識林業生活開始

  記者陳奕嶙/報導
  寒假快到囉!趁著期末考剛結束,爸爸媽媽快帶著家裡的小朋友來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看電影吧!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1月24日(星期六)上午09:30舉辦山林影展主題活動,播放日本影片「哪啊哪啊~神去村」,期待透過有趣的故事,帶領大家認識林業生活的縮影唷!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由於國土保育的需要,近年來林務局的林業政策由伐木、造林轉為森林生態保育為主軸,一般大眾只能透過靜態的展示瞭解那些逐漸沒落的林業歷史、文化與生活。因此,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播放有趣的影片「哪啊哪啊~神去村」,透過影片故事,不僅帶領民眾領略林業生活的辛苦與甘甜,也瞭解森林永續經營以及保育工作的重要性。
  活動報名自1月14日(三)上午09:00起,名額35人,對象為親子及一般民眾(高中生以下學員必須有家長陪同)。本次活動不收費,但是,進入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需依相關規定收取門票與停車費。有意參加活動的朋友們,請上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http://nc.forest.gov.tw/)進行線上報名。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洽詢(03)864-1594#15。

練核心肌群 效果不輸激烈運動

練核心肌群 效果不輸激烈運動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天氣陰晴不定,想要出外慢跑、上健身房又怕路上大雨弄得衣鞋全濕?想要打球有時又揪不到人?不如試試「撐體」(Plank)運動,這項健身運動不但隨時隨處皆可進行,還能訓練核心肌群(Core),而且效果絕對不輸一般激烈運動!
  進行撐體運動時,需以雙肘撐地,雙手呈現拳頭姿勢,從後腦杓到腳後跟呈一直線(plank 原意「木棒」),以腳尖著地,雙腳與肩膀同寬,同樣姿勢至少維持30秒。
  國內一知名連鎖健身中心經理說,核心肌群是指肩膀以下到髖關節以上的肌肉,進行任何運動都會用到,「撐體」可說是基礎中的基礎,可訓練多裂肌與腹橫肌,保護脊椎與五臟六腑的健康。Milk說,初學者可以從做30秒、休息30秒開始,一天三次,之後逐漸增加時間。
  一般談到維持腰部曲線,女生只想到要瘦小腹、男生只想練出六塊肌,於是就一味地做仰臥起坐,殊不知核心肌群除了彎曲功能外,還有旋轉、保持平衡的作用。仰臥起坐的強度不夠,也不能讓核心肌群完全施展開來,撐體反而是更好的健身方式。
  進行「撐體」運動時,有幾個注意事項:
  1.讓頭後方、背部與臀部呈現一直線。
  2.縮小腹,臀部微微向前傾,提升運動強度,避免臀部下沉。
  3.縮下巴,讓脊椎呈現自然曲線。
  4.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其實,「撐體」與瑜伽同源,都具有「等長收縮」(isometric)功效。等長收縮是指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並持續收縮肌肉。另外,若要加強不同部位的核心肌群,也可以試試「側撐體」(Side Plank)與「反向撐體」(Reverse Plank)。
  目前保持人為George Hook,2013年4月20日他在紐約再次打破自己的紀錄,維持了3小時7分15秒。Hook是名退休陸戰隊員,現為私人健身教練,他說:「我看到太多人過重、常用錯姿勢,最後導致連走路都有問題。這都跟核心肌群不佳有關。」 因此,工作累了,不妨做做撐體運動30秒,這帶來的好處可是全身性的!

圖:「撐體」(Plank)運動能訓練核心肌群,有助調整姿勢及增強體力。

保障執勤安全 警方實施戰鬥訓練

保障執勤安全 警方實施戰鬥訓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為維持轄區治安平穩,自1月11日晚間8時起,針對轄內治安顧慮場所、重要聯外路段,展開實施連續密集的臨、路檢勤務,以透過定點守望及機動攔檢的方式,有效遏止不法犯罪的發生,同時為強化精進基層同仁的執法技能,以輪流分梯次的方式,實施組合警力戰鬥警網訓練,模擬第一線員警執勤時遇突發狀況,如何安全、迅速的完成現場處置,達成任務目標。
  警方表示,有鑑於花蓮一處知名的觀光夜市,日前發生鬥毆染血事件,經轄區警方漏夜偵辦了解後,發現是一起外地遊客與本地民眾,雙方因細故口角而引起的傷害案件,由於案發適逢週末例假日,一度造成夜市內觀光人潮恐慌,影響本縣治安形象甚鉅,警方為維持轄區治安平穩,自11日晚間8時起,將持續實施密集的臨、路檢勤務,嚴格打擊暴力犯罪。
  目前吉安警方已規劃轄內大型KTV、卡拉OK、網咖及電子遊戲場等治安顧慮場所,實施密集的臨檢和守望勤務,提高見警率,因應轄區突遇緊急重大事故,線上警力能夠快速集結抵達現場,以優勢警力即時壓制,同時也針對轄區各重要聯外道路及易發生肇事路段,實施定點交通稽查、機動攔檢等防制車禍的預防作為,並且加強取締酒後駕車和重大交通違規。
  為保障員警執勤安全順利完成警察任務,吉安警方也分梯完成了組合警力戰鬥警網的訓練,以外勤男、女員警混合編組的方式,模擬第一線員警遇到各種突發狀況時,如何有效的運用現有裝備和地形地物,實施相互掩護、攻堅搜索進而逮捕現行犯,讓任務圓滿順遂。
  吉安警分局表示,維護轄區治安平穩的工作警方責無旁貸,對於各種暴力相關的重大案件,更要以「零容忍」的態度來面對,年關將至,警方將重兵針對金融機構、傳統市場觀光夜市及重要路段,加強巡邏、守望和交通疏導的勤務,決不容許相關暴力事件,影響民眾安居樂業的生活。

圖:吉安警分局模擬攻堅搜索演練,以強化員警執法技能。

心蓮心公益協會捐贈弱勢家庭物資

心蓮心公益協會捐贈弱勢家庭物資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團法人中華心蓮心公益協會會員在理事長陳忠雄的帶領下,12日捐贈3500公斤白米給花蓮市中低收入戶與弱勢家庭,市長田智宣感謝該協會長期捐贈物資,協助弱勢家庭度過難關,也呼籲更多民眾共襄盛舉,一起為弱勢民眾盡一份心力。
  一包包的白米堆疊得像小山一樣高,等著分送給花蓮市的弱勢家庭,弱勢民眾從心蓮心公益協會創會理事長陳忠雄等人的手中接下重達6公斤的米,臉上也露出開心的笑容,陳忠雄表示,協會每年都會捐贈物資濟助弱勢,為了要幫助更多弱勢族群,這次捐贈物資只是拋磚引玉之舉,期待結合大眾力量,喚起民眾對弱勢的關心。
  田智宣感謝該協會的用心,每年捐贈物資,照顧弱勢民眾,田市長回贈感謝狀給心蓮心公益協會,這次捐贈的3500公斤白米,分送給列冊低收入戶,共有548人受惠。
   田智宣再次感謝許多善心團體不定期的捐贈米、油等民生物資,以及小額捐款至慈愛基金,讓公所可以提供更多實質協助給需要的民眾。

圖:中華心蓮心公益協會捐贈白米物資給花蓮市中低收入戶與弱勢家庭,田市長頒發感謝狀給協會理事長陳忠雄(左三)。

花蓮提升防疫層級 防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花蓮提升防疫層級 防高病原禽流感入侵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台灣西部部分地區鴨鵝檢體確診新型H5N2亞型及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恐有擴散之虞,花蓮縣家禽飼養場有107家,其中養鴨場49場,養鵝場2場,家禽屠宰場4場,自1月8日西部疫情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已連續5天派員訪視及消毒本縣所有水禽場及屠宰場,目前尚無疫情發現。
  為防範高病原禽流感疾病入侵,花蓮縣政府特別加強防疫層級,已成立緊急處理小組加予因應。另,花蓮縣政府亦積極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將同步展開下列相關防控行動,重要措施如下:
  (一)如有發現疫情,確診後發生場立即撲殺,發生場池水不要排放,全場區清潔消毒,未清池及通過哨兵家禽試驗前,不得復養,發生場週邊3公里加強監測。
  (二)本縣水禽屠宰場停止屠宰2日(至104年1月14日中午12時止),並加強全場區清潔消毒。休宰期間,禁止水禽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斗場)清潔消毒。
  (三)水禽場防鳥圍網全面補強。
  (四)屠宰場周圍斗場不得繫養鴨鵝,直至疫情控制為止。
  (五)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須於屠宰場內完成清潔消毒,始得離場。
  (六)有疑似罹病水禽不得運往屠宰場,屠宰場持續加強屠宰衛生檢查,有疑似症狀或異常死亡者不得屠宰,屠檢獸醫師並依程序通報。
  (七)將事先成立跨局處緊急應變小組,提高防疫層級,作好萬全準備,防範疾病入侵。
  花蓮縣政府再次呼籲民眾勿過於恐慌,請民眾確實做好預防禽流感「六不三要」原則,「六不」:不近距離餵食禽鳥類、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不買來路不明的禽鳥肉品、不買也不吃罹病禽鳥、不自行宰殺、不生食。「三要」:要勤洗手、要熟食及要提高免疫力;也特別提醒,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則安全無虞。另本縣養禽農戶,如有發現疫情或家禽異常死亡,應立即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0800220005或各地鄉鎮市公所,若隱匿疫情被查獲,將處以5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撲殺家禽不予補償。

圖:花蓮縣為防範高病原禽流感入侵,針對家禽飼養場、水禽場及屠宰場消毒、加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