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理性思考 一票難求


理性思考 一票難求
 本報專欄組
  我們如果在處理棘手的事情時,能夠站在對方來看問題,那麼衝突摩擦的機會將會減少。一味地以「自我」去挑起事端,事態不但不能解決,反而更會讓對立更趨緊張。
  我們不能只顧自己的需要,只圖自己的方便,而不去考慮別人的感受;因為,矛盾與衝突就是因此產生的。
  長期以來,北迴鐵路「一票難求」,已經造成花蓮人的困擾。地方對中央的報怨,也日益加深。
  尤其是開放陸客來台旅遊後,一些特定班次幾乎快被陸客團體當成「專屬列車」。過去「慈濟專車」常被人詬病,後來又加上「陸客專車」,花蓮人的委曲與憤怒,當然無以復加。
  其實,北迴鐵路一票難求,未必不是福,至少它代表成客川流不息,錢財滾滾而來。如果一票易求,也許地方要走上荒漠,沒有人要到鳥不生蛋的地方來。
  持平而論,目前一票難求的癥結在於:團體票劇增、以及乘客偏愛特定熱門班次。歸納原因,不外是「只圖自己方便」。
  如果,團體票只限定固定車次,一般乘客也願意分散在其他車次,或許買不到票的遺憾將會減緩。
  有人拚命為「特定人」催生「藍色公路」,掌聲稀落,畢竟其熱潮曇花一現。有多少人心甘情願坐船活受罪?又有多少人坐得起飛機?
  至於要求台鐵在春節期間,將新購自強號列車全數移到東部營運,讓很多花蓮在地人都覺得「霸道」,很說不過去。難道西部幹線春節沒人坐火車嗎?這樣是不是太自私?
  交通部長既已承諾春節「無法保證可買到特定班次,但保證民眾一定可以買到票。」我們寧願相信他的膽識,但只許他兌現,不准他跳票,否則有人轟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