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失落的一群 前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痛心政府沒善終



失落的一群 前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痛心政府沒善終

  「揮不去的回憶、留不住的年華」,被政府及國民黨遺棄,一群尚存的前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之血淚心聲,如今無語問蒼天!

 記者劉湘仕/調查報導
  1961年至1970年間,中華民國以中非技術合作先鋒案(對外招考或調派台糖、各農業改良場及農試所在職人員),將台灣技術人員派駐各友邦國家,首派一期2年、返國休假2個月,再派返回工作地,也就是一派2年,有的4派5派6派不等。然後,他們返國後的際遇不佳,這些技術人員如今四處討生活,比台灣「校工」際遇還不如!

農業先鋒晚年淒涼
  這些當年20來歲,執行政府「農業出國、外交下鄉」的農業先鋒,如今已七老八十、白髮蒼蒼人,生活雖餓不死,健康問題乃是最大隱憂。初步統計,前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約5百人,2011年在花蓮成立的「中華民國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事務協會」也有208位會員,至於其他返國的農技人員,有的已凋零,有的因當年駐地環境惡劣,醫療衛生條件奇差,各種寄生蟲、惡疾、無名腫(橡皮腫病等)、毒物,各種怪病纏身離開人間者不少。
  近50年前,這群當年有的已婚而離妻別子,有的未婚單身期滿後,中途「跳機者」不少,娶外籍姑娘定居國外。為國拚外交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如果不是在2011年間,曾派駐象牙海岸農技人員(住花蓮)許順溪往生,而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前往拈香時,才獲悉許妻詳述有關這段歷史,外界才開始注意有這麼一段遺忘的歷史。

邱華滿曾患河川盲
  曾派駐西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的農技人員的邱華滿,於1965年外派9年期間也患有「河川盲」疾病,所幸發現的早,並由當地法國權威醫生診治,於1972年底返國後一下機無法與前往接機的妻兒父母接觸,即以專車送接往高雄醫學院住10天經測底檢查,認為病情無再發症狀確定,才准予回與家人團聚,從此邱員死也不敢再回去象牙海岸。
  同隊也患有河川盲及其他疾病的同事,因常吃圭寧(殺死河川盲治劑)導致肝硬化亡故等案例。目前也有一位駐象牙海岸農耕技師,因多次感染瘧疾,又長期服用圭寧治劑,導致腎功能失調,免疫力衰退,視力全盲,雖經榮總等醫院投醫未果,目前在家修養渡日。

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負重任
  鑑證歷史,我技術援外之推動肇因,係因當時國際環境,以確保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之席位為主軸戰場。鑑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以非洲大陸被殖民之民族意識覺醒,紛紛群起獨立後,成為在聯合國中投票表決「中國代表權」最具有決定性之多數國家。因此,台灣政府為爭取可靠票源,1960年3月間我外交部乃調派我駐聯合國代表團,主管托管理事會多年之楊西崑掌理任務,除積極擴展非洲,與友邦建立邦交,鞏固邦誼外,同時以先鋒案成立「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公開對外招考或調派國內農業菁英赴非工作,亦即肇起「農業出國、外交下鄉」行動之先驅。
  惟當年本案則僅臨時由行政院以行政命令行之,至於任免制度、升遷銓敘,則缺乏相關法令之適當配合,似此,法外用人之惡法,導致外派人員僅能投保國際綜合保險,無法投保公保及勞保之事實,然是項綜合險之執行,亦僅在人員遭受重大傷害或死亡時方始理賠,實無類似含蓋醫療、公保、勞保之屆齡退休年金制度等,且投保金額不大。
  就以花東兩縣來說,目前約有22外派技術人員,包括全省各縣市當年外派農技人員至少有186位,迄今無政府機關單位重視他們的晚年際遇,他們對「船過水無痕」的政府甚感無情與失望,讓這群當年為國犧牲奉獻的農技先鋒,任其凋零,令他們的親友感到不勝噓唏。

圖:1966年邱華滿(前排左一)因規劃沼澤簡易水霸與田區時,因當時政府提供的「中農機」笨重而陷入泥淖,不慎跌斷左手包石膏,(後排左一是家住桃園縣隊友邱清鈿)與當地一群大學生黑朋友前往慰問並合照場景。
圖:1968當年邱華滿(站立身穿全白者)才29歲,於西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北部科勞客省教導農民插秧現場照。(圖由駐象牙海岸農技人員邱華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