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福容重陽端「孝心盅」顧荷包兼養生

福容重陽端「孝心盅」顧荷包兼養生 

 記者張麗英/報導
  接連幾個颱風重創台灣,導致菜價飆升,颱風過後吃什麼最經濟實惠又養生呢?試試最不受菜價波動影響的菇類吧!今年九九重陽節適逢雙十連假,福容大飯店連鎖事業集團特別推出“孝心盅”,以健康的多樣菇類為主角,結合高營養成分的金華火腿和後腿肉,燉煮慢熬,忠實呈現食材原味,讓每位前來福容用餐的家庭,可以與長輩一同享用美味健康的料理!
  重陽節是表達孝心的最好機會,福容體貼忙碌的消費者,端出“孝心盅”讓全家大小能一同享用。孝心盅裡的主角,就是滿滿的菇類,包括白木耳、美白菇、杏鮑菇、鴻喜菇、花菇,低脂、低熱量、還富含多醣體、維生素,裡頭的膳食纖維和鈣,營養滿分,再結合金華火腿、後腿肉、山藥、紅枸杞共同燉煮,能讓湯頭自然甘甜,搭配軟嫩的麵線,不僅能降低身體負擔,更讓長輩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孝心盅十月一號起在福容旗下福隆店、漁碼店、台北一館、台北二館、桃園、三鶯、中壢、林口、機場捷運A8館、樂園店、高雄店、花蓮店中餐廳(茶樓供應),售價NT$600/份,可供3-4人一同享用,凡於重陽節十月於福容大飯店中餐廳(茶樓)單點孝心盅,即贈2個福容花苗按摩器,助您體貼表孝心。

  更多詳細資訊請查詢官網 www.fullon-hotels.com.tw / 訂房專線0800-455-999。
  福容大飯店連鎖旅館事業 0800- 455-588

圖:福容大飯店10月推出「孝心盅」,包含多種
菇蕈類、金華火腿、後腿肉、山藥、紅枸杞等食材。

感受來自大地的音樂慶典 2016峽谷音樂節 歡慶太魯閣國家公園30周年

感受來自大地的音樂慶典

2016峽谷音樂節 歡慶太魯閣國家公園30周年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太魯閣年度音樂盛事「峽谷音樂節」將於10月29日太魯閣台地登場,分別是上午10:30-12:00及下午14:00-16:30各一場演出。自2002年舉辦至今已累積許多好口碑,每年吸引來自臺灣甚至世界各地的遊客,一同徜徉在青綠草坪上,領略太魯閣之美。
  今年適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三十週年,為展現國家公園30年守護這塊土地,因此2016峽谷音樂節的主題為『峽谷原音,守護山林(30)』,並邀請囊括「三金(金鐘、金馬、金曲)音樂家」范宗沛、「音樂鬼才」舒米恩、「天籟原音」Amis旮亙樂團,加上在地表演團體「秀林國中合唱團」、「太平國小合唱團」、「葛都桑音樂工作室」,將演出充滿原住民風情及以大自然為主題的音樂,期盼藉由多元演出團體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增添峽谷音樂節的豐富度與精彩性。
  今(2016)年峽谷音樂節,特別邀請到國內少數受到「三金」加持的音樂家范宗沛老師擔任音樂總監,范老師表示,太魯閣是舉世聞名的景觀勝地,期望藉由演繹首首因土地、山水誕生的曲目,為守護這片淬鍊百萬年的峽谷發聲,讓大自然美景亙古留傳。此外,他也將與在地秀林國中、太平國小跨界合作,重新量身製作適合合唱團的曲目,突顯他們最原汁原味的演唱特色,讓民眾體驗耳目一新的音樂饗宴。
  為讓遊客有創新的體驗,10月29日峽谷音樂節活動當天,太魯閣台地將進行交通管制,禁止車輛(含機車)進入,自8時至18時於錦文橋南、北端口進行車輛管制,欲進入中橫公路車輛請行駛臺8線(由東西橫貫公路牌樓進出)。為了服務民眾,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特別安排免費接駁專車,配合音樂節演出時間從新城(太魯閣)車站往返峽谷音樂節會場,時間為09:30到17:30分。太管處也已協調台鐵局加開班次或加停新城站,民眾只要搭乘火車或開車到新城車站,就可轉搭免費接駁專車參加峽谷音樂節。為服務當天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今年特別安排同步網路連線直播,只要民眾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瀏覽太管處網站,即可同步欣賞現場精彩節目,感受如同親臨現場音樂的美好。
  2016太魯閣峽谷音樂節邀請喜愛大自然的民眾共襄盛舉,齊聚太魯閣,一同參與『峽谷原音,守護山林(30)』的音樂饗宴。活動諮詢請洽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03-8621100轉分機360或812。

活動資訊
  10月29日│太魯閣臺地
  上午場10:30-12:00│舒米恩、Amis旮亙樂團
  下午場14:00-16:30│范宗沛音樂團隊、秀林國中合唱團、太平國小合唱團、葛都桑音樂工作室

圖:「三金音樂家」范宗沛、「音樂鬼才」舒米恩、「天籟原音」Amis旮亙樂團等人出席太魯閣2016峽谷音樂節記者會。

圖:范宗沛&張湘宜、秀林國中合唱團合作演出。

圖:葛都桑音樂工作室彼得洛‧烏嘎演唱。

大禹所警察喵志工 好療癒

大禹所警察喵志工 好療癒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大禹派出所警員戴正從養了兩隻可愛的小貓咪,活潑逗趣的模樣十分吸睛,每天都陪著員警上班,也成為了派出所的金字招牌,甚至連報案民眾都感到被小貓所療癒,附近小朋友放學後也會跑到派出所摸摸貓咪,一同玩耍,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警察喵志工。
  因為兩隻貓從小就在派出所長大,把往來民眾都當成朋友,撒嬌玩耍樣樣來,絲毫不會怕生,有時民眾因交通事故或糾紛案件到派出所協調、做筆錄時,難免火氣會比較大,但只要一看見可愛的小貓就像是被療癒一般,不由自主的想親近及逗逗貓咪,讓現場氣氛瞬間充滿溫馨。
  公貓南瓜,蘇格蘭摺耳貓,個性獨立,很會抓老鼠、蛇及爬蟲類動物,母貓妮妮,美國金吉拉貓,個性黏人,很會撒嬌不怕生,讓人特別喜愛,兩貓可愛模樣不但能平息報案人怒火,也能撫慰療癒被害者的心靈,平時戴員前往附近巡視時,兩隻小貓咪也會緊緊跟在身旁一同巡邏,讓人嘖嘖稱奇;戴員表示,南瓜及妮妮是派出所的警察喵志工,隨時歡迎民眾來訪,與貓咪一同玩樂,也希望小貓的可愛模樣能夠療癒每個人的心。

圖:大禹所的妮妮,個性黏人,很會撒嬌不怕生。
圖:南瓜個性獨立,很會抓老鼠及爬蟲類動物。

原文會第3屆董事候選人推薦至17日

原文會第3屆董事候選人推薦至17日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第3屆董事、監察人候選人審查會議於105年9月26日召開,會議中審查通過原文會第3屆董事6人及監察人5人。本次審查結果因未達原文會董事會法定最低董事員額11人之規定,原民會因此辦理第2次公告,受理各界推(自)薦,時間自105年10月3日(星期一)起至10月17日(星期一)止。
  依據原文會設置條例第9條第4項規定,原文會董事之選任,應顧及原住民族之代表性,並應考量傳播、教育、文化之專業性。原文會主要業務包括,原住民族廣播與電視專屬頻道之規劃、製播、經營、普及服務,以及原住民族文化、語言、藝術、傳播等活動之輔導、人才培育和獎助。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請各界踴躍推薦具備傳播專業、廣電發展及原住民族教育文化之專業人士加入原文會的行列,共同推動原住民族媒體獨立自主,維護及保障原住民族傳播的近用權。
  原文會第3屆董事候選人推(自)薦表電子檔(DOC)已登載於原民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apc.gov.tw/「重要訊息」,歡迎各界下載使用。推(自)薦表須於105年10月17日(含)17時前,親送或掛號郵寄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5樓原住民族委員會收,並註明「原文會第3屆董事候選人推(自)薦表」。

  業務承辦人:巴唐志強
  連絡電話:(02)8995-3129

「研之有物」產學研合作新契機啟動

「研之有物」產學研合作新契機啟動

記者梁偉駿/報導
  為了讓東部產業注入設計新血,同時提供學生能落實夢想的舞台,透過工作營的形式進行產學研三方合作,為東部藝術創作產業與學生打造合作平台,落實夢想。
  透過經濟部東部產技術服務中心(東產中心)與東華大學育成中心D+團隊以及東部創作職人:阿迪克漂流木藝創作工作室、異想天開楊凱竹進行產學研三方合作,以工作營方式進行,並分採石組與遇木組兩組團隊,從材料特性的了解、產業加工的體驗後,再透過職人導師指導設計創作,讓學生的設計創意得以實現,而學生的創意也讓創作職人激發出更多的創意火花。
  東產中心多年來持續耕耘東部各產業的輔導任務,協助產業轉型與成長,迄今已輔導超過100多家東部微型業者。透過本次工作營,東產中心建立三方合作模式,結合花蓮兩個創客空間:後山Garage與Omega Zone的快速打樣能力協助創作者有更多元的方式來實現夢想,未來更可將本次的經驗與模式,複製到其他產業,帶動更多東部產業。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自104年7月承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東區行動創業台灣368推動計畫」以來,發現許多青年都想返鄉創業。因此,創新育成中心將其會議室改造成為「D+共用空間」,提供給初期就業、創業者或團隊使用,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本次「研之有物」工作營第一階段的創作發想與討論已告一段落,後續的第二階段任務便是透過評比選出優秀作品,在提供免費產品打樣後,更提供後續產品募資、產品上架的服務,讓學生創意起飛、夢想著陸;讓產業獲得創意新血、招募夥伴。

圖:東華大學學生拿出木工作品及玉石金工作品合影。
圖:學生藝術家拿出玉石金工作品合影。

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

<漁 樵 閒 話>

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加州掀起一股淘金熱。
  「亞當」這個年輕人,對淘金也引起極大興趣,準備前去碰碰運氣,於是積攢川盤,一頭栽進山谷尋金去。
  在很短時間內,亞當賺到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這桶金並不是黃金,而是靠賣水賣了不少錢。
  原來,產金的山谷裡,氣候熱燥,水源奇缺。再野地裡挖金的人最感痛苦的,就是口渴沒水喝。大家在工作時最常聽到抱怨和期待的話,就是:「有冰涼的水可喝,該有多好!」他們的話,亞當全聽進去了。
  在一片「渴望」聲中,亞當的腦袋已開始轉動。他告訴自己:這是非常有用的資訊。他研究箇中奧妙,得到一個結論:賣水比押金子更好賺錢。
  於是,他用挖金礦的鐵鍬,拿去挖水渠,把水源引至蓄水池,經過細沙的過濾,變成清澈的山泉水,然後用桶裝,一桶一桶賣給挖金礦的人。
  當時有不少人都嘲笑他,到加州是為了挖金子發大財,只有目光淺短的人才會做這種蠅頭小利的生意。
  對於這些挖苦,亞當根本不介意,他說他的,我做我的。結果,在很短時間裡,他就靠賣水發了一筆洋財。
  當許多人因挖不到金礦而忍饑挨餓時,亞當已經變成一個小富翁了。
  當一個機遇來臨時,很多人便蜂擁而上,搶成一團。但是,許多成功的人卻「獨具慧眼」,不盲目跟從,他避開壅塞的人潮,獨闢蹊徑,比別人更早走上成功之路。

寶瓶星號郵輪避颱 航靠花蓮港

寶瓶星號郵輪避颱 航靠花蓮港

 記者張麗英/報導
  繼100年7月21日首航靠泊花蓮港後,寶瓶星號郵輪為避開芙蓉颱風申請臨時進港,於10月3日上午7時再次蒞臨花蓮港,並以享譽國際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為旅遊地點,讓花蓮地區觀光產業寒冬注入些許溫暖與活水,隨後該輪於傍晚6時啟航前往日本宮古島旅遊。
  為迎接郵輪到來,花蓮港提供23號深水碼頭便利該輪靠泊,並於停泊後線設置臨時停車場,提供遊覽車接駁停車位,以紓解接送旅客車潮。
  寶瓶星號船長229.84公尺,船重51,300噸,近來航行於日本各島嶼旅遊熱點,本次搭載908名旅客,自基隆登船,彎靠花蓮再至日本宮古島旅遊,之後返回基隆母港。

圖:寶瓶星號郵輪為避開芙蓉颱風,暫時申請停靠花蓮港。

蕭美琴視察花蓮車站工程 力求優化空間品質

蕭美琴視察花蓮車站工程 力求優化空間品質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民眾對外交通仰賴鐵路運輸,因此花蓮火車站對民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立委蕭美琴3日特別前往施工現場了解改建工程進度,關心擴建後停車空間、衛生設施及站內候車購票動線等規劃。要求東工處與台鐵運務段務必以使用者的角度規畫更人性化的舒適環境。

花蓮車站改建 第一階段可如期完工啟用
  為因應花蓮車站大量旅客進出,舊有車站動線及空間都已不敷使用,因此自2014年開始分階段進行花蓮車站改建工程。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在簡報中表示,前期雖因缺工、物料運送及颱風等因素導致工期稍有延誤,但在工程人員加緊趕工後,目前進度都在預期中,計畫明年底第一階段工程即可完工啟用。
  第一階段包括新車站大樓、自由通道及售票系統轉移等三大項目:新車站主體建物已大致完成;近日發生吊車傾斜壓壞電車線事故,也快速修復,目前自由通道的鋼構施作工程在規劃期程內逐步進行;車站內將增設售票窗口,除了遷移舊有售票設施外,也會加入新設備投入營運。
  未來花蓮站站體面積約將擴建至原有的六倍,大廳、候車座位及商業區域都會更加寬敞,模仿機場模式將旅客出入站分流的動線規劃,也將是全台首創。除此之外,也將加入在地觀光元素,打造成花蓮重要的觀光亮點車站。

車站改建規劃 以旅客舒適為主要考量
  蕭美琴表示,自己時常為了開會與地方經營台北花蓮兩地奔波,是台鐵的常客,因此常常收到民眾提出改善車站環境的要求。包括交通動線擁擠、停車空間不足、設施有待改善等問題。
  蕭美琴指出,若能在周邊設置地下或立體式的停車場,必能舒緩交通阻塞的狀況,如果在程序及技術上可行,將會再積極爭取預算執行;有關車站廁所規畫,也應納入旅客攜帶行李、親子使用的空間考量;另外,自動售票機及閘口等票務系統的接軌,在新舊轉換銜接上須更審慎處理。
  蕭美琴除了感謝第一線工程人員的辛苦,也期許相關單位共同努力讓改建後的新車站能更加人性化。期待未來新車站能成為花蓮的觀光亮點,讓所有進出花蓮的遊客對車站設計、環境都感到滿意。

國慶連假 航港局加強離島及小三通客輪航運

國慶連假 航港局加強離島及小三通客輪航運

記者吳佳俊/報導
  105年國慶日連續假期海運交通疏運期程為105年10月7日至10月11日共計5日,預計提供臺灣本島與離島間6條航線及金馬小三通4條航線,總計開航786班次,預估可提供18萬8,434人次之運能。
  交通部航港局對於轄管離島及小三通客輪之載客運能及航行安全極為重視,除因應國慶日連續假期之運輸需求,協調業者加開航班,以疏運旅客,並派員前往各地客船碼頭,加強載客船舶救生、救火、救難設備檢查及查驗其演習情形,嚴格要求業者注重航行安全,不得超載旅客,以維護旅運安全。
  疏運期間遇不可抗力因素致載客船舶無法航行時,該局各航務中心除要求業者於營業處、候船室等處所張貼公告,並以網路、廣播等多媒體方式對外公布,方便民眾掌握訊息,同時啟動海空聯繫機制,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協調加派班機疏運旅客。
  航港局提供緊急連絡電話:北部航務中心02-89783530、南部航務中心07-2620580、中部航務中心0978-300116、東部航務中心03-8230172,以即時處理疏運期間突發狀況及緊急事件,提供旅客良好服務、保障消費者權益。相關海運航班訊息,民眾可至航港局資訊網(http://www.motcmpb.gov.tw/)查詢,預先安排國慶日連續假期間返鄉及出遊行程,期使每位民眾都能如期返鄉、平安而歸。

確保用水安全 災後水質抽測

確保用水安全 災後水質抽測

記者吳思怡/報導
  中秋連假期間莫蘭蒂與馬勒卡颱風接連侵襲台灣,為確保民眾用水安全,花蓮縣環保局於風災後立即啟動八鄉鎮自來水配水點的水質抽測機制,第一時間保證民眾用水安全無虞。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每當風災過後,各地淨水場水源均因暴雨造成濁度過高,花蓮地區主要淨水方式為加氯消毒。為確保風災後淨水速度及飲用水品質,環保局在花蓮市、鳳林鎮、新城鄉、秀林鄉、吉安鄉、瑞穗鄉、玉里鎮及富里鄉8個鄉鎮市,共36個配水管線出水口進行抽測,水中餘氯與酸鹼度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安心用水。
  花蓮環保局秉持主動積極作為目標,於風災結束後立即進行自來水調查,民眾如對飲用水安全有疑慮或是發現水質污染狀況,可撥打環保局服務專線03-8237575轉243。

傅縣長感謝各界颱風期間守護花蓮

傅縣長感謝各界颱風期間守護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榮耀的光輝十月,花蓮縣政府3日上午於縣府前廣場舉行十月份升旗典禮,由縣長傅崐萁主持。他感謝大家共同努力,在颱風期間齊力守護花蓮,並於災後積極復原,年末在地各項重大建設將陸續動工,讓鄉親生活更便利,邁向幸福之都。
   經濟日報日前辦理「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花蓮縣在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蟬聯冠軍、各縣市幸福指數為全國第三名。「幸福有感!」傅縣長說,顯示縣府施政成效備受鄉親肯定,感謝縣府同仁的辛勞付出,期勉合力打造花蓮東大門,使花蓮進步繁榮,成為台灣的指標與驕傲。
  梅姬颱風肆虐,造成花蓮縣境內部分農業災損,傅縣長表示,從優補助農損,同時協助爭取中央補償。重要觀光景點東大門夜市、太平洋公園等,刻正積極復原中,期望最短時間恢復原有繁榮的容貌。
   他指出,梅姬颱風挾帶強風暴雨直撲花蓮,所幸對花蓮整體而言,除了農業災損及路樹傾倒之外,交通、電力、供水的損害尚屬輕微,幾無重大災情傳出。感謝各單位戮力配合,使花蓮免於重大災損,也肯定國軍弟兄協助加速災後復原工作的腳步,整理市容,使居民得以儘速恢復正常生活。
   傅縣長提到,太平洋公園三十米海濱大道高規格道路拓寬工程,去年經行政院核定預算經費,日前已發包完成,將於本月開始動工;青年住宅也將於11月開始興建,期盼花蓮的重大交通與住宅興建,提供青年朋友在花蓮安心成家,開創幸福人生。

圖:傅縣長於升旗典禮上致詞感謝各界齊力守護花蓮,於災後積極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