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蘇花公路必須禁止單車通行


聯統異言堂
蘇花公路必須禁止單車通行

  蘇花公路宜蘭與花蓮交界附近,前天晚上有休旅車墜崖意外,所幸未衝落深約200公尺崖底,否則「掉進」太平洋裡餵魚!必死無疑。新聞報紙說,車子順緩坡下滑100公尺即停住,車內1男1女意識清楚自行逃出,但無法爬上懸崖,由救難人員垂降將人救出。
  這一幕,其實我也看見了。只要常跑蘇花公路的司機,都能常常遇到小轎車橫衝直撞,任意雙黃線超車的危險路況。
  我今天要講的不是小轎車問題,而是更可怕的「單車」騎士安危。蘇花公路已經夠危險,落石常常掉下來,許多單車騎士還在「搏命」演出,以為自己多悠哉騎車,殊不知「危險」就在身旁,可能馬上被落石打傷致命。
  蘇花公路不是賽車場地,不是騎單族玩命的公路,包括中橫公路也是一樣。政府應該立法禁止單車通行,保障單車族的身體安全,也給卡車司機們「安心」,不要一直擔心可能會不小心撞倒他們。
  人命關天,蘇花公路絕對不適合單車運動,政府應該立即公告禁止單車行駛。拜託聯統日報為所有物流司機們發聲,讓政府官員聽見我們最基層的心聲。這個「異言堂」天地,實在是花蓮人一大福音,很多人喜歡看呢,謝謝聯統日報。
(作者:往返蘇花公路的物流司機)

失落的一群 前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痛心政府沒善終



失落的一群 前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痛心政府沒善終

  「揮不去的回憶、留不住的年華」,被政府及國民黨遺棄,一群尚存的前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之血淚心聲,如今無語問蒼天!

 記者劉湘仕/調查報導
  1961年至1970年間,中華民國以中非技術合作先鋒案(對外招考或調派台糖、各農業改良場及農試所在職人員),將台灣技術人員派駐各友邦國家,首派一期2年、返國休假2個月,再派返回工作地,也就是一派2年,有的4派5派6派不等。然後,他們返國後的際遇不佳,這些技術人員如今四處討生活,比台灣「校工」際遇還不如!

農業先鋒晚年淒涼
  這些當年20來歲,執行政府「農業出國、外交下鄉」的農業先鋒,如今已七老八十、白髮蒼蒼人,生活雖餓不死,健康問題乃是最大隱憂。初步統計,前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約5百人,2011年在花蓮成立的「中華民國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事務協會」也有208位會員,至於其他返國的農技人員,有的已凋零,有的因當年駐地環境惡劣,醫療衛生條件奇差,各種寄生蟲、惡疾、無名腫(橡皮腫病等)、毒物,各種怪病纏身離開人間者不少。
  近50年前,這群當年有的已婚而離妻別子,有的未婚單身期滿後,中途「跳機者」不少,娶外籍姑娘定居國外。為國拚外交派駐各友邦技術人員,如果不是在2011年間,曾派駐象牙海岸農技人員(住花蓮)許順溪往生,而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前往拈香時,才獲悉許妻詳述有關這段歷史,外界才開始注意有這麼一段遺忘的歷史。

邱華滿曾患河川盲
  曾派駐西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的農技人員的邱華滿,於1965年外派9年期間也患有「河川盲」疾病,所幸發現的早,並由當地法國權威醫生診治,於1972年底返國後一下機無法與前往接機的妻兒父母接觸,即以專車送接往高雄醫學院住10天經測底檢查,認為病情無再發症狀確定,才准予回與家人團聚,從此邱員死也不敢再回去象牙海岸。
  同隊也患有河川盲及其他疾病的同事,因常吃圭寧(殺死河川盲治劑)導致肝硬化亡故等案例。目前也有一位駐象牙海岸農耕技師,因多次感染瘧疾,又長期服用圭寧治劑,導致腎功能失調,免疫力衰退,視力全盲,雖經榮總等醫院投醫未果,目前在家修養渡日。

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負重任
  鑑證歷史,我技術援外之推動肇因,係因當時國際環境,以確保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之席位為主軸戰場。鑑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以非洲大陸被殖民之民族意識覺醒,紛紛群起獨立後,成為在聯合國中投票表決「中國代表權」最具有決定性之多數國家。因此,台灣政府為爭取可靠票源,1960年3月間我外交部乃調派我駐聯合國代表團,主管托管理事會多年之楊西崑掌理任務,除積極擴展非洲,與友邦建立邦交,鞏固邦誼外,同時以先鋒案成立「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公開對外招考或調派國內農業菁英赴非工作,亦即肇起「農業出國、外交下鄉」行動之先驅。
  惟當年本案則僅臨時由行政院以行政命令行之,至於任免制度、升遷銓敘,則缺乏相關法令之適當配合,似此,法外用人之惡法,導致外派人員僅能投保國際綜合保險,無法投保公保及勞保之事實,然是項綜合險之執行,亦僅在人員遭受重大傷害或死亡時方始理賠,實無類似含蓋醫療、公保、勞保之屆齡退休年金制度等,且投保金額不大。
  就以花東兩縣來說,目前約有22外派技術人員,包括全省各縣市當年外派農技人員至少有186位,迄今無政府機關單位重視他們的晚年際遇,他們對「船過水無痕」的政府甚感無情與失望,讓這群當年為國犧牲奉獻的農技先鋒,任其凋零,令他們的親友感到不勝噓唏。

圖:1966年邱華滿(前排左一)因規劃沼澤簡易水霸與田區時,因當時政府提供的「中農機」笨重而陷入泥淖,不慎跌斷左手包石膏,(後排左一是家住桃園縣隊友邱清鈿)與當地一群大學生黑朋友前往慰問並合照場景。
圖:1968當年邱華滿(站立身穿全白者)才29歲,於西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北部科勞客省教導農民插秧現場照。(圖由駐象牙海岸農技人員邱華滿提供)

台東業者違規經營民宿 花蓮男童溺水腦傷


台東業者違規經營民宿 花蓮男童溺水腦傷
男童家屬痛批溫泉現場無救生員 民宿業者不負責任
 記者謝予恩/報導
  歡樂旅遊卻成家庭悲劇!居住花蓮縣年僅十歲王姓男童,去年七月與家人到台東知本地區一家溫泉渡假村旅遊,不幸溺水,雖救回一命但中樞神經受損,智力、語言及活動能力退化如幼兒。家屬控訴渡假村不負責,也質疑台東縣府放任業者違法營業,明明登記民宿卻經營渡假村。
  王姓婦人說,去年全家人到台東玩,因為這間渡假村有附設泳池,每個人進場還要收60元門票,以為很安全才進去,後來孩子溺水,她在現場卻怎樣都找不到救生員,等到孩子救起送醫,對方才姍姍來遲,加上現場只看到一名救生員,讓家屬懷疑這渡假村根本不合法。
  家長不滿地指出,事情發生後,度假村業者只派經理,出席過一次協調會,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協調會負責人避不見面,家長於是找上花蓮縣議員出面幫忙,結果卻發現,這家度假村根本沒有營業執照,只是使用一般民宿牌,屬於非法營業。
  在縣議員張正治陪同下,男童家屬說,去年七月八日男童跟家人前往台東卑南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渡假,身高約一百三十公分的王童,不慎在深約一百五十公分游泳池溺水,送醫呈現腦性、四肢麻痺等症狀,轉送花蓮慈濟醫院住加護病房二十天才撿回一命。目前男童智力退化,只能讀啟智學校,男童母親辭去工作全心照料,面對龐大復健醫藥費用相當憂心。
  家屬悲痛指控意外發生當時,現場並無救生員執勤,明顯有業務疏失,池畔也無「水深危險、兒童勿入」的警告牌。男童家屬說,王童住院期間,業者從未關心過病況,去年十二月十九日首次開調解會議,但業者一直推卸責任,今年一月兩次調解,業者竟不出席。
  業者說,第一時間就搶救,經營模式與意外無關。事件發生時,救生員第一時間就將小孩救起並進行CPR施救,送醫時,幹部也都前往探視,前後兩次送上數萬元慰問金;在花蓮調解時,都非置之不理。
  縣議員張正治質疑,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登記營業執照是民宿業者,按規定客房數要在五間以下,樓地板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下,但渡假村房間數卻多達三十二間,並以渡假村方式經營,他懷疑有多項設施均不合於民宿管理辦法的規定,希望相關單位查清楚是否有違法營業。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指出,ㄚㄧㄚ旺確實是登記民宿卻違法經營旅館規模,縣府曾裁罰卅萬元,並非放任不管。ㄚㄧㄚ旺一直想變更為旅館業,但因土地使用分區問題,目前還無法解決。類似ㄚㄧㄚ旺這類業者相當多,若要徹底解決,應有全國性一致的辦法。

圖:王童父母悲痛召開記者會,控訴台東卑南ㄚㄧㄚ旺養生渡假村非法營業,草菅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