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吉安上游溪床與岸邊樹枝無人清理

吉安上游溪床與岸邊樹枝無人清理
怕驟雨來引發溪水暴漲造成淹水 籲請政府盡快處理
 記者程建鈞/花蓮報導
 縣管河川吉安溪上游大山橋以西溪床,雜草叢生幾乎蔓過堤岸,兩旁路樹枝幹遭中颱「凡那比」吹斷,掉落溪床與岸邊無人清理,當地居民擔心下次颱風來襲或急驟雨到來時溪水暴漲宣洩不易,堤岸路樹樹種不當恐引發堤防崩塌之虞,造成水淹低窪地區慶豐村家園的情形發生,籲請政府相關部門盡快派員前往處理,以確保百姓身家財產之安全。
 住在吉安溪上游大山橋附近的蔡先生表示,吉安溪東邊是慶豐村西邊為太昌村,慶豐村地勢較低,往年颱風季節前均有人員來大山橋溪底砍除雜草與修剪清理岸邊樹枝,今年不知道是何原因始終不見人員前來處理,幸好此次「凡那比」颱風來得急去得快,在吉安的降雨量不大,倘若下個颱風夾帶豐沛雨量再多停留一至二小時,或下年度碰上幾天連續大豪雨的話,以目前溪底雜草叢生幾乎蔓過堤岸,斷落樹木枝幹堆積溪床的情況來說,一定會阻礙水流的宣洩,可能就會造成溪水暴漲水淹慶豐村家園的情況發生。
 另住慶豐村的陳先生說,吉安溪由大山橋頭往下到永安村永慶橋的兩旁堤岸上,環保局種植了一整排的牛樟樹當路樹,其時是相當不智又危險的舉止,因為牛樟樹的樹根會往下生長,到時會造成堤防龜裂、崩塌,嚴重時會引發潰堤溪水淹沒村莊的慘劇發生,他籲請環保局盡快將牛樟樹移除改種不會「拖根」的樹種或花卉,以確保百姓身家財產之安全,按水流高度在上游處建造階梯式攔水閘,如此一來不但可一勞永逸的解決水患問題,二來還可以保護當地的自然生態,將該處打造闢建成為另類觀光休憩園區。
 他們認為縣政府在戮力拼觀光帶動地方走向繁榮與世界接軌之際,也應該要落實各項民生基層建設,咂大錢辦活動放煙火,畢竟也只是得到一時的爽快而已,倒不如開源節流的將錢花在地方建設上,來得實際些。
圖文:大山橋以西溪床雜草叢生幾乎蔓過堤岸,當地居民擔心下次颱風來襲或急驟雨到來時溪水暴漲宣洩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