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像不像 沒關係

像不像 沒關係

在一個偏遠的小國,有兩位傑出的雕刻師,手藝都很精湛,難分軒輊。
  有一天,國王突發奇想,到底哪一位才是最好的雕刻家?於是,決定辦一次比賽,勝者封為「全國第一雕刻家」。
  國王將兩位大師邀請入宮,要他們在兩天以內雕出一隻老鼠。誰雕得最逼真,誰就榮獲冊封。
  時間一到,兩位大師的作品都呈送在國王面前。國王找來文臣武將一同評審。
  第一位大師雕刻的老鼠栩栩如生,纖毫畢現,目光炯炯,甚至連鼠鬚也會抽動。而第二位大師的作品,卻只有老鼠的神態,有些抽象,但不是活靈活現。
  勝負立判,國王和大臣都一致認為第一位大師獲勝。
  可是,第二位大師不服,當場抗議評審不公。他說:「要決定一隻老鼠雕得像不像,應該由貓來決定。貓看老鼠的眼光,到底是比人還敏銳啊!」
  國王想想也有道理,就叫人到後宮帶幾隻貓來。沒想到貓一放下來,都不約而同撲向那隻看起來並不十分逼真的老鼠,那隻雕得栩栩如生的老鼠,反而完全被冷落了。
  國王百思不得甚解,問獲勝的大師致勝原因。國家第一大師回答:「我只不過是用大魚骨刻老鼠罷了,貓在乎的根本不是像不像,而木雕老鼠沒有腥味,再像也沒有用!」
  搞政治,政績不如宣傳,宣傳不如博取民心。
  國民黨立委初選,有人專稿文宣立看板。只可惜,就是缺少那些些的「味道」,POSE姿勢怎麼擺,就是沒有那種神韻。

縣府舉辦廉政巡迴宣導座談會

縣府舉辦廉政巡迴宣導座談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104年廉政巡迴宣導座談會近日在秀林、萬榮、鳳林、玉里等鄉鎮公所舉行,參與的基層公務人員反應熱烈,不但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有深刻認識,並且有助提升政府清廉形象。
  有鑑於過去少數公務人員接受職務利害關係廠商飲宴招待與財物饋贈而觸法,影響機關及公務員形象甚鉅,為提供基層同仁充分資訊明確遵循,政風處遵照縣長傅崐萁指示,主動聯繫各鄉鎮市公所辦理廉政座談。
  政風處長余世銘表示,「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不是律法,而是道德規範屬於行政規則,規範公務員請託關說、受贈財物、飲宴應酬之應對進退,目的在於引導公務員執行公務時,需以公共利益為依歸,廉潔自持、依法行政,贏得民眾對政府信任與支持。
  政風處人員分享實務調查經驗,說明飲宴應酬、請託關說與財物餽贈可能衍生貪污之關連性,提醒同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引據案例,釐清請託關說、飲宴應酬與財務餽贈定義,及一般人員可能誤解及處理注意事項,適時提醒公務員遇廠商財物饋贈。為利證明,應即簽報並通知政風機構登錄及辦理退還。
  同時,籲請公務員與廠商互動應謹言慎行,避免不當聯想,衍生困擾,又廠商任何公關花費都會詳細記載,倘公務員接受與職務有利害關係廠商之飲宴招待或餽贈,而有背離職務或瀆職情事,上開飲宴或餽贈因與職務具對價關係,將衍生貪瀆情事,而非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之行政責任事件。
  另,對於與職務無利害關係廠商之飲宴應酬或財物餽贈,應注意場合及參加對象,遇與身分、職務顯不相宜,應避免;饋贈倘超過正常社交標準者,應簽報及知會政風機構。公務員配偶、直系血親、同財共居家屬名義收受及藉第三人收受轉交者,將推定為公務員之受贈。
  在採購監辦時,政風處發現基層鄉鎮市公所因為人員遷調等因素,在採購經辦人員尚乏實務及專業能力,發生採購疑議情事,特別提醒同仁在辦理開口契約、共同供應契約及最有利標評選時,應注意單價合理性、善盡詢訪價及評選委員名單等採購應予秘密事項之維護,以避免違失,建構公平、公正之優質環境,提升採購效能。
  余處長強調,座談會的目的,在引導公務員執行職務過程,服膺倫理規範核心價值,唯有拒絕廠商邀宴、饋贈,以贏得尊重,做個驕傲、自信的公務員之期勉,共同為地方建設與民眾福祉打拚努力。

圖:鳳林郷公所同仁專心聽講。


新北市金山區民眾服務社參訪花蓮社

新北市金山區民眾服務社參訪花蓮社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民眾服務社17日舉辦參訪東海岸活動,國民黨金山區黨部主委李清財、金山區民眾服務社理事長許金椿、主任趙志賢率領該區委員、服務社理監事、幹部及地方人士八十餘位參加,一行人抵達花蓮市時、先到花蓮縣黨部拜訪新北市黨部「老」主委張逸華,花蓮市民眾服務社理事長曾清忠、常務監事劉冠宏及十幾位理監事等等幹部在花蓮縣黨部熱情歡迎。
  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表地主之誼,向該團隊人員熱情歡迎並致意表示:民眾服務社的成員都是在為鄉親做事、默默付出的人更是社會的仕紳賢達;張主委特別感謝老朋友來訪,也希望大家多多實地感受花蓮山海的美。接著,金山區民眾服務社和花蓮市民眾服務社理事長互贈名產,讓團隊感到滿心關懷,鄉親均表示感謝。

圖: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一排左二)與國民黨金山區黨部主委李清財(一排左一)、金山區民眾服務社理事長許金椿、主任趙志賢等人合影。





市公所召開104年度里長暨里幹事會報

市公所召開104年度里長暨里幹事會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宣導市公所施政工作重點及各課室相關業務, 17日上午於三樓禮堂召開今年第二次里長暨里幹事聯席會報,將透過會議的召開,和里長更緊密的聯繫,並了解民意及地方所需,同時強化為民服務的品質與效能,另外藉由各課室業務說明,讓里長更了解與掌握市公所各項政策的推動。
  市長田智宣向各里長報告今年度各項施政主軸,隨後由各課室主管針對今年度市公所各項重點如建設、工程、社會福利、活動、環保業務等項目,向里長說明及報告,希望透過里長的協助向市民宣導並多加利用。花蓮市衛生所也配合這次的里長會報進行衛教宣導,並說明在社區中如遇疑有精神疾病個案,可依據「精神衛教法第32條」撥打110或119通知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
  田市長表示,里長是地方自治最基層領導人,扮演政府和人民之間溝通橋樑,站在第一線接觸民意也最直接了解地方需求,市公所定期召開里長會報,並不時宣導公所政策,希望可以讓和里民最直接接觸的里長更了解政府所推動的政策與政令。
  市公所表示,近期依據內政部104年窄巷公安聯合督導實施計畫指出,花蓮市共有104條窄小巷弄需劃設消防專用的標誌標線,並視需要劃設禁止停車的紅線標誌,公所日前會同消防局共同派員前往各里、逐一說明紅線畫設處,將整合里長、地方民代意見,轉呈縣政府,市公所表示,此計畫為改善狹小巷弄救災空間,以利消防車輛救災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請民眾配合。
  田市長表示,為建設花蓮市成為花東第一幸福城市,持續性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軟、硬體經費,近年來花蓮市在對外重大交通聯絡道、自行車道的闢建、街道節點景觀整理、市區綠美化、綠色生活地圖網絡的建置、市區人行道翻新、社福照護系統建立、族群文化傳承、公共空間開闢整建等等,皆透過分年分期方式逐步完成,並使得花蓮市基礎建設呈正向穩定的成長。
  近期各建設案如客家文化會館、客家美食街、清潔隊遷建、里活動中心新建及整修,以及積極爭取的2-18計畫道路新建與新生橋迴轉道等等,也正如期辦理,未來需要各里里長的配合與協助,讓市政工作順利推行。
  他也指出,里長是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最常接觸民眾同時也最了解民眾的需求,能了解地方真正所需,因此,每季皆會定期辦理里長會報,藉此了解地方民意的需求進而擬定施政方針與政策,以便能達成及建設所需。讓市公所和里長緊密合作,扮演好相互合作的角色,使民意反應暢通無阻,創造市民最大的福祉。

圖:市長田智宣向各里長報告今年度各項施政主軸。


崙天警深耕勤區 協助民眾渡困境

崙天警深耕勤區 協助民眾渡困境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崙天派出所所長潘修億、警員江世川日前執行聯合查察勤務時,得知古風村一位李姓民眾因病往生,留下妻子張女士一人,其家庭經濟原就清寒,擔心無法為丈夫辦理喪葬事宜,所長隨即透過管道,協助張女向善心團體申請急難救助。
  警方從探訪過程中得知,該夫妻二人結婚多年無小孩,張女因須長期照護患病之丈夫,無法工作,其丈夫生前得慢性肝炎,時間長達4、5年之久,去過大醫院動過手術,也無法將丈夫病醫好,為了支付醫院龐大的醫療費用,已將家中重要資產土地均變賣,如今丈夫去世,家庭經濟已難以負擔丈夫之喪葬費用,張女為此感到困擾不已,潘、江員了解張女家中情況後,立即透過管道,協助其向善心團體台北通天五教寺申請急難救助。
  通天五寺教楊文德委員接獲通報後,隨即前來關懷慰問張女,並代表通天五寺教捐贈慰問金8千元以幫助渡難關,張女對慈善機構之善行及警方之協助深表感激,也對於警方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所長潘修億表示,將會持續關心村民以及有需要幫助之民眾,也希望透過此次行動拋磚引玉,期盼大家共同來協助弱勢家庭。

圖:崙天所員警協助民眾申請急難救助,通天五寺教楊文德委員(右一)前來致贈慰問金。


崙山村社區治安交通座談會

崙山村社區治安交通座談會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立山派出所16日晚間在崙山活動中心辦理社區治安交通座談,由崙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敏主持,現場有花蓮縣議員蘇忠亮、崙山村長施鎮村及社區民眾等超過30餘人參加,出席十分踴躍,副分局長李重德率相關業務單位承辦人列席,聽取大家的建言,以暸解民意對治安與交通上的需求及期望。
  現場村民均踴躍發言,有村民表示希望能成立崙山巡守隊,透過警民合作來共同維護地方村落之安全;村里常有店家早、中、晚都在唱卡拉OK,音量不加節制,希望警方多派員加強勸導,給附近住戶一個安寧的空間;另有民眾希望警方能於社區重要路口增設監視器,以防止宵小竊取財物等相關問題提出討論,副分局長及業務承辦人均逐項說明及回應,並列管追蹤,做為改善治安的方針,落實社區治安座談精神。
  李副分局長表示,地方治安的好壞,不僅警察同仁責無旁貸,地方民力的支持及參與也是一股無限的力量,尤其近來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變化無窮,防不勝防,對民眾的財物損失影響甚鉅,呼籲鄉親們還是要隨時提高警覺意識,避免遭受無謂之損失。

圖:立山所於崙山活動中心辦理社區治安交通座談,與居民交換意見以了解民眾需求。


國興里增購機器 方便志工清掃

國興里增購機器 方便志工清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魏鈺晟前陣子前往國興里為民服務時,見到國興里志工在清掃社區環境時,手邊僅有簡單器具來清掃,實在相當辛苦,且國興里的花草樹木又是相當多,公園裡雜草叢生,每日的落葉實在太多。
  魏嘉賢表示,經俞慧君里長拜訪溝通反映後,也答應爭取經費購買清掃機具,來協助里民整理社區環境,此次購買推式割草機1台、背式割草機2台、吹樹葉機2台、零件配件一批、無線與有線麥克風各2隻等機具與器材,讓環保志工在清掃公園、街道時,可以快速並輕鬆地清理環境,不用再如此辛苦;福氣站長輩們上課時也有新的麥克風使用,不再有雜訊干擾上課。
  魏嘉賢表示,也感謝縣府能快速來解決國興里現階段的困難,希望增設這些機具給社區使用之後,不用再徒手去清理,花費更多人力來清理社區,真的相當辛苦,也讓國興里能繼續維持良好社區,因國興里可說是花蓮縣最大的社區,居住品質能繼續維持下去,要肯定社區志工對此社區無私的奉獻。
  俞里長表示,代表國興里民感謝魏嘉賢議員及魏鈺晟代表體恤環保志工打掃公園樹葉的辛苦,協助購買這些機具與器材,也會多加愛惜使用,讓國興里社區繼續成為優良社區。

圖:國興里長俞慧君(右三)反映後,縣議員魏嘉賢(右四)、市民代表魏鈺晟(右一)協助購買推式割草機1台、背式割草機2台、吹樹葉機2台等,協助環保志工打掃環境。


大豆播種搶農時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幫大忙

大豆播種搶農時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幫大忙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4月17日在壽豐鄉純青農場舉辦「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大豆播種示範觀摩會」。與會來賓約70位,壽豐農會曾總幹事、王廷升立委辦公室主任蒞臨;農糧署東區分署與鄉公所也派代表參加。現場產銷班與農民熱烈討論。
  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是大豆花蓮1號春作的適種時期,今年在西部遇到嚴重乾旱,花蓮地區卻是霪雨綿綿。適種期間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下雨,因此土壤濕度過高不利播種作業,農時因此縮短。有機雜糧耕作面積達8公頃的青年農民蕭旭暘,原本仰賴人力和中耕機播種,在這次搶農時的嚴峻挑戰下,接受農改場的輔導,以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有機大豆。1.7公頃的試驗田,在3小時內就播種完畢,農友因此考慮將來以機械化生產,以提升農作效率。

同時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是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活化農地計畫而開發,適用於播種硬質玉米、大豆、黑豆、紅豆、小麥、高粱等雜糧作物。操作時,播種機附掛於曳引機與迴轉犁後方,一次播種多行。行進間同時完成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等一貫化作業,可減少一次整地的時間與費用,並解決曳引機輪跡處播種不易的問題。以本次試驗播種大豆為例,作業能力每小時可播種0.5公頃以上,相較於人力播種,效率至少快24倍以上。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行、株距及播種深度設計為可調整式,可依需求自行調整。並藉由更換播種輪,即可滿足多項雜糧播種的需求,一機多用途,節省設備成本。除此之外,設計上還增加了快速排料、透明視窗、快拆設計等,便利操作者作業。該機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保護,並技術移轉予隆源農機廠進行量產。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速度快,適用作物多,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是農民、大佃農、代耕業者的一大利器,更有助於活化農地計畫政策之推動。此次於純青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不僅將省時省力的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引進雜糧種植,更是鼓勵青年農民以農業機械提升生產技術,支持農業永續發展。

 圖:青年農民蕭旭暘分享心得。

圖:「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

小小愛心會捐白米 警扮公益推手

小小愛心會捐白米 警扮公益推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小小愛心會每月定期捐贈白米幫助近貧戶,三年多來行善腳步遍及大花蓮各地區,捐出的白米也超過十噸,17日下午14時許小小愛心會捐贈行動再次來到花蓮警分局,160包的米白在分局長楊國祥及愛心會發起人游琇錦的見證下,由各派出所員警轉送到轄區的近貧戶,估計可幫助上百個家庭。
  小小愛心會發起人游琇錦表示,這個愛心會剛開始是花蓮在地的媒體在採訪新聞時,發現大花蓮地區有一群弱勢團體,雖然生活困頓,但仍不符低收入戶的補助規定,因此這群媒體人就自組小小愛心會,每月利用大家捐出的善款購買白米轉送給他們。
  三年來,透過每次的捐贈活動,小小愛心會陸續增加許多成員,目前成員已經涵蓋各行各業,其中包括傅縣長夫人徐榛蔚,這群默默付出的善心人士,已經捐出超過十噸的白米。
  花蓮分局也表示,為了幫助社會上更多的弱勢族群,分局派出所員警平時都會結合轄區鄰里長,著手調查轄區生活較為清苦的居民,遇有慈善團體或善心人士捐贈白米或物資時,員警就能很快的將這些白米送到弱勢民眾手上,當員警們看到民眾收到白米後露出愉悅神情,都直呼所有的辛勞和付出都值得了。

圖:小小愛心會捐給花蓮警分局160包白米,將由各派出所員警轉送給近貧戶。


小小跆拳鬥志高 警方宣導氣氛佳

小小跆拳鬥志高 警方宣導氣氛佳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月眉派出所長林聰明,日前帶著員警至轄區月眉活動中心,向宏國跆拳道館的小學員們,宣導警方在交通安全、防詐騙、青春專案上的預防犯罪作為,當天員警受到總教練姜新銀的熱情歡迎,警方很快就和小學員們打成一片,現場氣氛相當歡樂。
  警方表示,跆拳道總教練姜新銀,於103年底前往韓國取得跆拳道八段的教練證書,不僅是花蓮跆拳界最高段位的教練,更是宜花東三縣第四位取得國際八段教練證書的高手,身兼世界跆拳道聯盟國際裁判、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國家級裁判等數職。
  姜總教練為了讓習武強身的觀念向下紮根,在每週的六、日兩天上午,都會前往壽豐鄉月眉活動中心,義務的教導小學員們跆拳道,這些小學員都是來自月眉國小及壽豐國中的學生,個個都對跆拳運動非常感興趣,轄區警方也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前往辦理警政宣導活動。
  月眉派出所長林聰明說,轄區因為地理因素資源較缺乏,村內的青少年們很難得有機會接觸跆拳運動,實在是非常感謝鄉公所和姜總教練的無私付出,讓青少年們有正向的宣洩管道,為能夠有效的保護青少年身心安全,往後警方也會經常舉辦相關宣導活動,來加深民眾對警政工作的印象。

圖:月眉派出所長林聰明向小學員們宣導防詐騙,獲得總教練姜新銀(穿黃衣者)的肯定。


臺觀院旅館系聘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授課

臺觀院旅館系聘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授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全校師生以學理與應用並重方式學習觀光課程,培養務實與致用之觀光專業人才。校長劉國成表示,在就業環境艱困的時代,我們更重視技職教育的訓練,以培育學生擁有專業技能,務使學生畢業即就業,尤其使學生具備多把刷子後,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
  如何讓學生畢業即能就業,旅館系主任魏道駿表示,師資和教育理念就是關鍵!本系多年以來持續邀請業界五星級飯店的總經理蒞系傳道解惑;從2011-2012年花蓮芙蓉飯店的羅海鳴副總經理、2012-2014年花蓮翰品酒店的陳惠慈總經理,到2015年花蓮翰品酒店的新任查曉珊總經理,其間各大飯店總經理應邀到本系進行協同教學或專題演講更是不勝枚舉。而專任師資如崔震雄教授,曾經擔任過三家飯店的總經理職務,目前兼任本校研究發展處研發長一職,這些實戰經驗的老師絕對可以讓學生提早學習與適應職場工作。
  魏主任提到,本系今年仍然邀請了花蓮翰品酒店的查曉珊總經理到校教授四年級的俱樂部管理課程。查總經理國立中興大學統計系畢業,進入飯店職場已逾多年,在涵碧樓擔任會務部協理3年後,於民國94年轉往陽明山天籟大飯店擔任副總經理3年,之後被雲朗觀光集團延攬至旗下的日月潭雲品酒店服務,擔任副總經理職務3年後調任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一職,飯店資歷相當豐富完整,實務與理論並重可為學生學習典範。
  旅館管理系主任魏道駿強調該系的理念: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未來持續聘請業界高階師資帶進業界最新且即時的資訊及觀念給學生,是本系一貫的堅持與作法,我們將繼續延聘五星飯店的高階主管蒞系分享授課,讓來旅館系就讀的同學們享受到全國最高規格的實務專業教學。

圖:臺灣觀光學院聘請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查曉珊授課。


花蓮縣文化藝術館規劃興建

花蓮縣文化藝術館規劃興建

近日因民眾疑慮花蓮縣文化局辦理之「花蓮縣文化藝術館」可能淪為蚊子館,希望將經費用於人才培育上。文化局特此說明。

一、規劃設計方向
  花蓮縣為石頭的故鄉,以出產美石寶玉出名。近年來除傳統石材產業外,更朝向藝術創作發展,同時結合觀光產業的推動,形成花蓮獨一無二的特色。且花蓮多元族群共存所形成豐富文化,成為在地創作者及文化工作者創作養分來源。然而,因具規模的展館不足,民間豐沛的創作能量需要公部門引導及協助,提供優質的軟、硬體環境,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
  文化局近年來已成為花蓮縣文化藝術創作重要推手,致力發展及提供表演、藝術、石雕、石藝、玉石、木雕等藝術展覽平台。102年11月至103年3月成功展出「玉質台灣」,將墨玉透過如山水墨色潤色,應用於生活精品上,贏得多方讚賞,讓墨玉價值扶搖直上,達到文化經濟產業效益。基於各項藝術活動推廣成功經驗為契機。文化局為因應將來各項藝術創作、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必要設施及展場空間,積極籌畫「花蓮縣文化藝術館」,以提供本縣、全國及國際性專業、優質藝術展覽空間,亦提供民眾親近藝術創作場域,同時提升本場館之財務自償率。
  規劃中「花蓮縣文化藝術館」主建築量體以凸顯花蓮縣之山、海、土地為設計目標,展館朝向符合國際水準之多功能複合性之展館為設計目標並與現有石雕館、美術館功能區隔。該館除以「玉質台灣」主題常態館外,其他展示空間將以具有產業經濟效益潛力之玉石精品與木雕為主,並不定期搭配全國性或國際性之文化藝術特展,引進高水準展出提供本縣縣民、學子及文化藝術者參觀及教學相長之機會。
  為考量減輕對環境之衝擊性,本計畫預定於花蓮縣文化園區圖書館及美術館間及停車場興建場館,預定地內樹木將就地移植至文化園區內,以降低對現有綠地、樹木及環境之衝擊。同時利用廊道設計、動線規劃及現有館舍整修,串聯圖書館及美術館,讓三館具穿透性及一體性,成為核心區域。另以文化園區整體考量,配合部分景觀改造,將現有文化園區打造成文化、藝術、產業、環保及觀光亮點園區。
  為減輕人事及財政上負擔,未來營運朝向以OT方式經營,並於館舍空間規劃過程中廣邀本縣及縣外相關產業業者提供意見期以吸引廠商競標。廠商得以策展、特展、文創商品銷售,策略聯盟方式增加營運營收,相對廠商提供一定成數權利金回饋縣府,以達互利共生共榮機制。

二、縣民共享文化藝術空間分析比較
  因人文、藝術、產業等環境特性、民眾對於人文、藝術、產業等參與性不同,以及國家政策支持度等,各縣市政府對於場館興辦有不同需求,就各縣市文化局/處所直轄場館面積、數量(不含國有館及其它局處管轄館舍)及該縣市人口總數分析,本縣民每人所共享文化藝術空間僅0.008坪,相較鄰近台東縣每人0.07坪及宜蘭縣每人0.11坪以上,顯然不足(台東為本縣的8.75倍,宜蘭為本縣13.7倍)。縱使加上未來文化藝術館總樓板面積(預計1600坪左右),本縣縣民每人擁有文化藝術空間仍僅為0.016坪,仍落後台東5.38倍,落後宜蘭8.46倍,易言之,文化局此項藝文空間建設工作確有必要,具有正當性。

三、公民參與
  為落實公民參與及廣納各方意見,目前進行本規劃設計及可行性評估案中特別要求規劃團隊必須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有1.對本縣縣民問卷調查。2.來花蓮訪問、觀光民眾問卷調查。3.對本縣文化、藝術、產業等業者及工作者問卷調查等3式。問卷調查亦會公開於官網上供民眾下載或參閱。同時,歡迎民眾利用文化局承辦單位及規劃團隊聯絡資料、文化局FB網站、文化局局長信箱、縣長信箱等公開管道提供意見並進行公開互動。

四、人才培訓及產業行銷
  文化局對於推展及培育文史、文化、藝術等人才不遺餘力,並藉由不同調查研究、教學訪問、研訓、展演及合作等活動增加曝光率。現階段,人才培育已非唯一重點,引進並藉由公部門及公與私部門策略聯盟平台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將會是未來政策重點之一。以墨玉創作家吳義盛老師與本縣文化局合作為例,由文化局邀約陳俊良設計師共同推出驚艷的「玉質台灣」展後,文化局仍持續利用國內、外各項參展機會行銷,成功將墨玉作品行銷國內各大公司及觀光飯店,創造出花蓮新興產業,相關產業從業人員(包括原石業者、飾品販售商家、雕刻工藝家)均受惠。花蓮縣文化藝術館未來角色就是扮演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的平台。

五、綜論
  文化局從美術館開始,先後有圖書館、演藝堂、石雕博物館4館舍,同時經營慶修院、松園別館、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深知營運館舍困境,因每個館舍特色不一,參訪觀光民眾群也不相同,營運策略亦不相同,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創造出亮麗實績及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花蓮縣文化藝術館現階段雖僅於規劃階段,但花蓮縣文化局仍以戰戰兢兢態度檢視每一工作期程,反複思辨,慎重規劃,務求對於未來可能誕生的新館提供最適當、理想的營建模式與營運方式,為花蓮的文化內涵盡最大的努力。

教準部與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合作 開創官兵多元學習 成效卓越

教準部與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合作

開創官兵多元學習 成效卓越

記者吳佳俊/報導
  空軍教準部16日表示,為精進官兵學能素養暨推動終身學習,本部與國立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簽訂策略聯盟,成效卓越,其中碩士學分班今年輔導報考104年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在職專班計20員,現已有少校呂全福等11員正式考取;碩士在職專班更有少校湯正華、中尉程啟瑞等兩員一舉錄取兩個科系。另空中大學學士學位班開課迄今現已有學生40員,預劃於106年完成修業取得學位。  
  胡指揮官指出,為了招募有志青年加入國軍行列,教準部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配合部隊任務時間,讓軍士官兵於公餘時間進修並培養第二專長,進而營造良好學習環境,提升整體國軍戰力。
  教準部最後表示,由於推動合作聯盟成效卓越,指揮官亦鼓勵每位官兵多加運用難得資源,況且現在加入國軍不僅可以獲得較好的待遇,部隊也提供多方進修的機會,期盼本部官兵妥善做好人生規劃,開創自己不凡志業。

 圖:空軍教準部胡指揮官與東華大學吳校長簽訂策略聯盟。

圖:空軍教準部與空中大學簽訂進修課程合作策略聯盟。

為兒保發聲健走 田市長為兒童寫下祝福

為兒保發聲健走 田市長為兒童寫下祝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響應花蓮家扶中心舉辦的「全民守護428!YES兒保美崙山健走活動」,喚起民眾重視兒童保護議題,市長田智宣17日更號召公所同仁,寫下對兒童祝福的話,他寫下「保護兒童,用愛灌溉下一代」,希望更多孩子在愛的環境中平安成長,也歡迎更多市民朋友於4/26共同響應美崙山健走活動,以行動守護兒童。
  近來新聞版面上不時充斥著虐兒致死的案子,令讀者聞之心酸,據統計,每周就有1名兒童受虐致死,兒童受害年齡不斷下降,近5成是未滿兩歲的嬰幼兒,主歸因於照顧者情緒失控、育兒知能不足及疏忽。近年因家庭結構變遷,照顧者變得多元,非典型照顧者如同居人、朋友、保母、未成年子女、臨托成為施虐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施虐者為非典型家庭照顧者佔了27%,此議題值得大家省思與關切。
  市公所與家扶中心每年於4/28前都會舉辦與兒童保護相關的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兒童權益的重視,已連續兩年與市公所攜手合作,舉辦健走或園遊會活動,藉機宣導兒童保護的觀念與方法。
    今年的兒保健走活動預定於4/26舉辦,市長田智宣特地號召公所同仁,為孩子們寫下一句祝福的話,田市長寫「保護兒童,用愛灌溉下一代」,也有同仁以插畫的方式,祝福孩子平安快樂長大,希望孩子們無論在哪個環境長大,都能夠被愛包圍、平安快樂。
  田市長說,施暴與受虐不再是「家務事」,尤其是住家附近經常聽到打罵聲、兒童的哭聲,請一定要主動通報駐區派出所,市公所社會課也有專業的社工人員,提供協助以及轉介服務,他呼籲社會大眾多一點關心,不讓受虐兒的憾事一再發生,我們的下一代也有機會在更好的環境中平安長大。

圖:市長田智宣(左五)響應26日花蓮家扶中心舉辦的兒保美崙山健走活動,並號召同仁寫下對兒童的祝福。

路樹傾倒成路障 巡邏警發現助清除

路樹傾倒成路障 巡邏警發現助清除

記者吳佳俊/報導
  15日上午10時許,民意派出所員警巡邏經過花蓮市精美路附近時,發現一棵路樹竟然在無風、無雨的狀況下傾倒,造成精美路一個車道受阻,二名員警發現後,立即到附近工廠找來推高機協助,才順利將傾倒的路樹移到路邊排除障礙,避免往來車輛發生意外。
  花蓮警分局表示,過去幾天花蓮地區曾有連日大量的降雨,土壤含水量高容易造成土石鬆軟,位於花蓮市精美路上的一棵路樹,可能因此而傾倒在大馬路上,幸好樹倒發生在大白天,讓這棵橫躺在道路上的路樹很快的被發現,否則往來汽機車撞上堅硬的樹幹,後果不堪設想。
  民意派出所員警陳金鋐、周光譽巡邏發現後,一開始二人試著徒手搬動這棵路樹,沒想到這棵路樹實在太重了,二人忙了半天仍搬不動,只好前往附近的工廠請來推高機協助,才終於將傾倒的路樹移到路邊,隨後通知相關單位前來處理後續的問題。
  現場也引來幾名好奇民眾圍觀,對於員警的積極處理態度更表示肯定與感謝。

圖:民意所員警請來附近工廠推高機,協助將倒伏路中的路樹搬運至路邊。


熱心警協助衛生局宣導寵物貓狗結紮

熱心警協助衛生局宣導寵物貓狗結紮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日前委託玉里和平動物醫院李醫師,至卓清村村辦公處義務為村民寵物狗貓結紮,卓樂所副所長王振業有鑒於轄區內時有流浪動物貓、狗流竄影響住戶安全,以及考量部分村民無經費為寵物結紮,特地連絡村長向村民廣播有此項福利,並利用勤區查察時段向住戶宣導,請有需要之民眾趕緊帶寵物狗、貓前往結紮。
  多數村民表示,原本不知道花蓮縣政府衛生局有提供此項福利,幸好有員警義務性幫忙大力宣導,解決了家裡寵物繁殖的問題,民眾除了感恩花蓮縣政府,也對卓樂所員警熱心為民服務表示肯定。
  王員表示自己家中也有養寵物,所以這次特別注意到衛生局有提供此項福利,內心想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隨即通知村長及村民們共襄盛舉。
  警方表示,近來貓、狗遭虐死事件頻傳,警方除加強巡邏外,也強力向民眾宣導,家中有寵物貓、狗請確實看管,切勿任意野放,避免危及他人身體安全,也確保自己心愛的寵物不被他人惡意傷害,如發現可疑人士,請立即聯繫警方前往處理。

圖:卓樂所副所長王振業協助衛生局宣導免費提供犬貓結紮服務。


落實巡邏勤務 眼尖員警查獲機車竊案

落實巡邏勤務 眼尖員警查獲機車竊案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名竊賊日前在火車站附近偷了一輛機車,昨天騎著贓車外出時,因為闖紅燈而被民意派出所員警攔下,眼尖的員警發現該機車廠牌與鑰匙孔上的鑰匙廠牌不符,加上林姓嫌犯對於車輛來源也交代不清,經警方聯繫原車主後,林嫌才坦承行竊,警方偵訊後依刑法竊盜罪移送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花蓮分局表示,這名林姓犯嫌有多項竊盜前科,也是警方列管的治安顧慮人口,這次林嫌再次偷竊機車,是選擇停放在火車站附近的機車,他看準了這些車主多數從家中騎機車到火車站,接著搭台鐵火車到外地上班,因此這些機車往往停放一個星期以上,竊取後短時間不會被車主發現。
  沒想到林嫌千算萬算仍失算,民意派出所巡佐陳毅名、員警袁家勳二人,昨天中午1時30分許在轄區巡邏時,在花蓮市華西路與美工七街口發現林嫌騎著黑色機車形跡十分可疑,見到警車竟然慌張的閃避,甚至沒發現自己已經闖了紅燈,員警於是尾隨至適當處所將他攔下盤查。
  一開始林嫌還刻意保持鎮靜,主動向員警表示機車是向朋友借來的,員警袁家勳透過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查詢,發現該機車未報失竊,但眼尖的員警發現該機車為光陽廠牌,但林嫌卻使用山葉機車的鑰匙,詢問林嫌發現他無法解釋,員警於是進一步聯繫車主展開追查,果然發現機車是4月14日在花蓮火車站附近失竊的,於是將騎乘該車的林姓犯嫌帶回偵辦。
  林嫌接受警方偵訊時坦承因為沒有代步工具,才會利用撿來的機車鑰匙行竊機車,連自己也沒注意到鑰匙和機車的廠牌不符,卻被眼尖的員警識破,讓他不得不坦承行竊,全案依竊盜罪移送法辦。

圖:民意所員警查獲林嫌偷竊機車。


春風化羽-臺灣野鳥生態攝影聯展

春風化羽-臺灣野鳥生態攝影聯展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舉辦「春風化羽-臺灣野鳥生態攝影聯展」,展出該處員工自行拍攝的鳥類作品,提供遊客體驗古早味林業山城之餘,亦可近距離欣賞臺灣野鳥之美。
  攝影家薩爾卡多曾說,攝影是平等的對待,拍下快門是生命熱情的驅使。花蓮林區管理處多位員工喜愛攝影,他們利用下班時間藉由影像記錄大自然的生態,除了技術,更需要運氣與耐心等待按下快門的機會。本次攝影展以「鳥」為主題,鳥是大自然中的精靈,其多樣的生態行為吸引著我們的目光與禁不住的讚嘆。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大自然的生態不僅奧妙,更經常帶給人們驚喜,民眾可從這次的「春風化羽-臺灣野鳥生態攝影聯展」近距離欣賞到各種野鳥,體驗鳥類生態的奧妙。這些野鳥照片雖非專業,但絕不失精彩,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開放時間:9:00~12:00、13:00~17:00(週一休館)

圖:白眉林鴝(拍攝人黃家發-中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