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假日捐血訊息

假日捐血訊息

●活動日期:3月7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早上09點30分到下午4點30分
 主辦單位:警廣花蓮台
 活動地點: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室 (花蓮市中山路一段170號)及花蓮市立幼兒園示範分班前(中正路596號)
 為感謝您的支持與奉獻,凡於活動期間捐血成功者,主辦單位即贈送您精美禮品敬請共襄盛舉,即早蒞臨響應

●活動日期:3月7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早上09點30分到下午4點30分
 主辦單位:花蓮郵局
 活動地點:花蓮國安郵局(花蓮市中山路408號)
 為感謝您的支持與奉獻,凡於活動期間捐血成功者,主辦單位即贈送您精美禮品敬請共襄盛舉,即早蒞臨響應

●活動日期:3月8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早上09點30分到下午4點30分
 主辦單位:花蓮市婦女會、花蓮市藥師公會、花蓮市衛生所
 活動地點:花蓮市立幼兒園示範分班前(中正路596號)
 為感謝您的支持與奉獻,凡於活動期間捐血成功者,主辦單位即贈送您精美禮品敬請共襄盛舉,即早蒞臨響應

※歡迎所有年滿17歲~未滿65歲身體健康的朋友踴躍參加。
※來捐血時,請攜帶有照片及身分證字號之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健保卡---等)
※捐血前請擁有充份睡眠、捐血前夜及當日請勿飲酒、來捐血時請勿空腹。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提醒鄉親,國稅與地方稅大不同!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常有民眾因不知道綜合所得稅、營業稅等屬國稅,由國稅局稽徵;房屋稅、地價稅等屬地方稅,由地方稅務局稽徵,所以,在辦理稅務事宜時,跑錯機關或撥錯洽詢電話,造成往返奔波及浪費寶貴之時間。究竟哪些稅目屬於稅務局業務?哪些稅目屬於國稅局業務?
  地方稅務局表示,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稅收劃分為國稅及地方稅。國稅是由中央機關負責徵收,除關稅及進口之營業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由海關負責徵收外,其他都是由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負責徵收。花蓮縣的國稅由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及玉里稽徵所負責稽徵,包括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貨物稅、菸酒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地方稅是由直轄市及縣(市)地方政府所屬之稅捐機關負責徵收。花蓮縣的地方稅由地方稅務局及玉里分局負責稽徵,包括地價稅、田賦(目前停徵)、土地增值稅、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契稅、印花稅、娛樂稅、特別稅等。
  該局特別提醒民眾,如有所得稅及營業稅等國稅方面稅務疑義,請直接撥打主管機關國稅局花蓮分局電話03-8311860轉各稅承辦人員查詢;如對地方稅務有任何疑義,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稅務專線03-8226121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該局網址:http://www.hltb.gov.tw,歡迎民眾多加運用。

騎樓供公共通行使用可申請減免地價稅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依稅法規定供公共通行的騎樓用地得否減免地價稅,係以是否供公共使用為要件,騎樓走廊地如係供公共通行,地價稅按土地稅減免規則規定申請減徵或免徵,惟如騎樓有設攤作營業使用,即使僅於白天封閉供營業使用而營業外時間仍供公共通行,仍不能減、免徵地價稅。
  該局表示,供公共通行之騎樓走廊地,減免的比例依權狀所載建物總層數為準,如平房屋簷的騎樓依面積全數免徵;騎樓上方有一層房屋者,減徵騎樓面積1/2;2層者,減徵1/3;3層者,減徵1/4;4層以上者,減徵1/5。騎樓部分的土地如係整棟樓房的人持分共有,2樓以上之住戶一樣可以按比例減徵地價稅。
  該局另外指出地價稅減免稅的申請期限為9月22日,當年度地價稅可適用,如果逾期限提出申請,則自次年起適用。
  如您想要進一步了解相關法令規定,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您亦可利用該局網站http://www.hltb.gov.tw查詢相關資訊。

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博很大

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博很大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財政部自104年1-2月期統一發票起,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部分,首度增開10組100萬元獎項;另現行2,000元獎項由3,000組調增至5,000組,使「獎項變大,小獎變多」。
  為提升民眾使用載具索取電子發票誘因,達成發票全面無紙化的終極目標,自104年1-2月期統一發票起,增開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以大幅提高中獎機會。
  該分局說明民眾使用載具(如:手機條碼、悠遊卡、icash卡、會員卡等)消費索取電子發票(不列印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者,除享有5,000組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每組獎額2,000元的中獎機會外,還有10組100萬元大獎等著您。如果同時對中統一發票各獎別及無實體電子發票專屬獎項之號碼,則可選擇兌領金額高的獎項。

石雕博物館2樓文創意廊申請展覽暨補助

石雕博物館2樓文創意廊申請展覽暨補助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扶植、鼓勵小型工藝之創作者暨團體進駐石雕博物館2樓文創意廊,特訂定「石雕博物館2樓文創意廊104年申請展覽暨補助簡章」。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文化局園區除石雕館、美術館等中、大型展覽空間,尚有小型空間「文創意廊」,歡迎全國從事小型工藝創作之藝術工作者或團體踴躍申請進駐展覽,與在地鄉親分享及交流工藝之美。
  申請日期自即日起至104年3月20日止,簡章及相關表格可逕至文化局官網(www.hccc.gov.tw/便民服務/表單下載)查詢,或洽文化局藝文推廣科承辦人楊小姐,電話03-8227121轉141。

文化局圖書館展出「2014年開卷得獎好書」

文化局圖書館展出「2014年開卷得獎好書」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5月30日止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舉辦「2014年開卷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活動,除了專區展示中國時報評選出的2014年開卷好書獎之外,並提供一套得獎書籍供有興趣之民眾憑借閱證外借,請鄉親多多把握。
  文化局表示:中國時報自1989年起舉辦「開卷好書獎」活動,25年來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事,更是華文世界最具公信力的書籍獎項,【開卷】每年年底舉辦「開卷好書獎」,並大力推廣,鼓勵民眾閱讀好書。此獎項每年公布時,獲選書籍貼上【開卷】專屬貼紙,在全國各大小書店及全國公共圖書館設平台展售、展示,銷路與口碑均水漲船高。文化局為了讓花蓮鄉親同步掌握獲獎好書,特爭取配合辦理展出機會。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開卷好書獎」由中國時報「開卷」版負責評選作業,共有5大類40個獎項,分別為年度好書中文創作10項、年度好書翻譯10項、最佳青少年圖書4項、最佳童書6項及美好生活書10項等;「開卷好書獎」每年年底邀集多位學者專家評選出當年的開卷好書獎,並於下一個年初公布,堪稱國內最具公信力的好書獎項,至今已有25年歷史,一向與是國內閱讀文化圈的盛事,獲選書籍成為愛書人每年最不可錯過閱讀的好書及選書指標。此次獲選的書單中,中文創作年度好書類有田中實加所著作的《灣生回家》、吳明益的《浮生》、駱以軍的《女兒》;最佳童書類有劉旭恭的《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林小杯的《喀噠喀噠喀噠》;最佳青少年圖書類有陳志勇的《夏天的規則》、雷納‧馬可斯的《凱迪克:永不停筆的插畫家》等等,歡迎民眾利用展示機會,親臨文化局圖書館好書專區,盡情享受閱讀心靈饗宴。

2015臺灣美食東部廚藝大賽將登場

2015臺灣美食東部廚藝大賽將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東區即將當場,日昨銘師父(莊忠銘)、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顧問王春寶和台灣觀光協會祕書張仲宇拜會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和許月燕公關親自接待,雙方對舉辦臺灣美食廚藝大賽商討細節,期將台灣美食發光發亮推廣到國際間,從中吸引更多人能來台灣觀光。
  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由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分北、中、南和東區辦理,東區由臺灣觀光學院承辦,活動目的在於培養新秀廚師及提升廚師地位,從中躍升臺灣廚藝競賽與國際接軌,比賽分為書審、初賽和決賽三階段,以尋找臺灣好味道為主題,串起寶島農、漁、牧和工藝之美,創造美好時代新商機。
  王春寶顧問表示,感謝花蓮業者及觀光學院的協助,尤其對於花蓮十多家飯店能來共襄盛舉相當感動,期能透過產官學力量,共同推動台灣美食和廚藝賽事的水準,相信透過美食大賽的觀摩與磨練後,將來可前進國際賽事,為台灣爭光。此次評審各個都是具備國際評審觀之專家,相信可選拔與培育出台灣新生代且具代表性的廚師,共同創新臺灣廚藝人才的美好未來。
  臺觀學院劉國成校長表示,本校很榮幸承辦美食大賽,比賽分為校園組和職業組,相關聯繫可電02-2594-3261張仲宇先生,3月9日上午十一點將於花蓮煙波飯店一樓舉辦「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東區比賽記者會」,歡迎各位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圖:銘師父、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顧問王春寶、台灣觀光協會祕書張仲宇拜訪臺觀學院,與劉國成校長等人商討臺灣美食廚藝大賽東區比賽細節。


花蓮林管處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

花蓮林管處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鼓勵民眾植樹,並配合地方資源特色,打造美麗自然綠色環境,辦理104年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計畫,即日起開放受理第二階段申請,申請對象為花蓮縣內社區發展協會及該村里已立案之非營利性質團體,歡迎社區團體踴躍參加,另第一階段社區植樹綠美化活動將陸續於3月份起辦理,歡迎民眾共同參與,讓環境景觀更加舒適,營造綠色生活環境,提升居住品質,塑造美麗的福爾摩沙。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透過推動社區辦理植樹綠美化除可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又可達到減碳效果,如社區辦理邀集縣內各級學校學生參與,使植樹觀念向下扎根饒富教育意義,歡迎有興趣參與之社區團體向本處各工作站洽詢。
  本處各工作站電話及聯絡人資訊如下:新城工作站:楊先生, 03-8611002、南華工作站:黃小姐,03-8527526、萬榮工作站:藍小姐,03-8751704、玉里工作站:魏小姐,03-8885450。

圖:花蓮林區管理處開放社區內非營利性職團體申請植樹綠美化活動。


慈濟財務不透明惹議 網頁公開改善

慈濟財務不透明惹議 網頁公開改善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近來因帳目不透明備受各界質疑、批評,慈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回應,願做慈善領頭羊,檢討改進,讓帳目公開透明。慈濟並發聲明表示,已於網頁上公開徵信,個人查詢部分,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下,提供友善查詢。
  聲明表示,慈濟基金會自1966年創立,公開透明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初衷,本於誠信原則,每筆善款開立收據,並刊登於月刊之上,現今因應捐款者眾,已於網頁上公開徵信,民眾只要在官方網頁(慈濟全球資訊網),點選「徵信」就可查詢各筆捐款;在支出部分,也公布各項服務成果與細項,以昭公信。
  海外與台灣的慈濟,財務本就獨立運作,各地慈濟人也都依當地政府法規,開設專案,進行急難救助募款。台灣人的愛心,以「國際賑災」名義捐贈,都在政府監督範圍。
  依據社會檢視和建議,慈濟內部做了很多檢討,社會各界如認為仍有不足之處,歡迎繼續來函或來電指教,本會願意盡最大努力調整修正,以符社會期待。

玉醫辦理「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

玉醫辦理「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

記者潘青/報導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於5日上午十時於該院院本部草坪辦理植樹節活動,由院長孫效儒醫師帶領同仁種樹。孫院長致詞時特別從最近最夯的「穹頂之下」影片談到在北京的居民,要像台灣看到這麼美好陽光的日子是屈指可數的,提醒同仁,珍惜台灣有限的資源,種樹可以減緩地球暖化,但是唯有落實在生活上,才是真正的珍愛地球,呵護台灣。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近年來為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及營造低碳醫院,不遺餘力地節能減碳及推動綠化環保,玉里醫院院區幅員遼闊,最適合推動種樹以減少地球暖化。3月5日由孫效儒院長帶領同仁於該院院本部前草坪,辦理植樹節活動。孫效儒院長種下一棵羅漢松樹,玉里醫院同仁則將林務局日前提供的120棵樹蘭種成樹籬及40棵杜鵑花植入花圃,使得玉里醫院增添不少春色。
  除了植樹外,孫效儒院長還帶領醫院同仁宣讀節能減碳宣言「冷氣控溫不外洩」、「隨手關燈拔插頭」、「節能省水更省錢」、「綠色採購看標章」、「鐵馬步行兼保健」、「每週一天不開車」、「選車用車助減碳」、「多吃蔬食少吃肉」、「自備杯筷帕與袋」、「惜用資源顧地球」。
  植樹活動歷時一小時結束,展現該院落實環保護台灣的決心。本次活動樹蘭及杜鵑花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玉里醫院特別感謝花蓮林區的支持與協助,使得該活動圓滿順利。

圖:玉里醫院同仁響應植樹活動,將花苗種在院本部前草坪。


臺觀院&產業界合力推動2015臺灣美食東部廚藝大賽

臺觀院&產業界合力推動2015臺灣美食東部廚藝大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東區即將登場,日昨銘師父(莊忠銘)、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顧問王春寶和台灣觀光協會祕書張仲宇拜會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和許月燕公關親自接待,雙方對舉辦臺灣美食廚藝大賽商討細節,期將台灣美食發光發亮推廣到國際間,從中吸引更多人能來台灣觀光。
  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由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分北、中、南和東區辦理,東區由臺灣觀光學院承辦,活動目的在於培養新秀廚師及提升廚師地位,從中躍升臺灣廚藝競賽與國際接軌,比賽分為書審、初賽和決賽三階段,以尋找臺灣好味道為主題,串起寶島農、漁、牧和工藝之美,創造美好時代新商機。
  王春寶顧問表示,感謝花蓮業者及觀光學院的協助,尤其對於花蓮十多家飯店能來共襄盛舉相當感動,期能透過產官學力量,共同推動台灣美食和廚藝賽事的水準,相信透過美食大賽的觀摩與磨練後,將來可前進國際賽事,為台灣爭光。此次評審者各個都具備國際評審觀之專家,相信可選拔與培育出台灣新生代且具代表性的廚師,共同創新臺灣廚藝人才的美好未來。
  臺觀學院劉國成校長表示,本校很榮幸承辦美食大賽,比賽分為校園組和職業組,相關聯繫可電02-2594-3261張仲宇先生,3月9日上午十一點將於花蓮煙波飯店一樓舉辦「2015臺灣美食-廚藝大賽東區比賽記者會」,歡迎各位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遺失筆電警送回 民眾揪感心

遺失筆電警送回 民眾揪感心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一位民眾日前於玉里火車站前公園內拾獲黑色手提包一只,並送往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經警方打開後發現係筆電一台,而該手提包內無其他資料可尋,員警便透過筆電內之個人資訊,查知失主為居住苗栗縣之詹姓男子,隨即撥打行動電話通知詹男,詹男表示當日於公園內拍照未注意時間,等到火車快進站,才匆匆忙忙趕搭車返鄉,因此忘記放置一旁之筆電,其電腦內有許多工作上的重要資料,深怕無法找回正苦惱不已,幸好經善心人士撿回,並請警方暫時代為保管,其後請其居住玉里鎮之親友前來領回,其親友代詹男向警方一再致謝,並對警方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玉里警方也提醒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因人潮眾多應注意隨身攜帶物品,多一份警覺心,也少一份憂心。

縣長夫人與榮民伯伯歡慶元宵

縣長夫人與榮民伯伯歡慶元宵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大地回春、羊迎大吉,縣長夫人徐榛蔚、縣府文化局局長陳淑美昨(5)日上午探訪花蓮榮譽國民之家,並邀請三立芳、天使、恩典幼兒園小朋友為老大人即興表演,讓年近百歲的長輩笑得閤不攏嘴,「鬧元宵」氣氛相當熱絡。
  縣長夫人一早即前往榮家送上滿滿的新春祝福,並特別準備應景「領頭羊」花燈,陪伴榮家伯伯、阿姨一起動動手指頭DIY,長輩看到自己親手製作成品,神情相當滿意,過程中縣長夫人也不時關心長輩健康及生活近況,並鼓勵長輩在春暖花開的時節,多多走出戶外、曬曬太陽,身心健康呷百二
  幼兒園孩子擺出小小鼓陣,架式十足,隨後更表演時下最紅的「小蘋果」,樸拙可愛的演出,讓長輩們暖在心頭,打扮成「羊咩咩」的孩子們更向長輩道賀吉祥話,祝福長輩揚眉吐氣、羊年行大運!

黃馨會勘北安街 望促成農耕運輸方便道

黃馨會勘北安街 望促成農耕運輸方便道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接獲民眾陳情,期望於北安街135號旁水利溝上施作便道,以利農耕運輸使用,一早黃馨在秘書高文彬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會同農田水利會吉安站長張德奇前往會勘,議員黃振富也到場關心,附近居民對此表示認同及支持。
  為讓居民使用及農民耕作更加方便,吉安鄉長黃馨一早會同水利會前往北安街135號旁水利溝進行會勘,黃馨接獲老百姓請求在既成巷道上施作成便道,她表示這段既有道路為水利用地,用地兩側為農地,為考量農民灌溉及進出使用,請水利會協助幫忙,擬將灌排兩用水圳規劃至兩側,以利農民灌溉使用。未來公所也會盡力爭取經費鋪設約五米道路,讓農民方便耕作運輸通行。
  連結中央路及北安街的135號旁水利溝為附近農民灌排使用的水利溝渠,張德奇說請申請人協助先取得土地同意書後,評估規劃兩側水利溝施作經費,並爭取預算辦理,以促成地方交通及灌溉便利。
  兩側排水溝先行施作,經過評估後,進一步爭取經費施作便道,黃馨強調,要解決巷道的根本問題,還是要在都市計畫中劃設道路,依法徵收。現階段附近居民必須要無償提供,公部門會先施作便道,方便農民通行。

圖:吉安鄉長黃馨(右三)前往會勘北安街135號旁水利溝,規劃鋪設方便農機運輸的便道。


提供愛心蔬菜義賣 市公所贈感謝狀

提供愛心蔬菜義賣 市公所贈感謝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積極連結社會資源,協助弱勢家庭、社團度過難關。農曆年前與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共同合作,分別舉辦愛心蔬菜送社團與蔬菜義賣活動,讓家庭主婦採買年菜的同時也能夠做愛心,這次義賣總金額達到七萬多元,全部捐贈至花蓮市慈愛基金,市長田智宣伉儷5日致贈感謝狀給蔬果公會,感謝他們的善行。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於農曆年前捐贈一批當季的新鮮蔬菜給市公所,由市所轉贈給花蓮家扶中心的受扶助家庭,讓孩子們能夠吃得新鮮又健康,暨送愛心蔬菜予社福團體後,花蓮市公所和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花蓮縣婦女成長關懷協會、代天北極殿、花蓮遠東百貨等單位再度合作,於2月14、15日一連兩天上午,在花蓮遠東百貨前廣場,辦理「愛心蔬菜義賣活動」,開賣首日許多民眾特別前往響應,透過購買新鮮愛心蔬果行動,一起做好事、吃好菜、過好年,兩天義賣活動共募集77910元,全數捐贈至花蓮市慈愛基金。
  市長田智宣表示,日前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致贈406份當季鮮蔬予花蓮市公所,再轉贈花蓮家扶中心分送給花蓮市受扶助家庭,希望能讓孩子們能吃到營養、健康蔬菜。這次第二波愛心義賣活動,則由蔬果運銷合作社提供最新鮮的長年菜、白蘿蔔、高麗菜、楊桃、棗子等蔬果,透過各單位及志工的協助進行義賣。義賣活動受到相當多人熱絡響應,第一天就賣出四萬多元,兩天義賣活動結束後,則將全數捐贈花蓮市公所。
  田市長伉儷於5日頒贈感謝狀給蔬菜公會,感謝他們的善行。市長夫人張美慧表示,感謝蔬果運銷合作社的用心與愛心善舉,一連兩天供應最新鮮的蔬果提供義賣,不僅幫助了農民,更讓參與的消費者吃得健康、營養,他也鼓勵民眾多消費在地栽種、生長的新鮮時蔬,讓關懷行動多元化、多樣化,讓愛的行動落實到生活中。

圖:田市長(左三)頒發感謝狀給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


東里警轉贈白米關懷弱勢家庭

東里警轉贈白米關懷弱勢家庭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東里派出所日前接獲善心人士捐贈白米一批,所長彭國城立即與所內同仁討論,由各勤區警員聯繫轄區內獨居老人、貧困家庭及地方弱勢等居民前往派出所領取愛心白米。
  東里所各勤區警員平日利用家戶訪查時間,如發現有生活孤苦之獨居老人、弱勢家庭等均會主動關切慰助,隨時散播愛心,充分表現人民褓母溫馨的一面,本次並藉由不具名善心人士之愛心,轉贈白米給需要幫助之家庭,到場民眾紛紛表示感謝,也對警方熱忱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彭所長表示,警方平時除肩負治安維護工作外,對於為民服務照顧獨居弱勢更是責無旁貸,也希望透過本次行動讓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共同響應,一同關懷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

圖:東里所員警轉發愛心白米給轄內弱勢居民。


農改場強化吉拉米代有機栽培技術及行銷

農改場強化吉拉米代有機栽培技術及行銷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強化吉拉米代特色農業發展,提升地方特色作物附加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3月3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花蓮縣吉拉米代部落有機水稻、果樹栽培管理與品牌行銷班,有來自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富里鄉鄰村、玉里及光復農友、農民學院學員及青年農民共襄盛舉,到場人員近50位,參與相當踴躍。
  豐南是一個位於海岸山脈上的阿美族部落,阿美語稱為「吉拉米代」為大樹根之意思,具有豐富的人文和生態景觀資源。部落早期自行修築蜿蜒於山壁的天然水圳,所衍生的梯田獨具在地產業特色,結合海岸山脈地景與部落傳統文化,深具發展生態旅遊潛力。部落主要作物為水稻、梅、箭筍、桂竹筍、蔬菜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輔導部落朝向有機栽培,並協助取得有機驗證,其中輔導轉作有機水稻約29公頃、有機梅約22公頃。本次課程安排以在地農業現階段發展需求,安排有機農業理念、有機水稻與果樹栽培技術、行銷品牌與通路等課程,希冀強化吉拉米代族人的有機栽培技及行銷能力,提升部落產品的品質及產品銷售力。
  黃鵬場長親自到場主持開訓,表示自去(103)年開始深入到各原鄉部落辦理行動式教室,減少族人舟車勞頓之苦,均受到部落族人的肯定及感謝。期勉大家提供農改場未來課程需求及輔導的建議及意見,做為明年度行動教室課程規劃參考。
  本次課程內容包含有機農業與自然農法、有機水稻栽培技術、亞熱帶果樹栽培管理、溫帶果樹栽培管理及部落及社區建立行銷品牌與通路等課程,有機農業與自然農法由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倪禮豐,深入淺出介紹兩種農法的理念及差異性,再以遠赴日本考察自然農法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有機水稻栽培技術由助理研究員黃佳興介紹水稻的有機栽培技術,並從課堂中部落提出的問題來加強課程內容。
  亞熱帶果樹栽培管理、溫帶果樹栽培管理則由農改場果樹專家助理研究員劉啟祥、助理研究員李建瑩,針對部落現有的梅、柑桔、桃、高接梨等果樹,一系列介紹其繁殖技術、整枝修剪、土壤肥培管理、病蟲害管理、採收處理等。部落及社區建立行銷品牌與通路邀請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潘文欽講授,課程一開始講師現場發送品牌定位的練習單,讓學員以自己農業經營為例,從自然生態環境、品質、在地文化、製程等觀點思考。接著依社區現有的農業資源與農業發展程度,介紹可供族人及協會運用的實用行銷方法及操作案例。
  本次參加的學員非常踴躍,而且從早上到下午皆座無虛席,可知學員對農改場的課程相當滿意,亦顯示對農業新知有迫切的需要,吉拉米代部落宋雅各表示「本次課程安排非常符合我們的需求」。花蓮農改場本年度行動教室共辦理8場次,目前已辦理第5場,還有3場,請部落族人及有興趣的人,把握就近學習的機會,踴躍參加!

 圖:黃鵬場長關心豐南社區有機產業發展,與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王晉英理事長交流。

圖:全體參與人員合影。

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

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主辦的104年【全國客家日─藝饗客庄慶天穿】慶祝活動將於3月10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外南埔公園盛大舉行,當天將以多元精彩表演呈現,讓民眾暸解「全國客家日」由來,共同為傳承客家文化而努力。
  「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慶,這一天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讓人類與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給予大自然修生養息的時間,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具有愛惜自然及環保等時代精神,是具有國際發展性的慶典節日。此外,「天穿日」不但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意涵及相當的號召力,更能藉此喚起式微的客家文化,發揚傳統客家文化。
   活動當天,縣長傅崐萁將邀請與會貴賓及鄉親,依客家傳統三獻禮祭祀女媧娘娘,並由『聖閔醒獅戰鼓團』為活動熱鬧開場,另安排『花蓮采韻舞集』、『客家事務處歌謠班』、『花蓮縣客屬會鳳林分會』、『化仁國中』、『花蓮縣客屬會瑞穗分會』、『萬慶煥  曾月梅』、『花蓮縣客屬會花蓮市分會』、『客家事務處舞蹈班』、『客家事務處山歌班』、『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黎新霞』、『林睦軒』、『葉美子』及最後壓軸『謝宇威』表演,以多元精彩的演出內容,讓民眾更加了解「全國客家日」的由來。
  現場除了安排表演活動以外,還有多項好康活動,當日至花蓮縣地方稅務局攤位,捐贈104年1-2月統一發票5張,即可兌換實用禮品1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現場舊物再利用教學活動-綠手指環保創意盆栽教學,活動共四場次,分別為為上午10時及11時,以及下午1時及2時,參加者贈送兩公斤裝有機栽培土1包,數量有限,每人限參加一場次教學,送完為止並請自備空鋁罐或保特瓶;減碳綠色市集-歡迎將家中用不到之二手物品帶來現場做交換,以達資源再利用、環保愛地球之目的;文化局攤位現場申請借書證者將贈送文化局出版品或客家小天燈吊飾DIY,現場也有許多有獎徵答攤位,歡迎鄉親踴躍參加。

事事以大局為重

事事以大局為重

看歷史,要看大勢;看形勢,要看主流;看人物,要看大節。這些,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真理。
  人們常說:「棋錯一著,全盤皆輸。」其實,未必盡然。有成就的人,也許會說:「棋錯一著,未必皆輸。」否則,為什麼還會有人講:「失敗為成功之母」?
  任何一件事的成敗,其決定因素不外乎:大勢所趨、力量對比、全局大節、主要矛盾。至於那些邊邊角角的細枝末節,頂多只能影響到成敗的早晚和程度,或給成功者錦上添花,或對失敗者雪上加霜。事實上,一些細節,對整個事情來說,有它不多,無它不少。
  「一室之不掃,何以治天下?」未免言過其實。難道,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就能夠當黃帝做總統嗎?打掃環境是生活的「細節」,而「治天下」則是大局。所以有人說:「好馬不在形體大小,所貴者在於力所能負重,足所能致遠。」能力才是大局,而規規矩矩的態度則只是細節而已。
  縱觀歷史風雲,楚漢相爭最後是取決於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指揮正誤。霸王別姬的動人細節,只能被傳頌,令人嘆息。因為十面埋伏已佈下,四面楚歌已響起,失敗只是早晚。
  明亡清興,是大勢所趨,洪流難擋。明崇禎皇帝到底是上吊、喝毒藥、投水或是自焚?不過是巨變中的細節,都無關事態進展,頂多添點戲劇性,改變不了覆亡命運。
  戊戌變法的失敗,錯用袁世凱,他去告密以致失敗,也只是細節。失敗關鍵在於保守派與維新派實力差距懸殊,縱然沒有袁世凱,也會有張世凱、陳世凱。
  失掉一個卒子,叫細節,無關緊要;丟了一個車,那叫大局,是關鍵。過分注重細節,畏首畏尾,會影響掌控大局的眼光。以偶然代替必然,勢必陷入不可知論的泥淖中。

張逸華任國民黨花蓮主委 期許三揚開泰

張逸華任國民黨花蓮主委 期許三揚開泰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張逸華5日正式佈達兼任花蓮縣黨部主委,針對國民黨九合一敗選,黨員士氣低迷景象,他期許做到「三揚開泰」,也就是「昂揚」國民黨士氣、努力「闡揚」國民黨政策、同時期望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能「飄揚國民黨勝利旗幟」。
  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張逸華,從新北市黨部主委「調任」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是花蓮人,歷任文傳會、台中縣、新竹市、新竹縣及新北市黨部主委,對花蓮地方相當熟稔,佈達交接典禮,黨部擠得水洩不通,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親自出席參與佈達,地方重量級人士出席踴躍,包括前縣長王慶豐、謝深山、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前監委余騰芳、東方報發行人李有成等。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同仁還包了遊覽車到花蓮熱情祝賀,現場氣氛非常熱烈。在去年九合一敗選後,資深黨員共同的期許都是希望國民黨能浴火重生,盡快從低潮挫敗中重新再起。
  張逸華細數在花蓮就讀以及與地方人士交往的深厚淵源,面對未來黨務工作有「三揚開泰」三項自我期許。:「第一個是昂揚本黨士氣,剛才郝副主席與兩位前縣長都提到去年九合一選舉挫敗後,黨員士氣受到影響,所以我們期許能昂揚士氣;第二個揚是闡揚士氣,大家都說國民黨都不會宣傳,要靠各位一起來闡揚國民黨政策、政績;第三揚是飄揚,明年1月16號總統與立委選舉,希望能飄揚國民黨勝利旗幟。」

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轉頒花蓮縣黨部主委任用書給新任主委張逸華(右)。


幼兒園至縣府鬧元宵 場面歡喜熱絡

幼兒園至縣府鬧元宵  場面歡喜熱絡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天使幼兒園、恩典幼兒園及三立芳幼兒園5日前往花蓮縣政府歡慶元宵,為縣府同仁獻上滿滿的祝福。縣長夫人徐榛蔚盛情歡迎這群可愛的小天使,更親切的與小朋友們互動,現場氣氛十分溫馨。
  近兩百名幼童在天使幼兒園長劉祝冠的帶領下,身著綿羊裝、財神爺等應景服飾,手提各式別具特色的造型燈籠穿梭在廳堂走廊之間,並將裝有蘋果、鳳梨、橘子及年糕的元宵福袋分送給大家,縣府同仁也回贈糖果餅乾給這些小天使們,縣府頓時充滿幸福平安的氣息。
  幼兒園的小天使們除發送元宵福袋外,也為縣府員工帶來許多精采演出,包括「鼓陣」、「你是我的小蘋果」等表演,小財神爺也拉開「招財進寶」春聯,現場氣氛歡喜,許多洽公民眾也紛紛駐足拍照,紀錄難忘的時刻。
  徐榛蔚特別感謝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祝福,福袋中的蘋果、橘子分別象徵平平安安及吉祥如意,鳳梨台語諧音為「旺來」,代表花蓮縣運興旺、府庫充盈的意涵,為縣府在新年伊始,帶來吉祥的好采頭。

圖:天使、恩典、三立芳幼兒園小朋友到花蓮縣政府鬧元宵表演,縣長夫人徐榛蔚與縣府人員開心與小朋友互動。


慶元宵 世界知名唱演藝術家花蓮巡演

慶元宵  世界知名唱演藝術家花蓮巡演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讓鄉親歡慶元宵佳節,花蓮縣政府6日晚間6時30分將於花蓮小巨蛋(德興體育館)舉辦「歡樂慶元宵」晚會,特邀世界頂級雜技《頭頂芭蕾》、京劇表演藝術家、二胡演奏家等上海藝術團菁英,以及傑出的上海戲劇學院青年舞團,歡迎鄉親入場欣賞及參加摸彩。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上海藝術團享譽國際、聲名遠播,今年縣府特別邀請前來花蓮表演,要帶給民眾一個不同感受的元宵佳節,除讓鄉親共享國際級演出,在地原住民表演與國際文化激盪,民眾將能欣賞不同樂舞風格,體驗不同的世界文化,並對於各地民族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指出,本次上海藝術團演出陣容精湛,有享譽兩岸的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史依弘、二胡演奏家馬曉暉、魔術表演藝術家嚴荷芝、歌唱家羅雨、席燕娟以及嗩呐藝術家胡晨韻等名家。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世界頂級雜技《頭頂芭蕾》表演以及來自上海戲劇學院青年舞團帶來的《秀色》、《花兒》,本次「歡樂慶元宵」晚會,將為觀眾獻上跨越海峽的節日祝福。此外,本縣原住民舞團,以及洄瀾婦女合唱團等也將豋場演出,讓鄉親同時欣賞兩地燦爛的藝文風光。
  凡參與晚會民眾,可由小巨蛋的北門或東門憑票入場,票根可投至摸彩箱中參加摸彩,獎項包括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得獎訊息將公告於縣府官網、花蓮觀光資訊網,民眾可至花蓮車站旅服中心憑票根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