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蘇花替年底動工 不能打折扣

蘇花替年底動工 不能打折扣
王廷升:延至明年二月動工各界高度關切 林中森:年底動工的規劃時程不變
記者吳佳俊/花蓮報導
花蓮民眾高度關注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立法委員王廷升再度堅持交通部務必要在今年底動工,絕對不能讓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宣示承諾跳票。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則強調,年底動工的時程規畫目前並沒有改變。
日昨,本報報導行政院傳出蘇花公路改善替代方案可能延至明年二月動工說法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九月的環評若未過又該如何?對此,王廷升立委指出,雖然比馬總統及吳院長之前宣佈日期僅延了兩個月的時間,但已引發花蓮地方各界高度關切。
立法院內政、財政委員會日前召開聯席會議,處理行政院因蘇花公路是否動工而遭凍結的九十五年度院本部預算,聽取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的要求解凍說明。王廷升高度關切此議案,當日全程參與,並在會議中發言強力要求蘇花公路山線改善工程務必要如期在今年底動工。
王廷升表示,馬總統及吳院長曾多次表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在今年底要動工興建,提供花蓮民眾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這是兩人對國人的政策性宣示與承諾,交通部務必要克服困難,依法完成環評後照這個時程動工,不容拖延下去。
林中森表示,馬總統及吳院長都很關心花蓮鄉親,政府絞盡腦汁,希望幫助花蓮人找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並能兼顧環保、生態及建設發展。
林中森說明蘇花替方案,概估總經費為新台幣四百億元,施工時程六年,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五年完成,主要工程內容是在蘇花公路興建二到三座隧道,蘇澳至東澳段將採短隧道單孔兩車道,東澳到南澳段採原路線改善,南澳到和平段採長隧道雙孔各一車道,和平到崇德段採短隧道單孔兩車道。
林中森指出,本案交通部公路總局刻正積極趕辦綜合規劃及環評相關作業中,公路總局預計在今年九月中旬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送環保署審查,俟通過環評審查後,即可辦理工程發包作業。
林中森強調,行政院對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年底動工的規劃時程並沒有改變,政府會盡全力達成。
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宣佈停建後,立法院於九十五年決議凍結行政院院本部九十五年度總預算三分之二,計五億一千八百六十六萬九千元,不過當時行政院以該項凍結預算為行政院院本部業務費預算,包括人事費等為由,已先行動支,如今為讓決算程序完備,行政院於是提案請立院解凍,內政與財政聯席會經討論同意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