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日本盛岡山車將來 縣府與盛岡市研商踩街

日本盛岡山車將來 縣府與盛岡市研商踩街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日前接待日本盛岡山車推進會副幹事長永山邦彥 一行人,雙方研議今年11月26日將於花蓮市舉辦的盛岡山車踩街慶典細節,這項深具日本文化傳承特色的活動,不僅能促進花蓮與日本觀光交流,更可望為花蓮秋季觀光帶來熱潮及可觀的商機。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 踩街慶典當天,規劃於東大門夜市辦理饒富趣味及文化特色的日本一口麵與花蓮薯PK大賽。近期亦將邀集縣內相關企業、機關及學校單位,共同舉辦慶典活動之說明會,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參與日本傳統盛典,並結合溫泉季的溫泉專車活動,吸引觀光客前往花蓮。值此陸客減少,衝擊縣內觀光之際,縣府期盼結合縣內各公民營觀光產業及單位,籌辦大型節慶活動以活絡觀光,提升花蓮縣觀光正能量及促進經濟效益。
  盛岡山車神轎是日本岩手縣盛岡市指定的無形民俗文物,山車儀式起源於約300年前的江戶時代,為慶祝南部家城下町的成立而開始。日本盛岡山車至花蓮遊行,緣起於2002年花蓮縣政府與日本岩手縣盛岡市互訪,並力邀該傳統民俗山車至花蓮踩街,受到花蓮各界歡迎及響應,紛紛製作企業及機關學校的形象花車一同在花蓮金三角商圈遊行,當時萬人空巷,熱鬧繽紛。2007年盛岡山車第二次來訪花蓮,當時
亦是盛況空前。今年踩街活動則為第三度到訪,在縣府、日本名鐵觀光旅行社、日本盛岡山車推進會及假日旅行社四方的努力下,活動預計於11月26日舉行。
  此行訪花交流人員包含日本盛岡山車推進會副總幹事永山邦彥、企劃室室長川島圭、企劃室副室長小島覺、名鐵觀光旅行社東北營業本部部長川村勳、假日旅行社營業部部長顧毓吉,以及縣府簡任秘書田俊雄、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花蓮縣休閒旅遊協會理事長張冠正、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張桂芬、花蓮縣觀光協會總幹事黃仁貴、前花蓮縣記者協會理事長吳采勳、前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許兆麟等人。

圖:縣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日本盛岡山車推進會副總幹事永山邦彥等人一同研商11月在花蓮的踩街活動。

萬榮鄉長補選涉賄 張秋美10萬交保

萬榮鄉長補選涉賄 張秋美10萬交保

記者張麗英/報導
  萬榮鄉長補選賄選案,候選人配偶吳信太因涉嫌現金買票,經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鄉長當選人張秋美交保10萬元候傳。
  花蓮縣萬榮鄉於105年8月27日舉行鄉長補選,花署檢察官林承翰於選前接獲賄選線報後,指揮員警及調查官傳訊、拘提相關樁腳、選民到案說明,於選前一日(8月26日)聲請羈押重要樁腳鄭○源獲准。承辦檢察官林承翰鍥而不捨,向上溯源,與陳靜誼、林敬展檢察官共同組成專案小組,指揮花蓮縣警察局鳳林分局、法務部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調查局東部機動工作站續行深入追查後,認時機業已成熟,於昨、9月22、23二日通知鄉長候選人張秋美、其配偶吳信太及樁腳、選民等共計九人到案說明,並同步搜索候選人張秋美住、居所二處,扣得物證多件,查明鄉長候選人張秋美(嗣後當選鄉長)於競選期間,為求在萬榮鄉第17屆鄉長補選中勝出,由其配偶吳信太負責操盤行賄,共同交付選舉賄款十數萬元予樁腳鄭阿源,再由鄭阿源將上開選舉賄款分別交付下游楊姓樁腳等多人,復由下游樁腳分別以每票1000元之代價,向萬榮鄉萬榮村選民十餘人買票行賄。經查已有多名樁腳坦承收受數萬元供作買票之賄款,復有多名選民坦承收受1000元之買票賄款,檢察官認為候選人張秋美涉嫌賄選罪嫌重大,惟無羈押必要,諭令交保10萬元。另其配偶即負責操盤之吳信太因涉嫌行賄罪嫌重大,且有勾串、逃亡之虞,有羈押必要而聲請羈押禁見。全案仍由本署檢察官積極偵辦中。

吉安鄉公所辦理野菜產業輔導培訓 歡迎有興趣的原民鄉親報名參加

吉安鄉公所辦理野菜產業輔導培訓

歡迎有興趣的原民鄉親報名參加

記者陳品雯/報導
  輔導原住民野菜一直是鄉公所近幾年不遺餘力推動的產業,將「野菜」定位為在地文化特色產業,執行野菜輔導植栽等,為永續野菜產業的發展吉安鄉公所安排於105年9月24日至105年10月8、15日上午8時30分在阿美文物館辦理三場次野菜產業輔導培訓系列教育訓練及105年10月22、29日辦理二場次野菜料理及烘焙,以培育部落族人第二專長為目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共同來學習。
  吉安鄉24日辦理105年度野菜產業輔導培訓課程始業式,鄉長黃馨前往關心學員上課情形,吉安鄉在鄉長黃馨積極推動成為魅力吉安、幸福農村之鄉鎮下,透過公共空間來種植蔬菜水果,既能達到都市綠化目的,藉由農作活動,也能增加鄉民間的互動,更是教導下一代認識自然環境、土地與食物關係的最佳綠色教育示範,黃馨表示鄉公所希望漸進式推廣以有機方式種植、栽培,讓鄉親食用,本次於中興路上設置的吉安鄉民農園,農地面積近五分地,規劃上分為一般鄉親及原住民野菜區,各為近兩分半之土地,除了靜態課程培訓外,也會前往實地操練、種植,從種子選取到土壤改善都有各方面專業指導老師進行實務培訓說明。
  課程中由講師徐妍花擔任(花田喜事有機農場),講解野菜與原民文化的關係、野菜養身的好處、認識野菜的種類與栽培、販售野菜的行銷通路等,徐妍花指出,原民傳統生態知識透過農作物的經濟生產,持續性實踐並加以創新,促進部落經濟發展,並使部落文化繼續保持活力。建立結合原民文化與部落經濟發展模式,為部落找到文化傳承的經濟基礎及傳承使命。
  本次學員多為退休人員,為想培養第二專長,特地前來報名野菜輔導培訓課程,學員中一位軍職退休的周義雄表示,自己長期在基層種植野生蔬果,得知鄉公所準備開辦這樣有意義的課程時,立即報名,透過鄉公所開辦培訓課程可以增加農友們的認知度,如何友善大地,與大地一起相處,種出讓每個人吃得到健康蔬菜能活得更長久,花蓮縣是最注重環保養生的地方,希望可以將這樣好的觀念持續推廣下去,讓花蓮不只是一個漫活的縣市,更是一個健康的縣市。
  吉安鄉公所承辦人江夏枝表示,第二場次的講師會聘請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擔任,講解野菜育苗方法與種子採取方法、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室助理研究員倪禮豐擔任講師,講解野菜有機肥的使用與方法;第三場次的講師聘請到種植有機蔬菜達仁農場廖中豪擔任,講解認識食材的檢測過程及認識有機認證未來趨勢的重要性等,除了教育訓練外,在第四、五場次研習也安排原住民部落婦女參加野菜料理及烘焙野菜餅乾研習,講師聘請花田喜事有機農場徐妍花老師及波波工作室劉曉波老師來擔任教學。吉安鄉公所歡迎對於培訓課程有興趣的原住民朋友們,可以至鄉公所網站上進行報名,或電洽03-8523126轉112江小姐,數量有限,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共同來學習。

「出發!航向遠大的夢想」微電影成果發表會

「出發!航向遠大的夢想」微電影成果發表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於9月25日(星期日)下午2時在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視聽室(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6樓)舉辦「出發!航向遠大的夢想」微電影成果發表會。
  本片微電影邀請深受青少年歡迎的偶像團體SpeXial與Popu Lady中的宏正與宇珊擔任男、女主角,透過正向鼓勵故事性題材,呈現船員積極形象及推廣多元就學就業方案為訴求,鼓勵青年學子以投入航海事業為志向,成為我國未來航海發展的新血輪。
  在拍攝過程中,為呈現原汁原味的場景,使觀眾實際體驗船上生活,不僅克服航商貨輪船期、靠港時間及藝人檔期的協調,並且透過網路紅人酷酷兄弟帶領眾多粉絲,首次登上大貨輪,一探船員真實生活,另外,經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協助,了解航海教育所作的努力,為目前臺灣這個平均薪資最高之一的工作進行揭密。交通部航港局精心籌劃本片微電影以及行銷推廣活動,以青年學子的角度出發,並於首映會中透過「關於航海二三事」、「航海英雄面對面」等座談互動方式,由謝謂君局長、影片男女主角、網路紅人酷酷兄弟以及參與微電影拍攝之船長與老師,一同分享我國航運專業、船員實際在船生活的經驗以及影片拍攝過程中的趣事分享,引發現場學生粉絲的熱烈討論,經由這次成果發表會,將航運政策相關資訊,透過更輕鬆、簡單的方式,讓社會大眾明瞭,使船員事業能受到更多人關注,預期將成為年輕人未來投入職場的一個優先選項,使我國航運事業更上一層樓。

圖: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中)與微電影的男女主角宏正、宇珊共同啟動活動儀式。

族語教學直播開跑 解決找不到師資問題

族語教學直播開跑 解決找不到師資問題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稱原民會)於本(105)學年度首次辦理原住民族語教學直播共學,計有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嘉義市、南投縣等5個地方政府之30間國民小學先行參與試辦,並於本(9)月26日起陸續開課。
  隨著原住民族人大量移居都會地區或非屬本身族語別之原鄉部落時,使得有些地區之學校無法聘到學生本身族語別之族語老師,致學生雖有族語學習需求,但教師聘任不易,為解決此一問題,原民會特規劃推動族語教學直播共學計畫。
  本直播共學辦理方式為由3~5個共同語別學習需求之學校成立共學聯盟,於同一時段進行互動共學課程;並設置2個直播攝影棚(臺北及南投),由族語教師選擇就近到直播攝影棚進行授課,透過攝影棚即時放送聲音影像至學校,以視訊方式互動教學,並規劃陪讀人員維持課堂秩序,增加學習成效。
  原民會表示,如本(105)學年度學生學習成效良好,次(106)學年度將擴大辦理,期能徹底解決都會區原住民學生找不到族語老師之問題,維護原住民學生學習族語的受教權利。

  業務承辦人:伍信鴻、陽勝華
  連絡電話:(02)8995-3115、8995-3110

玉里消防隊響應衛教活動 宣導救護防災

玉里消防隊響應衛教活動 宣導救護防災

記者潘青/報導
  24日上午花蓮縣消防局玉里消防分隊同婦宣及鳳凰志工團體至玉里鎮藝文中心,響應衛生所衛教活動並設立防災宣導攤位,由玉里分隊救護教官小隊長洪啟川、婦宣分隊長陳素梅及鳳凰志工分隊長杜弈源配合指導,實施「CPR急救」、「防震三步驟」、「防溺五步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瓦斯使用安全」等各項救護防災安全觀念宣導。
  此活動著重與現場民眾交流互動,分送各種防災資料以及相關逃生設備之使用方法及講解說明,加深民眾印象落實生活。並播放宣導影片加深大眾對緊急救護的認識,期建立將緊急救護資源留給真正急迫需要的傷病患者,勿濫用救護資源之觀念。現場亦有救護教官與志工引導,進行分組輪流體驗,項目包括:(一)傷口止血包紮與固定(二)心肺復甦術CPR+AED(四)哈姆立克法等基本救護技術。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期許透過辦理民眾版CPR及哈姆立克法等救護宣導,將CPR的知識和技術擴及到家庭與社會,把握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黃金急救時效的4-6分鐘,提升到院前的存活率,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圖:玉里消防分隊人員講解CPR急救步驟。

梅姬將來 農改場呼籲防颱勿輕忽

梅姬將來 農改場呼籲防颱勿輕忽

記者陳品雯/報導
  颱風「梅姬」預估27日影響台灣,可能對花東地區有強烈影響,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莫蘭蒂及馬卡勒颱風雖剛過境,但切勿輕忽梅姬可能帶來之豪雨。
  再次提醒農友:香蕉等果樹必須搭架防風支柱、可收穫之蔬果先行採收,同時預備復耕種苗因應,加強固定設施並及早修復前次災害造成之損壞、確認田間主要溝渠及排水管道暢通,以防大雨後田間積水造成作物根系受損。最後隨時注意颱風動態提高警覺。
  另因颱風、對流雲系接踵而至造成降雨不斷,田區持續之潮濕易誘發蔬果類疫病、細菌性病害及水稻之白葉枯病,叮嚀農友可於風雨前後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施用因應藥劑。
  雖莫蘭蒂前次已造成危害,但仍需守護未受損之田區,勿因接連而來的天候考驗而放棄。  對於防颱技術或病蟲害防治及因應藥劑之使用若有疑問,請於上班時間來電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本場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吉安消防分隊CPR宣導 校園紮根

吉安消防分隊CPR宣導 校園紮根

記者吳佳俊/報導
  爲有效提升本縣學童急救知能,花蓮縣消防局吉安消防隊於特選定於本月23日、24日分別前往轄內吉安鄉太昌國小及吉安國小進行緊急救護宣導等活動,藉以增強學童急救的應變觀念及培養學童正確的救護知識。
  此次宣導的內容除了介紹119緊急救護服務、宣導珍惜救護資源、避免救護車濫用等緊急救護宣導外,更加強學員『CPR急救流程:叫叫壓電』的認知與操作。讓學童知道當遇到病人需要CPR急救時該如何處理才是正確的方式,所有參與學員都認真配合投入練習的過程,並學到正確的技術及觀念,這代表著宣導效果的顯著及CPR急救教育向下紮根的明顯成果。

圖:吉安消防隊人員於校園內向師生宣導CPR救護及AED的使用。

台灣郵政協會贊助獎助學金 家扶童展笑顏

台灣郵政協會贊助獎助學金 家扶童展笑顏

記者張麗英/報導
  教育是脫離二代貧窮最佳途經,花蓮家扶中心致力於兒童、家庭等自立、脫貧議題上,提供獎助學金使孩子求學路不中斷,並培訓家長一技之長。台灣郵政協會有感於教育為一切根基,特別捐贈獎助學金給予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該處24日舉行頒發典禮,讓孩子添購文具、制服及書籍,使孩子求學路更順遂。
  該中心扶助家庭約有一千五百多戶、扶助童約三千人,多數以喪偶、隔代教養、父母親重病缺乏工作能力、離婚等原因,造成家庭經濟困窘、無力提供子女生活及就學費用,進而造成生活及就學狀況的不穩定,致使兒童易落入貧窮循環。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慧,非常喜愛繪畫,但家庭無多餘經費為孩子添購用品,小慧平時只好用地上沙子當畫本,用樹枝當畫筆,但無法作保存,然而有了這筆經費,可讓小慧擁有一份畫筆與畫本,讓她十分開心與滿足。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感謝台灣郵政協會捐贈助學金,讓五十位兒童可添購文具及制服,不因物資的缺乏,而成為求學路上的阻礙,希望孩子珍惜助學金,並朝著夢想前進,持續走在築夢的路途上。
  小朋友們在頒發典禮上,分享自己的夢想,及如何運用獎助學金,有小朋友說,想要買畫筆,以後當畫家,還有學童說,經費要買冬天制服外套,這樣冬天才不會冷。在分享過程中,看見孩子心中夢想藍圖,花蓮家扶感謝台灣郵政協會及各愛心單位,使其孩子求學路得以順遂。

2016東海岸月光美食競賽重啟徵件

2016東海岸月光美食競賽重啟徵件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將訂於10月14日及15日月光‧海音樂會期間,在處本部都歷遊客中心前大樹下續辦東海岸月光‧海美食競賽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及有興趣的鄉親共襄盛舉,踴躍報名參加。
  本活動原訂9月份場次因颱風攪局取消,許多參賽者表示期待下回競賽機會,本處經評估於10月份月光海音樂會二場次重新舉辦。本活動分二梯次,10月14日第一梯次主題為「月光下野餐」,10月15日第二梯次主題為「月光下餐盒」,報名方式以書面郵寄或電子郵件,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月6日下午5時整止,逾期不受理。東管處將篩選出各梯次10組最具符合主題氛圍的作品進入決賽,參加決賽的每組隊伍至多可獲得2,000元食材補助費與神秘禮物,此外提供最高獎金1萬元給冠軍得主。
  簡章索取方式請上網至東管處官網:http://www.eastcoast-nsa.gov.tw/查詢並請自行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