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立春陰晴不定 農作防露菌病、烏骨病

立春陰晴不定 農作防露菌病、烏骨病

記者陳品雯/報導
  近日節氣進入立春,俗諺說“春天後母面”,進入春天後,氣候多變,天氣變得冷暖無常,陰晴不定。宜花地區冬春之際東北季風強盛,低溫多濕,正是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極易發生的時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此兩類病害的蔓延。
  露菌病主要為害蔬菜作物為葫蘆科之瓜菜類,以及十字花科等葉菜類。本病害最易發生的溫度在16-22℃,此時病原菌會從氣孔較多的葉下表皮進入,造成黃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受葉脈限制的黃褐色角型病斑,若在濕度較大且通風不良的環境,尤其如設施栽培之環境下,會促使病原菌從黃色病斑之葉背相對位置伸出白色霜狀物,並產生孢子釋放而迅速擴散。
  番茄晚疫病危害番茄之葉部、莖部、葉柄及果實,被感染的部位初呈水浸狀圓斑並在合適的濕冷環境下逐漸擴大,莖部及葉柄被害時病斑黑化,被害部位以上之組織因缺水而枯萎下垂。另外,由於本病害在莖部及葉柄所產生黑色壞疽斑,在田間又稱作烏骨病。番茄晚疫病同露菌病,好發於16-22℃的冷涼氣候,且在高濕的環境下病斑上會布滿白色粉狀物,並隨著風雨吹彈快速擴散。
  由於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在高濕環境下發病嚴重,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可密切注意氣象預報,在雨季來臨前施用1000倍的亞磷酸(H3PO3) 與氫氧化鉀(KOH),施用時以 1:1重量比例混合後噴灑於葉面,每七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提高作物的抵抗力;配製亞磷酸時,提醒農友須分別先溶於水中再混合,切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將兩者混合再加水稀釋,配製好之亞磷酸溶液以當日使用效果最佳。若不慎發病,須盡速拔除病株,勿將病株棄置於田中,以減少感染源傳播,另外施用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包括稀釋倍數,使用時機以及安全採收期等,且須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分機360)進行相關諮詢。

圖:露菌病為害瓜菜類葉片,造成黃褐色角斑。

圖:番茄晚疫病造成番茄果實出現黑褐色水浸斑。

春節我最「印」 3D列印現蹤花蓮文創園區

春節我最「印」 3D列印現蹤花蓮文創園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3D列印嗎?你有看過3D列印的製作過程嗎?今年春節最夯的3D列印將現蹤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2月13日至23日除了讓你歡渡一個最「印」的春節之外,活動期間更邀請ET火舞團表演特技火舞,加上蘇老師紙飛機體驗及各式親子DIY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由花蓮文創園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共同舉辦3D列印文創特展,是花蓮首次公開3D列印科技的難得機會,除了新銳3D列印機器設備的展示之外,現場並製作列印作品提供展售,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2月13至15日連續三天也邀請ET火舞團現場演出,ET火舞團係以「火」為主要表演元素,結合雜技、舞蹈和武術的形式,呈現多元、多變的表演風格,有時豪放不拘,有時柔情似水;為培育及鼓勵更多新銳表演藝術人員,花蓮文創園區與ET火舞團團員-朱磊合作,藉由園區的展演平台,共同推廣創新精彩的火舞表演。
  另外,2月13日起至3月1日,花蓮文創園區每天都有「釀」市集等創意手作品攤位擺設。獨具花蓮特色創意市集,由眾多素人品牌共同擺市集,想找羊年年貨、創意小物,不用跑去台北迪化街,花蓮釀市集就可以挖到寶。同時,園區也招募花東地區文創相關之微型品牌、手工藝創作者攤位,共同打造獨具特色的花蓮文創市集,招募類別包含手工藝達人、手作職人、良心食品、原創設計等品牌共同設攤,結合體驗行銷之方式,提供遊客DIY體驗,並透過市集形式,於其中舉辦小型個展之方式呈現,推廣好作品自己賣,展售自己創作之作品,達到成為花東地區文創平台之目的。
  活動期間,「釀」市集企劃團隊更邀請國際知名的「蘇老師紙飛機」於現場教學紙飛機體驗課程,每日三堂課,讓民眾重溫兒時摺紙飛機的懷舊時光。
  釀市集相關活動將從2月13日至3月1日下午13:00~17:00,地點於144廣場-釀市集旁,相關活動資訊詳洽官方網站:http://www.a-zone.com.tw/ 或洽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FB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loveazone。

陸客赴原民部落深度旅遊 首發團抵臺

陸客赴原民部落深度旅遊 首發團抵臺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提升原住民族部落能見度、增加遊客來訪數量,於103年下半年度精選17條部落旅遊路線,以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所訂定之「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團體參加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作業要點」,共同行銷原住民族部落深度遊程。自103年10月1日起接受旅行社提出申請,凡陸客團來臺行程,納入2個以上原民會所公告之部落遊程,並且符合相關規定者,即不受來臺觀光人數每日分配數額之限制。
  在原民會與觀光局的積極推廣下,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參加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首發團,已訂於104年2月5日至2月10日來臺進行6日遊。首發團來自浙江,由東方旅行社承辦,行程將會至桃園合流及溪口部落體驗泰雅族的狩獵文化及手工藝製作等多種文化活動;也將參訪南投眉溪、中原及清流部落進行賽德克族的人文歷史之旅,透過部落族人的深度導覽,讓遠道而來的佳賓認識到另一種臺灣風貌,臺灣不再只有101大樓、阿里山或日月潭,更對原住民族部落的傳統文化之美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多元化浪潮,原住民族文化逐漸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視,不論是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美輪美奐的工藝、文學、音樂及舞蹈,都讓人為之驚艷。也因此,原民會近年致力推動部落深度旅遊,期能促進部落觀光產業及周邊發展。
  所謂「部落旅遊」有別於走馬看花式之大眾旅遊,在文化傳統受到尊重、居民生活不受干擾、遊客行為受到規範的原則下,讓遊客透過與部落居民的深度互動,了解及學習不同文化的生活模式,進而達到因旅行獲得身心靈滿足的目的。此次觀光局與原民會共同合作之目的,是希望透過法規鬆綁,讓大陸地區的遊客能以不同層次的角度來欣賞臺灣多元文化之美,並推廣行銷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觀音所春安工作協勤民力訓練

觀音所春安工作協勤民力訓練

記者潘青/報導
  春安工作即將展開,玉里警分局觀音派出所日前於駐地召集轄區內義警、民防、巡守隊等協勤民力,召開協勤民力訓練暨春安工作協調會議,並於會後與民力實施綜合逮捕術演練,以加強協勤人員危機處理能力,保障其自身之安全。
  所長陳基財於會中提醒:春安工作將於本(2)月8日22時起展開,至同月27日24時止為期20天,本次工作三大主軸為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同時對於觀音派出所轄內之高寮、觀音、宮前等社區部落之治安要點提出狀況與分析,期以嚴密勤務部署及強化刑案偵防作為,使民眾平安、和諧度春節假期。
  陳所長表示春安工作期間將加強各項勤務以保障社區民眾身家安全,並請與會之民力於返回社區後,向家人或鄰居、親友提醒,春節期間餐敘多,飲酒後切勿駕車,也期望大家皆能度過一個平安的農曆年節。

圖:觀音派出所召集義警、民防協調春安工作及實施逮捕術演練。


竹田所警與志工中隊送暖弱勢家庭

竹田所警與志工中隊送暖弱勢家庭

記者潘青/報導
  農曆春節將近,玉里警分局竹田派出所為關懷社區弱勢族群,所長陳詠文偕同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志工中隊長鍾素政、竹田小隊長溫柔字等人,前往轄內關懷探視獨居老人及急需救助無依之弱勢家庭,中隊長鍾素政並親自發送白米及衣服等民生物資,將關懷暖流送到社區的每個角落,以實際行動分送給最需要幫助的人,也希望民眾能夠過個好年。
  所長陳詠文表示,為民服務一直是同仁所貫徹之信念,警察不只是職業,更是種責任,對轄區內需關懷之弱勢家庭,將會持續辦理轉介,並協助民眾向各社服團體申請急難救助,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發揮拋磚引玉之效果,彙集各方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圖:竹田所長陳詠文(右一)、志工中隊長鍾素政(右二)等人發送白米及衣服等物資給弱勢民眾。


警校實習生春安工作警政宣導新體驗

警校實習生春安工作警政宣導新體驗 

記者吳佳俊/報導
  104年度的春安工作和農曆春節將屆,吉安警分局為了讓大家瞭解期間警方的相關政令和作為,特別請員警帶著20名警校實習生主動走入社區、各觀光景點,並且設置宣導攤位向遊客及民眾告知『春安工作期間服務不打烊、舉家外出保平安、反毒品詐騙、尾牙高峰不酒駕』的警政作為。
  警方表示,這批102年特考班的警校學生,分別從保一、保五總隊分派到吉安警分局實習,實習時間從1月19日至2月13日共計4週,期間剛好遇上了警方年度的春安工作,為了讓他們實際參與警政宣導作為,分局在轄區各觀光景點設置了春安宣導機動攤位,由資深員警帶著實習生主動和民眾接觸,宣導警方在春安期間治安維護及為民服務上的整體規劃。
  為了加深民眾的印象,吉安警分局用心的製作了許多宣導標語牌,內容都是春節期間警方所提供的為民服務項目,例如在提存款高峰時段,民眾可向警方申請護鈔服務,還有鄉親們如果要出門遠遊,也可以向當地派出所申請舉家外出的保護措施。
  在警方的宣導攤位上,員警和實習生高舉宣導標語牌,引起不少遊客的注目,大家都感受到警方的用心和親和力,開心的紛紛靠近和他們一起拍照,無形中也加入了警方宣導的行列。


圖:警校實習生舉牌宣導交通安全及春安注意事項。

圖:警校女實習生楊伊婷(右)向民眾發送宣導品。

中平所長林唐永獲頒警政署忠義楷模

中平所長林唐永獲頒警政署忠義楷模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中平所所長林唐永2月5日下午至內政部警政署忠孝樓大禮堂接受表揚,警政署署長王卓鈞親自到場頒發獎座,並一一握手致意,署長表示同仁忠勤、忠義、忠勇之事蹟實為警界表率,也對於獲獎同仁之付出與奉獻表示讚賞與肯定。
  林所長去(103)年10月13日獲悉卓溪鄉太平村一名黃姓居民因病往生,其生前僅賴自身雜工賺取微薄薪資勉強維持一家5口生活,過世後留下3名就學中子女及67歲中風老母,黃家頓失經濟來源無依無靠,不僅喪葬費無著落,子女更面臨失學危機,在得知黃家窘迫困境後,林所長主動聯繫公益團體及民代等前往探視捐贈慰問金,並轉介張榮發基金會等公益機構申請救助金以解燃眉之急,個人又慷慨解囊捐助12,000元購買骨灰罈,家屬均表示銘感五內、沒齒難忘,也對於警方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林所長表示不管擔任何種警察職務,扮演何種角色,只要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肯用心「付出」,就會有傑出的工作表現,此次入選優良事蹟員警,感謝長官的鼓勵與肯定,以及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相信大家多用點心,為國家和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社會將會更祥和美好。

圖:中平所長林唐永(右二)獲警政署長王卓鈞頒贈忠義楷模獎。


花蓮縣表揚綠色採購績優企業與團體

花蓮縣表揚綠色採購績優企業與團體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揚103年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成效績優之企業,有東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佑岩企業有限公司、台灣富士全錄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台象-花蓮店及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花蓮營運處,並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推廣民間綠色消費,自96年起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有效結合地方環保局強化「健全環保產品行銷通路及採購資訊」、「鼓勵民間企業及團體實施綠色採購」、「推廣綠色消費教育宣導」等三方面著手,並對各地方環保局執行成果進行評比;獲獎單位在前述業務推動執行成效,均有高水準的表現。
  其中在銷售環保商標商品金額達到5,000萬元以上的有東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及佑岩企業有限公司,銷售金額達到3,000萬元以上的台灣富士全錄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而銷售金額達到100萬元以上的台象-花蓮店,另外;實施綠色採購金額達500萬元以上的有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花蓮營運處。
  為進一步擴大全民綠色消費,未來縣府將持續積極結合民間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鼓勵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輔導販售業者設立綠色商店及深入鄰里、社區、學校宣導綠色生活及消費,加強「環保標章」的認識及「綠色生活及消費」的認同,並鼓勵民眾優先購買環境保護相關產品,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及減少對環境負面衝擊,以提升環境品質。

圖:台象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門市部張薾之代表領獎。


SBL例行賽首度移師花蓮 引爆球迷熱血

SBL例行賽首度移師花蓮  引爆球迷熱血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籃球最高殿堂SBL超級籃球聯賽第12季賽事將於2月12日至2月15日移師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行為期四天、八場例行賽。SBL例行賽首度移師花蓮地區,屆時臺中璞園、富邦勇士、臺灣啤酒、臺北達欣、新北裕隆、臺灣銀行及金門酒廠等七支勁旅,將於場上相互較勁,展現精湛球技,精采可期!
  縣府推廣籃球運動不餘遺力,如假日盃、王母盃、觀護盃及縣內國高中聯賽等各項賽事,深耕籃球培育,提升運動風氣,並發掘深具潛力的運動選手。為盛大迎接SBL賽事,縣府教育處整修球場、維護周邊環境,不僅讓球員能放心全力拚戰,觀眾也能擁有舒適的觀賽場地。
  本賽事感謝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大力協助,特於SBL聯賽第12季末,不辭辛勞來到花蓮地區,造福廣大的球迷朋友。在季末競爭白熱化階段,球員將施展球技,為球隊爭取佳績,保證場場精彩,請大家揮灑花蓮的熱情,共同為球員加油打氣。籃球協會為回饋地方,特於2月12日、13日開放學生免費觀賽,請攜帶有效學生證或穿著學校制服入場。
  縣長傅崐萁表示,感謝籃球協會合力推廣運動賽事,讓東部民眾有機會欣賞頂尖一流的籃球比賽與當紅的球星。他也鼓勵花蓮學子把握機會,親至現場體驗張力十足的球賽,並養成自我規律運動習慣,鍛鍊身心。

圖:富邦勇士隊球星何守正。

圖:新北裕隆隊球星周士淵。

傅縣長向機長劉自忠致獻惋惜哀悼

傅縣長向機長劉自忠致獻惋惜哀悼

記者張麗英/報導
  復興航空班機空難事件,正在國外訪問的花蓮縣長傅崐萁,5日立即指示副縣長徐祥明與秘書長顏新章向不幸罹難的機長劉自忠家屬,表達對劉自忠英勇的烈士表現,致獻上最深的惋惜與哀悼之意。    
  劉自忠的雙親目前住在澳洲,他娶了花蓮人尤姓女子為妻,半年前在花蓮置產入住,鄰居都說他們是一對充滿愛心的好夫妻。
  這次劉自忠和同僚廖建宗、洪炳衷,為避免機身擊中建築物,試圖降落河中,減少巨大傷亡,捨己救人英勇事蹟贏得國人尊敬和國際媒體讚揚。
  傅縣長在第一時間得知空難噩耗,虔心為死者默哀,傷者祈福。他和眾多花蓮鄉親一樣,對劉自忠的忠勇精神莫不以“烈士”敬勉。他同時指示副縣長徐祥明赴劉自忠設於花蓮市中強街住處慰問,誠摰地表達特別關懷之意,而劉的遺孀正好趕往台北處理善後。
  由於劉自忠家屬預訂本月十日在花蓮舉行追思禮拜,傅縣長已透過多種管道持續向劉自忠家屬聯繫,並且充分尊重其遺孀有關劉自忠入祀忠烈祠之決定。 
  傅縣長表示,劉自忠烈士,忠貞殉難英勇事蹟,充分流露忠、義品德情操,足為後人典範。劉自忠烈士的遺孀若表達讓夫婿在花蓮入祀意願,花蓮縣政府已與中央聯繋,啟動機制,將可協助入祀忠烈祠。 
  另,受傷獲救的花蓮縣民施鳳蟜(女,51歲,住花蓮市國強里),在空難中,致其右邊肩胛骨及肋骨斷裂,後送台北三軍總醫院治療。
  縣府秘書長顏新章6日下午即刻北上三軍總醫院探視傷者施鳳蟜,致贈二萬元慰問金,表達傅縣長特別關懷,祝其早日康復。

國民黨贈春聯 歡迎民眾索取

國民黨贈春聯 歡迎民眾索取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迎接一○四年的農曆年,國民黨花蓮縣暨鄉鎮市黨部即日起,發送國民黨紅包袋及春聯,歡迎民眾踴躍前往索取。
  花蓮縣黨部表示:台灣民間習俗,在過年時節為帶來喜氣與祝福,發送『三陽開泰』春聯及紅包袋。「三陽開泰」是一種吉祥語,民間傳說曾把青陽、紅陽、白陽,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將來。它表示大地回春,萬象更新的意義,也是興旺發達,諸事順遂的稱頌。每當新年開始,我國民間,尤其是商家,常以張貼「三陽開泰圖」或雕塑「三陽開泰」座像來預祝新年吉祥,其中的「三陽」常被畫家或雕塑家用母子三頭羊來表示。
  紅包袋以「羊」代「陽」,是民間習俗中風行的諧音代替以求吉祥的表現手法。希望新的一年,不再有天災、空難,鄉親都能平安過好年!

圖:國民黨花蓮縣暨鄉鎮市黨部發送羊年『三陽開泰』春聯及紅包袋。


2015太平洋燈會 13日璀璨豋場

2015太平洋燈會  13日璀璨豋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一年一度的太平洋燈會將於2月13日至3月15日熱鬧登場,今年擴大打造全國唯一「雙主燈」燈會─藍虎鯨奇幻聲光及紅面鴨璀璨水舞,營造不同以往的璀璨2015太平洋燈會。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本次燈會除延續去年滿街的火樹銀花,更打造全國唯一雙主燈燈會,於燈會期間每日晚間7時至9時30分(每30分鐘一場)展出雷射及水舞表演。在六期重劃區主燈區,將展演「藍虎鯨奇幻聲光」秀,採專業劇場燈光設計,搭配高空換色光束及撼人音樂,塑造磅礡宏偉氣勢。
  燈會現場將有五座由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自強外役監獄及花蓮監獄受刑人共同製作的羊年大型主燈,充分展現羊年意象與花蓮在地特色。學生燈區展示超過600盞由全國學生彩繪及製作之創意花燈,揮灑學子的創意。
  鯉魚潭燈區擁有全台唯一「紅面鴨璀璨水舞」,紅面鴨帶著15隻小鴨,在杜拜級全新魔幻3D搖擺水舞秀聯合展演下,重出江湖。開幕當天將採用高科技雙向影像傳輸系統及空拍攝影技術,促成鯉魚潭燈區及六期重劃燈區之即時連線,呈現「雙會場、雙主燈」的盛大氣勢。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2014太平洋燈會」是花蓮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春節燈會,完美結合在地文化及傳統燈會,榮獲交通部觀光局台灣郵購讚計畫第一名。今年萬盞大紅燈籠再次點亮花蓮13鄉鎮主要道路,迎接所有旅客與歸鄉遊子。
  燈會亮點由花蓮火車站一路往金三角商圈擴延,向南延伸到吉安鄉黃昏市場,整個市區的彩色霓虹與大紅燈籠閃爍交映,形成完整的春節觀光街廓,在花蓮巿福町路的年貨大街,現場規劃「南北乾貨」、「農特產品」、「春聯、吊飾品」、「花卉」、「古早味、童玩」、「應景鮮果」、「特色伴手禮」、「在地美食」等區,將於2月13日同步登場,一同在太平洋左岸打造出獨一無二、最有味道的新春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