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菲律賓連體嬰 花蓮慈院成功分割

菲律賓連體嬰 花蓮慈院成功分割

記者吳思怡/報導
  來自菲律賓、一對腹部相連的小姊妹,在3月13日12時17分,分割成為兩個獨立個體。這是花蓮慈濟醫院為第三對連體嬰進行分割手術,自上午8時47分劃下第一刀,歷經五個多小時,順利在下午二時完成手術,這對姊妹終於可以展開獨立的新人生。
  從2003年以來,花蓮慈院已經成功為兩對菲律賓連體嬰(分別為胸腹、臀部相連)完成分割。今年1月9日,同樣來自菲律賓腹部相連的連體嬰,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主要負責分割手術的外科部李明哲主任表示,外觀上來看,這對腹部連體嬰的相連部位為劍突至肚臍,透過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的影像檢查發現,器官除了肝臟相連外,各自的臟器都是獨立的,與2003年第一對胸腹相連連體嬰的分割手術相比單純許多。
  這對在2013年12月出生的腹部相連的小姊妹,姊姊叫做珍妮(Jennelyn Mendoza De Guzman),妹妹叫做潔妮(Jerrelyn Mendoza De Guzman ),出生於菲律賓班詩蘭省包蒂斯塔縣(Bautista, Pangasinan)時,就驚動了整個村莊,直到菲律賓慈濟人醫會義診時發現這對小姊妹,她們人生出現了轉機。媽媽露蒂(Ludy De Gusman) 除了感恩慈濟志工的關懷,也焦急的說:「看到兩姊妹因為身體不適而哭泣,讓我很心痛,希望能為孩子進行手術。」
  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表示,去年11月,醫療團隊遠赴菲律賓展開「菲律賓長期醫衛合作計畫」時,特地前往探視這對連體嬰,確定成功分割的機率很大。歸國後,花蓮慈院召集小兒部、一般外科、整形外科、麻醉部、影像醫學部、護理部成立跨單位醫療團隊,由副院長陳培榕擔任醫療團隊召集人,並結合社會服務室、人文室、公共傳播室等行政資源,準備分割手術。

第一階段手術 先置入組織擴張器
  手術預計分為置入組織擴張器與正式分割兩階段。醫療團隊召集人陳培榕副院長表示,進行分割手術不是單純一刀兩半,若直接切開皮膚會產生很大的空洞,非常危險,因此要先培養出空缺的皮膚。整形外科團隊在1月20日先為小姊妹進行第一階段的手術,在腹部置入組織擴張器,逐日灌入生理食鹽水,將兩個寶寶相連部位的距離拉開,同時培養足夠長13公分、寬8.7公分的皮膚,以覆蓋切割後的空腔。
  第一次手術植入組織擴張器後,依照著醫療團隊制定的計畫,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在七周內陸續為小姊妹各施打了十四次,共410c.c.的生理食鹽水,已經培養足夠提供分割手術所需要的皮膚。這期間經過營養師評估小姊妹的營養成長狀況,兩人也開始食用副食品補充營養,而姊妹倆的身體狀況也一直都在醫療計畫的預估範圍內,讓小姊妹的體重從一開始到院時的16.2公斤,增加到19.9公斤,比剛抵達花蓮時的體重增加不少。

醫師設計輔具 方便照料小姐妹
  隨著姊妹倆體內的組織擴張器越來越大,在照護上格外需要小心謹慎。目前一歲三個月的潔妮與珍妮,已經到了會站立、在輔助的情況下試著邁開走路的階段了,但是小姊妹因為身體相連受到牽制,還不太會走路,僅能平躺在床上或是坐臥在媽媽的懷裡。活動力強的姊姊珍妮,經常靠著逐漸有力的雙腿,找到支撐點就會翻身壓在潔妮的身上,讓醫護團隊相當擔心植入組織擴張器後,小姊妹會因為活動擠壓到組織擴張器。細心的小兒科張雲傑醫師還幫小姊妹設計了推車輔具,讓小姊妹可以坐在推車上,減輕媽媽的照顧負擔,避免小姊妹因為平躺、玩耍擠壓到組織擴張器。
  除了在照護上提供輔具外,為了確保手術一切順利,醫療團隊在3月4日醫療團隊召開分割前的術前會議,11日進行分割模擬手術,除了以模型代替連體嬰姊妹,醫護團隊與各項醫材、器具全部到位,終於在13日上午8點47分,由李明哲主任劃下分割手術第一刀。
  陳培榕副院長表示,分割手術由小兒外科、一般外科、整型外科、麻醉部、護理部、影像醫學部與人文記錄團隊,將近20人全程守候,在專注治療的同時,也為玫瑰姊妹祈福。中午12時17分,腹部相連的兩姊妹被終於分開成為兩個獨立個體。這起花蓮慈院第三對腹部相連的連體嬰分割,也順利在下午2時完成手術。
  醫療團隊隨即在花蓮慈濟醫院高瑞和院長帶領下,在3時召開記者會,公布手術成功的喜訊。陳培榕副院長、陳宗鷹副院長,以及主刀醫師彭海祁主任、李明哲主任、陳言丞醫師、何冠進醫師,麻醉團隊李佳玲醫師、鄭偉君醫師、蘇逸愷醫師、郭珮甄醫師、護理部主任章淑娟、呂基燕督導、手術室護理長徐淑華、兒科病房護理長鄭雅君、護兒中心護理長張瑞雲等人,以及社服室副主任顏惠美、接力陪伴露蒂的菲律賓志工陳麗君全程參與,分享這共同寫下歷史的一天與喜悅,並祝福這對小姊妹。

肝臟浮現紋路 醫師歎造物神奇
  連體女嬰各自都有一套獨立器官,手術關鍵在於相連結的肝臟部分。擁有肝臟移植經驗的李明哲主任,要做肝臟的切割並不困難,但他還是很謹慎地劃刀,小心地慢慢撥開肝臟組織布滿的密密麻麻血管,找到肝臟相連部位,順著浮現的中線慢慢點下去。李明哲表示,出血量極少,仰賴於醫療團隊術前評估準確,所以手術時分毫不差;而手術使用專門執行切肝手術用的外科手術吸引器,能震碎肝細胞,卻不會震壞肝臟血管和膽道,也是出血量控制得宜的原因之一。李明哲也特別提及,連體嬰相連的肝臟部位表面竟然浮現紋路,讓他在畫刀時能精準對位,不得不驚歎上天造物神奇。
  得知分割手術成功,彼此相連15個月的女兒終於獨立,媽媽露蒂一見到醫療團隊就送上擁抱,感恩大家的用心與關愛。露蒂說,女兒出生時因為腹部相連,鄰居都會嘲笑他們,為了不讓女兒遭受異樣眼光,自己與女兒甚至有一年的時間都足不出戶,如今看到女兒完成分割手術,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自由自在、獨立生活,很開心。
  李明哲主任表示,手術後兩天是很重要的復原觀察期,如果兩姊妹的組織恢復順利的話,第三天即可離開加護病房,很快就能回家,重新展開她們的新人生。

圖:連體嬰姊妹分割前,在花蓮慈濟醫院觀察、等待手術。

圖:外科部李明哲主任劃下分割手術第一刀。

圖:手術成功將小姊妹倆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