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原色飛羊 原住民工藝師聯展

原色飛羊 原住民工藝師聯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增加原住民工藝師曝光平台,讓更多人認識優秀的原住民工藝品,花蓮市公所13日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原色飛羊—原住民文創工藝暨商品設計聯展」,邀請13位工藝師舉辦聯展,展出內容包含陶珠、串珠、編織、琉璃、木雕、服裝設計等不同層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參觀。
  為推動花蓮市原住民工藝文化之美,以及行銷文化產業,市公所透過研習培訓課程的開辦、作品的公開展覽,同時還有文創市集的規劃等,有計畫性的行銷在地原民產業,也發揮花蓮市身為東台灣首善之都的優勢,擔任全縣各部落工藝師跟外界的「聯絡窗口」,透過花蓮市各項展覽,認識花蓮優秀的原住民工藝作品。
  市公所除了在飯店、百貨公司、民宿等處,開闢原藝作品展覽空間外,更於市公所復興街旁廊道,增闢「市民手創櫥窗」,增加優秀工藝品曝光機會,讓民眾逛街、洽公時,就能欣賞到美麗、實用的作品,增加民眾選購原藝商品的機會與管道。
  今年度首檔展覽,市公所邀請花蓮縣原住民族生活產業協會的13位工藝師們舉辦「原色飛羊—原住民文創工藝暨商品設計聯展」,該協會理事長黃夏凡表示,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傳承原住民歷史文化、發展傳統技藝、並且推動原住民族藝術交流,並且活絡跨界合作與異業結盟機會,這次聯展作品呈現精緻化、多樣化,內容包含之抱、雕刻、石藝、陶土、串珠、琉璃飾品、樹皮工藝、服裝設計等層面,相當豐富多樣,包括市長田智宣、縣議員林秋美、市民代表黃達祥、李正文、洪士閔、許願神、多位部落頭目、原住民婦女幹部、原民工藝師等應邀參加。
  市長田智宣說,培植原住民族人競爭力,並藉由活動、展售、建構交易平台等方式,協助原住民工藝商品增加曝光機會,並從旁輔導工藝師加強行銷,透過城市互訪機會,拓展原藝商品商機,未來還有更多職能訓練、手工藝、傳統文化、歌謠等不同的研習班,讓原藝商品質與量都能提升,增加收入,改善經濟情況。
  此次參展的13位工藝師為:林香蘭(陶珠)、林陳佩文(串珠編結)、姚以清(手工皂)、娃娃悠悠(化妝品)、柯玉霞(琉璃工藝)、胡銀錄(木雕)、徐香蘭(服裝設計)、梁淑琴(陶珠)、陳美玉(串珠)、陳晏甄(包裝設計)、黃采晴(拼布)、黃夏凡(服飾)、潘秀嫈(皮雕)。

 圖:原住民工藝師為田市長等來賓說明作品。

圖:工藝師潘秀嫈的皮雕作品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