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2016花蓮設計大賽入圍名單出爐

2016花蓮設計大賽入圍名單出爐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花蓮縣文化局、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創意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首屆「花蓮設計大賽」得獎名單出爐。本屆賽事總共有來自台灣各地超過百件作品參賽,由不同設計、創新領域的專家評審,經過熱烈討論,最終從所有作品中,選出產品設計類19件進入複審,創新提案類5件得獎作品。入圍名單公布於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網站(http://www.a-zone.com.tw/)。
  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創意文化藝術基金會從2014年開辦「花創創意大賽」耕耘至今,已邁入第3個年頭,今年競賽更名為「花蓮設計大賽」,期望擴大徵件面向,以創意、設計、科技三大方向發想及延伸,希望透過競賽活動,鼓勵全民參與設計行動激發多元思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同打造舒適的生活環境,創造更友善的商業模式,希冀花蓮設計大賽能成為花東極具指標性的大型設計競賽。競賽分為產品設計類及創新提案類等兩類,兩類別獎項各有金獎1名、銀獎1名、佳作3名,另外產品設計類則由民眾網路票選出人氣獎3名,總計將發出高達30萬元獎金。
  花蓮設計大賽更特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OMEGA ZONE)合作,凡入圍產品設計類複審者,便能在工研院OMEGA ZONE的軟硬體支援下,透過專業團隊引導,將創意點子製作成實體模型,讓好點子成真。
  2016花蓮設計大賽除徵件外,為使設計更貼近生活,另外還有HL-TALK花蓮設計講、HL-READ設計閱讀、HL-MAKER花蓮自造者等活動,其中「HL-READ設計閱讀」活動鼓勵民眾閱讀設計書籍,提升設計能量,緣此,花蓮設計大賽與花蓮文創園區第10棟“恆好”、“花蓮政大書城”以及“哲學之丘”等創意與閱讀空間結合,共同推廣設計與閱讀。
  主辦單位預計於2016年11月12日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覽,開放民眾自由參觀。2016花蓮設計大賽相關資訊詳見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方網站,或洽03-8313-777#725。

圖:評審們討論參賽作品。

圖:評審們將各個作品整理好並評比。

颱風過後撿拾漂流木 當心觸法

颱風過後撿拾漂流木 當心觸法

記者陳奕嶙/報導
  馬勒卡來勢洶洶,花蓮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颱風過後,切勿任意撿拾漂流木,以免觸法。
  花蓮林管處指出,颱風常帶來瞬間大雨,極易造成崩塌沖刷,使三棧溪、木瓜溪、萬里溪、中平溪、拉庫拉庫溪等主要河川堆積漂流木,常有民眾趁颱風離去後冒險進入行水區撿拾,林管處提醒,依據森林法第15條第5項規定,天然災害發生後,國有林竹木漂流至國有林區域外時,當地政府需於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未能於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者,當地居民得自由撿拾清理。
  颱風警報一經解除後,林管處即與縣府人員就主要河川的漂流木進行勘查、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等工作,經統籌整理後才會依法公告開放自由撿拾。
  花蓮林區管理處強調,漂流木是屬於國有財產,未經公告不得私自撿拾,也顧及生命安全,別在颱風過後冒險進入河川行水區域撿拾漂流木。民眾切勿涉險並觸犯法令,否則最高將面臨7年徒刑和300萬罰金的嚴懲。
  依森林法第50條及52條規定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將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5倍以上10倍以下罰金。若為貴重木(如: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台灣杉、香杉、台灣紅豆杉、櫸木、烏心石、牛樟、台灣擦樹、黃連木、毛柿)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併科贓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金。(林務局保林通報專線:0800-000-930)

酸柑媽祖廟前道路淹水 警乘怪手撤離民眾

酸柑媽祖廟前道路淹水 警乘怪手撤離民眾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酸柑媽祖廟前三叉路口附近,15日因颱風過境帶來豪大雨,造成該路段淹水無法迅速排除水量,中華路目前已無法通行,而台九線路段水深已經淹至小腿肚,嚴重影響民眾行車安全,玉里警分局除出動警力前往警示車輛並疏導交通外,已緊急聯繫工務段前往搶修。
  因該路口附近已無法安全進出,酸柑山區民眾欲下山就診不易,大禹派出所警員余銘雄接獲通報立即與玉里鎮公所協議,利用怪手上山協助民眾撤離,並協助病患就醫,此外,警方呼籲用路人行經該路段務必小心慢行,以免發生危險。

圖:大禹所員警搭乘怪手,協助酸柑山區民眾撤離下山。

夫妻颱風天吵架鬧自殺 員警跳水救援

夫妻颱風天吵架鬧自殺 員警跳水救援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三民里一位張姓民眾颱風天在家休息,與丈夫及三五好友喝酒餐敘,夫妻倆因口角開始鬧脾氣吵架,友人勸不過只能報警處理,所長魏道明接獲通報立即趕往,誰知才剛到達現場,張姓女子就憤而投向門前大水溝,因豪大雨造成水勢湍急,擔心會有意外,魏所長隨即跳下水救援,挽回一條可貴的生命。
  所長將張女救起後,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救護,女子除稍微嗆水外,經檢查並無大礙,魏員在旁安撫其情緒,並聯繫附近親屬將其帶回安置,才平安結束這場鬧劇,家人也很感謝警方積極之協助。
  所長魏道明也藉此呼籲,輕生非解決之道,希望民眾遇有困境,應循正常管道解決,或撥專線由專人為各位解決,請愛惜生命,切勿因一時念頭鑄下大錯,而得不償失;珍惜生命請撥各縣市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各縣市張老師 1980『依舊幫你』或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圖:張姓婦人衝動跳下的大排水溝,水勢湍急。

2016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不畏風雨舉行

2016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不畏風雨舉行

記者吳思怡/報導
  在強烈颱風「莫蘭蒂」及「馬勒卡」的威脅下,2016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TIMA)不畏風雨,9月14日至16日於花蓮靜思堂舉行。二十個國家地區,六百多位學員共聚一堂,分享各國行醫經驗與愛的足跡。
  強風陣雨中,2016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14日上午於花蓮慈濟靜思堂正式開幕,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花蓮慈濟院長林欣榮等人,歡迎來自20個國家的貴賓及醫療團隊。
  「請問50加30加20是多少!」全球人醫年會開幕式上,主持人俏皮的問,「100!」台下近千位貴賓齊聲回應,現場熱絡的音量也破百了,這圓滿的一百,是代表慈濟五十年、加上花蓮慈院三十年,再加上(TIMA)國際人醫二十年的歡喜週年。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表示:「全球共有超過1萬7千位人醫會醫護與志工,20年來在全球,舉辦超過1萬2千場次義診,照護逾260萬人次,就因為大家以單純心付出,才能成就今日的記錄。」有病患的地方,就是慈濟人醫會要去的地方。期望全球的人醫,敞開心胸,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將最佳的醫療帶回去!明年帶著更多的人醫們再次回來。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也代表醫院3百多位醫師,7百多位護理師歡迎大家與會,他指出,提升品質,培育人才,是慈濟醫院不斷追求的目標,希望在年會期間,慈院的醫護人員,藉由與大家互動過程中,學習到典範的專業智能,提升慈院醫療品質,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三天兩夜的課程中,包括王英偉署長主講的「以善帶動促健康」、無語良師的大捨之愛育良醫、各科分科座談(外科、內科、中醫、牙科、護理)、各國人醫記實等精彩內容,20個國家地區齊聚一堂,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與感動。

圖:各個國家代表團隊掌旗者在舞台上揮舞著亮麗的國旗,象徵在當地行醫的愛及傳承,並在花蓮靜思堂與各國學員分享經驗。(慈濟基金會提供)

放下才能瀟灑

<漁 樵 閒 話>

放下才能瀟灑

幽默使人心情愉悅輕鬆,以這種態度去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不快的情緒就容易消散。借助幽默,將瑣碎繁雜的世俗紛擾,擺在適當的心境上,你會發覺,與你整個生活相比之下,就會顯得微不足道。
  幽默可以使大事化小,生氣變得活潑巧笑。
  法國哲學家「伏爾泰」家裡有一個忠實的僕人,可是卻有點懶散,做事欠積極主動。
  有一天,伏爾泰對他說:「我等一下要出門去看朋友,你去把我的皮鞋拿過來。」
  僕人趕忙把皮鞋拿個過來。伏爾泰一看便愣住了,因為鞋子上仍然佈滿著昨天出門時沾上的泥跡疤痕。
  伏爾泰心裡有點生氣:「你怎麼沒把鞋子上的泥跡擦乾淨?」
  「那太多此一舉了,先生。」僕人泰然若素地說:「下雨天,路上盡是爛泥污土,你等一下出去,回來的時候還不是又和現在一樣髒嗎?」
  伏爾泰懶得再去理會僕人,反正他總是這個樣子。於是大步出門,僕人急著追了過去,邊跑邊叫:「先生你走慢一點,請你把廚房的鑰匙留下來。」
  「鑰匙留下來幹什麼?」伏爾泰笑著臉,明知故問。「你出門後,我還要在家裡用午餐啊!」
  「哎喲!我的小兄弟,還吃什麼午飯呢!等我晚上回來,你還不是跟我一樣餓!」
  僕人對主人服務不周,當然會引起主人不悅。但伏爾泰卻以微笑和幽默對待,使僕人在笑聲中得到教育。

中颱馬勒卡襲臺 警局長呼籲民眾做好防颱

中颱馬勒卡襲臺 警局長呼籲民眾做好防颱

記者吳佳俊/報導
  強烈颱風『莫蘭蒂』及中颱『馬勒卡』接力掃臺,中央氣象局已於16日早上8時30分,發布『馬勒卡』陸上颱風警報,花蓮縣警察局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山區登山健行及海邊從事水上活動;居住山上易發生土石流地區或易淹水地區民眾,請配合警消實施預防性撤離。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提出下列12點呼籲:
  1、颱風期間請民眾減少外出避免發生危險。
  2、請民眾提前移置停放於低窪地區之車輛。
  3、民眾如發現落石坍方、交通中斷,請撥打110電話或利用警政APP系統通知警察機關實施交通管制及警戒。
  4、颱風期間,請用路人注意收聽警察廣播電台最新路況報導,並注意公路預警性封路訊息及行車安全。
  5、莫蘭蒂颱風剛離境,大自然影響劇烈,請民眾勿前往山溪、海邊撿拾玫瑰石及漂流木。
  6、請民眾停止一切登山、溯溪活動,已在深山之登山客,勿冒險強攻,立即尋覓避難小屋避難,隨時與警方、家屬保持聯繫,以免失聯,徒增搶救難度。
  7、請用路人遵守封路管制,勿托故或硬闖管制站,免生危害。
  8、山區農舍、工寮請加強防颱措施,釘(綁)緊固定繩索,避免遭強風吹垮。
  9、請民眾修剪房屋周邊過長之樹木,以免遭強風吹落擊毀門窗、車輛或扯壞電線。
  10、行經涵洞發現有積水狀況時,勿涉險通過,請繞道通行,並立即通知警方拉起封鎖線。
  11、請商家加強固定或暫時移除市招廣告,避免遭強風吹落危及路人。
  12、颱風期間有任何危害發生,請立即通知裝備齊全之警消協助,勿冒險自救,以免自陷生命危險。
  中度颱風『馬勒卡』襲臺,民眾應提前做好防颱準備,不可輕忽颱風可能會造成的災害,有多一分準備才能少一分損失,如遇緊急狀況,請立即撥打110、119報案電話請警消到場協助。

馬勒卡來襲 雙鐵列車16日正常營運 颱風天停駛列車車票 一年內可辦理退票

馬勒卡來襲 雙鐵列車16日正常營運

颱風天停駛列車車票 一年內可辦理退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因應中度颱風馬勒卡來襲,台灣高鐵16日上午表示,明天全線應可維持正常營運服務,但北部路段列車可能會受到颱風影響而降速、延誤部分行程。高鐵公司也將持續觀察颱風最新動態,預計16日晚間8時前,對外公布明天(17日)行駛班表。也呼籲旅客持續留意高鐵公司官網或高鐵App「T Express」發布的最新動態。
  此外,台鐵16日上午也公布西部幹線基隆到屏東、南迴線高雄到台東、以及各支線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目前都正常營運;東部幹線區間車也正常行駛。不過從台北到花東,以及台東開往花蓮、台北的對號列車,目前只能確定16日全天,都會按表出車。為確保列車行駛最新動態,建議民眾出門前,先上台鐵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railway.gov.tw/tw/index.html)。
  台鐵也宣布,從海上颱風警報發布到解除期間,民眾可自乘車日起一年內,持未經使用的車票到各車站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使用信用卡購票的民眾,也可由車站主管於票面簽證退還現金。

因應馬勒卡颱風 花蓮林管處所轄園區休園

因應馬勒卡颱風 花蓮林管處所轄園區休園

記者陳奕嶙/報導
  馬勒卡颱風即將來襲,花蓮位於陸上警戒區域,花蓮林區管理處所轄池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生態館自105年9月16日12時起休園及轄內各步道暫時封閉,休園及封閉期間請遊客勿再前往。花蓮林區管理處將依颱風狀況影響及確認遊樂區、步道安全無虞時開放,預計開放時間105年9月19日12時0分,相關旅遊諮詢,可於『林務局山林悠遊網』查詢或電03-8325141分機271陳小姐。

「航港局災害應變流於形式」航港局澄清報導

「航港局災害應變流於形式」航港局澄清報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有關媒體報導「航港局災害應變不符實況流於形式。」一事,交通部航港局特此澄清,我國各國際商港依法由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及管理,本局經管澎湖及布袋國內商港亦也委託由該公司經營管理,港區災情一向由該公司負責統籌對外發布,交通部航港局於颱風應變開設期間,每日晚間6時皆以emome方式向媒體及記者發布隔日預計停航訊息,為方便媒體取得第一手資訊,刊載於電子媒體或於電視新聞播報,使民眾透過媒體得知,預為因應。
  本次交通部航港局於14日晚間6時向媒體及記者所發布為15日預計停航訊息,出現港區、燈塔災情和旅客滯留情況皆「無」情形,經查為當時值班同仁未等到港區及燈塔災情數據出爐,就與停航訊息一起發出,事後發覺不妥,才在後來的簡訊將後3項統計拿掉,造成誤解,在此表示歉意。此次莫蘭蒂颱風侵襲南台灣期間,該局一直依交通部指示確實掌握各港區災情,尤其是高雄港相關災情,已責成所屬航務中心全力協助港務公司救災,相關同仁在颱風天值班也非常辛苦,希望小失誤不要被放大檢視。
  由於此次因值班同仁不夠嚴謹而發出無災情訊息,引發誤解,交通部航港局已自行內部檢討相關疏失,下周一恢復上班後,也將立刻開會檢討停航訊息發布流程及審核機制,相關疏失人員該懲處就會懲處,以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