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假酒致人死亡或失明 社會恐慌

假酒致人死亡或失明 社會恐慌
本報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最近許多許多假酒事件中,因為其中添加了高濃度甲醇(工業用酒精),以致使有些人死亡或失明,造成社會恐慌。
什麼是甲醇?甲醇又叫作木精或工業用酒精,常作為溶劑或許多其他工業上用途,如製作合成纖維、油布、鞋類、染料、爆炸物、抗凍劑、油漆、假漆、橡膠產品、甲醛、墨水等;甲醇亦可用作燃料,製作私酒,油漆除去劑及變性劑,但真酒中也含有微量的甲醇。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見的原因,主要為誤用假酒,或是服用工業用酒精而引起的中毒。
中毒的特徵:甲醇在進入人體約經18~24小時的潛伏期後,急性中毒症狀才會出現。急性甲醇中毒的症狀主要有三大特色:(1)中樞神經之抑制。(2)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3)視神經變化。
因此只要使用酒類製品的民眾,隨時提高警覺心,不要隨便飲用來源不明的酒、飲酒不要過量、喝酒前先聞及小口品嚐味道,有任何異味則不要喝、喝酒後有任何與以前不同的感覺及異狀,即立即就醫等,當可將甲醇的傷害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