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自動相機全天候監測 野生動物紛入鏡


自動相機全天候監測 野生動物紛入鏡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利用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監測野生動物成果頗豐,連臺灣黑熊也入鏡了。拍攝到的動物以哺乳類及鳥類為主,除了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臺灣黑熊,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水鹿、臺灣野山羊、食蟹蒙、綠啄木、黑長尾雉和藍腹鷴,也爭相入鏡,成群結隊,擺出不同「POSE」,有如伸展台上的模特兒。
  臺灣由於地形複雜,許多研究樣區位於山區深處不易抵達,以自動相機進行野生動物的監測,有其優越的特性及效率。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的原理為照相機藉由紅外線裝置,感應到鏡頭前移動的物體來驅動相機快門,以捕捉動物影像。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彬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原先底片式的自動照相設備逐漸被數位式相機所取代,不僅記錄容量大幅提升,更延長了野外監測時間,加上對動物的干擾性低,且能進行長期定點的資料累積,所得結果更為豐富,資料量與品質也有所增高。
  未來花蓮林區管理處會持續進行野生動物監測,只是自動相機需長期架設在野外,有遭人為干擾的風險。林管處呼籲,若您上山看到樹上掛著深褐色或迷彩顏色的方盒,請勿動手,讓所有的野生動物都有入鏡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更完整瞭解生物資源現況。

圖: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監測到臺灣黑熊,可見保育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