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花蓮經典車站設計成果巡迴展


花蓮經典車站設計成果巡迴展
毛治國指花蓮改建計畫分為兩階段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昨日於花蓮火車站前廣場辦理花東新車站設計成果巡迴展,交通部長毛治國針對花蓮火車站提出分階段整修改建及興建計畫,同時花蓮至吉安段的鐵路高架亦或地下化,希望由花蓮縣政府事先辦理都市更新計畫後再行提出。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代表縣長傅崐萁出席座談會時表示願意盡全力配合規畫,也希望交通部能加速改建計畫,並且要求一次到位,完成經典花蓮火車新站。
  毛治國部長昨天在花東新站設計成果巡迴展表示(見圖),地方民意認為花蓮車站改建計畫為拉皮,事實上交通部乃將改建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目前眾人所見之規劃,而第二階段將在鐵路機廠現址興建全新的車站大樓,待完工落成後,現有車站大樓擬規畫招商進駐作為商業用途,或作為鐵馬驛站供自行車族簡單休憩住宿之用。
  鐵路改建工程局長許俊逸親率各車站設計建築師與會,要和花蓮有「異見」民眾溝通。許俊逸指出,耗資六十餘億元的「花東新車站運動」即將在花東二十九個車站展開改建,在設計的同時也融入當地城鄉風貌及特色,讓民國一0三年底完成花東鐵路沿線每個車站呈現新面貌,設計的新車站以模型預告各個車站面貌,花東新車站以綠建築設計,未來的車站空間將配合兩鐵文化與低碳生態觀光,也融入在地自然與文化的特色,提供旅客安全、方便、舒適、美觀的新環境。
 對於花蓮至吉安段的鐵路地下化的規畫部分,毛部長表示,因涉及地方都市計畫變更,希望先由花蓮縣政府進行都市計畫規劃,提報交通部之後,再行通盤檢討。
 針對毛部長一席話,建設處長鄧明星在座談會中回應,花蓮火車站目前年收入在全國火車站中,僅次於台北火車站,為東部第一大站,應以宏觀的角度來設計,方能展現「國際都會 觀光花蓮」門面大格局的氣魄。
 鄧處長表示,縣府感謝交通部願意重視地方民意,於花蓮車站的改建計畫中,另提出第二階段新站大樓之興建計畫,縣府願意全力配合辦理都市計畫檢討。此外,他強調縣府希望整建計畫一次到位,不應採兩階段,一階段就完成經典花蓮火車新站,才能縮短施作時程與整建費用,並回應花蓮鄉親及全國民眾的期待。

花蓮石梯港賞鯨拚觀光 首航海豚海上躍


花蓮石梯港賞鯨拚觀光 首航海豚海上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展開石梯漁港的海洋休憩觀光行銷,首次出航即發現近百隻花紋海豚在海上追逐嬉戲,為整個活動博得好彩頭。
  花蓮縣政府和花蓮區漁會合作,今年夏天在東海岸石梯漁港推出「海洋休憩觀光行銷」活動,昨日上午一出海即發現近百隻花紋海豚陸續出現,讓參與活動的遊客興奮不已。
  遊客發現才出海不到十分鐘,就有成群海豚陸續出現,近距離看到海中精靈「飛旋海豚」在海上的跳躍身影,賞鯨船上歡呼聲此起彼落,還有海豚寶寶跟隨在媽媽身邊,看得真的很過癮。
  縣府漁牧科長黃耀興說,石梯漁港是國內賞鯨豚旅遊的發源地,鯨豚發現率逾九十五%,希望透過賞鯨豚的海洋生態旅遊,讓遊客更認識海洋生態,也藉此提升海洋保育觀念,除了賞鯨行程外,石梯港還提供遊客夜釣體驗,行程相當多元化。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石梯漁港曾獲選為國內十大魅力漁港之一,原只是石梯坪旁邊的一個小漁港,近年在漁業署與縣府支持下改善漁港周邊設施,石梯港推出的多種出海行程,除了來回二至三小時的賞鯨外,還可搭配泛舟、撈飛魚、釣魷魚等二至三日不同的活動內容,未來秋冬季節也將推出的鏢旗魚等特色漁業過程,希望一年四季前來石梯漁港都有不同的玩法。
 圖:花蓮石梯港賞鯨拚觀光,次出航即發現近百隻花紋海豚在海上追逐嬉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