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花蓮市首場豐年祭展現阿美族獨特歌舞




花蓮市首場豐年祭展現阿美族獨特歌舞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第一場阿美族豐年祭活動,28日在林介公園登場,當天一早就下著大雨,許多族人擔心會影響豐年祭舉辦,還好天氣放晴,頭目張政治直說著「祖靈有庇佑」,一年一度的祭典也順利進行,下一場豐年祭活動將於8月4日於中山公園登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分享族人歡慶豐年的喜悅。
  28日是花蓮市阿美族第一場部落豐年祭,族人為了一年一度的慶典,人人穿上鮮艷奪目的族服,在聚會廣場展現苦練許久的歌舞,藉此答謝祖靈庇佑。祭典活動開始前,部落頭目張政治按照傳統儀式,獻上米酒、檳榔、杜侖等祭品,替祭典揭開序幕,接著族人們展現阿美族獨特的歌舞天賦,輪番展現優美舞姿,炒熱現場氣氛。小朋友們跟著大人的舞姿,比手畫腳地模仿著,有的孩子還跟著領唱員一起開口唱族語,文化傳承、母語扎根也在豐年祭活動中嶄露無遺。
  在張政治頭目的邀請下,包括花蓮市長田智宣、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林國柱、縣議員林秋美、市民代表蕭民隆、各部落頭目一起跳著大會舞,跟著領唱員的歌聲、舞出對祖靈的感謝。
  張政治說,嘎尼按部落是個多族群聚集的部落,有五百多位原住民族人,第一個居住在這裡的原住民,他的名字就叫嘎尼按,為了紀念第一位來此開墾的族人,就以他的名字為部落命名。
  市長田智宣應邀參加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文化是花蓮最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除了支持族人舉辦各類型傳統祭典外,公部門也協助母語扎根、傳統技藝傳承等工作,開辦母語班、技藝研習班,並協助部落優秀工藝品拓展展售機會,改善部落經濟。
  花蓮市下一場豐年祭為達蘇達蘇湳(國盛/聯里)部落豐年祭,將在8月4日於中山公園展開,其他部落緊接著上場,將持續到八月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如想來體驗不一樣的文化風情,歡迎上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www.hualien.gov.tw查詢各辦理的日期與地點。

圖:首場嘎尼按部落豐年節,大家一起來跳舞。
圖:嘎尼按部落的婦女們開心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