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萬人空巷的誤解-漁 樵 閒 話

萬人空巷的誤解

「萬人空巷」這四個字很有震撼力,似乎光看字就覺得「熱鬧」。
  許多人都喜歡拿這四個字,用來形容人數眾多,熱鬧空前,連整個「空巷」都擠滿了萬人,成為人山人海。
  這樣對嗎?我們試著再看看,1997年大陸的大考國文考題中有一道是非題:「這部精彩的電視劇播出時,幾乎是萬人空巷,人們在家裡守著電視,街頭上顯得靜悄悄的。」相當多的考生,幾乎不假思索,就做出了「是」的肯定答案,結果統統丟了3分。對某些考生來說,也許因此考不上大學。因而有人喟嘆:這「萬人空巷」真是坑了萬人!
  關於「萬人空巷」的成語,最早出自蘇東坡的復登望海樓詩句:「天台桂子為誰香,倦聽空階夜點涼。賴有名朝看潮在,萬人空巷鬥新妝。」
  從這首詩看,「萬人空巷」指的是為了看錢塘大潮,當時的杭州城內,各個街巷內的人,全部都是空的盛況。
  所以,「萬人空巷」不但不是「空巷理人山人海」,更不是「大家都在家看電視,街上空無一人。」而是:「人都走出屋子,去了某處,以至巷子裡空無一人。」
  大家容易對「萬人空巷」產生誤解,應該出自於把「巷」解讀為「小巷」或「街道」。
  其實,「巷」字其古義應該是「住宅」的意思。古人說「里中道為巷」,即謂「所居之宅為巷」。
  現今的各種辭典中,都將「巷」字指為「狹窄的巷道」,而忽略了保留「巷」為「住宅」的古義。這歧中有歧,恰恰是造成「萬人空巷使用混亂的根源。倒不如,從今之後將「萬人空巷」改成「萬人空宅」,以減少誤解,也符合「民意主流」的期待。

蘇花公路和中大清水段機電工程說明會

蘇花公路和中大清水段機電工程說明會

記者吳佳俊/報導
  「台9線蘇花公路和中大清水段機電工程」(C3標)為公路隧道機電工程,為使投標廠商提前充分瞭解本工程內容、施工構想及招標廠商資格,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訂於5月23日上午11時10分於該處和中工務段辦理發包前廠商說明會及現場勘查,歡迎有興趣廠商踴躍報名參加,請於106年5月19日下班前填妥報名表,以E-Mail或傳真方式通知該處聯絡人。

客家文化人才培訓 鑄強箏樂研習成果發表

客家文化人才培訓 鑄強箏樂研習成果發表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5月12日下午前往鑄強國小欣賞客來蓮城箏樂情古箏人才研習班的表演,對於小朋友的表現,魏市長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花蓮市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辦理客家文化人才培訓,透過社區在地化教育,讓學習不再是侷限於制式的學校場域,由老至少皆可學習,同時也帶動客庄藝文表演,尋找思古懷舊記憶,加入創新思維,讓客家樂音在大街小巷都能響起。
  鑄強國小的箏樂團分為初階與高階兩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在校練習,透過東華大學指導教授饒天慈以及外聘老師蔣美麗、陳瑱玲與林易樺的指導,該校的箏樂團漸具成果,參與各項比賽,均有優異表現,且常獲邀參與各項展演。
  魏市長12日下午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前往鑄強國小向在校研習的箏樂團成員加油打氣,老師王東蘭與學生熱情歡迎,並由高階班小朋友演奏周杰倫的《菊花台》。柔美的音色,溫柔委婉,細膩多變的樂音彷彿點出思念哀傷的情境。
  箏樂團初階班歷經三個多月的學習,也上台演奏《小百鳥朝鳳》,弦律活潑,彷彿有一群小鳥聚集在樹稍,唱出美妙的樂音。高階班的學生另再演奏《歡樂的日子》,以及他們最近勤練的《採茶歌》,完全展現水準。
  在老師與小朋友現場指導下,魏市長當場撥弦演奏《笑傲江湖》的音階,他說,撥弦前覺得好緊張,怕學不來,但只要熟悉之後,其實並不困難,因此學任何才藝都必須要勤學勤練,自然能交出好的成績。
  魏市長感謝鑄強國小參與花蓮市客家人才培訓課程,也感謝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透過花蓮市公所培訓包括古箏、太鼓、二胡等樂器培訓班之外,更包括國小客家童謠研習班、客家歌謠婦女合唱班、幼兒園及社區客家舞蹈研習班等多項,讓更多花蓮鄉親可以學習與客家相關的才藝,進而認識客家的文化。

圖:鑄強國小箏樂團學生演出。












圖:小朋友指導魏市長撥絃及音階。

吉安鄉鄉長盃槌球錦標賽

吉安鄉鄉長盃槌球錦標賽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鄉長盃」槌球錦標賽,13日上午在勝安運動公園開打,計來自各地組成的四十支隊伍參賽,選手不僅展現高超球技,也藉由球賽的舉辦達到聯誼的目的。
  一年一度的吉安鄉長盃槌球賽,仍吸引不少熱愛槌球運動的好手參加,除了吉安鄉組成的槌球隊外,花蓮縣其他鄉鎮的槌球隊也共襄盛舉,球場上有上百位槌球好手共聚一堂,互相切磋球技一較高下。
  吉安鄉槌球協會總幹事林松江表示,今年參加鄉長盃錦標賽的槌球隊伍,除花蓮縣十三鄉鎮以外,也有來自基隆、宜蘭、台東等地區的槌球好手報名參賽,另老人會、產業界與民間社團也熱情組隊參賽,顯見槌球運動的普及程度。
  由於槌球運動沒有年齡的差距,男女老幼爭取佳績,充分展現出運動員的精神,讓賽場上戰況相當激烈。參賽選手中年紀最大的隊員為九十五歲的徐國英,球齡十多年的他笑著說,每天能吃、能睡就是最大的幸福,不胡思亂想只想早點睡明天來打球。一旁的球友也稱讚徐國英不只身體硬朗,打球精準度也很高,徐國英說打球準度的秘訣就是心無旁騖,專心一志,用愉快的心情享受這項運動,將力氣精準控制就可以一竿進洞。
  徐國英也分享養生之道,他說規律的生活可以讓身體更健康,只要不下雨,天天都會在固定的時間出門運動,槌球運動是他保養身體健康的好方法,只要身體健康會一直持續打下去。
  黃馨表示,槌球運動是一項老少咸宜不激烈的休閒運動,不但要動腦、動手還要動身體,最重要的是可藉由打槌球來增進彼此的情誼及培養團隊默契,更能訓練自我思考能力,可以肯定槌球運動不僅是一項沒有年齡限制,更是可以克服身體障礙的體能運動,廣受社會大眾喜愛。鄉內槌球運動風氣興盛,為了讓鄉民們充分享受健康運動生活及響應全民槌球,只要鄉內社區有適當場所,鄉公所將協助設立球場,以營造社區健康優質的休閒運動環境。
  吉安鄉槌球協會理事長邱永双感謝吉安鄉公所積極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吉安鄉勝安運動公園改善工程」經費,獲得121萬元補助,將公園周邊設置堅固性、安全性以及易維護管理的休閒步道空間,同時也不影響球場面積,在槌球協會各理監事共盡一份心力將槌球場及認養區塊維護管理良好,提供球友更好的球場使用,未來會繼續為吉安鄉槌球協會來努力,將槌球運動推廣出去成為全民運動,辦理更有意義的活動。
  議長賴進坤、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花蓮競選辦公室執行長林有志、吉安鄉長黃馨、吉安鄉槌球協會理事長邱永双、吉安鄉民代表黃志源、國民黨代表候選人黃晨霖受邀參加開球儀式,花蓮市槌球委員會主委高世傳、花蓮縣原住民槌球協會理事長林信治、宜蘭縣槌球委員會總幹事魏志民等人皆共襄盛舉,黃馨肯定槌球運動在各地蔚風氣外,也表示鄉公所致力於各項休閒運動、傳統技藝之推廣不遺餘力,我們提供多元化休閒選擇,鼓勵鄉親享受健康生活,同時也鄉應政府推動運動人口倍增政策,也呼籲各隊選手透過活動的舉辦,一起推廣全民休閒運動的風氣,加入運動行列,讓身心更健康。

圖:吉安鄉長黃馨向最年長的槌球選手-95歲的徐國英(左二)致意。











圖:賴議長親送康乃馨給在場所有人。












圖:吉安鄉「鄉長盃」槌球錦標賽在勝安運動公園開打。

母親節國風里漫歌聲 銀髮族歌唱比賽

母親節國風里漫歌聲 銀髮族歌唱比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12日上午,花蓮市國風活動中心傳來優美的歌聲,原來當天正在舉辦「母親節銀髮族歌唱比賽暨衛教宣導活動」,吸引許多國風里及其他里的鄉親朋友報名參加,市長魏嘉賢前往活動現場觀賞,並祝賀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現場來賓還有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服務處特助陳仁邦、花蓮縣議員施金樹特助陳林、市民代表吳東昇及國風里長鍾文宏也都到場給予所有參賽者勉勵,並祝福現場的社區媽媽母親節快樂。
  魏市長表示,現場許多媽媽們看起來都非常健康、有活力,能在母親節前夕與各位相聚非常令人開心,也感謝國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錫鏗為社區付出的努力,經常舉辦活動讓各位長者參加,促進社區的團結及每一位長者的身、心、靈健全發展。另外,魏市長也提到未來社區長照的願景,為因應衛福部的長照政策,花蓮市各活動中心及福氣站也正積極朝向C級巷弄長照站發展,市公所也會積極輔導轉型相關所需之物力與人力,期盼所有社區長者未來都能受到妥善的照顧。

花女90週年校慶 首辦環保園遊會 邀請民眾、校友帶上環保餐具參與盛會

花女90週年校慶 首辦環保園遊會
邀請民眾、校友帶上環保餐具參與盛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今年適逢花蓮女中九十週年校慶,擴大辦理慶祝活動,校園內張燈結綵喜氣洋洋,同時辦理「環保園遊會」,全校師生暨校友、鄉親一起共襄盛舉,慶祝花蓮女中九十歲生日快樂。
  有鑑於傳統園遊會中大量使用各種塑膠等免洗餐具,產生大量垃圾,造成環境負擔。因此,在九十周年校慶這天,花蓮女中以環境保護為訴求,辦理「環保園遊會」。
  本次活動由花女學生自發組織「Green campus」發起,「Green campus綠色校園環保計畫」為一群花女學生發起的環保組織,在本次校慶園遊會中以「自備餐具」取代一次性容器,打破以往園遊會的運作模式,用環保餐具承裝食物,減少垃圾的產生!此外,當日將設置租借餐具處,讓未自備餐具者也能押金租借餐盤,使用環保餐具逛園遊會!
  「Green campus」的發起人黃筱涵同學說,因為看到海龜誤食塑膠吸管的影片,發現生活中不經意的小細節其實正在傷害地球,於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為環境做些事情!整個園遊會從企劃到執行完全由學生們一手包辦。不斷的討論與修正,最後提出企劃取得校方同意。更四處募集經費與餐盤,只為了讓這特別的企劃能夠付諸實現!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前進黨主席釋楊悟空知道此事後,很欣賞同學們環保園遊會的想法,便購製一批全新的餐盤,提供給此次園遊會使用,釋楊悟空表示,他一直以來的理念便是推廣環保、抗暖化,同學們有這樣的發心當然要大力支持。
  除了本次環保園遊會,這群花女的環保尖兵也曾在校園發起各種環保運動,包括環保專欄推廣環保新知、團購環保吸管救海龜、zero waste物資交換活動,希望由校園作為出發點,秉持「愛地球,從生活做起」的概念,以同儕的力量互相影響,更希望讓社會大眾看見「有孩子在關心環境」。
  校長程膺表示,本次花女環保園遊會不僅是一個獨具意義活動,更是學生將想法付諸行動的成果!期望以花女為先聲,帶動各校朝無痕飲食、環保園遊會的方向發展!花女九十,讓我們用更友善環境的態度,為花女祝賀!一起帶上環保餐具,參與這意義非凡的盛會!

圖:花蓮女中本周六舉辦九十週年校慶園遊會,學生並發起首度舉辦「環保園遊會」。
















圖:花蓮女中鼓勵民眾攜帶環保餐具參與園遊會,未備餐具者可用押金租借使用。

三節合一 2017花蓮慈濟浴佛大典

三節合一 2017花蓮慈濟浴佛大典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感恩「佛恩、父母恩、眾生恩」慈濟基金會14日結合「浴佛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於花蓮靜思堂舉行「2017花蓮慈濟浴佛大典」,慈濟四大志業虔誠感恩,現場超過3000人共同祈求社會祥和、人心淨化。
  慈濟的浴佛大典,有著與眾不同的環保風,塑膠袋手作的環保康乃馨、代表永不凋零的母愛;寶特瓶製成的環保蓮花燈與浴佛的環保蓮、象徵清淨在源頭「心蓮綻放人間、心燈照亮世界」,除了有創意、巧思,更有兼顧環保人文與敬天愛地的感恩心。
  14日浴佛大典,慈濟大學華語文中心17名外籍師生穿著各國的傳統服飾前來參加,雖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與信仰,但有一顆共同感恩的心,感恩天下蒼生、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第一次參加浴佛典禮的民政處副處長曾浩峰,深受現場齊心協力的同心圓所感動,讚嘆慈濟志工的正面能量,對安撫人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往後能在慈善關懷方面持續合作。
  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表示,今日心中充滿著感恩,感恩慈濟自2013年持續前往花蓮監獄陪伴,關懷花監的1800多位受刑人,讓他們心靈沉澱、淨化,在慈濟志工的大愛感化下,違規行為降低很多,相信潛移默化的身教能改變他們的身心靈。
  5月為感恩月,在2017年5月14日這一天,慈濟基金會將於全球五大洲共38個國家/地區,陸續舉辦逾472場浴佛典禮,「浴佛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預計超過26萬人參加。

圖:花蓮慈濟浴佛大典,同心圓形狀給人圓滿的正面力量。









圖:外籍生穿著傳統服飾參與浴佛典禮。














圖:寶特瓶製成的環保蓮花燈,象徵清淨在源頭,心燈照亮世界。

健康母親節 諮詢、檢查助預防疾病

健康母親節 諮詢、檢查助預防疾病

記者吳思怡/報導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2014年最新資料,每5分鐘6秒就有一人發現癌,比前一年快了12秒。行醫三十餘年,腦神經外科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殷殷提醒民眾,十大癌症中,男性罹癌居首位的是「大腸癌」,女性則是「乳癌」,且不分男女,「肺癌」都高居罹癌後致死的第一名。許多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民眾沒有定期體檢的習慣,是最常被忽略,延誤黃金就醫時機的癌症。
  從3C的預防來看健康,什麼是3C呢?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癌症(Cancer),這三種疾病稱為3C。林欣榮院長表示,不要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只是頭暈而已,卻没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而健康檢查就是在症狀還未出現前,就將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癌症提早發現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其中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平均每旋轉一圈僅需0.27秒,能在僅兩次心跳的瞬間,完整掃描整顆心臟,輻射劑量更能降減少以往一半以上,更能組合出更細緻的2D平面或3D立體影像,是檢查冠心病、肺癌的新利器。
  林欣榮強調,二五六切電腦斷層(CT)攝影檢查,不僅輻射劑量低且比胸部X光靈敏,因此許多X光看不到的肺部小結節都會一一現形,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才有機會接受傷害性較小的微創手術。
  而磁振造影(MRI)可做全身檢查,也可針對腦血管病、腦瘤、脊椎、關節、攝護腺癌、乳癌……分腦部、頸椎、腰椎、腹部等分項檢查;電腦斷層正子掃(CT/PET)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癌等癌症,及腦退化相關疾病。超音波及磁振造影可檢查肝癌、膽道疾病……等。
  「健康檢查項目這麼多,有需要每項都做嗎?」林欣榮院長表示,每個人的家族病史、危險因子不同,而且不同年齡、不同級別、不同職業的好發疾病也不一樣,所以,健康檢查之前建議要先做諮詢,才能讓健康檢查更好的發揮「預防醫學」的作用。(花蓮慈院預防醫學中心諮詢,(03) 857-4738 或(03) 856-1825分機2949。)
  自身的健康與母親的健康,就是給家人最棒的禮物。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到,花蓮慈院祝福普天下的媽媽們健康快樂。

圖: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花蓮榮獲縣市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特優

花蓮榮獲縣市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特優

記者吳思怡/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12日於台南市舉行「105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頒獎典禮,花蓮縣在全國各縣市考評激烈戰況下,榮獲縣市推動績效「特優獎」殊榮,獲頒獎座及獎勵金新台幣卅萬元,擦亮環保大縣金字招牌。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面對氣候變遷與調適,花蓮縣除推動補助民眾換購電動機車,亦加碼補助火車站延線機車租賃業者汰換高污染車輛改換電動機車,並就縣轄學校、社區、村里、企業及社會團體等單位加強宣導節能減碳教育,提倡能源管理措施。因應氣候變遷及配合環保署減碳政策,花蓮將持續推動低碳生活及氣候變遷各項工作,期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減低氣候變遷對環境所產生的衝擊,進一步提昇生活環境品質。
  饒忠也呼籲民眾從自身做起,飲食選用當地、當季食材,減少運送中的碳排放量,不僅節省能源及水資源,更可省下水電費。假日外出踏青,選擇花蓮的綠色巴士或騎乘自行車,以身體力行節能減碳,一起疼惜花蓮這片人間淨土。
  105年績效評比主要分為「推動氣候變遷之低碳生活與調適作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及碳中和推動工作」、「行政配合度」等3項,花蓮縣以推動具實質減量成效之減碳措施、研擬及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相關事宜、其它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變遷調適事項、培訓科學、技術和管理人員、建立產業與民眾參與機制以協同研擬順應當地環境特性之因應對策等為主,於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上,評比中獲得委員高度肯定。
  典禮中一併頒發105年度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獎項,花蓮縣瑞穗鄉榮獲鄉鎮銅級獎;樹湖村、池南村、港口村、瑞北村、鶴岡村、富源村、富興村等七村獲得銅級獎,各獲頒獎狀1紙。

圖:花蓮縣榮獲「105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榮獲獎勵金30萬。

玉里醫院「溫馨五月-感恩情」慶祝活動

玉里醫院「溫馨五月-感恩情」慶祝活動

記者潘青/報導
  衛生福利部舉辦「溫馨五月-感恩情」活動,表揚資深勞工,優良護理人員與優良照服員,同時也頒發感謝狀給去年尼伯特颱風來襲期間堅守在各院區各病房長達12小時的同仁們以及各病房防疫工作表現傑出的照服員。
  活動一開始,院長孫效儒特別頒發紀念獎牌給即將於5月20日榮退的工友張秀榮女士。張秀榮在玉里醫院服務長達30年,於護理科擔任照服員的工作,任勞任怨輪值三班,提供住民最好的照護品質。張秀榮在發表感言時表示退休不代表畢業,未來將以志工的角色繼續回到玉里醫院陪伴住民。
  孫院長表示,照服員是醫院重要的一群員工,近年玉里醫院也致力於照服員的訓練,積極培養優秀的人才為醫院服務。在溫馨五月值得感恩的時刻,感謝護理人員及基層照服員提供一年365天,24小不間斷的全人全程照護,代表醫院獻上最大的敬意,醫院也會持續努力營造友善職場,讓所有員工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下工作。慶祝活動在喜悅、熱鬧的團體照與餐敘後圓滿落幕。

圖:玉里醫院院長孫效儒(左)頒發紀念獎牌給榮退工友張秀榮女士(中),護理主任廖素絨(右)也獻上花束。









圖:玉里醫院孫效儒院長與獲表揚的同仁們合影。

端午松園詩歌月 邀你賞玩詩歌畫

端午松園詩歌月 邀你賞玩詩歌畫

記者陳品雯/報導
  端午節又稱詩人節,花蓮縣文化局為推廣詩文學,每年於松園別館辦理「端午松園詩歌月」活動,藉此活動向海內外朋友推薦花蓮風土、人文與詩歌之美,吸引更多人來花蓮一遊。本年度2場活動均於5月21日(週日)辦理,分別為上午10時「個人組詩歌朗讀賽」,徵求30位對詩及朗讀有興趣與表現能力的朋友,一起來朗讀、詮釋、呈現由花蓮本地及國內外名家所寫的動人詩作;下午2時「團體組詩歌表演賽」,受理14隊報名參加,來看看他們如何結合詩歌、音樂及肢體語言詮釋詩作。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歡迎所有熱愛詩文學的民眾踴躍參與活動,透過觀看比賽,激發日常生活中審美與表現創意的能力,亦讓悠美的詩歌廣加傳唱;本次活動在中場休息時間更安排「詩樂間奏曲」(上午)及「詩畫間奏曲」(下午),邀請歌者及畫家,以歌樂或不同語言及為詩而做的插畫作品,呈現詩歌之美,以畫讀詩、以畫演詩,精彩可期!
  本活動參賽者及參與民眾,可於活動結束後獲贈1冊本縣名家精緻詩集,送完為止;公務人員及學生每場次核予2小時研習時數,歡迎鄉親朋友一起來賞詩、玩詩,體驗生活之美。
  欲報名參加「個人組詩歌朗讀賽」及「團體組詩歌表演賽」者,請至花蓮縣文化局網站查詢及線上報名(http://www.hccc.gov.tw),洽詢電話:8227121分機145(劉小姐)。

吉安義消分隊鯉魚潭水域救生訓練

吉安義消分隊鯉魚潭水域救生訓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升消防救災能力加強警義消人員技能,祈藉此有效整合救災資源,發揮消防救災能力,花蓮縣消防局吉安義消分隊特於14日在鯉魚潭潭北水域進行救生訓練,由分隊長邱丁松率全體吉安義消分隊同仁參與訓練。訓練內容包含拋繩袋、拋繩槍、橡皮艇、船外機等訓練,有效的提升參與警義消救援觀念及技能,同時培養團隊救災默契。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訓練的目的是在於強化彼此默契與技能,俾能於災害事故的發生,減少人命傷亡。

圖:吉安義消分隊於鯉魚潭潭北水域進行救生訓練。










圖:翻艇救生演練。

爬羊頭山下山跌傷 警消摸黑趕救援

爬羊頭山下山跌傷 警消摸黑趕救援

記者吳佳俊/報導
  5月13日17時59分花蓮縣消防局接獲報案指稱花蓮縣秀林鄉羊頭山距離登山口上方0.4K~0.5K第一鐵梯處一名江姓婦人滑倒摔傷,請求協助搜尋。消防局立即派遣新秀消防分隊1車兩人先行前往救援,並加派第一大隊支援人力協助搜尋,共計出動警消4名,義消1名,轄區員警3名,巡山員2名。
  救援人員到達登山口後,立即攜帶大量救護器材及SKED(捲式擔架)趕往現場,因羊頭山地勢較為崎嶇、陡峭,且是夜間趕路,需花費比平時較多的體力才到達現場。發現患者後立即分配救護人員評估患者狀況及安撫家屬情緒,救護人員初估患者因跌傷,造成左眉上方約2*3CM撕裂傷、右手疑似骨折及左膝挫傷,經由清洗及包紮患部並加以固定後,評估穩定後的傷者可以以人員攙扶確保安全方式下山,於22時27分平安抵達登山口,交由新秀91後送往慈濟醫院就醫,平安完成任務。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羊頭山為中橫四辣其中之一,屬於中高難度的登山路線,登山活動務必考量自身體力、依天候選擇適宜服裝,即便安排輕裝單攻行程,也應準備可供緊急過夜的設備(如求生毯、可緊急生火的器材、雨衣、禦寒外套、行動糧)、頭燈、求生哨,同時擬定登山計劃、備援方案,並準備具GPS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且最好結伴同行。

圖:新秀消防分隊人員協助受傷民眾包紮傷口固定後,以攙扶方式協助下山,再送醫治療。

和平消防分隊場所暨狹小巷道搶救演練

和平消防分隊場所暨狹小巷道搶救演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旅遊旺季將至,為維護轄內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公共安全,以及強化消防人員救災能力及培養民眾災害自救知能。花蓮縣政府消防局和平分隊於工業局服務處及轄區內狹小巷道進行搶救演練,13日由代理主管李肇吉率車組及隊員共計3車7人前往救援,演練項目有火場任務編組、水源佔領、水線佈署,並配合員工自衛消防編組、火災發生時之滅火行動、通報聯絡及避難引導等項目,展現消防人員紮實的訓練,演練場面逼真,深受民眾肯定。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由於花蓮縣地形狹長,和平轄區地處偏遠,支援單位趕赴現場需要較多的時間,一旦災害發生,必需仰賴和平分隊先期獨立作戰,盼消防同仁能藉此演練熟悉各項災害搶救技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圖:和平消防分隊於窄巷進行消防演練。














圖:工業局服務處消防演練。

豐濱鄉貓公部落慶母親節 防災知識不可少

豐濱鄉貓公部落慶母親節 防災知識不可少

記者吳佳俊/報導
  五月第二個禮拜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感謝親愛的母親一整年為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與辛勞。
  花蓮縣豐濱鄉豐濱村特別為此舉辦豐濱村貓公部落母親節慶祝活動。也邀請花蓮縣消防局豐濱分隊前往宣導,用以提高媽媽們家庭防災、防火以及用火用電等危機意識。
  家庭並非只有一個人就能組成,需要家庭成員共同努力,才能創造一個和樂幸福的美滿家庭。家庭成員任何一位受傷或有身體病痛,往往會影響一個家庭的幸福感及安全感。所以防火、防災的知識傳遞也是維護家庭和樂至關重要的一環。
  花蓮縣消防局豐濱分隊也為了媽媽們最重視的家庭安全,進行針對性的宣導活動,如:辨識居家各插座及延長線是否因用電過量而過載,延長線的使用方式及收納方式,還有媽媽們最常使用廚房的油鍋起火滅火方式以及家庭成員觸電時處理原則。廣受各位親愛的媽媽們熱烈的迴響。

圖:消防局豐濱分隊人員到貓公部落母親節慶祝活動會場,宣導防災知識。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落實狹小巷弄訓練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落實狹小巷弄訓練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為加強轄內狹小巷道公共安全及強化同仁平時救災能力,於5月12日15時於轄內辦理搶救演練。
  演練依鄰近消防栓位置,沿巷道部署水線,以移動式幫浦中繼2線出水侷限火勢。此次演練以人命搜救為第一優先,最低損傷為目標,結合各項消防戰術,順利完成搶救任務,成功撲滅火勢及阻隔延燒。
  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希望藉由此次演練,喚起民眾對狹小巷道居家安全的重視,巷道請勿違停車輛,對於防範火災應隨時保持警覺心,裝設住宅用火警警報器,同時也提醒民眾,在進行搶救過程當中切勿驚慌及圍觀,車輛聽從交管人員指揮,配合消防人員實施避難工作,才能將災難損失降至最低。

圖:富里消防分隊人員拉水帶進入巷道,進行消防搶救演練。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消防局第三大隊強化居家訪視宣導

記者潘青/報導
  富里消防分隊婦宣隊於5月12日下午19時前往轄內進行居家消防安全訪視,宣導訪視內容包含(一)用電安全:檢視插座、延長線使用情形及電線是否綑綁或重壓等。(二)瓦斯安全:教導辨識瓦斯桶是否逾期未檢查、爐台油垢應定期清洗、燃氣熱水器是否正確安裝。(三)避難求生:是否裝設鐵窗、通道有無堆積雜物,家庭逃生計畫之訂定與演練。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期望藉由深入社區根植民眾居家安全意識,灌輸防火、防災、避難、逃生等觀念,強化用火用電正確知識,並定期自我檢視居家環境,以降低火災發生率,使民眾生命獲得更大保障。

圖:富里消防分隊婦宣隊到住家進行消防安全訪視及宣導防災知識。

和平加油站前大型車輛追撞 警消救援駕駛

和平加油站前大型車輛追撞 警消救援駕駛

記者吳佳俊/報導
  13日清晨4點41分因日昨豪雨不斷,造成兩輛大型車追撞駕駛受困於駕駛座內,分隊受理報案後,立即出動51、91車與和平義消副分隊長劉文雄共5人由隊員李肇吉帶隊前往救援實施車禍受困救助。
  救災(護)車輛抵達現場後,物流大卡(096-3A)車頭扭曲變形,駕駛腿部受創受困於駕駛座內,小隊長馬清華接獲通報後亦趕赴現場指揮第一組同仁使用破壞器材油壓撐開器,從副駕駛座內進入搶救救援,第二組同仁利用51車頭前絞盤機鋼索固定於大型車頭A柱,欲將牽引使致傷者能順利脫困救出,傷者救援救出後實施救護評估,傷者意識清楚左膝撕裂傷10cm二處包紮止血,將傷者送至805醫院就醫,完成本次車禍救助任務並且深獲傷者感謝之意。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近日因豪雨不斷,希望蘇花公路用路人小心駕駛。唯有落實「不喝酒開車、疲勞駕駛以維護行車為主軸」期能達到交通安全人人有責的大前提下,使人人安心、安全、安和的用路,使交通事故減至最低。

圖:兩輛大型車追撞,消防局和平分隊人員救援傷患。

亞泥廠員工不幸遭掩埋 2人不治

亞泥廠員工不幸遭掩埋 2人不治

記者吳佳俊/報導
  5月13日11時07分花蓮縣消防局接獲警局轉報指稱亞洲水泥廠有兩名員工遭水泥沙掩埋,爰請求協助救援。消防局立即派遣救災人員及救護人員,攜帶各式裝備,駕駛救護車及消防車前往救援,並增派第一大隊協助支援人力搬運。
  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兩名待救人員皆掩埋於水泥沙中,救災人員與現場員工合力挖開水泥沙,卻因受困處為最底部,挖開後騰出空間,上方卻隨即有水泥沙滑落,造成搶救困難。12點10分,已可見其中一名待救人員之頭部,經救護人員評估,已無呼吸心跳,此時改由切出另一邊開口,約12點25分同時將兩名待救人員拉出,均無呼吸心跳,於現場做完緊急處置後,立即後送,一名送往花蓮國軍醫院,另一名送往慈濟醫院。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事情的發生,皆有待調查。民眾於工作現場,務必確認環境是否安全,避免憾事再發生。

圖:亞洲水泥廠一名員工、一名外包人員慘遭水泥沙掩埋,救出後送醫仍不治。

玉里警分局邀請志工歡慶母親節

玉里警分局邀請志工歡慶母親節

記者潘青/報導
  趁著母親節前夕,玉里警分局懷著感恩的心邀請玉里警友會及玉里警察志工中隊一同來分局慶祝母親節,副分局長潘志華及警友會主任蔡榮興於現場贈送康乃馨,感謝每一位偉大付出的女性,熱心的志工媽媽們也隨即端出一道道拿手好菜,讓在場人士大快朵頤,現場氣氛既歡樂又溫馨。
  分局長鍾德勳表示,志工們平時犧牲個人的時間,於分局各分駐(派出)所及鐵馬休憩站服務,對於來訪或報案之民眾都能親切的接待或解說,讓原本給人刻板印象嚴肅的警察單位,隨著志工與員警熱忱的服務,自然流露出一番熱情的氣氛,無形中讓民眾感受到特別的溫馨,非常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
  鍾分局長也另外準備康乃馨,分別發送給各單位員警,希望讓大家帶著花束回家,向媽媽及老婆表達內心深處的感恩,因警察工作採輪班制、全年無休,今年母親節勢必有部分同仁無法陪伴家人度過,很感謝她們的體恤與包容,也藉此機會祝全天下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圖: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致贈同仁康乃馨。














圖:玉里警分局副分局長潘志華、警友會主任蔡榮興致贈玉里警友會及玉里警察志工中隊康乃馨。

台9線三休旅車擦撞 七人受傷

台9線三休旅車擦撞 七人受傷

記者潘青/報導
  瑞穗鄉省道台9線260.5K12日下午5時20分左右發生嚴重車禍,三輛休旅車經過往富源村方向大轉彎處,不知原因造成三輛休旅車擦撞,墨綠色休旅車(CP-8563)失控撞擊柵欄,白色休旅車(ASK-8360)翻越過中間分隔島,銀色休旅車(3136-B5)翻覆於分隔島前,銀色休旅車男駕駛受困車內,現場共計七名傷患。
  據指出,當時撞擊力道疑似很大,除了車輛翻覆駕駛受困及頭部撕裂傷,另有一名九個月大女嬰,於到院後無生命徵象,於鳳林榮民醫院急救。
  據現場人員研判,車禍現場柵欄撞凹,路牌折斷;車子零件散落滿地,車頭、車尾全毀,安全氣囊爆開受損嚴重。詳細肇事原因待警方調查。

圖:三輛休旅車擦撞,嚴重車禍釀成七人受傷。


原住民一條街第一屆原住民創意料理大賽

原住民一條街第一屆原住民創意料理大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位在花蓮市東大門的原住民一條街,在各界支持下,13日在表演廣場舉行,64攤以各自特色共做出12道冰品、52道料理,讓消費者吃到花蓮各族的原住民特色料理。主任委員吳國民說,因應各地直航,原住民一條街要做出臺灣最有特色的原民料理。
  開幕儀式在大雨中舉行,包括立委徐榛蔚、原民處長陳建村、縣長秘書邱增良、縣議員笛布斯乙賚、李秋旺、市公所秘書蕭民隆等人都熱情與會。吳國民表示,除了陸客外,因為已經上路的香港遊客,以及花蓮縣政府、行政院積極推動的東南亞國家包機直飛的旅客,原住民一條街一定要做好準備。他說,因為這裡是匯集了花蓮各原住民部落的地方風味美食,不必下鄉就能品嚐,但為迎接國際旅客,他們也要烹調出有創意的料理,因此在比賽前,特別邀請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為攤商們上了八節專業課程,讓他們能對自己原有料理內容,可以發想出新的創意料理。
  活動是從三點正式展開,各與會攤商無不拿出各家絕活,現場發揮巧思,要贏得評審的味蕾,更要吸引消費者的胃。

兒童關懷夥伴陪孩子成長 親子共遊增溫馨

兒童關懷夥伴陪孩子成長 親子共遊增溫馨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14日舉辦「二○一七年度兒童關懷夥伴方案共遊活動文化之旅」,由十九位大專生帶領二十位親子,共同至林田山、鳳林染布公坊,體驗染布、遊玩闖關,藉由闖關活動、實作了解在地文化,孩童們首次體驗染布,皆嘖嘖稱奇,看到純白的布樣染上繽紛顏色,都好奇詢問如何挑染上色。
  兒童關懷夥伴方案以招募大專生志工,協助陪伴孩子課輔、運動等,使孩子有正向學習楷模,藉以減緩家庭衝突,以及親子間溝通問題。曾有家庭因資源不足,產生孩童間相爭情況,大專生進入家庭後,以一對一方式陪伴孩童,藉由桌遊讓孩子從中學習正確溝通方式,也減輕手足間相爭狀況。
  為增進孩子社會學習,走訪花蓮特色景點林田山、光復糖廠、鳳林染布工坊等地,學習在地文化與精神,活動過程中,親子間需共同完成學習單,如描繪昆蟲、尋找特色器具等小任務,期以藉此促進親子間關係。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透過大專生進入家庭,協助父母獲得教養子女的知能,發揮良好的言教、身教、境教,不僅陪伴孩子成長,同時父母也可習得教育子女正確觀念,協助子女適性發展與成長,讓親子關係更為和諧。
  此外,恰好適逢母親節,許多小朋友做完染布體驗,將漂亮的染布送給媽媽做為母親節禮物,有小孩貼心懂事的向母親道謝,感謝媽媽的照顧,讓媽媽們聽了十分窩心。

圖:花蓮家扶中心大專生志工帶領孩子手作DIY。

花蓮市原民教孝月 市長與族人歡慶母親節

花蓮市原民教孝月 市長與族人歡慶母親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5月13日透過原住民專屬的教孝月活動,由市長魏嘉賢代表花蓮鄉親向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表達敬意,現場並有熱情歌舞表演,相當熱鬧。這場活動在球崙運動公園舉辦,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盛裝打扮,家人均全員出動,以分享媽媽的榮耀。
  參與這場盛會包括市長魏嘉賢、市代會副主席楊士弘、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黃達祥、胡仁順、吳東昇、部落聯誼會長陳祥祺與各部落頭目等多人。另外還包括縣議員余夏夫、林秋美,花蓮縣政府秘書李光勝、立委鄭天財花蓮縣服務處助理陳慶喜、徐榛蔚花蓮服務處主任明良臻、蕭美琴花蓮服務處專員謝豪杰、議長賴進坤服務處助理張峰嘉、民孝里長黃石貴、汎札徠獅子會獅友服務長武玉智等多人也都到場致意。
  為慶祝母親節,各部落演出歌舞,有些部落更有男性族人上場,以行動來表達對部落婦女的感謝。各部落也派出年輕族人,參加「手到眼到」、「口口相傳」、「平衡接力」的趣味競賽,一旁加油聲此起彼落,參賽的部落族人聚精會神的手持裝有乒乓球的湯匙,放入隊友的湯匙上,有些人一不小心將球掉落,趕緊撿起繼續遊戲,整個競賽的氛圍充滿緊張與刺激。
  魏市長頒獎表揚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並贈送康乃馨給各部落婦女,祝她們母親節快樂,大家爭取與魏市長合影,場面非常熱鬧。魏市長說,五月是充滿光輝喜樂的日子,市公所特地為原住民部落舉辦教孝月的活動,大家齊聚一堂,藉由歡樂的氛圍來感謝為家庭付出的妻子與母親,讓家庭更加和諧,部落更為團結。
  魏市長說,原住民族群的阿美族為母系社會,所以母親除了是家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外,更有婦女一肩挑起照顧全家生活起居的責任,所以由部落開始,透過行動來疼惜最辛苦的媽媽。他指出,台灣以往對婦女的受教權約束甚多,但隨著歷史演變至今,許多女性的成就受人肯定,包括台灣的總統是女性,花蓮也有兩位女性立法委員,所以每位男性都要好好善待身邊的女性。
  花蓮市各部落獲表揚的模範母親分別為巴爾巴蘭部落:林春美、吉寶竿部落:林文妹、華東(大本)部落:張文馨、幾可普部落:洪敏文、磯固部落:鄭阿妹、新夏部落:張美妹、達蘇達蘇湳部落:金玉葉、根努夷部落:林義娘、拉署旦部落:陳阿玉、撒固兒部落:林美玉、達固部彎部落:吳秋英、嘎尼按部落:田純惠、太魯閣族:朱英妹。

圖:魏市長與各部落模範母親合影。

『新生造境』-翁瑞崇烙鐵藝術創作個展

『新生造境』-翁瑞崇烙鐵藝術創作個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現居新營的烙畫藝術家翁瑞崇,原是美術門外漢,學烙畫3年多的他,竟勇奪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協會獎及第17屆烙畫大賽金賞獎,實在不簡單。今年得獎作品「將藝攝魂」己於日本東京國際展示場接受表揚。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翁老師展覽作品中有數件以削切為僅0.018公分的椴木皮、南洋檜木木皮、宣紙等為材質的作品,此厚度的媒材對創作者來說是困難的挑戰,也因此在電烙過程中,更須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毅力,以輕、慢及自然筆勢逐一完成,過程中不容許任何的失誤,眼力、專注力和手的巧勁都要兼顧。
  創作3年多以來,在木質選材、燒烙技巧,或灼燒程度所產生的顏色變化方面,都累積了不少心得,棄商走上藝術之路,專心烙畫創作。每天花16小時、甚至20小時創作,翁瑞崇常錯過吃飯時間。
  翁瑞崇表示,能在日本獲獎是對他的莫大肯定,未來將以更嚴謹的態度創作、繼續鑽研精進和推廣烙畫藝術。也感謝花蓮縣文化局這次的邀請,讓烙畫藝術有機會能在花蓮紮根,往後也會陸續在花蓮開班授課,讓更多人接觸這項傳統技藝。
  本展自即日起至6月25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展出日期:5月13日至6月25日
  展覽地點:松園別館二樓大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