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鄭天財於新城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

鄭天財於新城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鄭天財昨晚(12日晚上)於新城鄉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中央有原民會族群委員向頡華、黃德勇、潘禎祥出席,錢自立鄉長、張金生前代表、田金峰代表、葛秋夫代表、多位頭目及原住民團體代表都到場,現場大約四十多人。
    鄭天財三年來在立法院推動完成的法令及措施,例如:有原住民77年2月1日前即已使用其祖先遺留且迄今仍繼續使用之台糖土地,卻因為台糖土地不是公有土地,而不能申請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經前立委楊仁福爭取,原民會96年、97年完成價購花蓮縣82筆台糖土地(新城有7筆),但核定該價購計畫時,經建會建議仍應依申辦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作業程序辦理,所以,七年來尚未賦予權利給原住民。經鄭天財協調及提案,行政院已於104年2月2日同意直接註記為原住民保留地,土地可以依規定辦理權利賦予給原住民,不用再重走一次繁複的保留地申辦程序。
    田金峰代表於會中表示,新城還有很多原住民使用台糖土地,希望協助處理。鄭天財建請鄉代表與鄉公所先蒐集綜整相關案例,如其中有符合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資格的案件,會協調原民會與台糖公司辦理,也會就不同類型再進一步研究及協助。
    至於機場附近被限建或限高的問題,請鄉公所先綜整那些區域有這個問題及國防部函復資料,以利後續協助處理。
    葛秋夫代表則表示,希望原住民大專校院學生的獎助學金,應不限名額申請。鄭天財說,他已多次質詢原住民大專學生人數已經增加很多,獎助學金的名額及預算理應跟著增加。經過質詢,除「低收入戶」原住民獎助學金,繼續不限名額之外,原民會已同意於104學年(104年9月起),將增加1500萬元預算,特別針對「中低收入戶」原住民,辦理「不限名額」的獎助學金。